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8月第5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8/28

民國1128月份第5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回首風雲際,再創新榮光-黃埔百年系列影集:北定中原

面對自民國創建以來,帝國主義列強憑藉不平等條約,恣意對我政府及國人進行各種政治壓迫與經濟剝削,且國內軍閥昧於形勢,勾結列強的不安局面,致使國父在廣州組織軍政府時即有意北伐,尋求國家統一。因此在東征戰事結束後,國民革命軍便決心展開北伐準備,出師討伐以吳佩孚、孫傳芳、張作霖為首的三大軍閥勢力,拯救人民於水火之中,建立一個統一的政局
節目重點:
  1. 國民革命軍誓師北伐時,當時兵力不過十萬餘人,和北方各派軍閥相比,可說是敵眾我寡,於是決定集中優勢兵力,採取各個擊破戰略,將對直系領袖吳佩孚的作戰放在了首當其衝的位置。其中在「汀泗橋」、「賀勝橋」等戰役中,黃埔師生一心只求報效國家、貢獻人民,迎戰強敵人人無不奮勇衝鋒、以寡擊眾,即使身陷血戰之境,亦無後退之心,直至達成任務;吳佩孚曾自持部隊是不怕死,然而在面對革命軍猛烈攻勢,卻折服於黃埔軍校學生的「不知死」,雙方的勝負就在這一念之間的意志力,最終兵敗如山倒,呈現難以挽回的頹勢。
  2. 革命軍在首殲吳佩孚後,帶著高昂的士氣接續攻打自任五省聯軍總司令的孫傳芳,由於各路部隊號令嚴明、戰志旺盛,讓不少孫軍未戰即先懼,更在北伐戰爭中戰況最激烈、最具決定性的「龍潭戰役」,經過6晝夜的浴血奮戰,即使死傷甚眾,仍在官兵視死如歸、前仆後繼下,一舉擊潰孫傳芳部隊,使北伐基礎更見穩固。隨著革命軍士氣大振、勢如破竹,續向華北挺進討伐奉系首領張作霖,各路攻勢進展順遂,陸續光復京津各地,並因張作霖遭日軍暗殺,促使其子張學良歸順中央,戰事遂告結束,使國民政府得以實現全國統一。
給我們的啟示:
歷經三個時期的北伐,國民革命軍皆是以「不知死」的革命精神,置個人生死於度外,擊潰缺乏國家人民意識的軍閥部隊,印證不論遭遇任何敵人,國軍只有亡將、沒有降軍。特別是黃埔軍校自成立,乃至國民革命軍,「不貪財、不怕死、愛國家、愛百姓」的信念一直深植在所有國軍官兵心中;今日我們身為新時代的黃埔人,要效法先烈先賢無畏犧牲的「軍人魂」,致力於黃埔精神的發揚,將這份榮耀永續傳承,永遠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為保家衛國努力奮鬥不懈

 

第二單元:如果是我,我會怎麼選擇-無懼險路:賴生明士官長

民國39年,共軍對我大、二膽島發起攻擊,交戰過程中,大膽島的南北通訊中斷,在南山指揮的史營長為了要讓北山的部隊同時發起逆襲,於是派遣傳令兵賴生明前往傳達作戰命令。然而南北山之間唯一的通道-中央沙灘,正是共軍登陸的地點,這表示賴生明不僅要冒著槍林彈雨,甚至是敵我雙方的砲火,還要穿越共軍陣地才可能完成任務,說是有去無回一點也不為過;即使如此,賴生明毫不猶豫、不計個人生死,雖然腳部中彈受傷,仍不負託付,圓滿達成任務。
如果當你身處於當時的戰場情境,面臨生死交關的抉擇,能不能像賴生明士官長一樣奮勇直前,只為達成任務呢?本集節目由三位關指部的官兵來和我們一起分享,他們的選擇!
節目重點:
  1. 在艱苦、危險的戰場環境下,當接收到長官交付的命令,很有可能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犧牲生命,面對如此複雜的心緒,對蔡上士而言,心中最牽掛的是妻子與兒女,然而縱使有再多的不捨,身為軍人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就是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忠盡責,為了保全國家與保衛家人,他仍會義無反顧與賴生明士官長有著相同的選擇,誓死達成任務;沈中士則認為,長官決定將如此重要的任務交給他,就代表他是受信任的,因此他同樣也會選擇勇於承擔,完成命令傳達,讓部隊做好攻擊準備,即使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2. 簡中尉身為部隊的領導者,是以營長的角度為出發點,雖然知道他所下達的這道命令,很可能會導致我們的戰友,在行動中失去寶貴的生命,但他仍會相信自己的選擇,信任部屬一定有能力可以穿越敵人砲火,順利達成任務;同時,簡中尉也堅信連隊上的每位官兵弟兄姐妹都是「賴生明」,任何人都會不畏個人生死,一位接著一位、前仆後繼地選擇去執行這項任務,為單位、為同袍犧牲奉獻
給我們的啟示:
何謂「受命不辭、忠貞勇敢」?何謂「退此一步,即無活路,與島共存亡」?賴生明士官長及烈士們的志氣和節操,給了我們最完美的詮釋,同時也可以證明,當國家面臨存亡之際,軍人武德就是國家生存的關鍵因素。
前輩們守護著國家的每一塊土地,瓦解敵人侵略意圖,這樣的信念,依然傳承至今,毫無改變;每位官兵弟兄姐妹都是國家安全的守護者,其重要性不會因職務、階級高低而有所區別,不論是有形或無形的威脅進犯,相信都會選擇挺身而出,無悔無懼地守護我們的家園。

 

第三單元:鋼鐵職人專題:天空彩繪師

以戰機為畫筆,藍天做為畫布,空軍雷虎特技小組以紅、白、藍噴煙,伴隨各式高難度動作,在天空彩繪一道道美麗、俐落的線條,然在每一次的成功表演,掌聲背後蘊藏不為人知的甘苦,由於危險性高,每一個反應往往都是生死一瞬間,每位成員皆是一時之選的飛行教官,都是經過無數次嚴格訓練洗禮後,才能正式成為小組中的一員,將精湛的特技飛行風采,呈現在國人面前。本集專訪雷虎特技小組的靈魂人物-楊志平領隊,透由節目介紹楊領隊是如何帶領著志同道合的飛行好手,將藝術與勇氣交織在每一次的表演中。
節目重點:
  1. 「飛行是一種挑戰,亦是一種藝術」,每逢國家重要慶典、營區開放等各類活動場合時,總是可見雷虎小組身影,雷虎特技操演不同於單機表演,它是一機多組合的編隊飛行,要達到這樣的飛行技術,全賴平日扎實的訓練、嚴謹的飛行紀律,以及相互信任的默契和團隊合作的精神。雷虎特技小組屬於任務編組型態,組員分散於各個不同單位,都是在需要執行表演任務時,才會聚在一起,因此表演項目的訓練,往往就必須利用個人休息及休假時間,所以雷虎成員在飛行員中格外辛苦,每個人都是秉持對空軍強烈責任心與榮譽感而來。
  2. 在雷虎所有的飛行表演中,皆來自楊領隊精心策劃的科目與任務分配,將每位成員的才華、技能,組合成一場精采的表演。平時的他,除了忙於自己份內的飛行任務與教學工作外,也會利用小組集合時機,與組員不斷探索與創新飛行操控的可能性,在科目操作的過程中,更會隨時注意各機編隊隊形與位置是否到位;從進提示室準備飛行前任務提示,到飛機平安落地、人員卸裝,楊領隊始終保持著一絲不苟的謹慎態度,不僅自我要求,更以身作則帶著組員一起執行,並在飛行上給予指導,傳授操作技巧,不厭其煩地叮嚀與鼓勵每位同仁,也因為如此,他能以職人之姿,勝任領隊這個職務,帶領團隊迎接各項高難度的挑戰。
給我們的啟示:
成就不能僅靠一個人,而是需要一個兼容並蓄的團隊,每位職人都扮演關鍵的一塊拼圖,如同雷虎特技小組完美的飛行表現,即為每一位組員不斷的精進技術與經驗的累積,才能獲致今日成果。期許每位官兵弟兄姐妹,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所執行的每一項任務,都應效仿職人的態度,抱持著無比的熱情與毅力,全身投入其中,把每件小事都當成重要的事,讓平凡變成不平凡,如此才能從中得到真正的愉悅及成就感,開創精彩且深具意義的軍旅人生。

看莒光學英語
without hesitation
義無反顧
military virtues
軍人武德
aspiration
志氣
moral integrity
節操
accountability
責任心

 

31日週四
民國112年8月第5週(1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回首風雲際,再創新榮光-黃埔百年系列影集:北定中原
14:35
專題
如果是我,我會怎麼選擇-無懼險路:賴生明士官長
14:55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專題
鋼鐵職人專題:天空彩繪師



 
更新日期:112/8/28  點閱次數:3384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