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佳文選讀

佳文選讀

民國113年4月佳文選讀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3/03/20

第二週研讀 「中華民國陸海空軍軍人讀訓」釋義
第三週研讀 你的時間用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第四週研讀 孫子兵法第五章-兵勢篇
國防部「奮鬥月刊」113年4月號佳文選讀選篇內容意旨分析表
 


「中華民國陸海空軍軍人讀訓」釋義

第三條:敬愛袍澤,保護人民,不容有倨傲粗暴之行為
(第週研讀)
國軍官兵來自民間、鄉里,受人民百姓之付託,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必須全力捍衛國家安全、維護民主憲政體制,使人民百姓都得以安身立命、安居樂業;軍民如一家,袍澤如手足,軍中官兵朝夕相處,情分交感,榮辱與共,日久自然形成深厚的同袍情誼,發揮親愛精誠團結互助的精神,同甘共苦,做到「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戰鬥在一起,成功也在一起。」事實上,國軍素有軍愛民、民敬軍的優良傳統,在不影響戰備訓練的前提下,對愛民助民工作,都應全力以赴,舉凡救災、濟難、義診等行動,其犧牲奉獻的精神,早已獲得民眾的肯定與讚揚。而民間勞軍敬軍的義行典範,更是「軍民一家」水乳交融的真實寫照。所以軍與軍或軍與民之間,都不容許有倨傲粗暴的行為。
306字
本文節錄自國防部93年10月27日勁勒字第0930015577號令頒「中華民國陸海空軍軍人讀訓實施辦法」

 

回上層


你的時間用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每天我們都有必須做的事,有些是緊急的,有些是重要的。要善用時間,首先要區分緊急與重要的事。朋友電話邀約是緊急的,但完成課業是重要的。連續劇開演是緊急的,但把工作完成是重要的。準時赴約是緊急的,但安全抵達是重要的。遵守截止日期是緊急的,但掌握工作品質是重要的。決定什麼是最重要的然後設定好目標與優先順序不要讓緊急的事影響到重要的事。
(第週研讀)
我們都知道生命是珍貴的,因為時間有限,每一個瞬間都是一去不復返的。
朱自清在《匆匆》文中寫道:「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我覺察日子他匆匆而去,伸手挽留時,他又從手邊悄悄溜走……」可嘆的是,我們並沒有好好珍惜,而是在不斷地浪費。
重視你的時間,因為時間就是生命
我曾聽過一個比喻:假如有個被判無期徒刑的人,終身被監禁在監獄裡,在那裡有一座水塔,他不知道水塔裡有多少水(可能也不會太多吧)。依規定,他只能用水塔的水,用完也不能再補充。想像一下,這名囚犯每次取水的感受如何呢?他會毫無顧忌地隨便浪費嗎?
其實我們每個人也有這樣的一個水塔,它就是「時間」,沒有人知道自己還剩多少,更可怕的是大家都一再地揮霍。尤其是年輕的時候,總以為自己還有很多時間,等到五年、十年過去,一事無成才感慨萬千。
小李每天有二十四小時,和他一起進公司的小張每天也有二十四小時,不同之處在於他們怎麽利用自己的時間。小李口才不錯,也很有自己的想法,但每次有空閒,他都找朋友閒聊,什麼也沒做。
相反的,小張一有空就閱讀,遇到問題立刻請益先進,幾年後,他不但獲得碩士學位,並升任部門主管。而小李呢?只是更老一點而已,其他什麼也沒發生。
抓住的時間像寶石,沒抓住的像流水
有句話說得好:時間像一張網,你撒在哪裡,收穫就在哪裡。
想想,如果你每天用一個小時閱讀,一星期看完一本書,一年可以看完五十二本書。你從中獲得的知識,將使你與同儕有別,不論你是哪一個行業,都將使你居於上風。
同樣的一小時,我們可以去看地上的泥巴,也可以去看天上的星星;我們可以抱怨時間匆匆,後悔流逝的過去,也可以善用時間,創造美好的未來。
生命的結構很簡單,就存在於每一個小時裡,當我們用每個小時去做比別人更有意義的事,就會比別人有更豐富的生命。
話說一大早,太陽還沒有出來,一個漁夫到了河邊,在岸上他感覺到有什麽東西在腳底下,原來是一小袋石頭。
他撿起袋子,放在一旁,坐在岸邊等待日出。他等待黎明,以便開始一天的工作,他懶洋洋地從袋子裡拿出一塊塊石頭丟進水裡。因為沒有其他事可做,他繼續把石頭一一丟進水裡。
慢慢太陽升起了,大地重現光明,這時只剩一塊石頭還在他手裡,其他石頭都丢光了。當他藉著日光看清楚他手中所拿的東西時,心跳幾乎要停止了,那是一顆寶石!
原來在黑暗中,他把整袋寶石都丟光了!在不知不覺中,他損失了多少!他充滿懊悔,咒罵著自己,傷心地哭泣,幾乎要失去理智。
然而換個角度來看,他還是幸運的,至少還有一顆寶石留了下來。
我們在世上剩下的時光,就像這顆最後的寶石,能不好好珍惜嗎?快把握現在吧!
1,249
本文節錄自:何權峰著《格局,決定你的結局》,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民國109年7月,頁134–137

 

回上層


孫子兵法第五章-兵勢篇

CHAPTER FORMATION
《兵勢篇》是討論軍事行動中進攻戰鬥的層面,著重於如何使用與發揮攻擊能量,並順應天時、利用地形及發揮人和,以達到「所向者無敵,所擊者萬全」之目的。
(第週研讀)
孫子曰:凡治眾如治寡,分數是也。
Sun Tzu said, ʻThe management of a large force is the same as the management of a small force.It is only a matter of organization.
鬥眾如鬥寡,形名是也。
Whether one fights against a large force or a small force the guiding principle is the same. It is a matter of using arrays and signals.
三軍之眾,可使必受敵而無敗者,奇正是也。
In order to ensure the success of meeting the attacks of the enemy,the fighting forces should be judiciously divided into regulars and reservists.
兵之所加,如以碬投卵者,虛實是也。
When one delivers attacks on the enemy the impact should be forcible like a grindstone crushing eggs. In order to be able to do thus he must ascertain the strength and weakness of the enemy.
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
In every battle the regulars should be used at the commencement of fighting but only a judicious use of the reservists can ensure victory.
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終而復始,日月是也。死而復生,四時是也。
The adept in marshaling the reservists is as resourceful as heaven, earth and rivers; as versatile as sun and moon; and as perennial as the four seasons.
聲不過五,五聲之變,不可勝聽也。
There are not more than five musical note yet combinations ofthese notes produce an endless number of melodies.
色不過五,五色之變,不可勝觀也。
There are not more than five colours yet combinations of these colours produce an endless number ofbeautiful objects.
味不過五,五味之變,不可勝嘗也。
There are not more than five flavours yet combinations of these flavours produce an endless number ofpalatable food.
戰勢不過奇正,奇正之變,不可勝窮也。奇正相生,如循環之無端。孰能窮之?
Similarly in delivering attacks one's choice is confined tousing either the regulars or the reservists, yet the variation is endless. One may lead to the other like moving in a circle and never reaching the end. Indeed whocan know all possible variations?
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鷙鳥之疾,至於毁折者,節也。
It is the sudden push that enables rushing torrents to move stones. It is the correct timing that enables flying falcons to pounce upon preys.
是故善戰者,其勢險,其節短。勢如彍弩,節如動機。
Similarly the adept in warfare attacks with terrific speed and perfect timing . His readiness to stage a push is like a taut bow and his timing is like releasing a trigger.
紛紛紜紜,鬥亂而不可亂也;渾渾沌沌,形圓而不可敗也。
The movements of the troops may have the appearance of confusion and disorder but in reality everything is done according to rule and order.
亂生於治,怯生於勇,弱生於彊。
To be able to simulate disorder one must possess discipline.To be able to simulate fear one must possesscourage, to be able to simulate weakness one must possess strength.
治亂,數也;勇怯,勢也;疆弱,形也。
Order or disorder depends on organization. Courage or fear depends on the manner an advance is being pushed. Strength or weakness depends on appearance.
故善動敵者,形之,敵必從之;予之,敵必取之;以利動之,以卒待之。
He who knows how to weary the enemy keeps them chasing about by deceitful appearances. He would purposely give away something which the enemy are eager to accept. He would make them leave their position by holding out baits so that his men could ambush them.
故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故能擇人而任勢。任勢者,其戰人也,如轉木石;木石之性,安則靜,危則動,方則止,圓則行。
The adept in warfare always seeks victory from an opportune situation, and relies little on the efforts of the individuals. He chooses men to fit the situation. In this his action is comparable to moving logs and stones. It is the nature of logs and stones that when they are placed on a secure base they tend to remainfirm; when they are placed on an insecure base they tend to shift about; when they are cornered they tend to stand still; and when they are round they tend to roll about.
故善戰人之勢,如轉圓石於千仞之山者,勢也。
The adept in warfare is able to push his army in manner comparable to the onrush of round stones rolling down from a mountain slope of thousands of feet high-due to momentum.’
1,060
本文節錄自:羅順德編《孫子兵法》,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101年4月,頁123–127。

 

 

 

回上層 


國防部「奮鬥月刊」1134月號佳文選讀選篇內容意旨分析表
篇目
選篇來源
選篇題目
概要內容
本文節錄自國防部93年10月27日勁勒字第0930015577號令頒「中華民國陸海空軍軍人讀訓實施辦法」。
軍人武德:「中華民國陸海空軍軍人讀訓」釋義,第三條:敬愛袍澤,保護人民,不容有倨傲粗暴之行為。
國軍官兵受人民百姓之付託,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必須全力捍衛國家安全、維護民主體制,使百姓都得以安身立命、安居樂業;軍中官兵朝夕相處,自然形成深厚的同袍情誼,發揮親愛精誠團結互助的精神,同甘共苦。事實上,國軍素有軍愛民、民敬軍的優良傳統,在不影響戰備訓練的前提下,對愛民助民工作,都應全力以赴,舉凡救災、濟難、義診等行動,其犧牲奉獻的精神,早已獲得民眾的肯定與讚揚。而民間勞軍敬軍的義行典範,更是「軍民一家」的真實寫照。所以軍與軍或軍與民之間,都不容許有倨傲粗暴的行為。
本文節錄自:何權峰著《格局,決定你的結局》,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民國109年7月,頁134–137
個人成長:你的時間用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每天我們都有必須做的事,有些是緊急的,有些是重要的。要善用時間,首先要區分緊急與重要的事。朋友電話邀約是緊急的,但完成課業是重要的。連續劇開演是緊急的,但把工作完成是重要的。準時赴約是緊急的,但安全抵達是重要的。遵守截止日期是緊急的,但掌握工作品質是重要的。決定什麼是最重要的然後設定好目標與優先順序不要讓緊急的事影響到重要的事。
本文節錄自:羅順德編《孫子兵法》,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101年4月,頁123–127。
雙語教材:孫子兵法第章-兵勢篇
《兵勢篇》是討論軍事行動中進攻戰鬥的層面,著重於如何使用與發揮攻擊能量,並順應天時、利用地形及發揮人和,以達到「所向者無敵,所擊者萬全」之目的。

 
 

回上層 


更新日期:113/2/19  點閱次數:45175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