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短片劇本

第52屆短片劇本社會組優選作品—21封信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08/05/01

作者:簡粲妮
出處:國軍第52屆文藝金像獎


作者:簡粲妮

出處:國軍第52屆文藝金像獎

一、節目名稱:「21 封信」

二、節目時間:40─50 分鐘 (單元劇/微電影)

三、劇情大綱:

 一場地震,震碎了島民的心,更震醒了臺灣人塵封已久的愛。

 偉平身負重任的前往救災現場,除了一般性的急難救援外,重建更是最迫切的任務,重建的不只是家園,還有所有島民的心。在救難的過程中,透過男女主角間 21 封書信的來往,看見在救難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掙扎及衝突,也會看見人的微笑與可愛。非為實況轉播的畫面,但書信蘊含了人的溫度。

 21 封書信是以女主角的角度去解析身處軍隊文化中偉平的思維,以及在來往過程中蔡潔也從文字中撫慰了長久以來災後未平的傷痛。

四、人物介紹:

湯偉平:男,國防大學通訊傳播科畢業,個性堅毅,剛正不阿,認真負責,深受軍隊長官之重視,擔任軍隊內的軍訓教官,給予新兵許多的安慰與支持力量,但有其個人無法輕易改變之信念。

蔡潔:女,部落格專長作家,對於生活中很多的事情都不拘小節,特別在兩性關係中強調公平男女平等,生活簡單,喜歡純樸,個性較為浪漫,但大多是壓抑在內心中。

欣閔、予潔:女,蔡潔之閨密,常以蔡潔家為秘密基地,串門子或是聊天等常出入蔡潔家,如同家人般的親密支持關係。

五、劇本內文:

S1

景:咖啡廳

日 人:湯偉平、蔡潔、咖啡店員工及顧客數名

△排隊點著咖啡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臺灣的黑磚傳奇居然如此屹立不搖。

店員:先生,今天你點的肉桂摩卡有買一送一,是否兩杯一起?

偉平:嗯~不過~

△此時偉平轉頭看了看後面的蔡潔

△蔡潔戴著耳機,搜尋著自己想要喝的咖啡,沒有注意到偉平想要叫她。

△偉平打斷了蔡潔,蔡潔拿下耳機,一臉狐疑的看著他。

偉平:小姐,不知道是否可以請你喝杯咖啡?

蔡潔:為什麼?

偉平:買一送一,就想說剛好有這個緣份,我們一前一後排隊,如果你不排斥喝

 肉桂摩卡,那就讓我請你吧。

蔡潔:我是不排斥喝啦。只是有個前提是我們一人一半的錢,沒有很喜歡免費接

 受別人的東西。

偉平:好呀,那你是在店喝嗎?如果可以有這個機會就聊一下吧。

蔡潔:好呀。我本來就打算在店裡面耗幾個小時。

店員:那就兩杯,請問一切正常嗎?

蔡潔:肉桂可以幫我加多一點嗎?

店員:我會幫您備註,那請旁邊稍候喔。

********************************************

S2

景:咖啡店靠窗邊

日 人:偉平、蔡潔

△偉平將兩個人的咖啡端到桌上放好。

△順手比出讓女生先選位置的手勢。

蔡潔:其實隨便坐就可以啦,等等~我先充電一下。

△將包包裡面的筆電拿出來充電。

偉平:你是很常來咖啡店嗎?

蔡潔:喔,對呀,因為我是部落格作家。

偉平:真妙,我比較少用網路~但感覺上也是一個很自由自在的工作。

蔡潔:少用網路?這個年代?

偉平:喔~跟你想像的不一樣,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有些時間不能使用網路,

 漸漸地就沒有那麼常用。

蔡潔:是喔~我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不然其實我也不會用啦,本來還想說我是很

 奇怪的人,殊不知今天還有同好。

△兩人開心的聊天。

蔡潔:對了~到底你的工作是什麼?

偉平:平常是教練,但其實本質是軍職教官。

蔡潔:是…?

偉平:就是軍隊裏面的訓練教官。但常會因為任務的關係,被派去其他的地方。

蔡潔:好酷喔。但我不太喜歡軍隊文化。

偉平:是因為…

△邊打字,喝一口咖啡。

蔡潔:沒有,就是不喜歡那樣僵化的環境。

偉平:對呀,是固定的一些模式,但終歸來說,還是有一些比一般社會更高的紀律和嚴謹。

△偉平手機響,看了一下手機。

偉平:哪個,我的時間到了,要先走了。很開心認識你。我把我的電話和信箱留給你,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見面。

蔡潔:喔~好

△將紙條默默地收到包包裡面

********************************************

S3

景:蔡潔家

日 人:蔡潔、蔡潔好友(欣閔、予潔)

△蔡潔戴著大黑粗框眼鏡,寫研究報告

△欣閔和予潔正滑著手機,搜尋三個人即將要去的輕旅行…

欣閔:潔,我可以跟你借一下手機充電線嗎?

蔡潔:可以呀,在我包包裡面,自己找。

予潔:我來,我來。

△予潔翻了翻蔡潔的包包,找到充電線,但同時間,當初的偉平的信箱紙條掉出來。

予潔:這是什麼?

欣閔:我看一下。湯偉平~0975010814~weitoun@gmail.com,誰呀?

蔡潔:什麼東西?

予潔:這年代誰會用手寫的呀?

蔡潔:喔~一個喝咖啡認識的人,好幾個禮拜了吧,我都忘了。

*****************************************************

S4

景:軍隊

日 人:新兵、偉平、小隊長們

△進行急難事件的活動操演。

偉平:急難事件,是國軍最常面臨到的救援,但如果大家沒有平常操練,就無法

 在災區現場進行最佳的救援行動,所以請務必聽從指揮。小隊裡面最大的 就是小隊長,各小隊要有密集的聯絡系統。了不了解?

新兵:了解。

偉平:大聲一點,了不了解。

新兵:了解。

偉平:國家救援事件,可能很累、可能不會有人給你鼓掌,但國人的性命、安全 都掌握在我們的手中,你------比誰都還要重要。知不知道?

新兵:知道。

偉平:請為了你的身分,感到驕傲,國有我們,才有安邦。

△進行救援活動操練。(垂降、搬運、挖掘等)

偉平:集合。

△小隊快速集合。

偉平:報數。

△小隊回報。

偉平:累不累?

新兵:不累。

偉平:後不後悔?

新兵:不後悔。

偉平:看看你身旁弟兄的汗水,溼透的衣服,不是髒、不是臭,是驕傲。

新兵:感謝長官。

偉平:好了,休息預備,各小隊回營整隊,盥洗晚餐。動作。

*****************************************************

S5

景:蔡潔家書房

日 人:蔡潔、筆電

△看著手中的紙條,想著是否應該要寫封信。

△開信箱打了幾行字如下

湯先生:

 近來好嗎?突然間看見這張紙條,想說寫封信問候一下。

 仍在無網路世界服務嗎?

 潔 2016.7.8

△信件寄送出去,蔡潔也忘了,這封信的存在,直到幾天後

潔小姐:

 剛回到網路新世界,真是陌生環境。

 謝謝你寄信來。

 後天又想說要去喝咖啡了,不知道是否有買一送一,但還是想邀

你一起碰碰

 運氣?

 Ping 2016.7.19

△蔡潔信箱傳遞信件過來。

△哇~真的有人可以一週以上沒有回信耶~

蔡潔:要去嗎?(心裡面猶豫著)。但沒有說幾點耶~隨便啦。

****************************************************

S6

景:咖啡店

日 人:湯偉平、蔡潔、咖啡店員工及顧客數名

△蔡潔進店先伸頭看看偉平是否有來?發現沒有,就默默走到櫃檯。

△蔡潔恍神的想著,果然被騙了。

店員:嗯~小姐,今天要喝些什麼?

蔡潔:我~今天,還有買一送一的活動嗎?

店員:今天,沒有喔~很抱歉。

蔡潔:那我一樣肉桂摩卡,肉桂多一點。謝謝

△蔡潔轉頭,拿卡片時,偉平從後面跑了進來。

偉平:等一下,沒有買一送一,但我要連同這位小姐的咖啡一起結了。

△偉平轉頭面向店員。

偉平:兩杯肉桂摩卡,感謝。

蔡潔:我以為…

偉平:我忘記跟你說時間了,所以我就想說跟上次差不多時間來。

蔡潔:喔~是喔~但我不是看了你的信才要來的喔,我是自己想要來喝咖啡。

偉平:我又沒有說我有寄信,所以你看了嘛。

蔡潔:很煩~我現在零錢不夠,小姐可以…

△準備拿大鈔要換錢。

△偉平立刻阻止。

偉平:上次是買一送一,但這次是我真的想要邀你一起喝,我請很正常。

蔡潔:喔~好吧,那下次換我請。

偉平:你說的喔。

△兩個人你一來我一往的請客,漸漸地感情就這樣培養出來了,但兩

個人誰都不

 提在一起。

**********************************************************

S7

景:新聞媒體播報台、軍隊、離島

日 人:主播、軍隊、偉平、營長、新兵、災民

△氣象局災難應變中心、軍隊通訊中心

△無線電及地震數據傳遞。由地震儀顯現出強烈鋸齒狀,最高震度達7.2。

△偉平正在個人房間內休息。

新兵:報告長官,目前數據顯現臺灣本島及離島皆有地震,震央於臺灣外海,影 響最高為離島地區。特別為地質脆弱的離島。

△偉平立刻起身。手機內也同步有了地震消息。

偉平:目前有各地區回報狀況嗎?

新兵:報告,目前震央在外海離島,目前要等待離島地區的回報。

偉平:立刻查詢後回報。通知緊急應變小組集合。

新兵:報告,是。

△軍隊裡召開緊急應變小組,討論國軍介入救援方法及策略。

△透過軍隊內的電視播映。

主播:現在離島 OOO 發生嚴重大地震,震度 7.2。民間團體及國軍特殊救難隊, 已立即成軍,即刻出發進行救援行動,目前收到最新消息是有坍崩情況, 且民房大多建築於較為脆弱地質,故救援上有很高的難度,因大型機具無 法運送到當地,且機具龐重,對於地質脆弱地區最為不利,目前仍以國軍 單位救援消息為主。有最新的消息,本台將會第一時間進行報導。期望救 災行動一切順利,為全體島民祈福。

*********************************************************

S8

景:軍隊

日 人:營長、偉平

營長:現在我們要整隊出發,那平常你有在訓練這些兵,現在你帶隊先行出發, 記得,裡面仍有許多的細節要特別注意,特別是地質疏鬆,跟本島訓練時 不一樣,你可能要先行進行探測,再協助當地消防進行搶救。

偉平:收到。已有請探測小隊蒐集相關的地質資料以及地緣位置圖,小隊整隊於 整點出發。

營長:相關的行動支援,會由軍裡統一協助,那還有協助重建之路,所以可能半 年左右…

偉平:了解,能為國家效力,協助安全重建,為國軍榮耀。

營長:很好。準備出發。

△偉平敬禮。

△國軍集合,整裝上機。

*******************************************************

S9

景:蔡潔家書房

日 人:蔡潔

△電腦傳來一封信。偉平傳送。

 潔:

 想必你有看到新聞報導了,我必須帶隊出發,不知何時會有網路, 也不知何時會返回,希望你能一切平安。

 Ping 2016.8.21

△蔡潔擔憂著。但回信似乎也不知道何時會收到。

******************************************************

S10

景:災區

日 人:國軍、災民、小隊長、偉平

偉平:現在我們已經了解各災區情況,但搜救記得以小隊為單位,不要有人員離散,有任何需求立即回報。了不了解。

新兵:了解。

偉平:各小隊,檢查裝備。

小隊長們:裝備無誤。

偉平:清點人員。

小隊長們:人員到齊。

偉平:各小隊請立即到小組救援位置,務必注意個別安全。

新兵:收到。

偉平:出發。

△全員敬禮出發。

△災區現場,樓房塌陷兩層樓深,無法分辨原本的區域。

△有位災民身體、頭上皆有傷口,仍哭喊著要將自己的年邁父親給救出來。

△白色的小狗,因灰土染成灰,對著沒有門的家,不斷的吼叫,似乎想要將裡面的家人給喊出來。

△緊急的醫療中心,用白色的床單,圍繞著兩棵斜倒但仍堅固的樹木,成為一個臨 時的醫療中心。傷患源源不絕,每個哭、每個痛、每個焦慮…狀況極為艱困。

***********************************************************

**

S11

景:蔡潔家、媒體新聞報導

日人:蔡潔、欣閔、予潔、主播

主播:目前最新的救援消息,現場殘破不堪,沒水沒電,國軍已出動急難救援小 組。救援行動因大型機具無法進入的關係,國軍及消防弟兄僅以徒手救援 方式進行協助。搶救受困人員行動極為困難,且現場地形地質鬆軟,容易 塌陷,故國軍在進行協助過程,十分困難。

欣閔:這感覺好可怕喔….

予潔:對呀。

△蔡潔呆滯看著電視畫面。

△予潔推了蔡潔。

予潔:嘿~你怎麼了?

蔡潔:沒什麼呀?

△蔡潔想起了偉平,是否也在這個地方。不知道是否有危險?

欣閔:可是你看起來很奇怪耶~~

予潔:難道你有朋友在災區嗎?

欣閔:不會吧。她都跟我們一起念書,怎麼可能有人在那我們不知道。

蔡潔:沒事啦。

主播:目前最新的救援消息是在徒手挖掘的過程中,有間倒塌的房屋,裡面有 11 歲的少女,雙腳被重物所壓迫,目前國軍正在緊急切割附近物品,希 望可以盡快救援那名少女…

△蔡潔回想起當年 921 時,自己舊家房屋塌陷,黑暗當中,聽見許多人用器物敲 打的聲音,由大轉小,漸漸化為無聲。她知道這些人都已經沒有了希望。

△蔡潔發現自己當時雙腳無法動彈,且有些疼痛,黑暗中無法分辨是被什麼給弄 傷,但心中只有期盼著救援可以到。

予潔:真的嗎?不要讓我們擔心耶。

△蔡潔給了一抹的微笑。

△蔡潔低頭繼續打字。

蔡潔:真的沒事啦。

***********************************************************

**

S12

景:蔡潔書房

日 人:蔡潔

△思索著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傳遞訊息又不會打擾他。

蔡潔:怎麼傳遞訊息給他?還是我寫信?

△蔡潔拿出自己的紙筆,想著怎麼起頭?

 Dear Ping:

 你應該很訝異,在沒有網路的世界,居然還會有這樣的傳統信件,我不寫完這面信紙,想說讓這封信可以永遠持續下去,直到你平安回來,直到整個島可以平安。 

臺灣天氣很陰,或許是你那邊的灰土,散到本島來了。

 是否平安? 潔 2016.8.29

△將這封信郵寄出去,不知道何時才會收到回音。

△但心中就是祝福與等待。

△蔡潔期望當初報導的那位少女可以成功被救出來。

△這一封信原以為就是這樣的簡單問候,竟成為一個治癒的過程。

***********************************************************

**

S13

景:蔡潔家門口

日 人:蔡潔、欣閔、郵差

郵差:蔡小姐掛號喔。

欣閔:掛號?你是做了什麼嗎?

蔡潔:沒耶~我也不知道。

郵差:請簽名喔。

欣閔:怎麼那麼遠的地址?

蔡潔:是喔~

欣閔:離島耶~不是那個災區的島嗎?

蔡潔:對吧。

欣閔:你是藏了什麼秘密吧?

蔡潔:沒有。

△蔡潔回到自己的書房,默默地打開了信。

Dear Ping(NO.1):

 你應該很訝異,在沒有網路的世界,居然還會有這樣的傳統信件,我不寫完這面信紙,想說讓這封信可以永遠持續下去,直到你平安回來。

臺灣天氣很陰,或許是你那邊的灰土,散到本島來了。

 是否平安? 潔 2016.8.29

Dear 潔(NO.2):

 臺灣的陽光,可能藉由你的信帶到離島來了,所以天氣很好,看到妳的信,我只有訝異,以為你只有網路國度,想不到也有如我一般的凡人書信。這邊一切平安,看見很多的災民,徒手挖掘不是希望,只剩下一塊又一塊的殘破,心很痛,但我仍抱持希望。 Ping

2016.9.16

△在描述上述的信件時,請同步的拍攝國軍救災的畫面,特別是在徒手搬運大型重物,搶救人員的畫面。

△蔡潔心中充滿了許多的激動,但無法言語。

***********************************************************

**

S14

景:災區

日 人:偉平、軍郵

△偉平滿臉灰土,剛從救災區回到軍營休息。

軍郵:副營長,有您的信件。

偉平:好的。

軍郵:報告長官,因運送救難物資,無法如期送抵信件,如有疏失很抱歉。

偉平:不,有抵達我就很感謝了。大家都辛苦,哪有什麼抱歉,感謝。

△偉平拆開信件

Dear Ping(NO.3):

 媒體報導,僅只有播放片段,但看見的真的就是斷垣殘壁,想起88.9.21 的大地震,曾經我也是在這樣的混亂無助當中,被救難人員牽起了手,進到了救援中心。我不曾問過那個救我的人叫什麼名字,

但他的臉,卻是深深的印在我的心海裡,如同你一樣,也會是別人心中最閃耀的希望。祝平安。

潔 2016.10.1

Dear 潔(NO.4):

 我回來僅只有疲累,災難過後最常發生的就是沒有任何的救援再度進來。可以理解你當時被救的心情,想必是一種劫後重生的感覺,我不敢當這樣的英雄之光,但是有些許的人及動物讓我們救援時,眼角的淚光可能跟你當時一樣。如此讓人心疼。

 我還記得自己好不容易切割完壓在那個女生腳上的衣櫃,看見已經發紫的腳,其實很心疼。弟兄將她環抱出了現場,她只輕聲說了一句「你來了」。不知道她在黑暗中放棄了多少希望的念頭,但終歸意念勝過其他,或許跟你當時一樣。

Ping 2016.11.2

Dear Ping(NO.5):

 不知為何,心中的恐懼,隨著你人在那邊就更加的擔心和害怕,縱然現代的科技比起 10 幾年前來得進步,但天災是沒有人可以預料會出現什麼樣的結果。曾經坍崩的屋子,垮下來的瞬間,我不曾想過自己還有明天,閉上雙眼,從不相信上帝的我,用盡了內心的力量,大喊著「救我、救我」,沒有想過一個每天都很自然的「活下去」,竟然

變得如此的難。

 原以為我已經復元,但這次的災難發生後,你親臨到災區現場,每天我都想著當年的事情,那種心中油然而生的害怕又浮現,但很開心那個女生有了你們,也像我當年一樣有了那群救援弟兄們給了我重生的機會。

 真心望你平安…再平安。潔 2016.11.16

△本封信件也有了淚滴在信紙上面。

Dear 潔(NO.6):

 身為一個國軍,沒有什麼流淚的權利,但身為一個男人,我有幫你擦淚的權利。

△此時畫面要拍攝偉平將信件上面的淚滴,畫成一朵小花。

猜想在本島的你,應該會有很多的猜忌與擔心,但我們真的很好,只是外界通訊上沒有那麼順利而已。

 在重建的路上,我們翻新了土地,也整理了很多的環境,其實這個小島,人雖然少,但很有愛,我不懂他們用的方言,但每每我們忙得很累的時候,就會有老人家們遠遠的提了熱熱的水過來,說流汗要用溫水毛巾擦拭會比較舒服,我沒有想過就這麼樣的一條毛巾,我竟感動到眼光泛淚,(不要笑我。)Ping 2016.11.30

Dear Ping(NO.7)

 我還以為你是因為太燙了,所以哭了。(開玩笑的啦。)

 身為軍人,我很難想像人生中很多的事情,只要一句「命令」,你們就得要拋下一切,如現在一般的進行任務。或許我自由慣了,被包袱住的日子,沒有選擇的快樂,這也是我佩服你的地方。

2016.12.12

△持續來回的傳遞信件。

***********************************************************

**

S15

景:軍隊

日 人:偉平、新兵數人、村長、災民數人

偉平:今天是聖誕夜,軍裡為了慰勞大家的辛勞,特別用簡單小小的慶祝會,期 望大家可以平安。

村長:感謝各位弟兄的協助。我們真的感受到大家的愛,代表全體居民致上敬意。

偉平:感謝村長這些日子的照顧。大家都是家人。

△偉平拿出吉他彈著幾首歌曲。

△村長帶領著村民唱了幾首當地方言的歌曲,意涵著是懷念我的家。

新兵:村民的歌聲這麼動人,你們會好好的。

偉平:是的,這個家園是可以重建,特別是人的心也可以重建,弟兄們會陪著大

 家一起,你們不孤單,除了我們還有國家整個的支持力量。

村長:那是否最後讓副營長最後唱一首歌,我們就結束今天的慶祝會,讓弟兄們 可以快點回營休息。

偉平:那就小小獻醜。會唱的弟兄就一起唱。

△偉平唱了「月光」這首歌。傳達出在這樣的大自然是我們的母親,縱然有所失,但我們現在就是處於有所獲的階段。

***********************************************************

**

S16

景:咖啡店

日 人:店員、蔡潔

蔡潔:兩杯肉桂摩卡。外帶。

店員:那需要幫你加肉桂嗎?

蔡潔:好呀,一杯加。

Dear 潔(NO.8):

 不知道聖誕節前後會不會收到妳的信,我們在外島也有慶祝聖誕節,雖然很簡單,但卻是很滿足,跟著居民們唱歌,好不容易從殘破的國小裡面找到一把斷弦的吉他,經小小維修後成為一把勉強可以彈的吉他,我就小小的娛樂了大家。

 身為一個軍人,習慣服從,其實自由是看你心裡面怎麼去想。我們在軍隊裏面也是什麼都有,很充足,所以沒有什麼太多的需求,自然也不用那麼樣的嚮往著自由。但你有不一樣的生活方式,自然會帶來不同的想法。但沒有哪個環境是絕對的好、或絕對不好。期望你聖誕快樂。

Ping 2016.12.25

Dear Ping(NO.9):

 我現在買了兩杯一樣的咖啡(你猜哪種口味?)我選擇外帶回家喝。

原因不是因為沒有你,是外帶有買一送一。(哈哈)

 很奇妙的是在本島,聖誕節的歡慶還是一樣的熱鬧,但我也想看看在星光熠熠下彈著樂音的純樸。(話說~我不知道你會彈吉他?)

 我猜想自己可能有一部分被自由給綁架了,想法的被綁架,或許我們都是對的,只是不同的時空環境會給人不一樣的思維。但我知道這樣的價值討論,會看見彼此在認知上面的多元面向,也謝謝你給了我一個重新認識軍隊文化的機會。今天已經是新的年度了,新年愉快。

似乎回信的速度變快了許多。潔 2017.1.1

***********************************************************

**

S17

景:新聞媒體

日 人:主播、駐地記者、偉平

主播:去年 8 月所發生的離島大地震,目前已經過半年,但仍有許多的地方沒有辦法恢復如往日一般的居住狀況,很多島民仍往在國軍所緊急搭建的宿舍。

詳細情形由駐地記者詳細報導。

駐地記者:記者現場是在國軍所搭建的臨時宿舍,居民仍有多數居住於此,是因現場位置許多的地質已被破壞,所以無法重新原地搭建房屋,所以需要請水土工程師進行規劃和整建。目前記者訪問到國軍的指揮副營長。

記者:請問整體的家園重建時間,國軍有規劃何時可以協助完成嗎?

偉平:目前暫時無法有確切時間,但國軍弟兄不分晝夜,全力協助,希望盡全力的協助居民可以回復家園生活。

記者:那目前居民的生活情況是否如外界所傳言的相當不好?

偉平:原則上,國家已經用了最大的心力協助,外界傳言常非為事實,事實部分仍仰賴媒體正向、專業報導,也期望全體國民都能相信並共同努力。

記者:以上為本台記者報導,現場交還給主播。

△蔡潔無意中在網路看見了此新聞報導。

蔡潔:他瘦了,臉上及手臂也多了許多的傷口。(心裡所想)

Dear Ping(NO.16):

 今天看見了網路上的新聞報導,看見你接受訪問,但似乎眼神神情上都累了許多。

 上次的信件當中,你提到弟兄因思念著女友而哭鬧不停的狀況,很神奇的,為何你沒有在生命中去尋找你的伴侶,有的時候伴侶不一定帶來的都是煩躁,會有支持的力量。潔 2017.3.5

***********************************************************

**

S18

景:蔡潔書房

日 人:蔡潔

Dear 潔(NO.17):

 不知不覺來此好久了,原以為你會就此忘記我這個人,想不到我們這樣的書信也往來 8 個月之久,沒有想過網路快速的時代,會有這樣的朋友。

 跟著島民的生活也即將要告一個段落,重建之路,十分難走,難過的不是身體,而是心靈。寄託好像也都在地震的瞬間,隨著親人一個個的逝世,逐漸消逝中,我經歷了許多的人生離合,從不曾想過自己也需要這樣去面對離去。

 我不談戀愛的原因,最大的障礙就是我害怕每一次說再見,當救災時,用盡自己的全力,生命不是我一個人的,而是整個國家的。

我,沒有那麼多給別人幸福的機會。

Ping 2017.3.16

Dear Ping(NO.18)

 離合本來就是一種成長的必經之路,有的時候伴隨著情緒上面的成長,對我來說,經歷過這些離別才會換得新的珍惜感動。相信這些居民們在你們踏入島的那一刻起,生命就已經開始有了變化。

 本來就沒有誰規定幸福一定要是由別人給,享受別人給的愛,不也是一種幸福?當對自己苛求時,不也間接地讓人遠離、讓心遠離。期望你能看見被愛的幸福。就如同你們付出救災的心時,這些島民們感受到的是一種被關心、被愛的幸福感,那種安全感的給予,是你們付出的心。

潔 2017.4.2

Dear 潔(NO.19)

 幸福是雙向的,這我同意。

 我們開始準備著離去,面對一一道別,跟居民已有了深厚的情感,我們沒有血緣,卻在一場意外當中相遇、相持,成為了不在戶口名簿上的真正家人。

 所有弟兄在這樣的過程中,發揮了人助自助的精神,從菜鳥變成可以協助他人的主角,我看見他們每一次救災後的閃耀眼神,知道,他們已經懂了身為國軍的榮耀。

 或許在幸福的那一端,有人會等候著我。Ping 2017.4.28

***********************************************************

**S19

景:離島

日 人:居民、國軍、偉平、村長、營長、軍郵

營長:感謝所有弟兄這一陣子的協助,本營於此救援活動到底告一段落。弟兄於

 救災後,仍自願協助興建家宅及學校重建。特表揚所有弟兄,國軍以各位

 為榮。

村長:感謝大家,真的很感謝大家。

偉平:敬禮。

△國軍集體敬禮。

△村民鞠躬感謝。

△國軍陸續上飛機

軍郵:副營長,有您的信。

偉平:那不就還好,我還沒回臺灣。

軍郵:不,都是我的不好,前一陣子整理其他的物資清單,遺忘了兩天了,想到 今天你們要離開,想說要快點交給你。

Dear Ping(NO.20):

 等候的人是否真的是自己的幸褔,要看你是否懂得把握。

 有的時候,我光是看著國軍辛苦營救的畫面,其實我也深感驕傲與幸福,過去以為,這真的是很僵化的組織,但看著一幕幕的救災畫面傳遞,其實我的心也一層層被融化。

 身為臺灣人,我真心的覺得「有你們真好」。

 若你回臺灣時間確定,可以跟我說一下,我好去機場接你或和你約

地方見面,因為有些事要當面對你說。潔 2017.5.1

***********************************************************

**

S20

景:機場

日 人:國軍、接機民眾、家屬、部長、偉平、咖啡店員、蔡潔部長:感謝各位弟兄,代表臺灣全體百姓向你們致意。

△全體國軍敬禮。

國軍:謝謝長官。

營長:各小隊可與家人相會,道平安後,1 小時中庭集合回部隊。

△國軍稍息。

△有些國軍與家人擁抱,有些國軍與兄弟擊掌,有些國軍與女友擁抱。

新兵:副營長,你的家人呢?

偉平:不了,家太遠,請他們不用為了 1 小時過來。

新兵:那是否要跟我們一起呀?

偉平:不了,我想去那邊的沙發坐一下。

新兵:好喔~等等 1 小時候見。

△偉平到了咖啡區,預備要點一杯咖啡。

店員:先生,今天 520 買一送一,有要點兩杯嗎?

偉平:你說今天是幾月幾號?

△蔡潔從後面悄悄的走過來。

蔡潔:買一送一,兩杯謝謝。

△偉平嚇了一跳。

偉平:你怎麼…?

蔡潔:哈哈哈,嚇到了吧。

偉平:是嚇到啦。重點是,你怎麼…?

蔡潔:怎麼知道你們回來的時間吧?

偉平:對呀。

蔡潔:因為那時候我要收信的時候,郵差就問我是否信件是給軍隊的人,他就提

 到好像你們快要回來,叫我可以稍微注意一下國防部消息。他擔心我之後

 寄去沒人收。所以我查了,說你們預計今天早上班機到,我就用 APP 查了 班機時間呀。

偉平:但我們是軍機…怎麼可能一般 APP 可以查到?

蔡潔:這不是重點吧。

△蔡潔敬禮。

蔡潔:謝謝偉大軍人幫忙捍衛國家安全與協助重建,謹代表我一個人致上最高謝意。

△偉平拿著點好的咖啡。微笑對店員點了頭。

偉平:幹嘛啦,很尷尬耶~

蔡潔:還好吧。這是全民一起共感的驕傲耶~。

偉平:好啦。謝謝。

△蔡潔拿了咖啡開始喝。

△偉平從口袋裡面拿出那漫長的一封信,共來回了 20 次。

偉平:這…你還記得嗎?

蔡潔:我以為已經寄丟了,因為後來都沒有回應。

偉平:不,因為我想說你可以親自看裡面的內容。

Dear 潔(NO.21):

 我不知道你想要對我說的是什麼….但先要向你說聲謝謝,無論我的身分或個人特質,有你的鼓勵和分析,其實很多的事情都有新的視野。

 我曾經說過不戀愛,因為害怕分離,這個信念我仍然這樣堅信。

△蔡潔臉色尷尬的笑。

蔡潔:幹嘛,我又沒有要你改變什麼。想太多。

偉平:嗯,後面還有最後兩行。小小的。在下面。

△蔡潔很仔細的往下找。

 但你給了我心的力量。人的習慣養成大概都是以 21 為一個訓練的期程,這封信到今天為止是第 21 封,那我想彼此已經習慣來回分享的日子。

可以讓我習慣有你嗎?Ping 520.

△信件畫面放大。

△鏡頭帶到兩杯咖啡。

Good is Love and Happiness.

My good is having you.

 

西畫銅像獎_無名的曙光英雄_蕭博文.jpg
西畫銅像獎_無名的曙光英雄_蕭博文.jpg
更新日期:108/7/1  點閱次數:975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