跳到主要內容
:::   現在位置: 首頁 »心理衛生中心 »心靈補給

心靈補給

【熱愛生命】勇敢實踐夢想的女孩

國防部心理衛生中心上稿日期:108/10/01

今年暑期,特別選擇至士林工坊進行社工實習。社工實習是將課程理論與實務經驗相結合,能直接面對服務使用者,藉由個案觀察、家庭訪視、方案設計、活動帶領與社區融合等課程,驗證平日在校所學,是社工系所相當重要的一門課程。

 該工坊屬於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是學習日本的小作所而來,目標是帶領成員在熟悉的生活環境中,學習獨立自主,並培養生活技能,因此,擬定個別化服務計畫(ISP),從居家、社區、終身學習、作業活動、健康維護與社交等面向,提升其綜合能力。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設定「我的夢想」,並與教保員、社工共同完成,也是融合資源運用與生活技能的實踐,藉以增進對於個人的信心。

 在工坊老師的帶領下,協助成員小君(化名)完成她今年的願望─為媽媽唱一首歌。唱一首歌或許是一件簡單平凡的事,但對於智能、口語表達等多重障礙者來說,必須是一個努力不懈的過程,唯有堅持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以下是她奮鬥的故事。

 在成員觀察時機中,看到蘇老師從逐字唸著歌詞開始,帶著小君學習歌手莫文蔚的歌曲〈當你老了〉。特別詢問老師:「為什麼要練唱這首歌?」老師回答:「小君在『我的夢想』中寫到,學會這首歌後,要唱給她的母親聽。」因其患有智能障礙,在語言的表達上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所以對於小君來說,確實是一項極具挑戰的目標。

 首先,老師與小君共同討論,完成了夢想規劃表,並運用一張循環圖來呈現每個階段實踐的進程,核心的目標是唱出〈當你老了〉給媽媽聽;夢想的夥伴是媽媽與姊姊。期許自己每天都要練習,也畫出自己在電腦前認真練習的情況,用連線傳達給媽媽,表示將最誠摯的心意獻給辛苦付出的母親。

 每日的課間休息,就是老師與小君練習的時刻,老師唱一句,她唱一句,重複約二遍後,在優美的旋律下,引起作業室成員的回響,也隨著小君一起哼唱,頓時成為一首動人的二部曲。老師也讚美:「小君回家有練習喔,姊姊有幫忙嗎?」她則不好意思的微笑點著頭。

 持續了四週,小君對於歌曲的熟悉度更加進步了,能拿著麥克風,配合旋律大聲地唱出,咬字也比之前清楚。之前需要其他成員陪同才能哼唱,現在她能獨自唱出這首歌,面對其他聞聲而來的成員,也不會怯場了,多日的練習已讓她成長。

 終於到了夢想成真的這一天,老師安排她在晨會面對所有成員先練唱,當老師用手比一,示意會再播放一次,只見小君將平日練習的成果,充分地展現出來。此時小君的媽媽也從作業室緩緩走出,看到她唱歌的努力與專注,只為了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小君在老師的帶領下,將感謝小卡送給媽媽,並說:「謝謝,您辛苦了!」母女倆都感動落淚,在工坊所有成員的見證下,小君成功將最優美的歌聲送給了媽媽。

 在見證小君實踐夢想的過程中,看到老師與服務使用者專業關係的建立,期間不因小君的狀況,而選擇較為簡單的目標或替她做決定;而是接納她的想法,記錄每個環節,讓小君說出自己的企望。過程中雖有挫折,老師仍不斷給予鼓勵,並能善用她的優勢─耐心與毅力,使她在家裡與工坊均能始終如一地練習。透過每日練習表中備註的「再加油」、「聲音要大聲」與「發音不清晰」,叮嚀自己要比昨天更進步,小君為了實踐目標相當努力。實習的課程中,看到身心障礙者經過生活技能的訓練,不僅能做得很好,並能培養一技之長,為投入職場做準備。或許他們做得沒有那麼快,但對負責的作業,都抱持用心與熱忱的態度。只要發掘他們的優點,與其一起去執行,給予支持與鼓勵,將協助他們跨出藩籬。

 另外,在社區、學校中倡導,建立對身心障礙者的認識、接納與互動,給予適時的協助及關懷,這些都是促使其勇於向外接觸的動力,有助於與社會接軌,也是建立友善社會環境的第一步。
文.圖/顧崇平 本文出自奮鬥月刊(期數:792 )
(作者為國防大學政戰學院社工研究所少校學員)

 

工坊老師協助小君完成「夢想規劃表」,並付諸行動表達對媽媽的感謝。

 

圖:工坊老師協助小君完成「夢想規劃表」,並付諸行動表達對媽媽的感謝。
圖:工坊老師協助小君完成「夢想規劃表」,並付諸行動表達對媽媽的感謝。
更新日期:110/10/6  點閱次數:1614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