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短片劇本

第52屆短片劇本國軍組優選作品—謝謝你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08/05/01


作者:張歆妮

出處:國軍第52屆文藝金像獎

 

一、節目名稱:「謝謝你」

二、節目時間:40-50 分鐘(單元劇/微電影)

三、劇情大綱:仲君從小聽阿公敘說當兵的事,既有趣又特別,但每每說到 823 砲戰時,阿公總是欲言又止,留下落寞的神情和緊握在手的泛黃照片。在她心,中阿公一直是位熱心助人、守法守紀、愛國的好榮民,耳濡目染下的仲君決定投身軍旅,不顧阿公的反對,仲君順利考上軍校,希望能為國家貢獻一己之力,同時完成阿公當兵時的心願。

四、人物介紹:

顏仲君:女,現階中尉輔導長,從小到大受阿公影響,耳濡目染下投

筆從戎,個性積極、正向、活潑。

張福桐:男,顏仲君的阿公,於軍中服役時開始識字,熱愛國家,因823 砲戰時炸掉一條腿。

張江秀英:女,顏仲君外婆,管家。

顏恩典:男,張福桐同梯弟兄,軍中服役擔任伙房兵,823 砲戰時拯救張福桐而炸死。

許珊珊:女,一年級新生,天真浪漫。

教官:男,現階少校,軍事聯招口試官。

 

阮奕婷:女,顏仲君鄰居兼好友,現階中尉,個性溫和、做事認真負責。

五、劇本內文:

S1

景:花蓮救災現場 日 人:連長、顏仲君、全連弟兄、小女孩

△人員抵達救災現場,連長開始人員分配

連長:輔導長,你帶一個排的兵力前往倒塌大樓南面,其餘弟兄跟我

前往北面。

△顏仲君帶著弟兄到達大樓,看到小女孩站在成堆的瓦礫土石中哭泣。

顏仲君:妹妹,這裡很危險你怎麼一個人站在這呢?

妹妹:嗚~我要找爸爸媽媽。

顏仲君:你先別哭,我們一定會找到他們的,阿姨先帶你離開這。

△現場開始天搖地動,其餘弟兄大喊

弟兄甲:地震了~輔仔小心!

△此時大樓開始搖動,顏仲君見狀將小女孩往外推送

顏仲君:妹妹快走!

△顏仲君及少數弟兄受困在石堆下,粉塵引發眾人咳嗽

顏仲君:咳~大家不要緊張,呼吸速度放慢才不會吸入更多粉塵,氧氣也才不會消耗太快。

弟兄乙:輔仔,我們會不會死啊!

顏仲君:不會的,軍中派了這麼多救援部隊,一定會把我們救出去的,

大家要有信心!

△顏仲君因吸入粉塵,體力不支而暫時昏迷

************************************************************

S2

景:家中 夜 人:張福桐、顏仲君(年幼時期)

△客廳電視正播放國軍救災畫面,張福桐緊盯著電視看

△顏仲君拿著家庭聯絡簿走到阿公身邊

顏仲君:阿公,幫我簽名。

△張福桐仍目不轉睛看著電視,似乎沒聽見

△顏仲君搖晃阿公手臂

顏仲君:阿公,人家在叫你,你看什麼看得這麼入迷?

張福桐:我在看這次救災國軍又投入很多人,死傷很慘重,唉!

△張福桐嘆了口氣

張福桐:妹仔,怎麼了?

△顏仲君將家庭聯絡簿遞給阿公

 

△張福桐戴起老花眼鏡接過

張福桐:妹仔,老師是在上面寫什麼考試?

顏仲君:嗯~今天有國語考試,考卷也要簽名。

張福桐:啊~考卷呢?你不就拿來一起簽一簽。

△顏仲君心虛的從書包拿出考卷

△張福桐將考卷拿走並仔細看

張福桐:妹仔,阿公雖然認識字不多,但數字還是看得懂,你是沒唸書嗎?怎麼會考 40 分呢?

顏仲君:太難了,大家都不太會寫。

張福桐:妹仔,你們現在很幸福了,我們那年代不是每個人都能上學,大家幾乎都在家裡幫忙種田,要好好念書,不然就會像阿公、阿嬤一樣不識字。

顏仲君:阿公,不是看得懂一些字嗎?

張福桐:那是因為阿公當兵時,是師長的文書兵,識字的弟兄教我認字及寫自己的名字,要不是 823 砲戰發生,我一定可以學更多。

△張福桐眼神飄向牆壁上掛著表揚的獎章

顏仲君:823 砲戰是什麼?

張福桐:那是一段想忘都忘不掉的回憶...不說了!你去廚房看阿嬤煮好晚餐沒?

△張福桐拄著柺杖起身回房間,坐在籐椅上從抽屜拿出泛黃的照片,

表情哀傷。

************************************************************

S3

景:巷口 日 人:張福桐、顏仲君、阮奕婷(年幼時期)

△張福桐拄著柺杖站在巷口等顏仲君放學

△顏仲君和阮奕婷開心的放學走回家,看到阿公立即奔跑過去

顏仲君:阿公,你等很久了嗎?

阮奕婷:阿公好~

△張福桐伸手摸摸顏仲君的頭並對阮奕婷微笑點頭

張福桐:才站一下,你們就出現了。

△顏仲君東張西望看著巷口搭台的人群

顏仲君:阿公,他們在做什麼呢?

張福桐:今天晚上有露天電影播放,他們在搭台佈置,吃完晚飯後我們一起來看,走,回家了!

△顏仲君和阮奕婷手牽手,開心地討論起露天電影

張福桐:對了!妹仔,你等一下幫阿公送米跟菜給對面大寶的媽媽。

△顏仲君拉著阮奕婷停下腳步,臉上充滿疑惑。

顏仲君:可是家裡不是只剩下一些米嗎?

張福桐:我們家還有麵粉可以做麵食吃,大寶媽媽生病了,他爸爸也中風,家裡現在需要幫助,大家都是鄰居相互幫忙是應該的,再說過幾天國家給阿公的榮民補助就下來了,我們再去買米就行了!

顏仲君:我知道了,老師說要幫助別人,這就叫作做善事。阮阮,我們等等一起送過去吧!

阮奕婷:好喔!

△顏仲君和阮奕婷繼續邊走邊笑,張福桐拄著柺杖走在後方

************************************************************

S4

景:巷口搭起露天電影 夜 人:張福桐、張江秀英、顏仲君、阮

奕婷(年幼時期)

△顏仲君、阿公和阿嬤坐在板凳上,影片準備播放

張江秀英:好加在我們提早來佔位,我看全社區的人都來了。

△顏仲君東張西望後,向阮奕婷揮手。

顏仲君:阮阮這邊!你爸媽呢?

阮奕婷:他們在後面,我先跑來找你。

7

△影片播放,國歌響起。

△大家緩緩站起來,張福桐吃力地用柺杖拄著站立並高唱國歌

△顏仲君與阮奕婷竊竊私語

阮奕婷:君君,為什麼你阿公要站起來呢?他只剩一條腿,坐著唱國歌也沒人會說話!

顏仲君:我阿公很堅持,他說國歌代表國家,每個人都應該熱愛這塊土地,就算他只有一隻腳也要站著,以示尊敬。

△國歌唱畢,張江秀英攙扶阿公坐下。

張福桐:老ㄟ,過幾天就是 8 月 23 日了,幫我把那衣服拿出來燙整齊,我要去趟金門。

張江秀英:我早就幫你燙好了,掛在衣櫃裡。這麼多年了,你還是忘不掉嗎?

△張福桐手放在殘缺的腿上,看著電影內心卻隱隱作痛

************************************************************

S5

景:軍事聯招考場 日 人:顏仲君、阮奕婷(青年時期)、教官

△顏仲君手放腿上,挺著身子隔著桌子與教官面試。

教官:顏同學,你為什麼會想報考軍校呢?

顏仲君:我小時候阿公常常跟我說部隊的事,他說當兵教會他寫字、識字、煮菜,讓他體會不同生活,成為更好的人,所以我從小就很嚮往軍中生活;另外,我想完成阿公當兵的心願,他原本要繼續留營的,要不是因為 823 砲戰時炸傷一條腿,讓他提前退伍,我相信他一定會是位很優秀的軍人。

教官:哇!你阿公是拯救國家的抗敵英雄,他一定影響你很深,也會支持你報考軍校囉!

△顏仲君搖搖頭

顏仲君:沒有,阿公反對我當兵!爸媽車禍過世後,他跟阿嬤扶養我長大,擔心軍中都是男生,工作辛苦又危險,我一個女孩子吃不了苦又是獨生女,不希望我發生什麼意外。

教官:現在部隊講求人性化管理,已經不是阿公那個年代了,更何況早就已經有女性從軍,最近不是新聞才報國軍首位女將軍,現在是男女平等的時代了!

顏仲君:嗯!其實我是偷偷報名的,阿公並不知道。

教官:那你要找時間跟阿公說,因為我相信你一定會考上!

△顏仲君神情雀躍

顏仲君:真的嗎?為什麼?

教官:我面試這麼多年了,看過無數考生,往往上午考完試就會有很多人放棄,你現在能坐在這和我面試,說明了你堅持到底的決心,加油!期待看到你穿上軍服發光發熱。

△顏仲君謝謝教官後離開,與阮奕婷約在考場大門碰面

阮奕婷:面試如何?教官說什麼?

顏仲君:教官說我一定會考上!叫我要找時間跟阿公說。

阮奕婷:YA~太棒了!希望我們一起錄取。

顏仲君:我怕自己擅作決定,阿公不讓我來念。

阮奕婷:不會啦!到時候我陪你一起去跟阿公求情,畢竟他可是你從軍的榜樣呢!

△顏仲君神情凝重,不知如何面對阿公。

************************************************************

S6

景:陸軍官校入伍訓練 日 人:顏仲君(青年時期)、數名入伍生、教育班長

△入伍生們在電話亭前排隊

△顏仲君拿起話筒撥電話

顏仲君:喂~阿嬤,我是妹仔!

10

△電話另一頭張江秀英接電話,張福桐坐在旁邊

張江秀英:妹仔,你好嗎?在那有吃飽嗎?南部天氣很熱,記得多喝水不要中暑了!

顏仲君:我很好,也有多喝水,在這裡作息很正常,別擔心!對了,阿公有在嗎?

張江秀英:你阿公...

△張福桐向阿嬤搖搖頭,示意不在旁邊。

張江秀英:他剛好出去了!有什麼話要我跟他說嗎?

△顏仲君眼神落寞

顏仲君:他是不是還在生我的氣呢?

張江秀英:自己的孫女有什麼好生氣的,別想太多!

△教育班長催促入伍生上課時間已到,所有人掛電話。

顏仲君:阿嬤,我要掛電話了!我不在,你們要好好照顧自己,有空我再打電話回家,再見!

△張江秀英掛上電話,張福桐湊上前問。

張福桐:怎樣?妹仔說什麼?

張江秀英:明明就很想她,電話打來了還不接,生氣也該氣消了,要不是你跟她說當兵的事,她怎麼會想去當兵呢?

11

張福桐:好啦!她過得好不好?

張江秀英:她說很好,叫我們別擔心!

△張江秀英手拿信件

張江秀英:部隊寄家屬聯繫函來說要辦懇親會,要不要一起去看她?

張福桐:你去就好,我相信部隊會好好照顧她的!再說,怕她看到我會哭,我自己也會...她會撐過去的!

△張福桐轉身走向屋內,試圖掩蓋自己的鼻酸。

************************************************************

S7

景:家 日 人:張福桐、張江秀英、顏仲君(青年時期)

△顏仲君拿著行李回到家中,一看到阿公,立馬衝上前給予熱情的擁抱,淚水也因禁不住思念而流下。

顏仲君:阿公,我好想你!你別生氣了。

△阿公拍著顏仲君的背安撫著

張福桐:阿公已經不氣了!恭喜妳順利結訓,皮膚曬黑,人也變結實了,來這裡坐,阿公煮了你最愛吃的麵為你接風。

△顏仲君吃著阿公親手做的麵,嘴巴嘀咕著。

顏仲君:還是阿公煮的最好吃,伙房兵太遜了!

△張福桐坐在顏仲君對面笑著說

張福桐:當然不能比,這可是阿公同梯弟兄的家鄉美食「山西刀削麵」!當初阿公因為愛吃,所以請恩典教我,每次處理完師長的文書資料就會去伙房幫忙,從基本的揉麵團到一手托麵團一手拿刀,展現削、飛、翻、滾入鍋的刀技,這可不是現在當一年兵就可以做到的,我可是學了很久,被刀割傷很多次,用鮮血換來的。

△顏仲君邊吃邊點頭

△張江秀英從房間走到客廳

張江秀英:你阿公的刀削麵在我們這社區,他稱第二沒人敢說第一!

妹仔,這次看你比在懇親會時,皮膚更黑、身體更結實、頭髮也比較短了。

顏仲君:阿嬤,你那時來看我的時候還只是入伍訓的適應學習階段,真正的訓練是在最後這一個月。第一次拿著真槍打靶、全副武裝跑完五百障礙、在毒氣室到眼淚、鼻涕分不清、臉上畫著迷彩,身上頭上插著草在草叢裡隱蔽、上單戰課遇大雨也要趴在滿地泥濘,淹水的土堆,不僅鞋子進水,人也浮了起來,學習這些都是為了能在「震撼教育」時,秉持平時的操練、冷靜判斷,讓團隊順利通過。

△顏仲君手舞足蹈的說著

△張福桐點頭如搗蒜,張江秀英則是有聽沒有懂的表情。

張福桐:國軍真的是很扎實的在訓練你們。但要跟我們那個年代比,你們還是差很大一截。

顏仲君:雖然小時候常聽阿公說當兵的事,但真的進去後才發現好辛苦,我一直記得你說「把吃苦當吃補、磨練當訓練」,試著讓每天都過得既充實又有趣。好難想像你那年代生活物資不足、環境又差是怎麼過的,我跟班長還有同梯說你打過 823 砲戰,大家都用不可思議的眼神看我;但是,阿公你從來都沒有跟我說過 823 砲戰的事,我真的好想知道!

△張江秀英將雙手放在張福桐肩上

張江秀英:時間都過了這麼久,她也應該要知道了!你不是 8 月 23日要去趟金門,妹仔剛好還在放假,就讓她陪你一起去吧!

△顏仲君興奮得從椅子上跳起來歡呼

△此時,家裡電話聲響,張江秀英接起。

張江秀英:喂~你等一下!妹仔,你的電話,阮阮打來的。

△顏仲君轉身接電話

△張福桐若有所思的走回房間

************************************************************

S8

景:金門 日 人:張福桐、顏仲君(青年時期)

△顏仲君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張福桐來到一座墓碑前

顏仲君:阿公,這墓碑上的人是誰啊?

張福桐:同梯,我來看你了!妹仔,你幫我把墓碑上的雜草拔一拔,把保溫瓶放在墓碑前。

△張福桐將手上的保溫瓶打開拿給顏仲君

張福桐:這是你教我的刀削麵,你嚐嚐味道對不對!跟當年你做給我吃的一樣嗎?

△張福桐語帶哽咽

△顏仲君停止拔草動作

顏仲君:啊!我知道了,他就是教阿公刀削麵的伙房兵,原來他已經過世了,阿公為什麼要特別祭拜他呢?

張福桐:妹仔,接下來你要仔細聽我說 823 砲戰這段往事!

△張福桐述說起 823 砲戰的回憶,臉部表情由驚恐轉為哀傷。

張福桐:1958 年 8 月 23 日 17 時 30 分,我記得當時我正準備要去伙房時,遠處聽到轟隆聲響,抬起頭循著聲音一看,天空瞬間被砲彈數量之多遮蔽得有如黑夜,才知道老共對我們實施猛烈砲擊,由於事發突然只聽得到遍地哀鴻及營舍倒塌聲,我看著早上還有說有笑的弟兄,突然少了胳膊少了腿,口吐鮮血倒在地上,我想趕緊跑回去告訴師長,就在那時天空落下一顆砲彈,恩典從伙房跑出來跟我說,小心!我還來不及反應就被推倒在旁,恩典就這樣...倒在我面前,他的身體被炸成碎片,散落一地,我想去救他卻被其他弟兄拉走,無論我如何吼叫,他卻離我愈來愈遠,後來我因腿被炸傷,失血過多陷入昏迷,命雖保住,但相信我!我寧可自己被炸死,也不要是恩典,他那天就要退伍了,嘴裡一直說要回去看他孫子,但卻因為救我而...回不去了!過幾日,其他弟兄趁著戰火趨緩時去找他的屍體,但卻怎樣都找不全,只好將他葬在這,希望他能趕快入土為安,免於戰火的再次摧殘。

△顏仲君走到阿公身邊,緊握他的手安慰著說。

顏仲君:阿公,你不要難過了,人死不能復生,我相信今天換作是你也會跟他做一樣的事。你們在 823 砲戰的犧牲奉獻,守護我們的家園免於戰火侵襲、家人得以相聚在一起、捍衛臺海主權及領土,如果沒有你們英勇奮戰,也就不會有現在穩定和平的生活了!這麼多年過去了,每年你都會來金門祭拜他,更不用說有時夜裡我看到你對著相片在哭泣,他在天之靈一定會安息的,你們的英勇事蹟會一直被傳唱下去,他的家人也會像我一樣以你們為榮!

△張福桐示意顏仲君跪在墓碑前

張福桐:妹仔,你跪下!恩典,我帶你孫子來祭拜你了,抱歉!過了這麼久才帶她來,我一直不知道該如何跟她說...

△張福桐從皮夾拿出泛黃相片給顏仲君看

張福桐:在我右手邊的是顏恩典,他才是妳真正的阿公。

△顏仲君接過相片,顯露不可置信的神情顏仲君:阿公,你是開玩笑的吧!

張福桐:砲戰結束後,我因體位判定殘疾而退伍,回到本島我去找恩典的家人想跟他們致歉,才知道你父母因為車禍而去世,你雖然輕傷但也因此成了孤兒。我欠恩典一條命,所以我領養了襁褓中的你,讓你繼續跟父姓,延續他們的香火,那時候你還小,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對你說,直到今天我才有機會跟你說,希望你能原諒我。

△顏仲君深情看著阿公

顏仲君:對我來說你就是我的阿公,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是你教導我、養育我,我相信他們在天之靈一定會謝謝你的養育之恩,這麼多年過去了,這件事一直深藏在你心中,我希望從今天開始 823 砲戰對你不再是揮之不去的夢魘,而是一段英勇參戰的光榮歷史,你們都是我引以為傲的家人!

△顏仲君哭泣緊擁著阿公

************************************************************

S9

景:軍校 夜 人:顏仲君、阮奕婷、許珊珊、數名新生

△中山室傳出歡笑聲,此時正在舉行新生肝膽相照

顏仲君:各位新生,我是你們的實習連長,你們可以叫我學姊,很高興也很期待看到你們,歡迎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阮奕婷:我是實習副連長,由於現在是暑假期間,其他學姊們都去暑訓了,我跟實習連長自願回來帶你們,希望你們南下入伍訓能順利結訓,20 位一起去一起回來唷!接下來大家有什麼問題,儘管提出來。

△新生們互看,許珊珊舉手發問。

許珊珊:想請問學姊,入伍訓是不是很辛苦?頭髮是不是要剪很短?

還有什麼時候可以穿帥氣的軍服?

顏仲君:入伍訓確實是很辛苦,嚴苛的訓練再加上南部炎熱的天氣,大家一定要多注意自身狀況,有任何問題立即反映,放鬆心情遵照幹部的指導,你們一定能順利且收穫滿滿的回來!

阮奕婷:關於剪頭髮,我跟你仲君學姊在入伍訓時,還比誰的頭髮比較短,畢竟南部太熱了,如果可以真想剃光頭~哈!另外,入伍訓時穿迷彩服是為了操課訓練,等你們結訓回到學校後,就可以穿帥氣的軍便服囉!

△阮奕婷與顏仲君笑著互看

新生甲:學姊,你們進軍校到現在有沒有什麼事令你們印象深刻?

顏仲君:嗯~我記得一年級時,我的寢室內務表現很不好,尤其是摺棉被,那時同寢室學姊看不下去,特地利用假日一對一教我,到現在我都還記得!

阮奕婷:我也是一年級時,衣服燙線燙不好一直被點到,連累學姊一直教我及帶我去複檢,那時每天中午都可以看到軍便服在走廊上滿場飛,後來同學們想出了一個方法,就是你燙衣服,我燙褲子相互借用,這樣就可以省時間啦~嘻!

△新生們頻頻點頭並微笑聽著

顏仲君:新生們,入伍訓還是有一定的危險,一定要聽從幹部指導!

學姊在二年級升三年級的暑訓,那時跳傘因為主傘纏繞,雖然有將副傘打開,但因為事發突然又太緊張,在著陸前忘記做動作,造成顱內出血住院將近一個月,差點就要退伍了!

△新生們露出驚訝表情

19

阮奕婷:我記得那次在醫院當看護,每天幫你擦身體及祈禱,你阿公更是每天都來醫院看你,還好你慢慢恢復了,那時真的嚇到我們!

△顏仲君回憶起當時仍心有餘悸顏仲君:還好有你們的加油打氣,那時我以為自己不會好了,心裡一直想著如果不能從軍我還能做什麼?畢竟從軍是我對自己及家人的承諾,所以我不能放棄,一定要再回到學校,繼續朝著目標邁進。

************************************************************

S10

景:軍校中正堂 日 人:總統、張福桐、張江秀英、顏仲君、阮奕婷、許珊珊、數名學妹

△中正堂內舉行軍校生畢業典禮,顏仲君正站在台上接受總統掛階

總統:恭喜!

顏仲君:謝謝總統!

△顏仲君走回坐位時,向後方的阿公及阿嬤示意。

△張福桐露出微笑表情

張福桐:我的妹仔長大了!還是中華民國的少尉軍官。

顏仲君:阿公,我是少尉軍官也是你的孫女,更是你心中永遠的小女孩。

20

△張福桐舉手向顏仲君敬禮

張福桐:長官好!

顏仲君:阿公,你這樣我承受不起!

張福桐:我是上兵,你是軍官,當然要問好。

△顏仲君舉手向阿公回禮

顏仲君:依軍中禮節是這麼說沒錯,但是阿公可是我們的抗敵英雄,我看連總統都應該向您敬禮。

張福桐:好啦~別開玩笑!畢業後你分發到哪個單位?

顏仲君:當然是陸軍的野戰部隊!從基層做起才能學得更多,我要將軍校 4 年所學的印證在部隊。

張福桐:阿公對你有信心,加油!

************************************************************

S11

景:花蓮救災現場 夜 人:連長、顏仲君、國軍弟兄、醫護人員

△探照燈將夜晚照亮如白晝,救護車及醫護人員已待命,眾多國軍弟兄拿著生命探測儀在探測。

△發現顏仲君及其他弟兄受困位置,人員開始徒手搬運石塊。

連長:輔仔,你們有聽見嗎?我們來救你們出去了。

21

弟兄們:連長,我們在這!

△救難人員循聲進入石堆中,將顏仲君及受困弟兄救出

△醫護人員於救護車上為顏仲君緊急治療

連長:輔仔,你還好嗎?

△顏仲君緩緩睜眼,逐漸恢復意識。

顏仲君:連長,其他受困弟兄呢?有救出來嗎?

連長:別擔心,全都救出來了!

顏仲君:那小女孩呢?她平安無事吧!

連長:她沒事,別擔心,好好休息。

△顏仲君放下心中重擔,昏睡過去。

************************************************************

S12

景:救災頒獎會場 日 人:張福桐、顏仲君、青年日報記者、小女孩及家屬

△顏仲君受頒國軍救災英雄殊榮,記者正採訪她

△張福桐坐在一旁很是欣慰

記者:據弟兄所述,顏中尉是為了救一位小女孩而遭地震所困,不知你是否能說明一下呢?

顏仲君:其實當下沒有想太多,直覺反應就是救人第一,畢竟我們的

職責是「保國衛民」,降低災害造成的損傷,確保人民安全。慶幸的是小女孩平安無事已和家人團聚,這才是最重要的!

記者:今天小女孩及家屬都有來到現場,他們想要當面謝謝你!

△家屬帶著小女孩將手上的花束獻給顏仲君

小女孩:阿姨,謝謝你救了我!

△顏仲君接過花束

顏仲君:不客氣,謝謝你送阿姨這麼漂亮的花。

小女孩:我長大也要像阿姨一樣當軍人,保護更多的人。

△顏仲君摸摸小女孩的頭

△家屬向前握住顏仲君的手

家屬:顏中尉,真的很感謝你救了我女兒!要不是你,恐怕我們再也見不到面。

顏仲君:不要這麼說,這是我的職責也是我對自己從軍的期許。

△記者繼續採訪顏仲君

記者:最後,想請顏中尉針對此次榮獲國軍救災英雄,發表一下你的感言。

顏仲君:很榮幸能榮獲此殊榮,但我想將這份榮耀獻給我的兩位阿公,因為他們在 823 砲戰時的犧牲奉獻,才有今日的我們及和平的生活。

從他們身上我學會珍惜一切人、事、物,遇困難時永不放棄;更從他們的愛國情操中,深刻體會「沒有國哪有家」的真諦,願全體國人都能在「幸福共好」的期許下,邁向更加輝煌燦爛的未來。

△顏仲君微笑看著記者、小女孩及家屬後,邁步走向張福桐並相互擁抱。

顏仲君:謝謝你,阿公!

 

國畫優選_英雄吟詠_甘泓儒.jpg
國畫優選_英雄吟詠_甘泓儒.jpg
更新日期:108/7/1  點閱次數:987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