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短片劇本

第50屆短片劇本銅像獎作品—熱烈的盛夏(作者:蔡雅)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08/04/15

一、節目劇名:「熱烈的盛夏」

二、節目時間:40─50分鐘(單元劇/微電影)

三、劇情大綱:劉皓晨,官校劍道隊隊長,在規律而嚴格的官校生活裡,「霹靂啪啦」作響的竹劍敲擊聲是他最熟悉的旋律,讓他學會自我控制、沉著穩健且心如止水,但翁嫚蔓──K大醫學院劍道社核心人物──的出現,卻讓他聽見心跳為她鼓動的聲音。青澀的愛情序曲方才奏起,竟斷了主弦──翁嫚蔓出國當交換學生去了!直到兩年後,皓晨與隊友某次練習完後在燒烤店聚餐,意外聽見鄰桌有兩名現役軍人竟利用高職生做為下線販毒,專賣K他命給軍中同袍和高中生。熱血沸騰的劍道隊青年們,決定發揮「見可疑追查到底」的精神,為國軍剷除害群之馬,為社會掃蕩販毒惡勢力,於是他們尾隨兩名喝醉的軍人想要查探究竟。喝得醉醺醺的兩人在路邊差點撞到騎著腳踏車經過的少女,還藉著酒意想要調戲該少女,皓晨一群人見義勇為、挺身而出,竟發現那名女孩是他苦等已久的嫚蔓。在燒烤店內打工的家健是被兩名軍人吸收的下線之一,因緣巧合之下,皓晨和嫚蔓救了氣喘發作的家健,發現家健本性不壞,不斷地循循善誘,總算打動家健,決定和他們配合,蒐集兩名軍人買毒、販毒證據,最後他們將證據交給警方,順利將四名藥頭及六名藥腳帶回偵訊。這次的事件不僅媒體大幅報導,皓晨等人也被視為學校之光,人人獲頒大功一次,榮譽假三天,但對皓晨而言,他得到最大的獎賞,其實是嫚蔓的真心。

四、人物介紹:

劉皓晨,22歲,大四官校生,劍道隊隊長,身材高瘦結實、長相帥氣、個性冷靜、擅長分析,具有領導魅力,見到不公不義的事情會毫不猶豫挺身而出。他認為,軍人的使命就是要保護國家、保護人民安全。在升大一那年夏天偶遇翁嫚蔓,對嫚蔓一見鍾情,更為了嫚蔓放棄出國留學的機會。

翁嫚蔓,23歲,大五醫科生,自小跟著父親學習劍道,劍術精湛,是個長髮飄逸、身材姣好的大眼美女。漂亮的臉蛋經常令旁人忽視她的實力與努力,因此特別討厭企圖搭訕的男人。對她而言,無論是深愛的劍道或是成為醫生的理想,其實都是為了有能力保護生命方景翔,22歲,大四官校生,劍道隊副隊長,皓晨的死黨,外表溫和有禮,處事圓融,擁有無人能敵的交際能力,但卻又滿臉笑意地從嘴裡吐出令人不寒而慄的冷酷字句,興趣是研究各類新型軍事科技裝備,以及捉弄柏豪。

黃柏豪, 21 歲,大三官校生,劍道隊隊員,身材碩壯,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宅男,總是沉溺在漫畫的世界裡,甚至將自己的竹劍取名為「莉香」,熱切期盼某日能夠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李敏碩,21歲,大三官校生,劍道隊隊員,非常崇拜皓晨,只要是皓晨下的命令絕對服從,覺得是嫚蔓拖累皓晨無法出國念書,因此對嫚蔓頗有敵意,與皓晨、景翔、柏豪在外一同租屋徐家健,17歲,高職建教班學生,燒烤店工讀生,父母離異,從小由祖父母養大,家中經濟狀況不好,因為想要幫忙分擔生計,在同學蠱惑下加入販毒行列。

林志文,約莫28歲,因運彩簽賭欠下鉅款,被債逼急,在地下錢莊慫恿下開始販毒,食髓知味後自行吸收高職生做為下線。

邱義寬,約莫25歲,個性懦弱,膽小怕事,因為義務役薪水不夠開銷,受到林志文利誘而開始販毒人生。

校長,少將,只要學生的行為正確,是一個非常站在學生立場且支持學生的校長。

軍團指揮官,中將,重視軍團紀律與軍人榮譽。

其他角色:官校劍道隊隊員、K大醫學院劍道社社員、教練團、青少年、藥頭、警察、環境人物

五、劇本內文:

S1

景:武德殿振武館

晨 人:皓晨、嫚蔓、劍道交流大會相關人員、遊客

△晴日朗朗,湛藍的蒼穹浮著蓬鬆的白雲,日式風格的紅磚建築,搭配日式的木製雕刻,建築外牆上刻有象徵日本武士道精神的箭和靶形裝飾物,大門入口處懸掛著注連繩,更上方的木匾以遒勁有力的毛筆字寫著:「武德殿」。

△「喀擦」,單眼相機的快門聲響起。握著相機的手指指甲修剪得非常整齊,皓晨俊秀的臉龐自相機後面緩緩抬起來,微笑地看著周遭景物。

△道場內傳來犀利的吶喊聲與加油聲,場內牆面上掛著「國際城市劍道交流大會」,吸引遊客駐足觀賞,皓晨走入場內,站在室內一角靜靜地欣賞比賽。

△吼聲和清脆響亮的劍擊聲響徹整個道館,場上兩名選手穿著劍道服、戴護具、持竹劍,在銅繩交叉點分別繫上一條紅色及白色布條,按規則相互擊打有效部位,由裁判記點數判勝負。未上場的人士各個正襟危坐,聚精會神地觀戰。

△場上兩名選手做出精采的攻防交手,在各自以「胴」與「面」各得一分後,繫紅巾的選手積極進攻,連續擊中面,裁判舉起紅色旗子,取得勝利。

△雙方選手脫面、正坐、敬禮,結束比賽,選手起身,回到自己的位置就坐。

△繫紅色布條的選手往皓晨方向走來,在更角落的地方坐著休息。他清楚看見她的名袋上繡著:「K醫翁嫚蔓」。

△另一場比賽開始,雙方選手又開始激鬥。

△皓晨邊看著場上的比賽,眼角餘光忍不住飄至角落,嫚蔓低著頭解開面紐,將面紐放置地板上。她的長髮在頭上束成一 髻,白皙的側面到頸部滿是汗水;皓晨不自覺地盯著嫚蔓直瞧。

△彷彿察覺到某種視線來源,嫚蔓緩緩地抬起頭,正好與皓晨對視。

***************************************************************

S2

景:武德殿前百年榕樹下

黃昏 人:皓晨、嫚蔓

△嫚蔓已換回簡單的白色T恤和深藍色牛仔褲,護具袋與竹劍袋放在腳邊,隨興地倚著欄杆憑眺遠方。

△皓晨走至嫚蔓旁邊,轉頭看著她。

皓晨:(輕咳,露出微笑)妳好,我是劉皓晨,官校劍道隊一年級生,剛剛在場上妳打得真是漂亮。

△嫚蔓不為所動,仍看著遠方。

皓晨:不知道是否能認識妳……

嫚蔓:(突然轉頭,但面無表情)我漂亮,還是我的招式漂亮?

皓晨:蛤?呃,都……都漂亮。

嫚蔓:我最討厭別人跟我搭訕,尤其討厭別人說我漂亮。

△嫚蔓彎腰背起護具袋和竹劍袋,沒理會皓晨,頭也不回地走遠。

△皓晨看著嫚蔓的背影,愣在當場。

皓晨:(用兩手手指比出了一個模仿相機的樣子,將嫚蔓框住)很高興遇見妳,翁嫚蔓。

△道場內「霹靂啪啦」作響的竹劍敲擊聲仍熱烈持續中。

*****************************************************************

S3

景:城市

日 人:

△日空景。

S4

景:劍道場

夜人:皓晨、景翔、柏豪、敏碩以及其他隊友

△窗外逝去的風景,是一種歲月流逝的象徵。

皓晨OS: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鏡頭拉開,穿著劍道服的皓晨坐在道場某處望著窗外。

△一架飛機優雅無聲劃過天際拖曳出一道長長的雲。

皓晨OS:是不是我想念的力道不夠,所以我們無法再見?

△這時前方傳來嘈雜聲,主觀鏡頭望去

△景翔站著,柏豪、敏碩與其他隊友坐在地上激烈地討論著某件事情。

柏豪:再見?再見個屁!聽說國際交流大會隔天,劍道美少女就坐飛機去日本當交換學生了!

△眾人發出此起彼落的不平聲。

隊友A:隊長也太可憐了!真心換絕情。

敏碩:(憤憤不平)而且一年又一年,一年再一年,三年都過去了,隊長為了等她,還放棄去西點留學。

隊友B:景翔學長,身為隊長的好兄弟,你都沒有勸勸他嗎?

景翔:(聳聳肩)我要說什麼?愛情是盲目的。

柏豪:真不知道要說隊長是癡心絕對,還是愛到卡慘死,憑他的條件,校內一堆學妹任他挑選他不要,連西點都放棄了,

只能說……這就是所謂的「不愛江山愛美人」……哎唷!

△一把竹劍快、狠、準地敲中隊友們的頭。

△皓晨一手拿著竹劍,一手插腰,瞪著隊友。

皓晨:休息時間不是讓你們用來聊八卦的,看來你們體力旺盛啊。休息時間結束,每個人正擊面十字步各做一百支!

△眾人發出此起彼落的淒慘嚎叫。

皓晨:還不動作!看來是要加碼到兩百支是吧?

柏豪:(瞬間站起)報告隊長,一百支就夠了,我們馬上做。

△眾人紛紛站起,落荒而逃似地回到場上練習。

△皓晨瞪景翔一眼。

皓晨:副隊長為什麼還在這裡?

景翔:(無辜貌)我從頭到尾都只是在旁邊看而已啊。哎呀,看在大家星期六還得留下來練習的份上,就當給宅男學弟們一點浪漫的想像不好嗎?

皓晨:那你來當八卦主角看看。

景翔:別這樣嘛,不然消夜請你吃燒烤?我朋友家在西子灣附近新開了一間燒烤店,我們去捧個場充個人氣。

皓晨:(指著在場上練習的柏豪和敏碩)只有請我?那兩個小跟班呢?

景翔:一起請啊。誰叫我們是一起在外面租房子的室友?(玩笑地用右手拐了皓晨)學長挺會照顧學弟的啊?

皓晨:(笑)我哪有,你比較會照顧,因為你要出錢啊,學、長。

△下一場柏豪OS先in

柏豪:人家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學長……

****************************************************

S5

景:皓晨桌/林志文桌

夜 人:皓晨、景翔、柏豪、敏碩、家健、林志文、邱義寬以及環境人物

△牛舌在烤網上滋滋作響,散發出陣陣的香氣。

△鏡頭拉開,週末的燒烤店人聲鼎沸,走日式風格的燒烤店,每桌的用餐空間以鏤空木格板加以區隔,雖然靠近但也頗有隱私之感;場內服務生正忙碌地穿梭在各桌客人之間。

△皓晨一行人坐在餐廳角落倒數第二桌,桌上擺滿新鮮食材,皓晨和景翔烤著肉片,柏豪和敏碩正在狼吞虎嚥。

柏豪:(嘴裡塞滿食物接著說)學長,你們真的好靠得住喔!

景翔:少噁心了。下學期比賽給我好好打,拿幾座獎盃回來!

柏豪、敏碩:(行舉手禮)報告,是,沒問題!

△家健將剛才柏豪加點的菜放在他們的桌上。

皓晨:多吃點,反正學長請,別客氣。

△景翔白了皓晨一眼,皓晨開心咧嘴笑著。

家健:您的餐點都上齊了,請慢用。

景翔:(不經意看了家健一眼)謝謝。

△家健收好空盤準備往外走。

林志文OS:(大聲)徐家健!徐家健!你不是徐家健嗎?

△家健轉頭察看聲音來源,突然臉色大變。

△面對家健的皓晨和景翔,見他神情驚恐,互相交換一個眼神。

△林志文帶著酒意走到家健旁邊。

林志文:(手搭上家健的肩膀)你在這裡打工啊?我給你的錢不夠用嗎?幹嘛不講話啊?裝不熟啊!

△家健察覺週遭投過來的眼神,趕緊扶林志文回座位,座位擺著七、八瓶啤酒,對面的邱義寬半醉靠在牆邊。

家健:志文大ㄟ,你小聲點。我剛來這邊打工沒多久而已,今天人很多才沒有注意到你們。你跟寬哥都休假啊?

邱義寬:(瞇著眼睛)ㄟ,你不是那個徐家健嗎?

家健:寬哥好。

邱義寬:你在這裡打工喔?哎唷,你就是太少來拿貨了,你看你同學拿多賣多還可以自己抽,每天都嘛爽歪歪。

林志文:我看你下星期「送便當」來營區找我拿貨,幹嘛賺這種辛苦錢,對不對?

△餐廳門口鈴鐺聲響起,客人走進來。

△店員們活力十足地大喊:「歡迎光臨!」

家健:(為難貌)志文哥、寬哥,歹勢啦,今天客人真的很多,我要先去忙了……

林志文:(不耐煩地揮手)走走走,不要破壞恁爸好心情。

△家健朝兩人頻點頭賠不是,然後急忙轉身回到場內幫忙

△皓晨用左手輕碰景翔,用唇語無聲說著:「軍人」。

△皓晨整個身體向後緊貼鏤空的木質隔板上,試圖在嘈雜聲中聽清楚後面傳來的對話。

林志文:俗辣一個,沒膽怎麼成大事。

邱義寬:志文哥,他們畢竟只是小朋友,只是,他應該不會把我們的事情洩漏出去吧?

林志文:你係咧驚啥?好處你沒撈到嗎?從你入伍到現在快退伍了,哪時出過事?退伍你就安全下莊啦!ㄟ,記得幫我找個接替你的人啊……

邱義寬:有啦,有啦,三營有個一兵現在「缺很大」,很想加入我們咧……

△邱義寬看著皓晨的背影以及四周的用餐客人,突然感覺有點不安。

邱義寬:這裡人那麼多,別講了啦。我爸常說「老兵八字輕」,萬一……

林志文:什麼萬一,你沒聽過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就算我現在站起來說我在軍中販毒(作勢真的要站起來)……

邱義寬:(連忙拉住林志文,緊張地左顧右盼)好了啦,好了啦,志文大ㄟ,你小聲一點。好了啦,別再喝了,你喝醉了啦,我們還是走吧。

△皓晨和景翔互換眼神,接著景翔從背包裡拿出一盒指示標籤。

邱義寬:(邊起身邊拿出皮夾)來啦,志文大ㄟ,走了,這餐我請!

林志文:(不領情地拿出皮夾)幹嘛要你請,老子有的是錢。

△兩個人拿著自己的皮包,邊走邊互嚷著「我請、我請」。

△皓晨算準距離,伸出右腳,兩人被絆倒往前撲去,皮包滾到一旁。

△周圍用餐客人只往這邊看了一眼,便漠不關心地轉過頭去。

林志文:你他媽的,哪個不長眼的……

皓晨:真的非常抱歉。是我沒有注意到後面有人。

林志文:你以為道歉就沒事了啊!

△林志文向皓晨揮拳,皓晨敏捷閃過,林志文又險些摔倒,所幸邱義寬將他扶住。

邱義寬:志文大ㄟ,你喝醉了啦。(突然發現兩手空空)我的皮夾咧,皮夾咧?滾到哪裡去了?

景翔:(手裡拿著兩個皮夾)真的很抱歉,兩位的皮包在這裡。

邱義寬:大ㄟ,走了啦,走了啦。

林志文:(瞪皓晨一眼)今天算你好運,不然你就要倒大楣了。

△兩人搖搖晃晃地走至櫃檯結帳,然後走出店外。

皓晨:(看著門口)誰要倒大楣還不知道呢。

景翔:看你這副模樣,你該不會想要調查吧?

皓晨:見不平挺身而出,見可疑追查到底。這不是我們的原則嗎?

景翔:你不覺得你當初應該念警大,而不是軍校嗎?

皓晨:一身男兒血,滿腔報國志。好啦,不鬧了,你不是說過這家餐廳是你朋友家的?

景翔: 對啊, 怎樣? 你該不會是想……?

皓晨:(彈指)沒錯,打聽一下那個小工讀生。

景翔:好啦。我知道了。剛才那兩個軍人怎麼辦?人都走這麼遠了,怎麼追?

皓晨:少來,我明明就看你拿出定位貼紙,剛剛撿起皮包的時候一定趁機放進去了對吧?

景翔:(沒好氣)是是是,隊長無所不知,隊長英明神武。

皓晨:哪裡,我們副隊長才是科技高手。

敏碩:學長,為什麼你們都不吃啊?我肚子都快撐破了。

柏豪:對啊,學長,不要光聊天,這裡的牛五花好吃到一放進嘴裡就融化了耶。

景翔:(看著眼前兩張油膩膩的笑臉)你會不會覺得,有時候無知也是一種幸福?

皓晨:(大笑)好啦,吃飽沒?如果吃飽了,我們去運動運動消耗熱量。

*************************************************

S6

景:流動的街景

夜 人:嫚蔓、環境人物

△車燈、霓虹燈和各式各樣的招牌點亮不眠的夜。

△嫚蔓戴著耳機,穿著輕便的休閒服飾,騎著單車往回家的路前進。

S7

景:夜晚的街道

夜 人:嫚蔓、林志文、邱義寬

△林志文與邱義寬醉醺醺地逆向行走在馬路上。

△嫚蔓騎著單車,與兩人愈來愈接近。

△嫚蔓右轉,逆向的林志文突然重心不穩,往旁邊一倒,用力撞擊嫚蔓的單車。

△單車承受不住突來的撞擊,「啪」地倒地,嫚蔓及時跳車,身手俐落地站在單車旁。

林志文:今晚不長眼的人怎麼這麼多啊?連走路也會被撞到!小姐,妳騎車怎麼騎的……(湊近嫚蔓,突然呆住)哇,

這妹好正!

邱義寬:(色瞇瞇地湊過來)小姐,妳長得很漂亮耶……要不要跟我們一起玩……

S8

景:街道的另一頭

夜 人:皓晨、景翔、柏豪、敏碩

△景翔拿著智慧型手機,螢幕上的地圖定位點有一紅一籃的記號正閃爍著。

柏豪:學長,這種GPS 系統我好像沒見過耶。怎麼會有兩個點?

景翔:這兩個點代表兩個人。

敏碩:誰啊?

景翔:剛剛在餐廳被隊長絆倒的那兩個。

敏碩:(疑惑)所以我們現在要去找他們喔……可是為什麼啊?ㄟ,不對啊,你怎麼會知道他們在哪裡?

景翔:(嘆氣)所以我說,無知有時候是種幸福啊。

皓晨:我們剛剛在店裡偷聽到被我絆倒的那兩個人都是現役軍人,他們在軍中販毒,還吸收外面的青少年當下線,我們現

在就是要去查明這件事。

柏豪:剛剛?剛剛發生了這麼多事喔?

可是,學長你們是怎麼知道他們在哪裡的啊?

景翔:(從口袋拿出一盒指示標籤)靠這個啊,定位貼紙,這款貼紙內含加速度計、溫度感應器、處理器等元件,只要手機一按,就可以透過藍牙技術偵測有關其黏貼物品的地點、動作和周遭溫度等資訊。

敏碩:哇塞!(超崇拜的口氣)學長,你也太強大了吧!

景翔:(得意貌)新時代的國軍就是要懂得結合尖端科技啊。

柏豪:咦,可是那兩個點停住不動了,我們好像越來越接近了耶。

景翔:(看著不遠處的三個人和倒地的腳踏車)皓晨,前面是不是發生什麼事?

************************************************

S9

景:夜晚的街道

夜 人:嫚蔓、林志文、邱義寬

△續S7。

△路燈微微照亮嫚蔓美麗的臉龐,她冷冷地看著眼前兩個醉鬼。

林志文:妹妹,要不要跟我們一起玩?噯,妳怎麼都不說話(欲伸手拉嫚蔓手臂)……

黃柏豪OS:放開那個女孩!

△嫚蔓靈巧閃過的同時,林志文的手被壯碩的柏豪一拉,整個往前撲倒跌個狗吃屎。

△景翔和敏碩站在柏豪旁邊,看著林志文狼狽從地上爬起。

△邱義寬急忙向前扶起林志文,林志文本欲向他們叫囂。

邱義寬:志文大ㄟ……走了啦,他們人多我們打不過啦。

△邱義寬再看了他們一眼,扶著林志文搖搖晃晃地離開。

△柏豪轉過頭和嫚蔓碰巧對視,突然定格……

△嫚蔓不以為意,彎下腰準備自己抬起單車。

△皓晨扶起單車,嫚蔓趨前,兩人的手不小心在握把上交疊在一起,各自縮了一下,很自然抬頭看向對方。

△皓晨怔怔地望著這張久別重逢的臉蛋,嫚蔓也驚訝地直視回去……

△特寫兩人對望的表情。

皓晨:( 略為沙啞) 好久不見。

(OS:妳還記得我嗎……)

************************************************

S10

景:劍道場

日 人:皓晨、景翔、柏豪、敏碩以及其他隊

△柏豪坐在地板休息,滿臉陶醉地看著天花板。

△眾人聚集在一起竊竊私語。

隊員A:有沒有人跟我有同樣的感覺?

隊員B:(點頭如搗蒜)噁心、想吐、不舒服?

隊員A:ㄟ,敏碩,我看你跟柏豪挺好的,不然你去問他,他長成那樣,又笑成這樣,真的很讓人想揍他。

△在其他人附和下,敏碩只好半推半就地走到柏豪旁邊。

敏碩:黃柏豪?

△柏豪看著敏碩的臉,傻笑中。

敏碩:喂,黃柏豪,黃柏豪,你中邪是不是啊?

柏豪:(一臉回味無窮)幹嘛啦?你有事嗎?

敏碩: ( 翻白眼) 你才有事咧!你這幾天幹嘛怪怪的?

柏豪:敏碩,敏碩,敏碩。

△敏碩用力巴了一下柏豪的後腦勺,但柏豪還是傻笑。

柏豪:敏碩,我想我談戀愛了。

敏碩:跟誰?

柏豪:就那天我們挺身相救的單車女孩啊。

△皓晨和景翔走了過來。

景翔:你是說單車女孩嗎?

柏豪:對啊,我的單車女神。(突然想起什麼)隊長,你是不是認識她啊,你那天不是跟她說好久不見?

皓晨:(苦笑)認識,也不算認識。不過,你也知道她啊。

柏豪:我嗎?

皓晨:(點頭)你很常提到她呢。

柏豪:(一頭霧水)我嗎?

皓晨:她是K醫劍道社的翁嫚蔓,剛從日本留學回來。

柏豪:她叫翁嫚蔓喔。好唯美的名字喔。對了,我們暑假結束前不是要和K醫舉辦友誼賽嗎?太好了,我來打給他們公關,邀他們一起聚餐,慶祝暑假、慶祝合辦友誼賽、慶祝翁嫚蔓回國。

△皓晨和景翔看著柏豪開心地跑去打電話。

景翔:(不可思議貌)他沒發現嗎?

皓晨:嗯,他應該完全沒發現。

景翔:所以我說嘛,無知有時候是一種幸福。

***********************************************

S11

景:燒烤店內/外

夜 人:皓晨、嫚蔓、景翔、柏豪、敏碩、官校隊友、K醫社員和環境人物、家健、兩名少年

△燒烤店裡坐著兩校的社員,點燃熱鬧的夜,歡樂的氣氛。

△兩校的主要幹部坐在同一張長桌的兩側,皓晨坐左側第一個位置,嫚蔓則是右側倒數第二個位置。所有人偶爾會將目光

投射在兩人身上,然後撇開竊笑。

K醫社長:(站起來)各位同學,今天非常難得兩校劍道社在比賽場外一起聚餐,尤其是「非常剛好」(強調)我們社的傳奇人物──嫚蔓學姐──出國留學三年後總算回臺灣了!雖然她課業繁忙,以後也不會太常出席比賽活動,但今天「非常剛好」(強調)也在現場!我們一起鼓掌歡迎學姐旋風回歸!

△嫚蔓微笑著向大家揮手致意,不經意與皓晨眼神交會。

△此時,家健從嫚蔓身後慌張地快步往門口走。

△皓晨盯著家健,發現門外有兩名少年,家健走出去後,三人不知道在爭執些什麼。

皓晨:(拉過坐在旁邊的景翔,指著門口的家健)你問的結果如何?

景翔:(指著角落的嫚蔓)你今天不是來把握機會的嗎?

皓晨:你覺得我是這種輕重緩急分不清楚的人嗎?

景翔:他叫徐家健,今年高二,是餐飲科建教班的學生,現在一個人在外面租房子。我朋友說他單親,家裡經濟條件不好,所以很想賺錢。人很乖,很肯做事,只是偶爾會有些看起來像小混混的年輕人來找他,就像那樣。

皓晨:所以那些人應該是來找他買藥的。

景翔:應該是。

△在兩人的注視下,家健推開門走進員工休息室,出來時已換好便服,接著背著背包離開店裡,匆匆跟兩名少年走了。

景翔:你要跟過去嗎?

皓晨:當然,他可是目前對我們最有利的線索……(看了嫚蔓一眼)這裡交給你,我先走了。

景翔:OK,保持聯絡。

△皓晨再度看了嫚蔓一眼,轉身離開。

*************************************************

S12

景:夜晚的街道

日 人:皓晨、嫚蔓、家健、少年

△家健和兩名少年走在前面,皓晨小心地跟在後頭。

△皓晨藏身在某輛車後方,看見他們在一棟公寓前停下來,家健開門進去,然後又出來,爭執拉扯一陣子後,家健給了少年們某樣東西。

△家健望著兩名少年離去,看似心情不好,從口袋裡拿出一包菸和打火機,在屋前抽起菸來。

△皓晨耐著性子觀察家健,同時警覺背後有人接近。

嫚蔓OS:劉……皓晨?

△皓晨驚訝地轉過頭。

嫚蔓:你在這裡做什麼?為什麼要躲在車後面?

△皓晨用手指示意嫚蔓噤聲,邊注意家健的動靜。

嫚蔓:你這人搞什麼啊?問你話……

△皓晨一把抓過嫚蔓,用手摀住她的嘴巴。

皓晨:噓!

嫚蔓:(用力掙脫)喂……

△寂靜的夜裡,突然傳來「砰」的一聲。

△皓晨探頭察看,發現家健倒在路旁,急忙拉著嫚蔓的手衝過去。

嫚蔓:你這個人到底在做什麼啊……

△倒在一堆菸蒂附近的家健整張臉脹紅,神情極為痛苦,不斷乾嘔,兩手抓著喉嚨,一副喘不過氣的模樣。

皓晨:翁嫚蔓,妳不是醫科生嗎?他怎麼了?救救他……

△嫚蔓立即蹲下察看家健的脈搏、細聽呼吸的聲音,接著扶起家健半坐在地上,從背包裡拿出紙袋,套入家健口鼻。

嫚蔓:同學、同學,你聽得到我的聲音嗎?清醒點,不要緊張,你慢慢呼吸,聽我的指令,吸、吐、吸、吐、吸、吐。

△家健似乎依然呼吸不到空氣。

嫚蔓:同學、同學,你有氣喘嗎?你的藥有沒有帶在身上?你的藥呢?藥在哪裡?

△家健虛弱的用手指比著公寓裡面。

嫚蔓:劉皓晨,你是軍校生對吧?劍道隊隊長是吧?

皓晨:我是啊,那又怎樣?可以救他嗎?

嫚蔓:可以,你馬上以最快的速度送他回家!

****************************************************

S13

景:家健房間

夜 人:皓晨、嫚蔓、家健

△小小的雅房約莫四坪大,只有一張床、桌子和書櫃。嫚蔓從家健背包裡找到噴劑,家健往嘴裡噴了幾下,人半坐臥在床上,呼吸慢慢舒緩下來。

嫚蔓:同學,你沒事吧?還好嗎?你有氣喘,怎麼可以抽那麼多菸!

皓晨:而且還是K菸。

△家健臉色蒼白,惶恐地看著皓晨。

嫚蔓:(驚訝)你怎麼知道那是K菸?

皓晨:那天在燒烤店我都聽見了,你是那兩個現役軍人的下線,還幫他們販毒對不對?所以你賣K菸給今天來找你的那兩個人,對不對?

△家健臉色更加蒼白,呼吸又開始急促。

嫚蔓:同學,你不要害怕,我們不是壞人,你深呼吸。吸、吐、吸、吐、吸、吐。

皓晨:我沒有惡意,我也沒有報警,我只是想幫你。我知道你本性不壞,不過是想多賺點錢幫忙家裡,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你賣毒品給你朋友是在害他們?而且你家裡的人知道你為了賺錢去賣毒品嗎?

嫚蔓:同學,他說的是真的嗎?

△家健默默低頭。

皓晨:就算你有一百個正當理由,錯誤的行為就是錯誤的行為。你可以一錯再錯,也可以重新再來。我們可以一起蒐證交給警方,把這些壞蛋繩之以法。這是我的電話,你考慮清楚後打給我。

****************************************

S14

景:燒烤店門口

夜 人:景翔、柏豪、敏碩、官校隊友、K醫社長

△兩校的社員互道再見後,景翔、柏豪、敏碩和其餘幾個人坐在門口的長椅上聊天。

柏豪:奇怪,為什麼隊長吃到一半人就不見了?連嫚蔓學姐也消失了!

K醫社長:哎唷,搞不好兩個人偷偷約會去了。

柏豪:(尖叫)約會!怎麼可能!

K醫社長:怎麼不可能,你們隊長都等學姐三年了。話說學姐才剛回來幾天而已,你們怎麼知道的?莫非軍校生情報蒐集的能力就是特別強嗎?

柏豪:什麼三年,不是那天才剛見面?

(突然想起什麼)翁嫚蔓……翁嫚蔓!是那個讓隊長等了三年的翁嫚蔓嗎?

敏碩:不錯嘛,我還在猜你哪時才會想起來。

柏豪:為什麼?為什麼這個翁嫚蔓就是那個翁嫚蔓?老天爺啊,這也太不公平了吧?!

K醫社長:(驚訝)他怎麼了啊?

景翔:沒事沒事,失戀嘛。

****************************************************

S15

景:夜晚的街道

夜 人:皓晨、嫚蔓、環境人物

△接近晚上十點的街道仍是熱鬧的,皓晨與嫚蔓並肩走著。

皓晨:妳不是應該在燒烤店聚餐嗎?怎麼突然出現在這裡?

嫚蔓:你自己不也是!

皓晨:……

嫚蔓:第一,我本來就不喜歡那種場合,是被學妹硬ㄠ去的。第二,我不是突然出現,我只是走在平常回家的路上。

皓晨:妳住附近?

嫚蔓:不然呢?

皓晨:難怪上次這麼晚了,妳還在這附近騎單車。

嫚蔓:你怎麼知道剛剛那個學生參與販毒?連跟他接洽的賣家是軍人你都知道?

皓晨:一言難盡,總之就是知道了。

嫚蔓:這種事情幹嘛不報警就好?聽你剛剛的口氣,你想自己進行調查嗎?

皓晨:我們無憑無據的,警察會相信我們嗎?總要先蒐集證據吧。對方是現役軍人,竟然還收買高職生當下線替他們販

毒,讓部隊環境陷入危險,也讓學生染上毒癮。雖然我現在還是學生,但很快地就要下部隊擔任主官,所以我們有義務也有責任要追查,將這些人繩之以法,維護國軍榮譽和社會安全。

嫚蔓:咳,你接下來該不會跟我談國家大愛吧?

△皓晨大笑。

嫚蔓:你為什麼要從軍?該不會真的是為了要保護國家吧?

皓晨:那妳為什麼要考醫科?該不會是真的想要拯救生命吧?

△嫚蔓肚子忽然咕嚕咕嚕響。

皓晨:喔,妳可能要先拯救妳的肚子。

嫚蔓:(臉紅)喂,我晚餐沒吃飽就半途落跑,剛剛救了氣喘發作的高中生,現在又聽到販毒事件,弄得我頭昏腦脹。

皓晨:(笑)對了,為什麼妳剛剛可以一眼認出我?還是,其實妳一直記得我?

嫚蔓:(沒好氣)我不是記得你,而是我根本沒時間忘記你。這三年來,雖然我人不在臺灣,但我「被迫」聽了很多關於

你的事情,看了很多你的照片,說你無論在哪個場合,只要遇到K醫劍道社的人,就會打聽我的消息。

皓晨:(笑)我由衷感謝那些強迫妳的人。

△兩人又並肩走了一小段路。

嫚蔓:說真的,你到底為什麼要從軍?現在根本不打仗了,而且國軍負面新聞不是也很多?難道你是為了穩定的薪水?

皓晨:我做的工作和所有人沒什麼兩樣。農業栽種需要農夫、科技進步需要工程師、醫學領域需要醫師、學校教育需要

老師,國家安全需要軍隊,每份職業都是無可取代的,對國家社會而言都是有存在價值的。當軍人要犧牲自由、要扛起責任,所付出的看起來也不見得與收入成正比。我選擇當軍人,是因為希望能夠盡自己最大能力去保護國家、保護所愛的人。

嫚蔓:(突然有點感動)我沒想到現在居然還有人會是這樣想的。

皓晨:至少我是,我相信很多人也是。每一代的軍人雖然面對不同環境,但我相信大多數人仍是為了愛國心和榮譽感在奮戰的。儘管戰爭的時代過去了,但軍人仍要努力守護和平;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就這樣。

嫚蔓:你讓我對軍人又有不同的解讀了。

皓晨:(低頭看錶)走吧,時間不早了,我請妳吃消夜,然後再順便送妳回家。

嫚蔓:哇,你也太「順便」了。虧我剛剛還覺得有點燃起愛國心。

皓晨:我這叫做紳士風度好嗎?軍人的職責就是要保護百姓安全。

△路燈照亮兩人的背影,說笑的聲音漸遠。

***************************************************************

S16

景:租屋處

日 人:皓晨、嫚蔓、景翔、柏豪、敏碩

△四個人坐在小客廳的沙發上討論。

皓晨:為今之計,我們只能盡力蒐集證據,才有辦法向警方檢舉。如果徐家健願意配合我們,我們應該可以更快找出有力證明,不然就真的要靠定位貼紙24小時跟監了。

景翔:我倒是覺得徐家健既然肯主動連繫,代表他也下定決心了,我朋友說這孩子本性不壞。

柏豪:學長,我實在想不透耶,為什麼每次去吃燒烤,就會發生這麼多事情啊?

景翔:你還是別想了,想破頭也猜不出個所以然的。

敏碩:所以學長的意思是要我們把三週暑假全用來蒐集證據嗎?

柏豪:蛤?沒有暑假還要追查毒販的交易紀錄嗎?好危險唷。

景翔:怎麼樣,你們有意見嗎?

柏豪:(立正)身為革命軍人,「不貪財,不怕死,愛國家,愛百姓」,這麼有意義的事情,我求之不得!

敏碩:沒錯!暑假,就是要用在這麼有意義的任務上,才能顯出我們充滿正義感的熱血青春!

景翔:不錯,不錯,學長沒白疼你們了。

△門鈴響起,離門邊最近的柏豪起身開門,看見嫚蔓很是驚喜。

嫚蔓:你好。

柏豪:(傻笑)嗨,妳來找我嗎?

嫚蔓:(笑)不是耶,我來找他的(指皓晨)。

柏豪:「他」是誰啊?找他幹嘛?

皓晨:我們要去約會啊。(敲柏豪頭)還有,你說的「他」就是你學長我!

*****************************************************************

S17

景:咖啡廳

日 人:皓晨、嫚蔓、家健

△圓形咖啡桌上擺著飲料,皓晨、嫚蔓、家健三人面對面坐著。

△家健放在桌底下的手指緊握,眼神來回在皓晨與嫚蔓身上飄移,呼吸有點急促。

△嫚蔓握住家健的雙手。

嫚蔓:深呼吸。吸,吐。吸,吐。很好。我可不希望你又在我面前氣喘發作。

皓晨:你既然自己主動約我們見面,應該有話想說吧?

家健:我仔細想過你說的話,我知道我不應該為了錢傷害其他人,我很後悔,所以那天才會想抽抽看到底有什麼感覺。

皓晨:結果差點命都沒了。

家健:如果我和你們合作,到時警察是不是會連我一起抓?

皓晨:這也是很有可能的,但是如果你不幫我們,就會有更多人受害。

△嫚蔓誠摯地看著家健。

嫚蔓:我和你一樣都來自單親家庭,從小和爸爸相依為命。我爸爸是劍道老師,他常說「從錯誤中學習比從沒失敗過更重要」,做錯事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一直假裝自己沒做錯。你也一定是覺得自己做錯了,也想要改過,否則就不會跟我們聯絡了。

家健: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做錯了,可是我很害怕……

嫚蔓:想想你在乎的人。我們可以傷害別人,但也可以保護別人,全在一念之間。

對你來說,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你希望你在乎的人以你為榮或是以你為恥?

△家健看著皓晨與嫚蔓,像是終於下定決心般,眼神再無畏懼。

***************************************************************

S18

景:租屋處

日人:皓晨、景翔、柏豪、敏碩

△桌上放著一份手寫資料、四支智慧型手機、四部單眼相機。

皓晨:這是家健交給我的資料,這些是他跟他一起當下線的高職同學,這兩支手機裡面已經輸入他們的電話、照片以及常出沒的交易地點。柏豪和敏碩就負責跟蹤這些小朋友,拍下他們的交易行為,和哪些人接觸等等。

****************************************************************

S19

景:釣蝦場

夜 人:柏豪、敏碩、高職生、環境人物

△暑假期間,夜晚的釣蝦場滿是人潮。

△柏豪和敏碩盯著角落廁所邊幾名青少年從口袋裡掏錢給他們跟蹤的高職生,然後大家一起坐下來抽菸。

△柏豪拿起相機拍了好幾張照片,然後無奈地嘆氣。

**************************************************************

S20

景:公園

日人:柏豪、敏碩、高職生、環境人物

△正午時分,公園一角的涼亭,裡面有好幾名青年正在抽菸,柏豪和敏碩跟蹤的另一名高職生也在其中。

△高職生從口袋裡拿出裝著七彩藥丸的透明塑膠袋,開始兜售起來,有些人掏錢買了幾顆,然後準備張嘴吃下。

△柏豪將相機塞給敏碩,大步跑過去,搶下少年手中的藥丸,還掏出高職生口袋中剩餘的藥丸,憤怒地丟在地上踩個粉碎。

△高職生們紛紛驚呼,開始對柏豪叫囂。

柏豪:還不走?再叫,再叫我就報警來抓你們去勒戒!

高中生:(邊走邊回頭叫罵)神經病!

柏豪:氣死我了,我一定要把這些賣毒品給他們的壞人抓起來!

***********************************************************

S21

景:租屋處

日人:皓晨、景翔、柏豪、敏碩

△續S18。

皓晨:至於景翔呢,就負責那個邱義寬。

S22

景:孔廟一角

日人:景翔、邱義寬、藥頭

△中午兩點左右的孔廟遊客十分稀少。

△邱義寬拿著手機一邊通話一邊走進孔廟,謹慎地左顧右盼,確認沒有人後走到偏僻的角落。

△景翔小心尾隨邱義寬,躲在建築物後看見邱義寬與人正在交易。景翔拿出長鏡頭相機,從鏡頭內看去,對方從口袋裡拿出裝著毒品的透明夾鏈袋,邱義寬也從口袋裡拿出一把鈔票,兩人交易完成後各自離開。

************************************************************

S23

景:租屋處

日人:皓晨、景翔、柏豪、敏碩

△續S18。

皓晨:至於我和嫚蔓呢,就負責那個林志文。

柏豪:學長,為什麼是你跟嫚蔓學姐一組?

皓晨:因為我們需要家健的配合,家健信任嫚蔓。

柏豪:那既然他相信的是嫚蔓學姐,誰去都一樣啊。

景翔:黃柏豪,你打得過劉皓晨嗎?

柏豪:打不過啊。

敏碩:那你還敢有意見?

柏豪:哎唷,不公平啦!

********************************************************

S24

景:營區大門

日 人:皓晨、嫚蔓、林志文、青少年、家健、門口哨兵

△皓晨、嫚蔓與家健坐在嫚蔓的黑色房車上面。

△營區大門偶爾有車出入。

△家健朝兩人示意後,提著便當走向大門,與大門哨兵交談幾句後,哨兵打了電話,林志文出現在門口。

△家健和林志文走進營區大門。

△約莫十分鐘後,家健一個人,兩手空空地出來。

△家健打開後座車門,坐定後把裝有毒品的塑膠袋交給皓晨。

家健:剛剛在會客室時,志文大ㄟ把剩下的存貨給我了,我問他哪時候進貨,他說今晚他會和寬哥去找藥頭。

皓晨:太好了,家健,謝謝你的配合。

家健:我不想繼續再害我的朋友,也想彌補我犯下的過錯。

△嫚蔓溫柔地摸摸家健的頭。

********************************************************

S25

景:租屋處

日 人:皓晨、景翔、柏豪、敏碩

△每個人將蒐集到的照片和影音檔放在桌上。

皓晨:現在有了足夠證據,看這些軍中敗類往哪裡跑。好,我們分頭進行,柏豪和敏碩回學校把資料交給中隊長,我和景翔去警局檢舉他們。

景翔:這次就把他們一網打盡吧。

S26

景:警察局

日人:皓晨、景翔、警員

△特寫警察局的logo。

△警局內皓晨、景翔與兩名警員正在交談。他們將相片、錄影檔案、手機定位APP 等交給警員,警員低頭研究一會兒後,便拿起電話通知相關單位配合行動。

警員A:同學們,非常感謝你們提供的資料和協助,你們不需要擔心曝光,因為我們對檢舉人的身分絕對嚴格保密。到時若有緝獲毒品,就會依照規定標準發給各位檢舉獎金。

△聽到「獎金」,皓晨與景翔眼睛一亮,忍不住開心擊掌。

********************************************************

S27

景:廟口

夜 人:林志文、邱義寬、藥頭、警員數名

△夜已深,林志文與邱義寬出現在空無一人的廟口。

△過了一會兒,兩名不明人士出現。

△對方拿出一個牛皮紙袋,邱義寬正在察看,確認後向林志文點頭,林志文從外套內側口袋拿出黑色塑膠袋,對方打開察看。

△雙方開始交易。

△突然兩輛警車車頭燈直射廟口廣場,四、五名持槍警員衝出來,團團圍住四名正在交易的毒蟲。

警員A:警察,統統不許動!!

*******************************************************

S28

景:官校校園

日 人:

△日空景。

******************************************************

S29

景:校長室

日 人:校長、皓晨、景翔、柏豪、敏碩、指揮官

△校長坐在辦公桌座椅上,雙手在胸前交疊,盯著四個人。

△皓晨、景翔、柏豪和敏碩穿著制服,雙手併攏,立正站好。

校長:劉皓晨、方景翔、黃柏豪、李敏碩。

全體:有!

校長:你們知道找你們來幹嘛嗎?

全體:(你看我,我看你)報告校長,不清楚。

校長:監察官都向我報告過了,關於這次營區內士官參與販毒案,你們沒有立即反映便擅自調查,在軍團的相關幹部尚未介入處理前就先報警,結果人雖然抓到了,事件也解決了,卻造成新聞媒體不斷抨擊國軍紀律,各位同學有什麼想解釋的?

皓晨:報告校長,實在是因為事出突然,又正逢暑假期間,當時我們手上完全沒有證據,深怕拖下去很可能斷線,才會決定立即行動。

景翔:報告校長,雖然欠缺全盤考量,但取得先機才是面對敵人的制勝關鍵。

柏豪:報告校長,我們還犧牲自己的暑假耶,而且獎金一毛錢都沒拿就全部捐出去了……

敏碩:報告校長,我們……

校長:好了好了,都別緊張,我認為你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夠迅速判斷情況、準確行動,相當處置得宜,但軍團指揮官怎麼想,就不得而知了。所以待會兒指揮官到的時候,各位務必要好好表現啊!

△敲門聲響起。

△指揮官走進校長辦公室,校長趨前與

指揮官握手寒暄,接著指揮官走至四人面前。

全體:(立正站好)指揮官好!

指揮官:好,很好。就是這四位同學是吧?首先指揮官非常感謝各位同學見義勇為,發揮軍人武德,為部隊剷除不良分子。

全體:謝謝指揮官。

指揮官:不過呢,指揮官希望各位同學記住,雖然「見可疑追查到底」是很正確的行動,但以後還是要秉持「有問題立即反映」的原則,畢竟官兵染毒可是部隊中的大事,得格外謹慎處理,了解嗎?

全體:報告指揮官,明白。

指揮官:從這次的事件也可以看出我們官校培養出來的學生有多麼優秀,指揮官竭誠歡迎各位同學畢業後派任我們軍團。

全體:謝謝指揮官。

指揮官:好,那就先這樣,指揮官還有別的公務在身,就先行離開了。

全體:謝謝指揮官,指揮官再見。

△指揮官再次轉頭與校長寒暄幾句,然後走出校長室。

△校長走至四人面前。

校長:剛才指揮官說的,各位聽清楚了吧,如果下次遇到同樣的事情,請立即回報。

全體:是!

校長:在這次的事件中,雖然各位確實展現智、仁、勇的軍人精神,努力維護國軍名譽與部隊紀律,不過各位仍缺乏事先通報部隊單位並與之合作的通盤考量,行動稍嫌草率。因此,為了處罰你們,所有獎勵減半,改每人記大功一次,榮譽假三天,即日生效。

全體:是,謝謝校長!

△柏豪像是滿腹疑惑般,吞吞吐吐,欲言又止。

校長:這位同學有什麼問題嗎?

柏豪:ㄟ,請問校長,這是處罰嗎?如果這是處罰,您可不可以每天都處罰我啊?

***************************************************

S30

景:西子灣

日 人:

△日空景。

**************************************************

S31

景:武德殿振武館

日人:皓晨、嫚蔓、景翔、柏豪、敏碩、官校隊友、K醫社員和環境人物

△所有人著劍道服排好隊伍、正坐、向正面、向老師敬禮,接著雙方開始進行一對一比賽練習。

△皓晨與嫚蔓進行對打。

△比賽結束,皓晨與嫚蔓脫下頭盔,向彼此敬禮致意。

*************************************************

S32

景:武德殿外榕樹下/武德殿內

下午 人:皓晨、嫚蔓、景翔、柏豪、

敏碩、官校隊友、K醫社員和環境人物

△武德殿外,嫚蔓穿著便服,倚著欄杆,正滑著手機。鏡頭拉近,嫚蔓用手指捲動螢幕向上,快速瀏覽網站新聞,各大標題寫著:「軍警合作 合逮藥頭藥腳共十多人」、「軍人販毒危害同袍學生多人部隊徹查自清」、「國軍重懲販毒士官兵」……

△驀地,一瓶飲料出現在嫚蔓眼前,她抬頭一看,是皓晨,笑了。

皓晨:(指著螢幕)妳偷偷follow 我啊?

嫚蔓:我是follow 新聞,裡面又沒有提到你!不過你們這次又領獎金,又記功,又放榮譽假,哇,想不到檢舉販毒這麼多好處。

皓晨:噓!保密防諜,檢舉人的資料是要絕對保密的。至於獎金,我們可是一毛錢也沒拿,全數捐出去了。

嫚蔓:哇,軍校生做事都這麼帥氣的嗎?

皓晨:那是。既然我表現得這麼帥氣,妳有沒有被我迷住呢?

嫚蔓:(調皮地伸大拇指與食指)有啊,大概……這麼一點點。

皓晨:(笑)那……妳覺得我們在一起的機率有多高?

嫚蔓:(調皮地伸大拇指與食指比量著)大概……這麼一點點?

皓晨:喂,好歹我們也算是同一陣線的戰友吧!

嫚蔓:(笑著拉大拇指與食指的距離)那這樣?

△劍道隊員們聚集在門後偷看著皓晨與嫚蔓的背影。

隊友A:到底在講什麼啊?這裡根本聽不到啊!

隊友B:還笑得那麼開心。吼,談戀愛,好好喔……

敏碩:喂,什麼談戀愛,你們看那個翁嫚蔓笑得那麼有心機……

柏豪:(抱著竹劍袋)好浪漫的感覺唷。

莉香啊莉香,我的莉香到底什麼時候才會來?

隊友A:唉唷,要牽手了要牽手了。

隊友B:凹嗚,要摟肩了要摟肩了。

柏豪:(不甘願地嚎叫)隊長,你給我放開那個女孩!

景翔:好了,大家各自去收拾東西。在這裡當什麼無聊的電燈泡。

△景翔做出趕人的動作,眾人唉聲嘆氣地離開現場。

△皓晨看著遠山近海,彷彿想到什麼,突然笑了出來。

嫚蔓:幹嘛笑?

皓晨:想起第一次在這裡見到妳時,初次跟女生搭訕就被妳當場痛擊的窘樣。當時我只是覺得這女孩真是漂亮……別誤會,我說的並不是只有外表漂亮、劍術漂亮,而是內心。

嫚蔓:喂,吹牛都不打草稿……光憑第一眼你就知道我內心漂亮?

皓晨:在學習劍道時,我們常聽見「交劍知愛」,也就是在劍鋒的交會中領悟互愛的意義。從妳在場上比賽時所展現的招式與氣場,就知道妳是一個光明磊落,既溫柔又懂得尊重對方的人。雖然我對妳一見鍾情,但我想我應該是從妳還戴著頭盔時,就喜歡上妳了。

嫚蔓:(用玩笑掩飾感動)哇,這算是一種大膽告白嗎?

皓晨:(誠摯地望著嫚蔓)是真心告白,也算是對妳正面攻擊後所做出的「殘心」。怎麼樣,成功得分了嗎?

嫚蔓:以後,我們就一點一點慢慢地靠近彼此吧?

△皓晨與嫚蔓並肩站著,相視而笑。

△風徐徐吹來,榕樹隨風搖曳,掛在樹幹上的繪馬發出清脆的碰撞聲響。

△天很藍。

國軍第48屆文藝金像獎國畫類金像獎_黃埔薪傳_郭憶慧.jpg
國軍第48屆文藝金像獎國畫類金像獎_黃埔薪傳_郭憶慧.jpg
更新日期:110/10/6  點閱次數:764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