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短片劇本

第49屆短片劇本優選作品—暗房(作者:林俊安)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08/04/08

一、節目劇名:『暗房』

二、節目時間: 40-50分鐘 (單元劇)

三、劇情大綱:故事發生在現代的台北忠烈祠與四川重慶抗日時期。志明和交換學生蘇珊至忠烈祠內參觀,在此巧遇一位退休老教師,向他們述說了在抗戰期間,一段國軍與美方共同合作,破解日軍密碼,進而扭轉局勢的的往事。

四、人物介紹:

志明:男,22歲,大學四年生。

蘇珊:女,19歲,美籍交換學生。

魏老師:男,84歲,退休教師,經由國軍「密電組」協助被認養的孤兒。

魏大銘:男,國軍「密電組」主管,抗戰期間主導破譯日

軍密碼。

雅得禮:美國密碼專家,協助我國破譯日軍密碼。

副官:協助魏大銘處理組內事務。

五、劇本內文:

S1

景:防空洞中



人:民眾

空襲警報聲音響起,黑暗的防空洞中,燭火搖曳,依稀可見模糊人影,人群中傳來不安的呼喊聲…飛機聲音傳來

民眾:(驚恐地)這是要躲到何時呀?可叫我們怎麼過活呀…

民眾:(激動)鬼子的飛機來的越來越勤了,這轟炸怕過了半年了吧…

空襲警報聲音持續,炸彈聲逐漸響起,伴隨塵埃掉落及物件滾落聲,人群開始鼓譟不安…

民眾:大半個中國失守了,我們出去跟他們拼了!

女童:媽媽,我怕…

媽媽:乖乖,不怕不怕!

空襲警報聲音持續,飛機、爆炸聲由小而大…一聲巨響,伴隨民眾的驚愕聲,燭火熄滅,畫面全黑。

S2

景:全黑


人:

字幕:民國二十八年,日軍佔領大部中國領土,自二月起開始

轟炸重慶…

配樂

字幕置中:暗房

字幕:演職員表

S3

景:忠烈祠



人:志明、蘇珊

畫面漸明,河濱公園嬉戲的人群、忠烈祠旁嬉戲的人群、交接的衛兵整齊畫一的經過、人群拍照、鼓掌…忠烈祠建築特寫

一個外國年輕女子端詳建築,相機框特寫,快門聲

志明:(相機對焦)蘇珊,看這裡,看這裡…

蘇珊轉過來擺姿勢,相機框特寫,快門聲

蘇珊:志明,這建築真是莊嚴、肅穆。

志明:對呀,這還是妳來台灣之後,第一次到這裡來參觀吧?

蘇珊:(點頭)YES!真是不虛此行,不過,志明,像你這種玩單眼相機的,好像越來越少了吧?(指著周邊拿手機自拍的人群)

志明:(不服氣狀)哪有,越是專業的人,越是要玩這種專業的囉!況且,我不喜歡自拍…

蘇珊:不喜歡自拍?

志明:嗯,(抬頭,若有所思)我喜歡當面和人接觸,而不是只是拿起手機,像是搜集獵物似的到此一遊。

蘇珊:(發怔半嚮…頂起手肘頂了他一下)耶,你說的好有道理呀!

志明:妳的中文…竟然好到這樣了呀!

衛兵即將進行交接

蘇珊:(俏皮)衛兵要交接了,聽說他們訓練嚴謹,I don’t want miss it!我可不想錯過!

S4

景:忠烈祠內



人:民眾,志明、蘇珊

衛兵交接特寫,民眾拍照、攝影,有些則專注的看著…

志明準備舉起相機拍照,被蘇珊輕輕阻擋。

蘇珊:(專注看,輕聲)別拍。

志明:(不服氣,輕聲)怎麼?

蘇珊:(輕聲)你看看(鏡頭瀏覽牌位),這和我之前到美國的軍人公墓或華盛頓越戰紀念碑的感覺一樣,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沈重…你剛剛不是說過喜歡當面和人接觸,而不是只是拿起手機,像是搜集獵物似的到此一遊嗎?

志明:(沈思)

蘇珊:(輕聲)那為何不好好感受,想想:當年若不是他們的犧牲,哪有現在的和平呢?

志明:(沈思後收起相機,若有所思的點頭,然後專注的與蘇珊看著…)

衛兵交接結束,民眾鼓掌,民眾拍照、攝影,專注的看著…衛兵跺槍一聲,把蘇珊嚇了一下,往後,差點撞倒佇著柺杖的魏老師,蘇珊皮包掉落,東西散出。

志明:(扶住老人)小心(蹲下撿東西)

蘇珊:Sorry!(扶住老人)

魏老師:我沒事,我沒事…嗯…(看著蘇珊皮包掉出的東西,目光集中在一本書上,以英語唸出封面「Good Earth/Pearl.S Buck(大地/賽珍珠)」及隨口念了裡頭的一句名句「我們從土地來的,我們也將從土地回去」)

蘇珊:(瞪大眼睛)老先生,您…看過這本?

魏老師:(微笑)小姐,妳的中文真是不錯!這是我所讀的第一本英文小說,我是退休的英語教師,而且…你們大概不會知道,這本書對我來說有多重要…

蘇珊:(好奇的問)怎麼說?

魏老師:(看著志明與蘇珊,又看看外面)你們…想聽個故事嗎?

志明與蘇珊點頭。

魏老師:走吧。

S5

景:忠烈祠外



人:魏老師、志明、蘇珊、民眾若干

三人慢慢跟著人群走出,到外面找了個地方坐下,旁邊一群民眾,兒童嬉戲特寫,魏老師坐下後拿出茶壺來喝了一口。

魏老師:(嘆口氣,若有所思,看著嬉戲的兒童)當年,我的年紀,差不多也是這樣…

鏡頭由魏老師特寫,慢慢往上,轉向藍色的天空。

S6

景:密電組辦公室



人:魏大銘、幕僚若干

鏡頭從藍天轉下,聚焦在一群民房中的一間。

字幕置底:民國27年10月,四川重慶,國軍「密電組」

室內,一群幕僚或打字或查資料、或用鉛筆圈點著,發電報及接線聲音,桌上的煙灰缸內積滿煙灰,魏大銘背影凝視窗外,副官接近

副官:(軍禮)報告!

魏大銘:(轉頭)有消息了?

副官:是,下個月到。

魏大銘:也是時候了,多虧華盛頓的肖副武官居中協調,對了,昨天傷損如何?

副官:昨天計20架機,我軍人員物資無傷亡,但平民損傷約60餘名。

魏大銘:(臉色凝重,嘆了口氣,自言自語)現在是衝著平民來他們所謂的「無差別攻擊」了…你說說,鬼子這樣轟炸,已經持續多久了。

副官:(思考)從二月到現在,八個多月了!

魏大銘不發一語,回到辦公桌前,副官告退離去,魏大銘盯著桌上一堆文件沈思,特寫是軍委會命令「針對密電應儘速研思破解」,旁邊一疊密密麻麻,圈點了許多的日文、數字夾雜資料…魏大銘坐了下來,端起茶喝了一口,拿起筆記本抄下副官剛剛報的數字,收起,繼續抱頭,拿起資料緩慢的圈點,細細思考…

S7

景:機艙內



人:雅得禮

鏡頭由一疊密密麻麻,圈點了許多的日文、數字夾雜資料…一隻手持著鋼筆,又圈點了一下,一杯水連餐巾遞了過來,雅得禮手指敲了兩下桌面,跟空中小姐互相點頭致意,他喝了一口水,繼續又在文件上圈圈點點…

S8

景:會議室



人:主持人、魏大銘、與會代表若干、雅得禮

字幕置底:一個月後

指揮棒在地圖上指指點點

代表一:各位長官,我謹代表情報單位發言,日本空軍近期所造成的傷害雖越來越大,但有頻率減少,時隔有拉長的趨勢,猜想物資補給已開始受到我們敵後工作、游擊的影響,研判現在轟炸此處的日軍轟炸機,皆是由漢口起飛(指地圖),而我軍軍需現已分別自西南運補,防砲火力現在部署在這裡、這裡(續指地圖)。

主持人:(稍稍思索,堅定地)我方防禦已有準備,若能得知敵軍動態,一舉殲滅,一定可以大大削弱敵軍勢力,為反攻爭取機會!大銘,「密電組」解開那些個密碼了嗎?換你來報進度!

大銘上台,接過指揮棒,副官上前換了白報紙,紙上一堆日文字、數字夾雜。

魏大銘:主席、諸位,如各位桌上資料所述(個人翻開資料),日軍自今年2月18日起,開始對重慶實進行了對日抗戰以來的首次轟炸。從剛開始的9架次,10餘枚炸彈,到現在一批次達到了20餘架次…而這密碼首見於4月時,基本上都是在日軍轟炸來襲前半天發送,研判是潛伏在重慶的日軍間諜所為…每次傳送都是日文字、數字夾雜…但…這些密碼的排列組合皆不屬於所有已知的模式。

會議室沈默片刻,眾人開始細細交談,直到主持人輕咳一聲,安靜。

主持人:上次你不是找了十多名留日學生來幫忙處理?

魏大銘:(輕咳一聲)還是沒用,那些排列組合完全不符合日文文法,完全沒有任何意義。

會議室中人人臉色凝重。

魏大銘:不過,上個月透過駐美大使館的幫忙,請了一位專家過來協助,今晚會抵達。

鏡頭特寫主持人沈思畫面,片刻後,莫可奈何的點頭。

S9

景:密電組會客室



人:魏大銘、副官、雅得禮

雷、雨交加,窗外雨聲大作,雅得禮進門,副官收傘,雅得禮拿下禮帽,謝過隨從端來的熱茶,慢慢喝下,凝視窗外。

魏大銘走入,互相歡迎問好。

魏大銘:雅得禮先生,別來無恙。

雅得禮:魏兄,上回在美國和您晤談幾句之後,便獲益良多。

魏大銘:那裡那裡,倒是聽說您現在打算在貴國軍事情報局裡創建解密的專屬單位?

雅得禮:嗯,學英國佬的—聽說他們被納粹的密碼搞的暈頭轉向…我一直認為我們國家一定會被捲入這場戰火中,所以看到貴國的處境甚為同情。

魏大銘:(嘆氣)民族聖戰,人人有責!您這一趟路途遙遠,明天,我們好好研究這個難題吧。

魏大銘招呼副官安排雅得禮住宿等事宜。

S10

景:密電組會議室



人:魏大銘、幕僚、雅得禮

小會議室簡報版林立,幕僚各自交頭接耳,魏大銘與雅得禮進入,大家問好。

魏大銘:大家請坐,不客套,這位是美國來的雅得禮先生,研究日軍密碼十多年,在美國情報圈,被稱為「密碼之父」。

雅得禮:嗯…我中文還可以,應該要回「Where?Where?哪裡?哪裡?」。

眾人大笑,直到魏大銘示意才暫停。

魏大銘:諸位,雅得禮中文好的很,不懂之處,都可請教他(招呼幕僚)。

一位幕僚上前報告。

幕僚:根據雅得禮先生先前透過華府寄來的模式,到目前為止,

我們大約知道,這是用3位數字來代表一段字義所發送的編碼,不是字語意思,因為經過熟悉日文的留學生檢

視結果,日文字完全沒意義,也不符合文法規則…

雅得禮:我本來也猜想是代表字句,但收到資料後也猜不出所以然,所以我用了幾種模式,結合以往的經驗猜想,這些密碼跟日軍轟炸有關,會不會是轟炸動作執行必需的參數?

眾人思考,點頭。

魏大銘:(恍然大悟狀,招手叫副官)去向空軍協調一下,今年重慶地區所有的有關風向、能見度…等等資料。

S11

景:密電組辦公室



人:魏大銘、幕僚、雅得禮

室內,一群幕僚查資料,圈點著…

幕僚甲:(舉手)確定了,這個是雲高…

副官往前先看過,點點頭,接著拿給急忙趕來的魏大銘及雅得禮

S12

景:密電組辦公室



人:魏大銘、雅得禮

辦公室中空無一人,只剩下魏大銘與雅得禮,桌上有茶及點心、小菜

魏大銘:(舉杯)雅得禮先生不愧是這行的行家,幾天比對(指著桌上一堆厚厚的資料)已經破譯大半了,我以茶代酒,先敬您一杯,來!

雅得禮:魏先生您客氣了!(喝了一口)

魏大銘:不過您看,這個奇怪的數字,還是毫無任何連結…(指資料)

魏大銘:相同的數字在之前的資料都有固定的模式,像「027」代表地點-重慶,「231」代表時間-早上六點,「248」是中午,這是解開編碼順序的關鍵,然後後面就是重慶的天氣資料:雲高、能見度、風向、風速的氣象資訊…接著就是這第七組「459」、「401」,到底這是什麼意思?

雅得禮:(沈吟)這的確有點挑戰!(沈思…)

魏大銘:(沈吟片刻)不論如何,我先將這資料上呈並分送,早多瞭解一分,我們便可以減少一分損失,保全戰力,爭取反擊的機會…(握拳)

S13

景:密電組辦公室



人:魏大銘、副官、幕僚

室內,一群幕僚一如往常的辦公…

字幕:兩個月後

副官:(氣喘吁吁進入)組長,您看看這份

魏大銘:這是重慶前三天的轟炸記錄?

副官:(稍喘口氣)是,但我們在前三天分別在上午六時、正午及傍晚六時共截獲八份電報。其中,唯獨這份,第七組密碼是「401」,其他都是「459」

魏大銘:(眼睛一亮)這份…截獲時間為何?

副官:昨日中午。

魏大銘:(將轟炸記錄取來比對)原來如此!重慶之前已經多日大霧,唯獨昨日中午後放晴,所以「401」是代表「可以行動」的動令,而(取來先前的密電),「459」便是「行動放棄」的意思!這密碼…終於解開了!

副官:不只如此!前三日這八份密集電報的發射源都鎖定在市區南邊的一個區域,我們已秘密通知憲兵搜索了。

魏大銘:嗯,務必謹慎行動,不要讓日本人有變更的機會!

S14

景:民房



人:憲兵若干、日本間諜

憲兵挨家挨戶詢問,一名偽裝成當地人的日本間諜低頭走過,被憲兵喝住,間諜拔腿逃跑,但被憲兵捉住。

S15

景:密電組會客室



人:魏大銘、雅得禮

魏大銘與雅得禮坐在會客室內,雅得禮審視資料…

雅得禮:沒錯!沒錯!貴國的情報工作的確是了不起,這樣日軍的密碼就全部串的起來了!

魏大銘:感謝貴國已經在國際發聲,譴責日本侵華暴行,我國委員長夫人聽聞近日內亦將赴美國會演講,爭取支持。

雅得禮:但是慚愧,沈迷在繁華中的我國國民,對納粹歐戰都還沒有一套想法,孤立主義讓大家都對納粹與日本的暴行視而未見。

魏大銘:但據我方情報單位資訊,總有一日,日本會與貴國兵戎相見的!

雅得禮:或許吧!但我祈禱我們在這無聲的戰場上奮戰成果,可以避免這種結果,對了,您說前幾日,貴國已經捉到發送密碼的日本間諜了?

魏大銘:對,但是消息未發佈,來,跟我一起看一樣東西。

S16

景:密電組辦公室



人:魏大銘、雅得禮、幕僚

魏大銘起身領雅得禮到辦公室一張桌子前,一位幕僚正寫著密碼並拍出…

魏大銘:雅得禮先生,您看看…我們現在定期發送密碼,敵後工作現在鎖定在在漢口的機場準備進行破壞,這些工作,可以拖點時間…

雅得禮微笑到,鏡頭移到密碼本。

S17

景:密電組辦公室



人:幕僚

字幕置底:四個月後

值班幕僚正操作機器,抄收密碼,與密碼本比對後大驚失色,連忙拿起電話回報魏大銘。

幕僚:鈞座,今天截收到的密碼又加了些新東西…

S18

景:會議室



人:主持人、魏大銘、與會代表若干

指揮棒在簡報板上圈圈點點

魏大銘:主席、各位長官,四個月前,我們本來已經掌握日軍的密碼,但昨夜起,我們截收到了大量更為複雜的新密碼,現在本組正全力破譯中。

主持人:與過去已知的模式相同嗎?

大銘翻過一張白報紙寫成的簡報,指向幾個關鍵字。

魏大銘:主席、諸位,這新密碼是英文與數字組成,完全不吻合所有已知的文法。

主持人:看來,還有更深藏不漏的間諜藏身於重慶呀!

會議室沈默片刻。

S19

景:日本空軍基地



人:日軍、飛機

已近落日時分,日本空軍基地異常忙碌,地勤忙碌的進行整補,幾架日本飛機升空,往西方前進。

S20

景:會議室往密電組路上



人:魏大銘、副官、幕僚、駕駛

魏大銘一行從會議室出來,駕駛開車。

魏大銘:一天的會,大家都辛苦了!今天還真是熱!快出發吧,路上我請大家吃碗麵。

幕僚:鈞長客氣了,只可惜一天的會還理不出頭緒,真希望早日解開這個謎團。

車子上路,不久後警報響起,眾人驚呼「轟炸」!,但還不及多說,路旁一聲爆炸,車子倒翻路旁…

S21

景:重慶上空



人:日軍、飛機

探照燈、防空砲火交叉射擊,在日本空軍底下炸開點點火光,日軍飛機在重慶市區投彈,片片閃光。

S22

景:防空洞中



人:民眾

空襲警報聲音響起,黑暗的防空洞中,燭火搖曳,依稀可見模糊人影,人群中傳來不安的呼喊聲…飛機聲音傳來,民眾騷動…炸彈聲響起,伴隨塵埃掉落及物件滾落聲,人群更加鼓譟不安…

民眾:大半個中國失守了,我們出去跟他們拼了!

女童:媽媽,我怕…

媽媽:乖乖,不怕不怕!

空襲警報聲音持續,飛機、爆炸聲由小而大…一聲巨響,伴隨民眾的驚愕聲,燭火熄滅,畫面全黑。

S23

景:醫院



人:魏大銘、副官

魏大銘大呼驚醒,滿頭是汗,眼前景色漸漸清晰,發現自己躺在醫院,頭和身上包紮處處,副官臉上帶傷,坐在旁邊。

魏大銘:你…我,怎麼了?

副官:鈞座,當日幕僚邱中尉殉職,您受了重傷,昏迷了三天才醒,駕駛和我輕傷。

魏大銘摸頭,看往牆上日曆「民國29年5月5日」,又飄向旁邊桌上的幾份報紙,頭版印到日軍轟炸的照片「日軍狂轟重慶,雙日死傷六千」。

魏大銘:(顫抖)我不能在這裡,我不能在這裡…多少人,因

為我們工作沒盡力做好而犧牲呀…

副官忍著淚,摸摸魏大銘的額頭,驚覺後喚來護士,護士過來注射一針,魏大銘穩定下來,畫面淡出。

S24

景:醫院



人:魏大銘、副官、雅得禮

魏大銘半坐起,副官在旁送上公文批閱,雅得禮敲門進來。

雅得禮:老友,聽說您掛彩了!

魏大銘:(指著報紙)比不上那幾天的損失!

雅得禮:(搖頭嘆氣)

副官:六千多人,日軍當天來了20幾架次,全對著防空洞洞口轟,太狠了!

雅得禮:我謹代表我國的哀悼之意,聽說我國的飛行員已經響應貴國蔣委員長的號召,準備來中國為貴國籌建空軍。

魏大銘:(微笑)這是這幾天,唯一的好消息!

雅得禮:我也有一個好消息,不過是對我而言—貴國將給我少校軍階,我還有個化名,在外面,要稱呼我「羅伯‧奧司本」。(笑)

魏大銘:(笑)關於那個新密碼,您有什麼高見嗎?

雅得禮:(嚴肅)用各種模式去排列密碼,出現了幾個很有趣的組合

副官接過雅得禮的筆記紙,魏大銘戴起眼鏡。

雅得禮:(指著筆記本)新密碼內文出現一些有意思的單字「her」(她的)、「light」(光)、「hersaid」(她說)…等等

魏大銘:(皺眉)字面意義嗎?

雅得禮:(搖頭)不大像。

魏大銘:所以這是另一組密碼?

雅得禮:這是我要花幾天來弄懂的事。

S25

景:間諜藏身處



人:間諜

字幕置底:重慶某處

檯燈下,一個背影翻著一本書,上面密密麻麻的圈圈點點,背影在一張紙上寫了一陣,接著打開桌前的一台機器,開始滴滴答答的敲送著…

S26

景:反情報辦公室



人:幕僚

字幕置底:國軍反情報辦公室

值班幕僚操作機器,一邊監聽電文抄錄著…

S27

景:醫院



人:魏大銘、副官、醫務人員若干

魏大銘拄著柺杖,副官在旁攙扶著,沿途經過走道,處處是傷患,快到門口處,會客室內幾個小孩,茫茫然的看著傷患…幾個小孩看見魏大銘等人,天真的問到

小孩1:叔叔,叔叔,賞點錢吧?

小孩2:叔叔,我家人全在轟炸中去了,我想從軍…

魏大銘:(楞了一下,叫副官掏零錢,叫住一個護士)護士、護士,這些小孩是怎麼回事?

護士:這些是因為轟炸,而失去家人孤兒。

魏大銘:真是不忍,他們該何去何從呢?

護士:一月內聯絡上親戚友人的,會有人來接走,其餘的,我們還在想辦法看有沒有好心人家願意幫助…

副官:組長,職記得婦聯會似乎有成立育幼院收留孤兒。

魏大銘:(點頭)嗯…護士,若是沒有聯絡上或是已經是孤單

一人在這世上的,請聯絡我。

小孩3:叔叔,為什麼國軍都打不到鬼子飛機?

魏大銘楞了一下,若有所思,叫副官遞過名片給護士,攙扶魏大銘往前走去,駕駛過來開車門,一行人上車,特寫小孤兒目送車子離去。

S28

景:車上



人:魏大銘、副官、駕駛

駕駛:組長好,回密電組嗎?

魏大銘:不,我想到了幾件事,我們到城外的防砲聯隊去

車子轉彎,向另一個方向而去。

S29

景:市集上



人:魏大銘、店老闆

市集上冷冷清清,雅得禮端著皮包,在書店街挨家挨戶的逛著,他隨意走進了一家,店家招呼。

雅得禮:Hello,我是美國來的出版商(拿出名片),可以提供很好、很好的價錢…

店老闆:先生,現在戰亂時機,英文書怕是賣的不會太好…

雅得禮:不會,不會,貴國人民水準很高的!更何況,我們各種出版品都能供應…

店老闆:都能供應?

雅得禮:對!(拿出筆記本),我能問問,最近貴店哪本原文書賣的最好?

S30

景:某防砲指揮所



人:魏大銘、副官、駕駛

魏大銘拄著柺杖,某防砲指揮所的軍官在門口恭送,副官抱著一疊文件出來,一行人坐上車離去。

S31

景:密電組辦公室



人:魏大銘、雅得禮、副官、幕僚

室內,一群幕僚在門口鼓掌迎接,魏大銘拄著柺杖走入,揮手阻止。

魏大銘:諸位,別忘了我們的責任,以及幾天前犧牲的同仁,副官會把上午我們拿到的資料分給幾個幕僚比對一下,分下去吧!

副官:是,報告,雅得禮先生已經在會客室等了。

魏大銘拄著柺杖走入會客室,副官開始分送資料,幕僚收到工作後作業,雅得禮身旁一堆原文書,慢慢看著。

魏大銘:雅兄,你有結果了?

雅得禮:(指指身邊一堆原文書)平時這些書很好看的,當資料就很累了,但是…新密碼中裡出現的單字「her」(她的)、「light」(光),尤其是「hersaid」(她說)…等只大約會是在小說中出現,套用你們中國人一句成語「順藤摸瓜」,找對書,大約就能找出結果來…

魏大銘:喔,這要人,這是細活,但只要掌握關鍵…

雅得禮:還要點運氣,我大約選了幾種。

魏大銘:我則是想到一個關鍵問題。

雅得禮:是?

魏大銘:為什麼我們的防空部隊從沒打下過日本飛機?

魏大銘:我們破解的密碼已經可以猜到鬼子要來的作戰動態、天氣動態…理應打下幾架了?為何從未打下過?

雅得禮:不熟悉日軍飛機性能或航向,不對,他們的目標固定…

魏大銘:(喝了口茶)我剛剛就是為此,到了防空單位要了近期的防線、攻擊資料,我再猜,應該有一條空中走廊讓日軍進來,再加上…(拿出一份資料)電訊截獲記錄的確顯示某個特定的步兵營發送新密碼到上海,猜猜,這個營旁邊有沒有防砲單位?

雅得禮拍頭,兩人相視哈哈大笑。

S32

景:某防砲營



人:清潔婦

清潔婦收著衣服,趁無人注意時溜入營長室,假裝打掃並開動抽屜,找了一會後,看到一本畫滿單字與夾著紙條的英文小說。

S33

景:另一日本空軍基地



人:日軍、飛機

拂曉,日本空軍基地忙碌整補,幾架日本飛機升空,往西方前進。

S34

景:密電組會客室



人:魏大銘、雅得禮

天微微亮,魏大銘專心看著資料,雅得禮靠在椅上休息。

魏大銘:(喃喃自語)對了!對了…

S35

景:某防砲營



人:憲兵

一輛吉普車在營門亮出權限極高的通行證進入營區,停定後,車上的憲兵下車進入營長室,另一位準備接管的軍官下車,打開公事包交給該營下達指示。

S36

景:重慶外圍空域



人:日軍、飛機

日軍編隊飛行,防空砲火先打中幾架轟炸機,護衛機、轟炸機四散脫離,國軍飛機升空交戰,擊落數架日軍飛機。

S37

景:重慶郊外



人:魏大銘、雅得禮、副官、幕僚

幾架日軍飛機栽落稻田中,附近民眾圍觀,憲兵圍起警戒線管制,魏大銘等一行下車,滿意的笑著,鏡頭特寫一位幕僚,是扮成「洗衣婦」去防砲營營長搜索的人。

魏大銘:雅兄,我就說密碼本是賽珍珠寫的那本「大地」吧!

雅得禮:嗯,好運氣是其次,主要還要不屈不撓的把各種線索湊齊了,才能有成效…最終,還是在貴國全民一心的抗敵決心—不就像那本「大地」裡頭所說的嗎:「你們保得住土地,才可以安心生活,誰也搶不走你們的!」

魏大銘沈思一會,轉身向雅得禮伸出手,雅得禮先立正一個敬禮,再與魏大銘握手,大家再度開懷大笑,鏡頭往上移到藍天。

S38

景:忠烈祠外



人:魏老師、志明、蘇珊、民眾若干

鏡頭由藍天慢慢轉下,出遊的民眾閒逛,配合旁白,鏡頭慢慢轉到志明、蘇珊專注的聽著魏老師說往事。

魏老師:那是一個很美、很美的藍天,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個空

氣中所瀰漫著的飛機汽油味…如果不是從新密碼中找出那個防砲營營長曾秘密的向上海汪精衛的耳目通風報信,洩露高射砲火的射擊高度,日軍就不會在先前都以更高一點的距離進入我國轟炸…那天,距離日軍首次轟炸重慶已是1年半之後,但是我們終於隱隱然的感覺到,我們反擊了!我們有希望!因為我們不屈不撓的精神—「因為我們我們從土地而來,我們也將從土地回去」(激動)

志明、蘇珊聽到此處,喘了口大氣,魏老師也滿意的笑了笑。

蘇珊:老師,我想和您拍張照。

魏老師:不如一起來吧!

志明調相機,和蘇珊與魏老師一同留影後,志明拿給魏老師看。

魏老師:(滿意)呵!呵!拍的好,我等下留E-mail給你,再

麻煩您這個小友寄給我。

志明:老師,您有E-mail?

魏老師:怎麼,不信我有E-mail?活到老,學到老呀!我以前也玩相機的,還親自沖印呢,以前沖印都要進暗房。不像現在即拍即看,但是就像剛剛同你們這些小友所說的一樣,沒有暗房的醞釀,哪來照片畫面的呈現?

志明、蘇珊若有所思。

魏老師:(拍拍志明)好啦!我要再去看看老朋友…(往忠烈祠內走去)

志明、蘇珊互相與魏老師揮手道別。

S39

景:


人:

字幕:雅得禮在隔年七月回到美國,以破解日軍密碼的經驗成

立「暗房小組」協助美軍破解更多的密碼,但日軍仍於

成功偷襲珍珠港,迫使美國加入二戰太平洋戰場。

字幕:中華民國藉由各盟邦之間的合作,繼續艱苦對日抗戰,

終在六年後獲得勝利!

S40

景:志明家中的書桌



人:志明

電腦螢幕是蘇珊的FB,她貼出今日出遊的照片及感謝,志明將合照貼上,按下了讚,開了一個新視窗。

志明閉上眼睛,思考,敲打鍵盤,鍵盤聲節奏井然。

與早上畫面、歷史畫面、國軍演訓、救災畫面重疊

志明閉上眼睛。

電腦螢幕顯示合照,與他剛剛的打的字:魏老師,感謝您今天的故事分享,他讓我明白,每個人都可以在適當的時機,為自己家園做出貢獻。

志明按下鍵盤寄出,開了另一個視窗,畫面上出現國軍志願役士兵召募的網頁。

志明微笑,他的眼神堅定。

全劇終

49屆國畫類金像獎_劉亦師.jpg
49屆國畫類金像獎_劉亦師.jpg
更新日期:110/9/15  點閱次數:671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