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4月第3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4/17

民國1124月份第3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莒光會客室:國防部示範樂隊軍樂兵
還記得國慶日總統府前,國防部示範樂隊帶來的精湛演出,場上揮灑汗水與整齊劃一的俐落動作,還有熱血沸騰又氣勢磅礡的樂曲,是否在腦海中迴盪,久久無法忘懷,本集莒光會客室特別走訪國防部示範樂隊,要來帶大家感受不同於一般的柳營人生
節目重點:
  1. 國防部示範樂隊成立於民國43年5月1日,由「國防部軍樂隊」及「裝甲兵司令部軍樂教導隊」合併編成,負責執行中樞及各部會典禮、國外元首、外賓訪華、國宴等國家重大慶典演奏勤務;公勤之餘,聘請國內外音樂界教授給予專業指導,並組成管、弦、打擊、重奏等各種形式的樂團,以展現多元化的演出風格與全方位演奏技巧。
  2. 一場完美的演出,需要所有人各司其職,隨著指揮的手勢,演奏出一首首扣人心弦的樂曲。每次上場前,軍樂官、士、兵必須投入許多時間與心力,反覆的練習,透過音符、節奏傳達歌曲的理念,以及詞曲帶給自身的感受,並以「榮譽至上,態度嚴謹」的信念,面對每一次的任務,充分展現示範樂隊榮辱與共、捨我其誰的團隊精神。
給我們的啟示:
音樂是無國界的共通語言,悠揚悅耳的樂音,能夠滋潤人心,使人們在享受音樂的同時,也能薰陶涵養心性,進而發揮引領向善的作用。國防部示範樂隊,透過雄壯的軍樂,提振軍心士氣,在國慶、元旦升旗典禮以及國家軍禮歡迎儀式上,並與其它國家音樂交流,不僅展現中華民國國軍的壯盛軍容,更是代表國家的重要門面。


第二單元:軍紀教育單元劇:瓜田李下
軍人領有薪俸,深受國家照顧,本應循規蹈矩,嚴守軍人分際;惟近年來少數官兵禁不起物慾誘惑,假借職務之便侵占公物牟利,或未遵採購程序詐取財務,不僅賠上個人前途,更損及國軍形象。本集製播主軸在於建立官兵除須貫徹依法行政外,更應認清自己所扮演的職責與角色,遠離誘惑,確維誠實與廉能軍風。
節目重點:
  1. 洪威凱士官長與王世宏中士為營區工程承辦人員,某日監工時,發現施工人員未依規定裝設電線,立即要求改善,當日工程結束後,廠商臨時邀約共進晚餐,所幸洪士官長即時制止,予以婉拒,並向王士提及曾經共事的王大為士官長,因思慮欠周,深陷廠商圈套,險些觸法的往事。
  2. 王士官長負責單位修繕工程業務,常私下與廠商接觸、飲宴,因家人新居落成急需裝潢,合約商自願提供成本價協助施作,未料事後不願收錢,並暗示於營區工程驗收時配合放水。雖然,事後在幹部協助下圓滿告一段落,但因未遵「國軍人員廉政倫理須知」規範,遭單位處分調職。王中士才發覺自己差點重蹈覆轍,也瞭解與廠商之間必須依法行政,唯有腳踏實地,才是對自己、家人及部隊最大的保障。
給我們的啟示:
國軍人員代表國家行使公務,應具備高度道德水準,以忠誠公正的態度執行職務,預防、遏阻利益衝突或掛勾行為發生,在個人操守上,應廉潔自持,拒絕誘惑,確遵廉政規範;在職務工作上,貫徹依法行政,落實公款法用,杜絕不當利益輸送,透過「自律」與「制度」,砥礪品德操守,發揚國軍優良傳統,建立國軍崇法務實的優質形象。



看莒光學英語
Orchestra
管弦樂團
Composition
作曲
Recital
獨奏會
Temptation
誘惑
Character
角色、人物

20日週四
民國112年4月第3週(21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2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報導
莒光會客室:國防部示範樂隊軍樂兵
14:35
單元劇
軍紀教育單元劇:瓜田李下(上)
14:55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單元劇
軍紀教育單元劇:瓜田李下(下)

 

 



更新日期:112/6/26  點閱次數:2470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