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現在位置: 首頁 »心理衛生中心 »心靈補給

心靈補給

同甘共苦 學弟!有你真好

心衛中心-陳俊伶上稿日期:101/02/24

標題:同甘共苦 學弟!有你真好
發文單位:心衛中心
發文者:陳俊伶
上稿日期:2012/02/24

◎ 同甘共苦 學弟!有你真好

◎李忠諺

 軍旅生涯從踏入新訓中心當一個二等兵算起,已經邁入第十五年,從二十四分之一的機率抽中海軍艦艇兵,到轉服領導士官在艦艇上捍衛海疆,日後報考軍校成為一位政戰幹部迄今,這輩子注定與海軍結下不解之緣,但是這一路走來,最令我難忘的一段過往,應該就屬在大湖軍艦-「遠洋救難艦」,與一位義務役的學弟共同擔任航海士官的這一段時光了。

 學弟畢業於國立海洋大學,想當然耳就是成為海軍艦艇兵的不二人選,雖論軍中資歷是學弟,卻大我一歲,帥氣的臉龐,總是一副不愛笑的酷模樣,對於航海也有專業底子的他,可以感覺的出來不怎麼服我這個剛下部隊不到一年的小學長,遇到不喜歡聊天說話的他,一開始真的不知道該如何相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默默做各自的工作,談話的內容也以公事為多,直到某次在惡劣天候下出海執行救難任務,尚未克服暈船的我,昏沉沉地交更給班長後,到信號台吹吹風透透氣,突然瞥見學弟倚坐在欄杆邊看著大海,手上還提著內容物充實的公發嘔吐袋,我上前表達關懷之意,他有氣無力的看著我,告訴我:「學長!我好想跳下去,就可以一了百了,不用這麼痛苦了。」雖然我立即坐在學弟身邊安慰他、鼓勵他,但是當下心裡卻頗為震驚,這小子的想法竟然和我一樣,原來容易暈船的並不是只有我而已;從小就受暈車之苦的我,到了艦上服役,除了在港內移泊外,只要一出港口,不管海象如何,必吐無疑,每當艦長下令二纜收回,心理就會開始影響生理系統,先是嘴唇發白,額頭冒冷汗,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嘔心瀝膽汁了,那種感覺真的難受,也令人畢生難忘,當時曾經很後悔簽下去,以至於必須承受這個看似無窮無盡之苦,也曾經想過如果在月黑風高的夜晚一躍而下,這一切就可以結束了,當然只是想想而已,因為每當船一靠岸,人生又是一片美好。

 正所謂不打不相識,自從經歷了那次的信號臺的短暫談心,我們平常的互動就頻繁了許多,漸漸地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雖然因為互為職代的緣故,沒有機會一起休假外出,但是互帶宵夜已經成了彼此間的默契,也共同執行過十餘次救難任務,最令彼此印象深刻的就是前往金門料羅灣拖救因颱風而擱淺在灘頭的中字號,本艦在高達十一級惡劣海象下,臨時奉命緊急出海馳援,不僅副食品不足,船上的服務臺存貨也不多,並且很快地就被搶購一空,在長達十天不靠港的救援任務中,全程實施淡水管制,不洗澡尚且可以忍受,頭一癢就很難入眠,我們互相在職更的空檔為彼此收集戰情室除濕機的水,雖然在僧多粥少的狀況下,可以分到的量相當有限,但是已經可以每兩天洗一次頭,順便擦擦身體,這對於精神戰力的提振有相當的助益,在駕駛臺的海桌旁,我們有一個儲存零食的小箱子,暱稱為百寶箱,在第十天成功拖救友艦返港途中,我們拿出百寶箱中的最後一根巧克力棒,共享美味,慶祝任務圓滿達成,也更加地鞏固了彼此的革命情感。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間學弟服役期滿退伍,雖然不捨,終究在彼此相互祝福的道別聲中,結束這一年多來朝夕相處的同舟情誼。現在的我,是單位的輔導長,每每見到弟兄在工作結束空閒之餘彼此嬉笑打鬧,就會不由自主地會心一笑,因為這讓我想起了酸甜苦辣的往事,也想起了曾經那位陪伴我度過青澀歲月的學弟,謝謝你!學弟!有你真好。

 (海蛟大隊第四中隊上尉輔導長)

同甘共苦學弟!有你真好頁面插圖

更新日期:109/11/30  點閱次數:2545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