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佳文選讀

佳文選讀

民國112年4月佳文選讀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3/25

「士氣」這個問題,無論古今中外的名將和兵學家,莫不視之為軍隊的命脈,它不僅是戰爭最大的潛力,而且它是決定一切軍事行動勝敗的主要因素。故拿破崙說:「戰爭致勝因素,士氣佔四分之三,人力佔四分之一」。
(第一週研讀)
克勞塞維茨於其「戰爭論」第三篇討論戰略問題中,亦特別強調戰爭中精神因素的重要,他說:「精神的諸力,貫注於戰爭全體,全部戰鬥力受其操縱」。又說:「戰爭主要的精神力,為將帥的才能,軍隊的武德,軍隊中的國民精神」。概括的說:「精神諸力,即為產生士氣的泉源,而士氣就是精神諸力總和的表現」。這句話亦可以說是「士氣」的定義。美國艾森豪總統在其「歐洲十字軍」一書中,亦肯定的說:「……當然,任何種類戰爭的勝利,士氣乃為一決定的因素」。
戰爭勝負的因素,在純軍事觀點上來說,計有:武器裝備、軍事學術、後勤補給、指揮能力、體力 、士氣等等,但士氣一項更具有決定性的價值,因為只有它才能使其他要素發生作用。
戰爭是雙方精神力的搏鬥,戰爭的勝敗乃由精神力佔優勢的一方獲得。因此戰敗者不一定是遭受損失最大的一方,而是由於其軍隊官兵士氣消沉,信心喪失,以為其本身已無戰勝希望的一方。須知旺盛之士氣,可以彌補兵力和裝備的不足,反之如軍隊無士氣和鬥志,則雖有優良的武器,亦等於廢物,甚至反以資敵,而傷害其本軍。
所以士氣亦就是決定我們軍事上物質的和精神的綜合作戰力量及其戰爭勝負最精密的尺度。大家應知科學愈進步,武器愈新穎,而士氣亦愈趨重要。武器是要由人來使用的,因為人是有精神、有生命、有意識、有心靈的萬物之靈,而士氣乃是潛存於人的精神和意識之中的一種偉大動力。一支軍隊有了這種動力,才能正確有效的運用現代的新武器。美軍對於士氣所作的比喻是:「士氣是藏在矛尖後面的一種衝力,它使得裝備訓練與各種消費發生有力」。由此可見士氣實為武器的動力,而武器僅僅不過是發揚士氣的一種工具而已。
戚繼光曰:「兵之勝負者氣也,兵士能為勝負而不能司氣,氣有消長無常盈,在司氣者治制之如何耳。凡人之為兵,任是何等壯氣,一遇大勝後,其氣雖能全盛,但過後必將少洩。故司氣者又復治盛之以再用,庶幾常盈;若一用之而不治,再用則竭,三用則涸,而無常勝之兵矣」。鑒此,我要將這個團結部隊,增強戰力,確保常勝的根本問題——士氣,今日特別加以闡明,使你們今後無論統御、領導和指揮作戰,以及平日訓練、演習和教育部隊時,特別重視,一致實踐,使國民革命軍真正成為一支百戰百勝的常勝軍。
900

本文節錄自:軍人志節專書─說士氣,中華民國國防部印製,民國111年3月,頁3–4。  

TOP



認命,不如拚命
生活中,很多人一遇挫折、困難就放棄,說:「這就是命,我認了,老天爺對我不公平……」於是,這種人一生就會在失意中默默無聞地度過。
但有的人卻不這樣想,他們認為,認命不如拚命,既然命運不公平,為什麼不去全力抗爭呢?於是,他們鼓起勇氣,去克服一個個困難,並最終獲得成功。
(第二週研讀)
奧運會游泳冠軍摩拉里就是這樣做的。
早在少不更事時,摩拉里的心中就有一個夢想,夢想著即將到來的鏖戰時刻。
一九八四年的洛杉磯奧運會前夕,摩拉里已經有幸躋身於最優秀的參賽運動員之列。令人遺憾的是,在賽場上,他發揮欠佳,只獲得一枚銀牌,與金牌擦肩而過。
但他沒有灰心喪氣,從光榮的夢想中淡出之後,他把目標瞄準了一九八八年的韓國漢城奧運會。這一次,他的夢想在奧運預選賽上就破滅了,他被淘汰了,跟大多數受挫情況下人們的反應一樣,他變得沮喪,把體育的夢想深埋心中。
當時,他和他周圍的人都認為是命運的安排,讓他一次次與冠軍失之交臂。就這樣,有三年的時間,他很少游泳,那成了他心中永遠的痛。
但是,有一天,摩拉里忽然意識到,自己就這樣認命是一種錯誤,他想:認命還不如拚命呢?不拚,就沒有成功的希望,全力去拚了,則有可能獲得成功。
在這種思想的主導下,摩拉里重新燃燒起希望:一定要贏!他以此激勵自己。
這時離一九九二年夏季奧運會還不到一年的時間,他決定全力以赴。在屬於年輕人的游泳賽事中,三十多歲的摩拉里算是高齡了,而且他久已脫離體育運動,再去百米蝶泳的比賽中與那些優秀的選手們拚搏對他的體質來說是個巨大的挑戰,甚至有人認為他簡直就像是拿著槍矛戳風車的唐‧吉訶德一樣不自量力。但是這一次,摩拉里決定不再接受命運的安排,他要全力以赴。
他的預賽成績比世界紀錄慢一秒多,因此,在決賽中他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他努力地為自己增壓打氣。在決賽時,他的速度果然是不可思議的快,超過其他的競賽者而一路遙遙領先,他不僅奪得了金牌,也打破了世界紀錄。
摩拉里的成功給了我們這樣一個啟示:面對命運,人有兩種選擇:認命,或者拚命。摩拉里選擇了後者──拚命,結果成功屬於他。你呢,你會選擇前者還是後者?854

本文節錄自:楊暉著《比別人多想一步,你就是贏家》,風雲時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民國107年12月,頁158–160。 

TOP

  


 


一萬小時法則根本不是個法則
一九六八年,越戰正打得如火如荼,美方海軍和空軍的戰鬥機飛行員常得對抗開著俄製米格戰鬥機的北越空軍,和這些俄羅斯訓練有素的敵軍展開空中廝殺,美軍的狀況不佳。之前三年,海軍和空軍的戰鬥機飛行員大概贏了三分之二的空戰,每被擊落一架戰機,他們就擊下兩架北越戰機。不過,一九六八年的前五個月卻近乎被打成平手:美軍擊落九架米格戰機,卻也失去十架自家的戰機。此外,一九六八年夏季時,海軍共發射了五十枚空對空飛彈,卻一架米格戰機也沒擊落,海軍高層於是認為情勢該有所改變了。
(第三週研讀)
當初做出的改變也促成了現今被暱稱為「Top Gun」的知名學校,正式全名為「美國海軍攻擊戰鬥機戰術指導學程」(前身為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這所學校教導海軍飛官如何提升戰鬥效率,希望可以在空戰中重占上風。
海軍設計的這項課程包含許多刻意練習的元素,尤其是提供機會讓受訓飛官在多種情境下嘗試不同的策略,同時也給予意見回饋,然後讓他們運用所學。
負責訓練的飛行員都是海軍的萬中之選,在和學員進行空中對戰時扮演北越敵軍飛官。這些教練飛官統稱為紅軍,開的機型類似米格戰機,運用的也是北越飛官學到的蘇聯戰術,以求模擬北越最頂尖的飛行員。不過,倒是有個與實際作戰不同之處:飛機配備的不是飛彈和子彈,而是攝影機,目的是錄下每回空戰交鋒的狀況,此外也利用雷達追蹤和記錄。
進入Top Gun學院的學員是繼教練飛官之後的明日頂尖飛行員,統稱為藍軍,駕駛的是美國海軍戰機,也沒有配備飛彈或子彈。這些學員每天都坐進機艙,迎向紅軍。飛行員在一場場戰鬥中挑戰著飛機和個人極限,冒著犯錯的風險,好了解飛機與自身的能耐,以及如何從中激發出最好的表現。他們也會在各種情境下嘗試不同的戰術,希望以萬全的準備迎戰敵軍。
紅軍的飛官是海軍中最優秀的一群,所以通常都在空戰中獲勝。教練的能力只會更加優越,因為每幾週就有新梯次的學員進入Top Gun學院,教練在學院中一個月一個月累積的經驗豐富到學員的各種招式都見識過了。每個梯次的藍軍學員在開始接受空戰訓練的頭幾天,尤其會被打得落花流水。
但這不打緊,因為真正的重點在飛機降落後才開始,也就是海軍所謂的「行動後報告」。教練在討論時會不斷逼問學員:飛行時注意到什麼?採取了什麼行動?為什麼這麼做?有哪些失誤?本來還可以怎麼做?必要時也會播放雙方交鋒的影片,並提供雷達錄下的資訊,指出空戰中發生的細節。教練在詢問過程中和詢問結束後會建議學員以不同的方式作戰、要留意的地方,以及面對不同情境時該有的思維,然後隔天在空中從頭到尾操作一次。
久而久之,學員學會了自我提問,因為自我質疑比被教練詢問自在,隔天飛行時也會謹記前一天的討論心得。學員漸漸因為內化了學習的內容,而能不假思索地應對,慢慢地在對抗紅軍的空戰中有所進步。比起沒有參加特訓的同袍,訓練結束時的藍軍飛行員累積了更深厚的空戰經驗,回到原屬單位後擔任隊上的訓練官,將所學傳授給同單位的飛行員。
Top Gun訓練的成效可清楚見於「交鋒擊敗率」這個統計數字。美軍於整場戰爭中平均每五次與敵軍交鋒就擊下一架敵軍戰機,但是到了一九七二年,也就是全年作戰的最後一年,海軍飛行員的交鋒擊敗率提升到每次對戰都能擊下一.○四架飛機;換句話說,海軍飛行員每回與敵軍交戰,平均都能擊下一架敵軍戰機。
無論對象是戰鬥機飛行員、外科醫師或商業經理人,設計富有成效的訓練本來就不容易。從Top Gun訓練課程的歷史可以了解,美國海軍當初也是透過試誤摸索出這條路。比方說,當時出現空戰應該多擬真的爭論,有些人認為應該下修一些,以減輕飛行員和飛機承受的風險,有人則表示應該比照實戰盡可能挑戰飛行員的極限,幸好最終採取的是後者。以現今刻意練習的研究來看,飛行員因為承受挑戰而離開舒適圈,學習效果才這麼好。
1,520

本文節錄自:安德斯‧艾瑞克森(Anders Ericsson)、羅伯特‧普爾(Robert Pool)著《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方智出版社故份有限公司,民國109年11月,頁162–166。 

TOP



在別人放棄時,再堅持一秒
很多時候,成功都是在最後一刻才蹣跚到來。因此,無論做任何事,我們都不應半途而廢,哪怕前行的道路再苦再難,也要堅持下去,這樣才不會在自己的人生裡留下太多的遺憾。仔細閱讀下面的故事,你就會理解這段話的含義。
(第四週研讀)
兩個探險者迷失在茫茫的戈壁灘上,由於長時間缺水,他們的嘴唇裂開了一道道的血口,如果繼續缺水,兩個人只能活活渴死。
年長些的探險者從同伴手中拿過空水壺,鄭重地說:「我去找水,你在這裡等著我。」說完,他從行囊中拿出一支手槍遞給同伴,說:「這裡有六顆子彈,每隔兩個小時你就放一槍,這樣當我找到水後就不會迷失方向,就可以循著槍聲找到你,千萬要記住了。」看著同伴點了頭,他才蹣跚而去。
等待,是漫長而痛苦的,尤其是對於這個還很年輕的人來說,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的同伴能否找得到水,也不知道找到水的同伴能否找得到他。
時間在悄悄地過去,每鳴放一槍,他心中的弦就好像斷掉了一根,十個小時過去了,槍膛裡僅剩下最後一顆子彈,還是未見到同伴的蹤影。
「他一定被風沙淹沒了,或者找到水後撇下我一個人走了……」年輕的探險者絕望地想著,數著分,數著秒,焦灼地等待著。口渴和恐懼伴隨著絕望潮水般充盈了他的腦海,他似乎嗅到了死亡的氣息,感到死神正面目猙獰地向他緊逼而來……。
放槍的時間到了,年輕的探險者扣動扳機,將最後一顆子彈射出。只不過,這一次他不是射向天空,而是他自己的腦袋。
聽到最後的槍聲,年長的探險者確定了方向,當他帶著滿滿的兩大壺水循聲趕來的時候,看到的卻是同伴的屍體。
年輕的探險者是不幸的,因為他放棄了堅持,同時也就放棄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事情往往就是這樣:在最接近成功邊緣的時候,我們的身體也接近了極限,精神也承受著最後的考驗,很多人在這最後的時刻沒有堅持住,跌倒在了成功的門前,成功成了觸手可及但卻摸不到的遺憾。
堅持,堅持,在別人放棄的時候,再堅持一秒,成功就會屬於你。771字

本文節錄自:楊暉著《比別人多想一步,你就是贏家》,風雲時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民國107年12月,頁141–142。

 TOP


 

國防部「奮鬥月刊」1124月號佳文選讀選篇內容意旨分析表
篇目
選篇來源
選篇題目
選篇概要內容
本文節錄自:軍人志節專書─說士氣,中華民國國防部印製,民國111年3月,頁3–4。
軍人志節專書─說士氣
「士氣」這個問題,無論古今中外的名將和兵學家,莫不視之為軍隊的命脈,它不僅是戰爭最大的潛力,而且它是決定一切軍事行動勝敗的主要因素。故拿破崙說:「戰爭致勝因素,士氣佔四分之三,人力佔四分之一」。
本文節錄自:楊暉著《比別人多想一步,你就是贏家》,風雲時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民國107年12月,頁158–160。
認命,不如拚命
生活中,很多人一遇挫折、困難就放棄,說:「這就是命,我認了,老天爺對我不公平……」於是,這種人一生就會在失意中默默無聞地度過。但有的人卻不這樣想,他們認為,認命不如拚命,既然命運不公平,為什麼不去全力抗爭呢?於是,他們鼓起勇氣,去克服一個個困難,並最終獲得成功。
德斯‧艾瑞克森(Anders Ericsson)、羅伯特‧普爾(Robert Pool)著《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方智出版社故份有限公司,民國109年11月,頁162–166。
一萬小時法則根本不是個法則
從Top Gun訓練課程的歷史可以了解,美國海軍當初也是透過試誤摸索出這條路。比方說,當時出現空戰應該多擬真的爭論,有些人認為應該下修一些,以減輕飛行員和飛機承受的風險,有人則表示應該比照實戰盡可能挑戰飛行員的極限,幸好最終採取的是後者。以現今刻意練習的研究來看,飛行員因為承受挑戰而離開舒適圈,學習效果才這麼好。
本文節錄自:楊暉著《比別人多想一步,你就是贏家》,風雲時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民國107年12月,頁141–142。
在別人放棄時,再堅持一秒
很多時候,成功都是在最後一刻才蹣跚到來。因此,無論做任何事,我們都不應半途而廢,哪怕前行的道路再苦再難,也要堅持下去,這樣才不會在自己的人生裡留下太多的遺憾。仔細閱讀下面的故事,你就會理解這段話的含義。

 

 TOP


 

更新日期:112/3/25  點閱次數:46980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