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保防安全 »保防教育推廣

保防教育推廣

強化危安預警 有效機先防處

保防安全處—戈正平上稿日期:108/01/04

國防部長嚴德發先生日前主持「國軍一O七年軍紀督察工作年終檢討會」指出,近年危安事件肇因以人為因素居多,各級幹部應採「走動式管理」,落實「一級督導一級」,主動了解、掌握內部管理及營務營規執行實況,先期發現潛存風險,消弭危安因子,並督導所屬確遵「程序、步驟、要領」,嚴守工作紀律,落實風險管控。
  縱觀國軍肇生各類危安事件,事前皆有其「徵候」可尋,惟少數幹部心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及「害怕受到責難」等錯誤心態,刻意隱匿不報或延誤回報時機,致使事態擴大,復以智慧型手機普及兼以行動網路的便利,單位安全狀況若未及時處置,往往引起後續媒播效應,嚴重斲傷軍人形象與榮譽甚鉅。
 壹、案例檢討與分析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前董事長、知名危機管理專家諾爾曼.奧古斯丁在哈佛商業評論所言:「預防是控制危機最省錢,也是最簡單的方式。」客觀而言,國軍內部各類安全作業規定及風險管控機制周密嚴謹,然少數幹部積習承平許久,漠視例行安全檢管機制,又未能及時反映預處,使防險作為未能發揮應有效能,以下援引成功與違失案例,供各級參考與省思。
 一、察覺違常徵候,即時掌握應處:
  某部志願士兵因感情受挫及家庭問題,以簡訊方式向單位同袍透露負面心緒與自傷意圖,同袍獲悉後立即向單位幹部反映,發現該兵預於自宅內自我傷害,經送往醫院治療後,及時阻止悲劇發生並予以協處輔導。
 二、發揮安全警覺,有效應變處置:
  去(一O七)年九月間,一名醉漢行經總統府後方時,值勤士兵見形跡可疑,立即通報幹部及線上勤員注意,該民隨後假借問路接近勤員,並拿出預藏鐮刀欲強行闖入,即遭憲兵與幹部合力壓制,成功阻止驚擾事件,維護府區安全。
 三、勇於檢舉反映,防範滲透蒐情:
  錢姓民人遭張姓臺商遊說介紹國軍現、退役人員加入共產黨,即可獲得新臺幣數十萬元報酬,期間錢姓民人邀約軍中友人遭其婉拒,案經單位官兵察覺有異,主動向本部檢舉反映並實施調查,全案於一O六年六月偵破。
 四、人員查考落空,致生違法案件:
  某部王姓士官因網路簽賭致積欠龐大債務,長期藉擔任預財士職務之便,以私自盜刻印鑑章提領國庫現金等方式,非法盜領單位伙食費數百萬元,案經單位查察發現,王士始坦承犯行,除重懲撤職外,並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罪嫌移送司法偵辦。
 五、延誤回報先機,引發負面媒播:
  某單位實施裝備檢查時,發現槍枝零附件短少,雖立即編組人員清查尋找,惟未立即回報上級協處及依規定處置,遂遭單位人員爆料,引發媒播效應,嚴重斲傷單位軍譽,相關違失人員除檢討議處外,並函送憲兵隊偵辦。
 貳、國軍官兵應有的認知與作為
  常言道:「意外是一連串的錯誤與疏失造成」,從上揭違失案例可見,倘單位幹部依部長訓勉,主動了解、掌握內部管理及營務營規執行實況,相信在事件初始,即能掌握先機預處,避免憾事發生,鑑此,建立官兵安全警覺與正確的回報觀念實為當務之急,全體官兵應有下列認知與作為:
 一、縝密安全調查,消弭潛藏危安:
  任何事件肇生,均與「人員安全」息息相關,各單位主官(管)應透過平日觀察考核,先期發掘官兵違常徵候,即採輔導管制作為,方能確保單位純淨與安全,尤對擔任機要勤務人員或執行重大任務之前,須完成安全調查作業,以確保任務遂行及避免危安事件肇生;另應落實「營區周邊安全調查」作為,並與轄區憲、警、消等單位保持構聯,建立聯防機制,蒐整可能影響單位安全之人、事、地、物等因素,俾採防處措施,維護單位安全。
 二、強化狀況掌握,落實安全回報:
  依據「國軍安全狀況掌握、反映及處理實施規定」,凡重大安全狀況自單位獲悉案況起二十分鐘內,須反映至國防部完成初報,並於三十分鐘內翔實續報;一般安全狀況自單位獲悉案況起一百八十分鐘內,將詳情逐級向國防部反映。
  各單位須以最迅速的時效,爭取最大的處置空間,並應摒棄家醜不外揚的錯誤觀念,須知當前法治社會與氛圍,公職人員均須接受檢視與公評,因此,透過逐級迅即回報,使上級介入協處,方能獲得解決問題的最佳行動方案。
 三、深化安全意識,有效安全管控:
  孟子云:「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說明即使有良善的初衷、完備的法令,若沒有戮力實踐的決心與貫徹到底的執行力,終究無法發揮應有的效能。
  國軍為防止各類危安事件肇生,年來參據違失案件態樣與成因,均已建立成熟的管控機制與防險措施,即使幹部三令五申、持恆宣教,仍有部分官兵心存僥倖,未遵技令規定執行各項工作,進而衍生危安罅隙。
  基此,各級幹部落實「走動式管理」,發揮保防警覺,對單位人、事、物詳加查察與考核,以先期發掘單位違常徵候,預採應處作為,確保單位運作順暢與安全。
 參、結語
  《商君書.更法》云:「知者見於未萌。」國軍肩負國家安全重責大任,不分平、戰時操作高科技與具殺傷力的裝備及武器,具有高度的危險性,因此,全體官兵應對危安預警與風險管控須有更高的敏感度與標準,唯有提升安全警覺,建立居安思危觀念,主動發掘單位潛存危安徵候,甚或危安事件肇生初始,即獲完善的處置,方能確保部隊安全與戰備演訓任務遂行,維護國家整體的安全。

本文出自奮鬥月刊(期數:784 )

鄭尹翔/保防教育海報佳作
鄭尹翔/保防教育海報佳作
更新日期:110/10/6  點閱次數:9362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