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3年4月第3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3/04/15

民國113年4月份第3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軍紀教育單元劇:補破網

國軍為有效落實軍品及軍用器材管制,在各項管理作為上,都有建立一套明確的規範,目的就是希望官兵均能按「程序、步驟、要領」的標準作業程序,完善各項裝備、軍品的存管及使用,並定期檢視工作成效,及早做好風險管控。本集軍紀教育單元劇即以「發揮組織功能,落實軍品管理」為主題,希望各級幹部及官兵同仁都能藉此熟悉相關法令規章、政策及規定職能,以落實軍品管理紀律。
節目重點:
  1. 單元劇主角李志昌下士為單位通信裝備負責人,在即將退伍前夕,也準備將業務工作交接給同連的陳大業下士;而在某次執勤結束收繳裝備時,陳士竟未確實清查繳回裝備及零附件,導致吳奉安上兵在隔日欲領取話機時,才發覺無線電對講機的天線遺失,為了避免在退伍前會因此遭受長官們的責難與懲罰,三人竟異想天開地,想以私購料件的方式來矇混過關。
  2. 但事情永遠不會像他們三個「臭屁匠」所想的那麼簡單,三人的怪異舉措 ,早就被連士官長看在眼裡,趁著休假前的連級主官裝備檢查時機,證實少了一支天線的對講機;在向連長報告並依相關規定,完成裝備遺損核賠的程序;所幸天線早已被一位新兵所拾獲,並主動交予幹部處置,才化解了這場危機及鬧劇,三人事後除接受單位的行政懲處外,並以此成為他們人生寶貴的一課,相信在未來的軍旅生涯中,一定都能秉持著依法行政的態度去執行各項任務及工作。
給我們的啟示:
國軍官兵是國家安全的守護者,必須依法行政;建立守法重紀的工作態度有賴全體官兵共同遵行,不論今天擔任的職務為何,都應該以存誠務實的精神,去面對單位裡的各項工作,切莫因便宜行事而斷送了自己的軍旅生涯;而單位也應持恆灌輸官兵正確法紀觀念,杜絕僥倖心理與貪圖不法利益的心態,並善用組織分工,透過制度確定,反覆執行累積正確經驗,確保單位正常運作與安全,以建構保家衛國的可恃戰力。

 

第二單元:媒體識讀

隨著資訊發展,「人手一機」已是現代生活的普遍現象,各式社群媒體亦成為資訊流通的主要管道;我們雖然受惠於手機軟體(App)所帶來的便利,但若無法對其有正確的認識,就可能在不經意的情形下,洩露個人的資訊及隱私;尤有甚者,部分軟體如Tik Tok及小紅書等,更有可能因同仁們對其成癮依賴,而產生認知行為上的改變。本集媒體識讀系列節目,探討現今官兵在面對相關資訊內容時,所應建立的認知及觀念,避免因誤信資訊來源,而產生對國家安全的危害。
節目重點:
  1. 在現今高度數位化的環境中,年輕官兵對於社群媒體及電子產品的依賴程度也逐漸升高;而在速食文化影響下,也造就了短影音的盛行,Tik Tok及小紅書等正好符合此一特性,讓使用者愛不釋手,但殊不知在充滿影音聲光的刺激背後,或許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潛移默化的改變我們對於事務的看法及認知;這也是為什麼世界各國已陸續對其採取管制措施,因為它可能引發的資安及國安疑慮,已讓大家對於他的存在,打上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2. 我們都可以很明確的辨別一個物品的好與壞,但對於接受到的資訊,可能就無法一時辨別它的真偽,而威權政府就是利用這一特點,將惡意或虛假的資訊加以包裝,藉此誤導或改變受眾者的思想;從諸多的事證中,我們可以發現中共正處心積慮地透過類似手段,去影響我國民眾對事物的看法及認知,甚至藉由議題操作,去製造我國社會內部的對立,以日前發生在金門水域的事件,即可窺知一二,若我們不能夠對相關事件有足夠的認識,就有可能會因此而遭受影響,成為爭議訊息的幫兇。
給我們的啟示:
面對多元資訊,我們除了要慎選資訊來源外,在使用各項資訊設備時,應該要抱持零信任的觀念,謹記「魔鬼藏在細節中」;此外,也要強化我們自身對於事件或文化的認識與瞭解,在汲取相關資訊時,應該要建立如何判讀正確資訊的認知,避免因有心人士的操作,而誤入錯假訊息的圈套;而最重要的還是減少對於類似影音媒體的依賴,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杜絕類似手法對我們荼害的最佳方式。

 

看莒光學英語
specification
規範
discipline
紀律
application(App)
應用程式
smartphone addiction
手機成癮
doubt
疑慮

 

18日週四
民國113年4月第3週(19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0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心輔小叮嚀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單元劇
軍紀教育單元劇:補破網
14:50
課間休息時間:穿軍服讚、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專題
媒體識讀

 

更新日期:113/4/15  點閱次數:4576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