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現在位置: 首頁 »心理衛生中心 »心靈補給

心靈補給

【心輔DIY】分手不是世界末日

國防部心理衛生中心上稿日期:106/12/29

「老師!我下個月要結婚了!喜帖妳收到了嗎?妳可不可以來參加?」電話那頭的妳,連聲音都帶著甜蜜的喜悅,映照著喜帖上的女孩,深情的眼睛裡,洋溢著幸褔的笑容,但其實,最讓我記憶深刻的妳,是仰著一張掛滿淚珠的臉。

  那天中午,我還帶著迷濛的睡意,突然聽見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後,妳衝進我的研究室,抽抽噎噎地述說著:男孩決意要跟妳分手了!挺過入伍訓的體能操練與尊嚴的摧毀,一年級新生最煎熬的時刻,都安然度過了,冷靜如妳,竟然會因為一段感情而情緒潰堤,也因為是妳,讓我一時之間手足無措,只好安慰妳:「先哭出來發洩一下沒有關係,這又不是世界末日!」妳定定的看著我,堅定告訴我:對妳而言,失去他無疑就是世界末日,這輩子除了他,妳也不可能再和誰交往了!

  我知道妳的全心全意付出,也很認真看待這一段關係,但是,在感情的世界裡沒有度量衡,也沒有公式可以依循,一加一不一定等於二,付出也不一定能夠保證收穫!聽起來似乎很不公平、不合理,但這卻是人生最真實的場景。再者,在人生漫漫的長路上,妳方啟程不久,怎能輕易斷言否決任何感情的可能性?而我,幾經人生的歷練後,或許是到了「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年紀,更不會相信這種「非君不嫁、非卿不娶」的浪漫情話。

  其實,已經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對學生的感情問題有些專業與情緒上的耗竭,或許是因為我的人格特質不夠同理、感性,也可能我距離年輕已經很遙遠了,很想開門見山地告訴妳:「夠了!不過就是puppy love,這根本沒有什麼,連人生的插曲都談不上!」這是我的肺腑之言,現在妳覺得痛徹心扉,但過不了多久的時間,再回首這一段感情的結束時,妳必然會嘲笑自己的無知幼稚,甚至,難以理解當時的心碎痛苦是從何而來?

  是的!妳所需要的其實只是「時間」!成長歷練過程的箇中甜蜜與苦楚滋味,無一不是時間的累積與淬鍊,能治癒妳的良方,唯有靠時間慢慢沉澱。我能提供妳行禮如儀的輔導會談,卻無法給妳時間直接越過這個自癒的過程,使心中的傷口立刻癒合,只有靠妳自己真真切切的走過一回,才能真正的重新走出來。

  現在回頭看,妳會認同當時視為天崩地裂的大事,是如此微不足道,孩子!妳真要感謝這個辜負妳的男孩,若不是他當年的任性與獨斷,如今,妳又怎能遇到這個「對的人」?當然,也要感謝堅強又理性的妳,即使在最絕望痛苦的時候,妳都沒有做出傷害自己的傻事情,今天才能夠站在這裡,成為最美麗而幸福的新娘。我沒有騙妳,分手這天並不是世界末日,是嗎?

  儘管沒有辦法親自為妳送上祝福,但是,曾經身為妳的老師,我真的何其榮幸,能參與妳如此珍貴的生命片段,見證了妳的年少輕狂與恣意揮灑青春的痕跡,這樣一路陪著妳蛻變與成長。隨著妳的終身大事塵埃落定,我也為自己長久以來的耗竭找到一股能量,不再執著自己到底該做些什麼,又能做些什麼。或許,哪怕只是陪伴與傾聽,都能讓妳們感受到一絲絲的安慰與支持。很多道理其實妳們都早已知曉,打開心扉的那把鑰匙,始終都握在自己的手上,只是,必須要親身經歷這個過程,才能覓得解決傷痛的蹊徑。

文/陳依翔 本文出自奮鬥月刊(期數:770 )

更新日期:110/10/6  點閱次數:1744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