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10月第2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10/09

民國11210月份第2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資安教育專題(上)
部隊講求三信心,「信仰長官、信任部屬、自信成為負責任守紀律的軍人」,而同儕之間並肩作戰,講求「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戰鬥在一起」,更需要彼此相互信任,才能建立血濃於水的革命情感。 但若此時面對的是虛幻網路世界,那就必須對所有事物打上一個問號,抱持「零」信任的概念去使用日常所接觸到的各式電子產品;「零信任」並非是完全不信任,而是藉由網路內(外)部謹慎的授權及驗證,去降低資安風險對我們造成的威脅與危害。
節目重點:
  1. 國防部為強化全體人員資安認知與意識,自民國109年起辦理「資安宣教作品徵稿暨宣教」活動,藉由官兵同仁的參與,進而達成全面宣教的目的,並把從前制式的資安宣教,用多元方式呈現,讓部隊同仁謹記在心、進而身體力行,杜絕資安事件發生。今(112)年度是以「零信任網通安全」為主題,針對多媒體短片及海報設計等2類進行甄選,藉由獲獎者深入淺出的闡述,期許國軍官兵都能對現行資訊安全政策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與認識。
  2. 第四名作品是由政戰學院新聞系學生所製作的「資資不倦,安分守己」,影片內容以資安「拼圖」為發想,強調每一項資安防護作為,就像是國家資訊安全的其中一塊拼圖,缺「一」不可,唯有落實遵守各項規範,才能完善整體資訊安全。
  3. 第三名作品則是由今年應屆畢業的理工學院學生所製拍的「資安之國的闖關者」,本部影片以詼諧風趣方式描述網際網路環境,並以平時居住的房舍來比擬防火牆,使官兵能以生活化的經驗瞭解零信任及驗證的重要性。
給我們的啟示:
資訊安全的維護,仰賴日常生活習慣的養成,不論是個人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又或是軍(民)網電腦的操作,都必須要多一分謹慎及警覺,養成「零信任」的觀念;在按下每一個「同意」鍵,開啟每一份郵件或簡訊的同時,思考背後可能隱藏的風險,我們的一個不注意或疏失,就可能導致個人資料外洩,嚴重者,甚至導致國家機密的洩漏;因此,唯有從個人建立起良好的資安觀念,才能確保整體資訊安全,建立完善國家資安防護網。

第二單元:好漢話當年:高登亮島鐵漢情
「老兵」二字對於曾經服過兵役的長輩或同仁們,或許在心中都有著不同的意涵和解讀,但對於曾經戍守在外(離)島的前輩們來說,可能又蘊含著更深一層的革命情感及故土情懷;畢竟當時物資條件和生活環境較為不便,再加上敵情威脅的情況下,也產生了所謂「同島一命」的精神,當褪下軍服的那一刻起,莫不懷念起那段戍衛國土前線的光榮時刻。本集好漢話當年系列節目邀請了高登退除役官兵聯誼會會長王總鎮先生及曾經在馬祖高登及亮島服役過的官兵分享他們難忘的軍旅回憶。
節目重點:
  1. 在民國85年至86年間擔任馬祖北高指揮部政戰主任的王總鎮先生,多年來舉辦「高登島敬軍參訪」活動,目的就是希望能帶著這一群「高登鐵漢、亮島勇士」們,回到屬於他們的「老家」;每當踏上那熟悉的島嶼,他們總是能明確地指出當初據點所在,那代表的是他們對守護這片土地堅定不移的信念,已經深深地烙印在心中,即使日過境遷,但對於國家的熱愛,並沒有因為歲月的流逝而減少,反而如同軍歌「老兵」內的歌詞一般,「報國的心意,就像一朵不凋零的鮮花」。
  2. 「同島一命、獨立作戰、死裡求生」不僅僅只是刻畫在營舍或石壁上的精神標語,更是在當時的局勢氛圍下,每位外(離)島官兵最真實的生命體驗;如同曾在高登島任義務役下士的詹俊賢先生,回憶時任連長所交付給他的任務一般,堅守據點到最後一刻就是他身為據點長的唯一使命,這個看似簡單的命令,背後卻是要擔負起多大的勇氣和責任,才能夠不畏懼地去達到上級所賦予他的任務。
給我們的啟示:
好漢「話」當年不只是透過訪談的方式去了解前輩們,在那艱困時代中所付出的犧牲和貢獻,更是要以他們為榜樣,學習他們的精神。身著軍裝的我們,擔負起保家衛國的使命,曾經我們受到這些「老兵」們無懼的守護,如今他們交棒了,換成是我們要去保衛這個國家,傳承這群前輩對國家的承諾,而我們的家園也正因為有一群國軍官兵世代的守護著,才因而美麗,因而安定。


第三單元:軍武小尖兵特別企劃:國際航太展
暌違4年,「臺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日前於臺北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辦,國、內外近300家航太、國防工業廠商共同參與,展現我國航太及國防工業實力,其中;展出規模最大的「國防館」,是以「創新自主、堅實國防」為主軸,劃分「勤訓精練捍衛領空廊道、無人機裝備、聯合作戰裝備、軍民通用科技、國防菁英招募專區」等5大展區,展出制空、制海、地面等54項武器裝備及研發成果;本集節目即藉由特派記者的鏡頭帶領我們一起瞭解我國現今國防自主成果與國防科技研發能力。
節目重點:
  1. 節目內容除了介紹由中科院所研製的野戰型外骨骼、騰雲、銳鳶二型無人機、新式防空飛彈系統外,也同時展示了由軍備局所研發的XT-112戰鬥步槍及偵蒐戰術輪車等多項新式裝備;除此之外,運用於人員訓練的各式模擬系統也在會場內供參與民眾親身體驗,證明了近年來我國全力發展航太及國防產業的成果,以及軍民研發、產業協力合作下,國防自主的實力。
  2.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是我國在現實地理環境及敵情威脅下必須面對的課題,除了要有堅持守護家園的決心外,透過自製研發的武器裝備,更可使我們在面臨戰場情況下能夠自己自足;自助而後人助,借鏡俄烏戰爭,戰事初期,儘管各國援助烏國的各型武器裝備,經常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焦點,但烏國自製武器也展現出色的戰果;更何況我國四面環海,更需要在國防事務自立、自強、自主,才能與友邦軍事合作發揮相輔相成效果,確保國家安全與區域穩定。
給我們的啟示:
國軍在國防科技研發及國防自主政策執行的努力與成效,是展現國軍貫徹政府國防自主政策的決心,尤其是近年在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及各式地面裝備的研發與產製上都有突破性的發展與成果;即使在推動國防自主的路上,會遇到許多的風險與挑戰,但一定要堅持、堅定不移的往前走,也唯有自主研發、掌握關鍵技術,與時俱進,在現今科技掛帥的時代,才能利於不敗之地,透過國防自主能量的提升,才能讓國人看見嶄新風貌的新國軍。

看莒光學英語
cybersecurity
網路安全
zero-trust
零信任
data breach
資料外洩
hacker
駭客
strong point
據點

12日週四
民國112年10月第2週(13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14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資安教育專題(上)
14:35
專題
好漢話當年:高登亮島鐵漢情
14:50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0
專題
軍武小尖兵特別企劃:國際航太展

 

 







更新日期:112/10/6  點閱次數:4344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