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10月第3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10/16

民國11210月份第3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軍紀教育單元劇-人帥真好!?
行政院於今年7月通過性平三法修正案,顯見尊重性別平等與良性互動,是全體國人追求的社會共識與發展願景,國軍亦訂有相關規範,目的無非是希望能創造優質的職場環境,凝聚單位的團結與向心力;惟仍有部分官兵因違犯性別分際或不當行為,導致被害人無形的傷害,尤其類案若遭媒體披露更加斲傷軍譽。因此,本單元劇目的就在於深化官兵「性別平等、互相尊重」觀念,以維護友善工作環境。
節目重點:
  1. 主角陳英傑擔任單位的參謀主任,藉由帥氣的外表吸引不少同仁的目光,然陳員經常對同袍有失當言語及行為;而這些同袍礙於陳員階級及職務均未嚴厲抗議制止,讓陳員始終抱持「人帥真好」的錯誤觀念,漸漸逾越了應有分際。
  2. 許婷潔因仰慕陳員,誤解了長官與部屬間應有的分寸,直到同儕歐庭妤的出現及輔導長的開導下,才讓自己發現了陳員的真面目;庭妤則因剛至單位報到,對於陳員的嬉鬧訕笑不敢多言,她選擇了隱忍,不敢向長官提出申訴,最後在婷潔與佩怡的鼓勵與支持下,向單位幹部舉發陳員的不當行為。
  3. 單位在接獲反映後,立即查證並採取適當措施,除了關心受害者的心緒狀況及告知應有的權益,另一方面透過集會時機宣導,建立官兵正確認知;此外,亦針對陳員的行為秉持毋枉毋縱原則,不因職務、階級高低有所區別,依照相關規定檢討議處,調整其職務,及時遏止可能造成破壞單位團結榮譽的情事發生。
給我們的啟示:
性騷擾案件,時有口不擇言、開黃腔、傳送不雅文字或圖片等情事,而肇案人多辯稱僅為玩笑,並無惡意;然而官兵應瞭解,性騷擾成立的要件,是以被害人立場為考量,故在單位工作場域及同儕相處上,應尊重性別互動,避免言行動作有輕浮、戲謔等行為;同袍之間相處,應秉持「互相尊重、以禮相待」原則,落實性別平權的規範,展現相互學習、相互包容、相知相惜,並嚴守分際及各盡其力的態度,共同營造一個和諧愉悅的環境,塑建國軍的優良風氣與形象。

 

第二單元:熱愛美麗家園-揭開水道秘境:藍寶石美泉與觀音山蓄水池

在臺北市境內有著兩處水秘境,一處是「草山水道陽明湧泉」,另一處則是位於公館的觀音山蓄水池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和前人的智慧建築,近年來逐漸成為國內外民眾趨之若鶩的私房景點。現在就跟隨我們的腳步,透過專業的解說介紹與深度導覽,一起到臺北水道水源地尋幽訪勝、一探究竟吧!
節目重點:
  1. 「陽明湧泉」是個近百年的活古蹟,至今依然順利運行,持續供應天母、士林地區用戶用水,湧泉源頭依山傍水,在經過紗帽山這天然的濾心層層過濾後,水質潔淨甘甜且富含礦物質,不須經過任何加工程序即可直接飲用,另經光線折射後更散發出如藍寶石般晶瑩剔透的色澤,因此也有「藍寶石泉」的美稱。
  2. 「觀音山蓄水池」落成於日據時期,當時是為了維護臺北市區的用水安全而建造,並規劃五座導流牆以及走道兩旁立著希臘式大、小柱的設計,以保持蓄水池的流通。蓄水池也因為新古典風格的建築特色又名「地下水宮殿」,走在深約5公尺的混凝土牆柱間,即使在百年後的今時今日再看,更能從中感受時間的軌跡、歷史脈絡以及獨特的韻味,彷彿進入奇幻的地下旅程。
給我們的啟示:
俗話說:「飲水思源頭,吃果子拜樹頭」,這句話是在告訴我們,世間萬物得來不易,所以我們要心存感激、感恩惜福。從畫面中,我們看見百年歷史的湧泉水境和觀音山蓄水池,挺過時代的考驗完整地被保留,成為蘊含歷史文化養分的珍貴寶藏,更透過鏡頭的視角,串起所有的感動與讚嘆,深刻瞭解自然與人文的內在精神價值,休戚與共的生命鏈結,進而體會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寶島臺灣是孕育我們成長、生活的家園,愛護美好環境你我有責,國軍官兵應從日常生活中踐履環保意識和節能要求,即使是小小的隨手關燈、關水龍頭,也是一種美德,共同為邁向健康永續發展的生態家園,貢獻最大的心力。

看莒光學英語
Taiwan Restoration Day
臺灣光復節
surrender ceremony
受降儀式
unwelcome behavior
不受歡迎的行為
sexual harassment
性騷擾
come forward
挺身而出

19日週四
民國112年10月第3週(20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1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單元劇
軍紀教育單元劇-人帥真好!?
14:50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0
專題
熱愛美麗家園-揭開水道秘境:藍寶石美泉與觀音山蓄水池

 

 

更新日期:112/10/13  點閱次數:4379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