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3年3月第1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3/03/04

民國1133月份第1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跟著我們一起認識國父

3月12日是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99週年紀念日,回想起那段烽火歲月,國父領導革命終結滿清帝制政權,並創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其追求理想的高瞻遠矚,以及一生為爭取自由民主的堅持,永留後人緬懷。本集專題節目即以行腳旅遊的方式,帶領官兵走訪位於臺北的國父紀念館、陽明山中山樓及逸仙公園,透過主持人解說,使國軍官兵瞭解國父與臺灣這塊美麗寶島的連結,並體會其為建國理想所付出的偉大貢獻。
節目重點:
  1. 國父姓孫,名文,號逸仙,出生農家的他,對滿清末年的民生疾苦有深刻體認,始終深信救國必須要號召愛國青年一同起義,也惟有推翻滿清,國家與人民才有希望可言。儘管歷經10次革命失敗,但國父與有志之士仍堅持信念,終於在辛亥年10月10日武昌一役,一舉推翻君權統治的政治體制。
  2. 革命過程中,無論遭受多少挫折與打擊,國父與先賢先烈們始終為了堅持宣揚「創立民國」而努力,就如同他在辭世前仍不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的理念,證明了他革命救國的堅定意志;鑑此,為了表彰這位偉大崇高的革命先驅,國民政府於民國29年4月1日通令全國尊稱他為「中華民國國父」。
  3. 時至今日,我們或許很難想像國父在10次革命失敗的歷程,堅持三民主義之理念,奔走世界各國宣揚與號召海內外有志青年推動革命的情景,可見中山先生的毅力及創建中華民國的決心,我們現今所享有民主、自由、平等的生活,正是因為將他的理念實踐後發揚光大,成為亞洲國家的典範,更是國人最引以為傲的成就與核心價值。
給我們的啟示:
中華民國的誕生,是無數有志青年犧牲奮鬥的成果,國軍官兵在紀念國父逝世的同時,除以感恩、惜福的心情,表達心中的崇敬與懷念外,更應體認無論遭遇任何困難,心中切勿懷憂喪志,反而要益加奮發,力爭上游,終能克服逆境,突破險阻。因此,每位官兵在勤訓精練過程中,都應學習國父的精神,矢志擔負起保國衛民的神聖職責。

 

第二單元:珍愛生命,培養正向人生觀

近年來,少數國軍官兵因逃避生命的挫折,走不出、放不下自我,而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不但造成部隊同仁間的遺憾,更讓愛你的家人、朋友痛苦一生;因此,國軍在預防自我傷害工作不斷的精進與努力,就是要避免憾事發生。本集節目邀請「張老師協會」執行長涂喜敏女士、《憂鬱世代》作者莊明翰先生及海軍心輔員呂宗哲老師,以「珍愛生命,培養正向人生觀」為題,探討在壓力下如何建立正向思考的觀念,並感悟到生命可貴之處,進而維繫單位不墜的堅強戰力。
節目重點:
  1. 生命之可貴,在於它能發光發熱,溫暖周遭的人;生命之無價,在於它能創造人世間的一切美好;而生命之無限,在於它能繼往開來,延續我們共同的理想與價值。當我們感到無助、無望時,只要願意用正向的態度去面對它、處理它,相信所遇到的問題一定都能夠迎刃而解。
  2. 在日常生活中,人難免會遭遇到事與願違的挫敗,尤其在軍中較為高壓的環境,可能會同時面臨來自不同面向的壓力,舉凡家庭、同儕、感情或財務等因素,在面對壓力的當下或許讓人措手不及,但有時靜下心來,轉念間或許相同的事實就會有不同的解決辦法,進而順利處理所碰到的疑難雜症。
  3. 苦與樂就在一念之間,保持一顆豁達、開朗的心情,就能夠以本分盡責的心,紓解生活或工作上的壓力;也能以「己立立人」樂於助人的精神,使自我不斷提升,開創出更能肯定自己的成就;人生是自己的,端看你要快樂的過還是痛苦的過,不管生活環境如何變化,重要的是自己的態度、心境;人生是把握在自己的手上,扭轉困境,自然能有一個快樂且無後悔的人生。
給我們的啟示:
美國哲學家愛默生曾說:「即使斷了一根弦,其餘的三條弦還是要繼續演奏,這就是人生。」這句話意思是說,人生不論再艱苦,仍然要向終點邁進;這就是生命,酸甜苦辣,總會給你不同感受,但你絕不該對生命說「不」,反而更該珍惜生命,不留下絲毫遺憾,期許官兵都能秉持這種修養面對人生考驗,進而擔任珍愛生命的守門人,一起發掘逆境的轉圜空間,重新出發。

 

第三單元:好漢話當年:女青學姐

在國軍的建軍史中,有一個全數由女性同仁所組成的部隊,他們不畏艱險,不論是外、離島等戰地前線,抑或是臺灣本島的各個部隊,都可以看到他們鼓舞官兵士氣,調劑身心的身影,那就是「女青年工作大隊」;在其成立75週年的今天,節目特別邀請到曾服務於此單位的張秋香女士、曹維琪、朱國榮及林淑琳備役上校等4位女青學姐,暢談他們當年在單位服務的點點滴滴,也讓現役官兵重新認識這一群「巾幗不讓鬚眉」的女戰士們,為提升官兵士氣所做的努力及貢獻。
節目重點:
  1. 民國38年3月8日,在屏東阿猴寮成立的「女青年大隊」,是孫立人將軍有感英國在二次世界大戰中「陸軍婦女輔助隊」(WAAC)所發揮的力量,從各地招募從事軍事訓練的女青年組成,施以軍事訓練,使其在反共的全民戰爭中,與男性同樣肩負起救國救民的重責大任。
  2. 此單位隨著時代的演進及組織的調整,衍生了不同的工作內容與性質,從早期的推展政訓、康樂、戰地服務、心戰喊話及婦女組訓等工作,到後期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宣導軍紀法令、心理諮商等任務,均有效紓解官兵的心理壓力,鼓舞官兵士氣,對於提升國軍總體精神戰力的貢獻功不可沒。
  3. 值得一提的是,張秋香女士在八二三戰役爆發時,正是服務於金門的女青年工作大隊第四中隊,抱持著同島一命的信念,誓言與金門共存亡;如同張女士在節目中分享,當時全體隊員有的在醫院協助傷患救治,有的在前線執行心戰喊話或激勵官兵士氣,隊員們不畏險惡,與島上的國軍弟兄共同捍衛國家,一起挺立在保國衛民的最前線;張秋香女士也因此獲得第14屆國軍英雄及第1屆十大傑出女青年的殊榮。
給我們的啟示:

女青年工作大隊的任務雖然已在民國94年7月1日告一段落,但藉由隊員們的經驗分享,可以深刻體認從軍報國不分性別的道理;物換星移,現在國軍部隊已經有更多的女性官士兵在不同的崗位上,延續著這些前輩們的愛國信念,在不同職務與崗位上奉獻所學,為守護家園而努力,繼續用不同的方式承繼現代女青年的一面。

 

看莒光學英語
democratic constitutional
民主憲政
frustration
挫折
prevention
預防
encourage
鼓舞
group activities
團康活動

 

7日週四
民國113年3月第1週(8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9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軍武小尖兵、反詐騙宣導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跟著我們一起認識國父
14:35
專題
珍愛生命,培養正向人生觀
14:50
課間休息時間:穿軍服讚、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專題
好漢話當年:女青學姐

 

更新日期:113/3/4  點閱次數:3603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