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5月第2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5/08

民國1125月份第2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軍武小尖兵:航空生理訓練
還記得捍衛戰士:獨行俠》阿湯哥駕駛F-18戰機,執行快速爬升、俯衝、空中纏鬥時,使盡全力對抗G力的畫面嗎?其實,劇中他和其它演員為了演好飛行員的角色,在駕駛戰機前,一樣被要求進行嚴厲的飛行特訓,不會因為是明星,而訓練大打折扣。因此,大家可以想像飛行員帥氣外表的背後,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嚴格訓練,除了必須具備強大的意志力,過五關、斬六將,還要面臨訓練帶來的各種心理的壓力與考驗,本集將帶領官兵瞭解空勤人員為翱翔天際,用一絲不苟的堅持與毅力,勇敢接受航空生理訓練。
節目重點:
  1. 守護無數飛行員安全的國軍高雄總醫院岡山分院航空生理訓練中心,是目前國內唯一負責陸、海、空三軍飛行員航空生理、高G耐力,以及培育專業航空醫務人才的訓練單位,針對飛行員養成的階段,給予不同項目訓練,從人體離心機、高空低壓艙、空間迷向機、彈射椅等訓練中,親身感受飛行中的生、心理變化及飛安威脅,藉由學習正確有效的對應方法,增進危機應處與自信心,以強化臨戰能力。
  2. 航空生理訓練是成為合格飛行員紮好馬步的基本功,也是要取得進入飛行線的必要資格,為了確保每一位飛行員的生命安全,首先要通過「航生訓」的重重考驗;節目中,看到學員在高空缺氧減壓環境,體驗意識不清、判斷力下降等生理影響,並認知自己對缺氧的耐受度及學習解決方法;來到高低轉速模擬空戰時不同G力與頻率的離心機訓練,畫面裏教官不斷透過對講機,引導艙內人員執行正確抗G動作,只見學員快速換氣、憋氣,用盡全身力量,避免因為腦部缺血、缺氧,造成昏迷的狀況。
  3. 進入與外界隔離的空間迷向訓練機,考驗著學員在視覺受限下,抛開身體感知,絶對信賴儀表的標準作業模式,以確保飛行姿態;鏡頭轉到類似大怒神的彈射椅,則是在緊急狀況下,全身而退的逃生手段,彈射決心的下達與正確的彈射程序、動作,更攸關人員存活與獲救機率。因此,航空生理訓練,不但使飛行員瞭解自己的極限,也知道自己的問題,即使遇到了也能有條不紊地解決問題。
給我們的啟示:
飛行,沒有失誤的空間,在進入機艙的那一刻,必須熟悉身體的狀況,才可以從容面對各種突發狀況,學會自救的方法。其實,不僅是飛行員,國軍官兵都應該透過平時扎實的訓練,增進危機處置的能力,期許自己能扮演生命守護者的角色,不但保護自己,同時也能保護同袍,當國家遭逢危急存亡時,也能憑藉這份職責與使命,勇敢站出來,挺身衛國,守護人民安全!

第二單元:我從軍我驕傲:母親節專題
為了讓國人安居樂業,軍人,時常必須犧牲自己與家人的相處時間,來換取國家和平穩定,有時因為任務,只能短暫說上幾句話,有時,要離家數日才得以再見面。今天節目邀請4位官兵,除了訴說他們的軍旅歷程,瞭解在工作之餘,與媽媽緊密的互動,同時與官兵分享這世界上最無私、最包容、最令人稱頌的母愛。
節目重點:
  1. 陸軍十軍團步兵104旅連長林昱辰上尉,媽媽長期參與志工活動,從社區守望隊、學校的愛心媽媽,再到醫院、圖書館及警察局志工人員,在20多年服務經驗中,深刻感受存善心、做好事的重要,時常教導子女施比受更有福的快樂哲學,昱辰也秉持母親的信念,用心帶領自己的官兵,讓善的種子在部隊萌芽,凝聚正向積極的力量。
  2. 服務於海軍168艦隊淮陽軍艦補給官張鈞閔上尉,從小家中環境雖然不理想,媽媽為家庭早出晚歸,擺攤營業,無怨無悔的付出,以及熱衷社區關懷的善行,都深刻烙印在鈞閔心中,成為她即使遇到不如意,也要勇往向前的動力來源,現在鈞閔已是獨當一面的海軍幹部,換她守護著媽媽,也用這份堅定的力量,守護著國家。
  3. 空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政戰官陳鎬銘上尉,曾經擔任警察的媽媽,平常雖然嚴肅,但只要孩子願意分享,任何時候她都願意傾聽,母子間如朋友無話不談,在媽媽知足常樂的教誨下,鎬銘跟隨她的腳步投身公益活動,也將關懷社會弱勢族群的能量,擴展到部隊中的同袍。
  4. 憲兵第205指揮部分隊長曾一振上士,媽媽是身障協會的理事長,雖然自幼行動不便,靠著在成衣場從事裁縫的工作,含辛茹苦,獨自將二個兒子養育成人,並在一次機緣下學會造型氣球技術,也順利考取街頭藝人證照,因為看見別人的需要,她四處開班授課,分享技能與人生經歷,這份樂觀進取、熱心公益是一振學習的典範,更以媽媽不凡的經歷為榮。
給我們的啟示:
從四位來賓的話語中,充分感受他們媽媽為了家庭,全心全意付出一切的偉大,當然,每一位守護國家的官兵背後,也都有一位專屬自己、無可代替的母親,從小到大,一路支持守候到現在,即使已是捍衛國家的軍人,媽媽的關心也未曾停歇,這份愛溫柔堅韌、濃厚而強大,也許不夠華麗,但卻是最樸實無華的,是世界上最棒的禮物。
在這特別的節目,不管你正好排到休假,或因為執勤留守,無法返家歡慶佳節,現在就拿起手機,大聲地向媽媽、向老婆、向身兼母職的爸爸,或是代理父母親角色的阿公、阿嬤說出:我愛你,感謝他們無私的呵護。


看莒光學英語
Encourage
鼓勵
Cuddle
擁抱
Ejection Seat
彈射椅
Spatial Disorientation
空間迷向
Delusion
錯覺

11日週四
民國112年5月第2週(12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13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報導
軍武小尖兵:航空生理訓練
14:35
報導
我從軍我驕傲:母親節專題(上)
14:55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報導
我從軍我驕傲:母親節專題(下)

 

更新日期:112/6/26  點閱次數:2495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