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3年2月第4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3/02/19

民國1132月份第4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保防教育單元劇:悔不當初

檢視近年所破獲共諜及洩違密案件,均為官兵主動檢舉,並由國防部與國安單位共辦偵處,顯示國軍同仁愛國信念及單位反情報教育已具顯著成效;為持恆鞏固保密習性及資安觀念,本集保防教育單元劇以「嚴守保密規定,維護機密安全」為主題,期望官兵同仁在堅實基礎上,繼續貫徹守法守密紀律,共同維護國軍機密資訊安全。 
節目重點:
  1. 單元劇主角許凱俊上尉擔任作戰官乙職,因單位人員更迭,同時身兼情報官業務;而近期除了準備正規班的考試外,也規劃與交往兩年的女友求婚;同儕們體諒他同時忙於公務及私事,對他的業務範圍也多有包容與擔待,但因為許員平時的保密習性不佳,同仁們總為他捏把冷汗;為了要幫他改掉壞習慣,便主動向單位幹部報告,希望他能有所警惕,以避免因此種漫不經心的心態而導致不可挽回的後果。
  2. 單位幹部對許員近期的工作狀態其實早有耳聞,也主動提醒許員要恪遵相關規範,但他卻不以為然,反而覺得都是大家在嫉妒自己。在某日外出會議時,許員逕自將機密資料攜出開會,卻將其遺留在計程車上,遭司機送至憲兵隊,許員也因此遭懲處究責,導致考試受訓資格被取消,甚至因為服役年限將屆,不符留營資格,他這才意識到自己犯下的錯誤,但卻為時已晚,於事無補。
給我們的啟示:
「一字外洩,身敗名裂;一語外洩,全軍覆滅。」維護國家機密是全體官兵的責任,落實保密作為更是全體官兵的義務;面對日趨嚴峻的敵情威脅,更應體認其背後隱藏著無孔不入的情蒐作為,只要官兵都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建立「見可疑追查到底」的警覺心,自然能夠降低洩密「破口」產生。
「保密防諜,人人有責」,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是官兵實踐愛國心的具體表現;愛護國家,絕不會將機密資訊交付無關人員;認同國軍,就不會做出傷害單位的舉措;就如同我們珍惜我們的家庭、親友一般,絕不容許他人對我們的家人造成傷害。

第二單元:黃埔百年系列影集-黃埔女力衛家邦
國軍性別平權觀念隨著社會氛圍的改變已逐步成熟,不論是陸、海、空軍等主戰部隊,皆有女性同仁擔任戰鬥部隊主官等職務,甚或戰車車長、海軍艦艇指揮官及空軍戰鬥機飛行員都可以看見女性的身影;本集黃埔百年系列影集即以「巾幗英傑-黃埔女力衛家邦」為主題,展現「從軍報國不分男女」的精神,相信一定能激勵更多優秀的青年以從軍報國為榮,為現代服役的同仁建立起標竿示範作用。
節目重點:
  1. 我國自北伐作戰起即有女性加入國軍的行列,在國家危難的時刻,女性同袍從不置身事外,從起初的醫療照護、藝宣慰勞等非直接參與戰鬥的後方軍事支援勤務;乃至後期的履危涉險、深入敵後偵察工作,或是馳援前線戰事,充分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本色。隨後國軍在臺建軍備戰,女性官兵在軍中所承擔的責任與勤務,有增無減;在歷次保臺戰役中無懼凶險,協力阻擋共軍的進犯,確保了國家安全與臺海和平。
  2. 基於作戰實需、全民國防理念及社會人口結構改變等因素,國軍推行兵役轉型的同時,也與時俱進改變服役環境與限制條件,讓女性在軍中有對等的機會發揮所長、肯定自我。因此,吸引越來越多勇於挑戰自我的優秀女性加入國軍,服務於各領域的軍事職務,不論指揮、戰鬥、後勤及計畫等任務,或是歷練重要軍事職務,不僅能通過各項嚴格訓練與考驗,成為守護家園的重要力量,也為人員素質、專業職能,帶來積極正面的提升力量。此外,在智慧創新與科技研究等軍事專業領域,也展現豐厚耀眼的成果,稱職的表現,贏得國人的尊敬與掌聲。
給我們的啟示:
無論是北伐、抗戰、戡亂,或是政府遷臺迄今,女性從戎愛國之心,並未因時代不同而有別,如同國軍守護家園的決心也不分晝夜、不分平假日,國軍官兵愛護這片土地是不分性別、階級的;不論是我們的領空、領海或領土,都有著一群愛國的官兵在為我們的家人及百姓看顧著,儘管嚴峻的敵情加重了戰備的壓力,但我們守護這片美麗土地的心始終堅定不移,我們身為軍人就是隨時要責無旁貸「為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戰、為臺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

看莒光學英語
falling short of success
功虧一簣
casual
漫不經心
specification
規範
gender equality
性別平權
inescapable responsibility
責無旁貸

 

22日週四
民國113年2月第4週(23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4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保防天地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單元劇
保防教育單元劇:悔不當初
14:50
課間休息時間:穿軍服讚、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專題
黃埔百年系列影集-黃埔女力衛家邦

 

更新日期:113/2/7  點閱次數:3720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