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11月第4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11/20

民國11211月份第4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千千進食中:空勤餐廳開箱

為提升國軍優質形象,國防部日前與數位社群頻道「千千進食中」合作拍攝「空勤餐廳開箱影片」,實際走訪位於嘉義的空軍第4聯隊,期望透過不同視角呈現國軍勤訓精練的一面;其中,千千除親身體驗單位各項訓練外,也以「開箱」方式呈現空勤餐廳平日的伙食,結合詼諧有趣的對談,使國人深入瞭解國軍伙食的豐富及多樣性;同時,也呈現出空軍健兒們平時訓練的辛勞。
節目重點:
  1. 正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千千想要吃到國軍官兵精湛的廚藝前,自然必須要通過單位的重重考驗;拍攝過程中,她除了學習F-16特技小組的引導動作及飛彈掛載外,也與弟兄們一同體驗戰機清洗等空軍官兵的「日常」,訓練雖然辛苦,但也正因如此,當步入餐廳的那一刻,才更能感受到食物的美味;就如同我們所有官兵一般,結束了一天的訓練,如果能夠在餐廳享受到一頓豐盛的佳餚,那是多麼振奮人心的一件事。
  2. 其實不論是影片中的空勤餐廳,抑或是國軍其他單位,伙食菜單的設計及餐廳環境的營造一直都是備受重視的工作;我們經常聽到,「提升伙食品質是照顧官兵最直接的方法」,這不僅是一段文字那麼簡單,而是必須透過各級同仁群策群力,才能夠去營造出一個溫馨舒適的用餐環境。戰力的提升不僅僅是單靠永無止盡的訓練,適當搭配正確的飲食及均衡的營養,才能讓官兵吃的飽,吃的好,吃出戰力來。
給我們的啟示:
國軍對於自己的好絕對不是自吹自擂,更不是刻意營造出來的,而是一點一滴累積呈現在國人眼前,就像我們平日的訓練一般,成果的展現不可能一蹴可幾,而是透過每一位官兵在不同的崗位上兢兢業業所展現出來的;如同節目中的官兵,有空軍飛行員在為我們領空的安全把關,有地勤的同仁在為飛行員的安全把關,而辛勞的伙房同仁們,則同時為飛行員及地勤人員「食」的安全把關,環環相扣,缺一不可,都是值得受到尊敬與喝采的。

 

第二單元:允文養心,允武練力—國軍文藝金像獎專輯

國軍年度藝文盛事第57屆「國軍文藝金像獎」,日前於國防部博愛樓前廣場盛大舉行頒獎典禮。由國防部邱部長主持,邀請國軍官兵、社會組得獎人及眷屬,在星空下出席盛宴。並透過網路即時直播,讓國人同步參與見證國軍藝文軟實力,也為獲得國軍文藝最高榮譽者喝采,傳遞「允文養心、允武練力」的理念。
節目重點:
  1. 今年度文藝金像獎是以「飛越百年,再創黃埔榮光」為甄選主題,許多作品都以國軍積極投入戰備演訓、愛民助民及救災為創作主軸,展現國軍官兵平日勤訓精練的一面,並使國人深刻體悟「黃埔」精神對國家生存與發展的貢獻;除此之外,近年國軍文藝金像獎開放社會大眾參與,不僅讓作品內容更加多元,更讓「全民國防」深植國人心中,激起國人對於軍隊事務的涉獵與瞭解,體認瞭解到守護家園是我們所有國民責無旁貸的職責。
  2. 軍中文藝陪伴國家、國人與國軍官兵,走過許多時代險阻艱辛與勝利的榮耀。誠如部長致詞時所強調的,「不論是軍中的袍澤,或是來自社會每一個支持國軍的好朋友,用畫筆畫下軍人守護家園的努力,用相機拍下軍人戮力戰備不畏艱難的韌性,用歌曲唱出對軍人的支持與關懷,用文字寫下身為軍人的驕傲與榮耀,文藝的力量把我們團結在一起」,彰顯「國軍文藝金像獎」成功,詳實刻劃每個世代的故事,用溫柔的「軟實力」凝聚了堅強的力量,讓國軍官兵在耳濡目染下,力行自身對於「真善美」的堅持。
給我們的啟示:
  文藝金像獎不僅是所有參與者藝術創作的精采呈現,更忠實傳遞國軍戮力建軍備戰與保國衛民的點點滴滴;每段文字、每個圖像、每幅畫面和每首歌曲的背後,都有感人的故事。如此真實的紀錄,才能感動每一雙眼睛,爭取每一分認同,使國軍軟實力得以在社會的每個角落發揚。期許每一位官兵透過書寫和創作,傳達心中對於國家的信仰與堅定的愛國情操,將想像與真誠的情思,化為一件件動人的作品;同時也讓社會大眾體認,國軍官兵一直以來除了堅守崗位、保護人民,也以堅毅的實力與真誠的情感,使國家和社會變得強盛與美好。

看莒光學英語
scam gangs
詐騙集團
anti-fraud hotline
反詐騙專線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free lunch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inspiring
振奮人心
soft power
軟實力

23日週四
民國112年11月第4週(24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5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軍武小尖兵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千千進食中:空勤餐廳開箱
14:50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穿軍服讚
15:00
專題
允文養心,允武練力—國軍文藝金像獎專輯

 

 







更新日期:112/11/16  點閱次數:5089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