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2月第4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2/20

 民國1122月份第4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我是好軍人:具備守法重紀觀念
國軍是基於國家安全需要的合法武裝團體,具有武力及組織性,能夠保衛國家、抵禦外侮,但是,一旦失去約束,就可能對人民及國家造成嚴重的危害,因此,需要藉由軍紀營規的規範,由內而外形成崇法務實的觀念,才能確實履行保家衛國的職責與使命。
節目重點:
  1. 軍隊是由人與武器所組成,在國家的法律規範下,擔任守護疆土的神聖使命,而軍人持干戈,必須具備正確的法紀觀念,無時無刻,都要能明白辨別是與非,知所為與不為,在面臨危急存亡之時,也能毅然決然地做出適當的選擇,並用手中的武器打造衛社稷的安定力量,進而成為國人足以信賴且敬重的國防勁旅。
  2. 軍人穿上軍服的那一刻起,就要以高道德標準規範個人行為,從服裝儀容、言行舉止、生活作息都應嚴格遵守法紀規範,在軍令如山,軍紀似鐵的要求下,每位官兵「以守法為榮,以犯法為恥」,自律自重,忠於己身職責,將部隊榮譽視為個人榮譽。因此,唯有紀律嚴明的軍隊,才能於平時落實各項戰備訓練任務,戰時有效發揮戰力。
給我們的啟示:
軍紀為軍隊命脈,身為現代化專業軍人,必須將營規、法令及軍紀,內化為品德操守的修為,並且確實踐履各項法治與紀律,無論身處營內或營外,都能自我約束,恪遵法紀要求,絶不容許有一絲一毫的犯錯空間,以形塑國軍守法重紀的優質形象。
因此,全體官兵應秉持存誠務實的精神,袍澤間相互鼓勵與提醒,養成自發自覺的守法守紀觀念,共同維護國軍榮譽與部隊戰力。

第二單元:保防教育單元劇:鐵翼蔽空
隨著兩岸情勢變遷,中共對我國情報蒐集的強度未減,且滲透與操作的手法多變,甚或針對我戰備演訓、武器測評等任務,藉機偽裝、刺探及蒐集我軍事機密,顯見中共情蒐手法無孔不入。因此,國軍官兵都要洞悉中共滲透吸收伎倆,發揮「見可疑追查到底」、「遇問題立即反映」之精神,落實於工作及生活等層面中,避免遭到有心人士蒐集竊取,肇生洩密情事
節目重點:
  1. 劇中主角莊子淨習慣在社群平台轉載軍事新聞、軍事討論區等資訊,因母親長期臥病在床,急需鉅額醫療費用,於個人臉書抒發負面情緒,遭中共情工人員鎖定,以偽冒小額借貸社群帳號(阿紹)伺機接觸,並主動提供相關軍人優惠借貸方案,順利獲得借款,解決燃眉之急。
  2. 復因母親病情加遽,醫療費用不堪負荷下,又再次提出借款需求,遂遭威逼利誘指示,為其刺探、蒐集我國國防相關資訊,經單位人員發現異常,立即反映後,在軍事安全總隊、調查局及憲兵隊協力下,最終緝獲中共情工人員,使機密資訊免於外洩。
給我們的啟示:
節目中我們看到莊子淨遭到中共在臺情工人員與在地協力者鎖定後,利用他急需用錢的弱點,以金錢利誘,設局誘使子淨提供單位任務、裝備等相關資料,因而觸犯「陸海空軍刑法」及「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相關刑責。
因此,面對當前敵情威脅,身為國軍的一分子,絶不可受中共統戰作為而喪失正確的認知與判斷,反而要用高度的保防意識與扎實的保防作為,先期掌握敵諜的潛伏陰謀,防制多變的滲透蒐情伎倆,以確保國家整體安全與利益。

看莒光學英語
Honor
榮譽
Administration by law
依法行政
Fraud
詐騙
Monitoring
監控
Inveiglement
誘惑

 

23日週四
民國112年2月第4週(24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5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15
報導
我是好軍人:具備守法重紀觀念
14:45
報導
保防教育單元劇:鐵翼蔽空(上)
15:00
課間休息時間-虎帳笙歌、穿軍服讚
15:05
報導
保防教育單元劇:鐵翼蔽空(下)



更新日期:112/2/16  點閱次數:3186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