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短片劇本

第52屆短片劇本國軍組優選作品—最後一個願望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08/05/01

作者:黃劭恩 
出處:國軍第52屆文藝金像獎

一、節目劇名:最後一個願望

二、節目時間:約40分鐘(單元劇)

三、字數:7410字

四、人物介紹:

劉財志:男,20歲,陸軍裝甲第五八六旅機步第一營第一連志願役一等兵,任單位化學裝備負責人。高中畢業後,因不想繼續讀書升學,又嫌求職麻煩,遂報名成為志願役士兵。重情義但個性較為輕浮且愛耍小聰明。

林峻逸:男,20歲,陸軍裝甲第五八六旅機步第一營第一連志願役一等兵,任單位後勤業務文書。是劉財志好友,為人耿直、具正義感,和個性迥異的劉財志形成互補的效果。

陳履安:男,28歲,陸軍裝甲第五八六旅機步第一營第一連上尉連長。

個性兇悍,對於自我要求和連上各項任務都以高標準對待,也因為看似不苟言笑的外表,讓連上許多弟兄都感到非常畏懼。

傅明政:男,38歲,陸軍裝甲第五八六旅機步第一營中校營長。身材魁武,為人剛正不阿,營上也在他的嚴格要求下,被稱為五八六旅中的魔鬼精實營。

精 靈:男性外觀,年紀不詳,長年住在防毒面具的濾毒罐內。某次在濾毒罐保養擦拭時,意外被召喚出來,且如童話故事中精靈一樣,具有實現召喚者三個願望的神力。

陳珮嘉:女,27歲,陸軍裝甲第五八六旅機步第一營第二連上尉連長。

善解人意,為人謙和又不失身為連長的威嚴。

五、劇情大綱:

 陸軍裝甲五八六旅機械化步兵第一營即將進行操演前夕,單位如火如荼地展開各項準備。一兵劉財志在保養裝備時,無意間召喚出能實現他願望的精靈,劉財志藉由向精靈許願,成為了單位連長。原本以為能就此輕鬆度日、呼風喚雨的他,卻被擔任連長所承擔的壓力逼得喘不過氣。在瀕臨崩潰之際,精靈再度出現,詢問他最後一個願望是否要變回原來的身分,但經過一連串折騰的他,無形間其實得到了成熟的轉變,在一小段沉思後,將最後一個願望許下了對單位的祝福。

六、劇本內文:

S1 景:官兵寢室

日 人:劉財志、陳履安、值星官

▲官兵寢室裡,放眼望去只剩一兵劉財志還躺在床上。外頭傳來連長早點名的聲音。

陳履安:陳致豪!

陳致豪:有!

陳履安:林峻逸!

林峻逸:有!

陳履安:劉財志!劉財志!?

劉財志:(聽到外頭早點名唸到自己的名字,瞬間驚醒)

陳履安:值星官!不是說人到齊嗎?劉財志呢?(怒斥值星官)

值星官:報…報告…(慌張地回應)

陳履安:報什麼鬼啊!去寢室看他是不是根本沒起床!

值星官:報告,是!

劉財志:完了完了!(驚慌失措地躲到床底下)

▲於此同時,值星官跑至官兵寢室內尋找劉財志。

值星官:財志!財志!劉財志!?(焦急地自言自語)媽的,到底跑去哪裡啊?該不會還在廁所拉屎吧?(語畢遂跑向廁所方向)

▲劉財志見值星官離開,迅速從床底下爬出,故作鎮定地拍了拍身上的灰塵。

劉財志:(得意地自語)呵,這樣都被我躲過。果然都不是我去找爽,是爽來找我啊!哈哈!

陳履安:如果我是你我就笑不出來了。(突然出現在財志背後,低聲說道)

劉財志:(心裡涼了一半,緩慢地向後轉)連…連長…你聽我解釋…

陳履安:還解釋呢!?等等裝備保養你給我穿全副武裝!(大聲罵道)

劉財志:報告!是!(緊張地回答)

S2 景:防毒面具庫房

日 人:劉財志、林峻逸

▲劉財志穿著全副武裝,一臉哀怨地在庫房內擦拭著防毒面具;林峻逸哼著歌走進庫房內。

林峻逸:哼哼哼~(赫然看見財志,遂停止哼歌)咳咳,你怎麼…?

(問到一半,突然理解了些什麼)哦~早點名那件事吧!

劉財志:唉~對啊!(疑惑問道)啊你怎麼會過來?

林峻逸:值星官怕你又偷懶,叫我跟你一起保養裝備,監督你啊。

劉財志:(不屑)呿!全副武裝就夠無聊了,還派人監督我呢!唉~實在沒道理啊!

林峻逸:哪裡沒道理,連長沒把你禁足就要偷笑了。

劉財志:吼~他可以拍拍我的肩膀說: 「財志辛苦啦!一定是為了連上的任務累壞了吧!要不要再多睡一下?」 (模仿連長溫柔的口吻)

林峻逸:(翻了個白眼,敷衍應道)喔對對對,就期待哪天你當連長,全連乾脆都不要起床好了。

劉財志:哼!當連長就出一張嘴而已,東罵罵西叫叫,事情還不是都我們在做。

林峻逸:對啦對啦,你開心就好。防毒面具趕快擦一擦,下個月就要操演了,到時候…

▲林峻逸手機突然響起。

林峻逸:(接起手機)喂,班長好!…蛤?那份檔案不見了?…是!馬上過去處理。…是!謝謝班長!

▲林峻逸掛掉電話,發現劉財志已將全副武裝卸下,側躺在地上,把防毒面具墊在頭下當枕頭,一副就準備好要偷懶的樣子。

林峻逸:(驚訝)三小!!?

劉財志:(露出詭異的微笑,對峻逸招手道別)掰掰!去忙吧!這裡就交給我了!

林峻逸:交你老師啦!你…(收起激動的情緒)唉~如果老天有眼,就讓連長在下一秒出現吧。(邊說邊轉身離開庫房)

S3 景:防毒面具庫房

日 人:劉財志、精靈

▲劉財志躺在地上,調整成舒服的姿勢,隨手抓了一具防毒面具開始擦拭。

劉財志:(自言自語抱怨著)哼!連長!?整天鬼吼鬼叫,啊不就好棒棒!

▲劉財志擦拭到防毒面具上的濾毒罐時,濾毒罐開始異常地抖動。

劉財志:(緊張地將防毒面具丟下)三小!?怎麼會這樣?

▲濾毒罐在地上繼續抖動著,並開始冒出煙霧。劉財志退到牆角,慌張地拿起滅火器。煙霧愈來愈濃,突然「砰」的一聲,煙霧中冒出了一個人影。

精靈:我~自~由~啦~~

劉財志:(錯愕)啊…照理來說我應該要很驚訝才對,但這真的是我看過最爛的出場特效了…

精靈:哈哈,先不管這個了!你好,我是被封印在濾毒罐裡的精靈,前因後果太冗長,就不多做說明了,直接切入重點!你把我從濾毒罐中釋放出來,身為我的召喚者,現在我可以實現你三個願望!

劉財志:(眼睛為之一亮)哇!真的啊!!那我可以先思考一下嗎?

精靈:沒問題!馬上實現你第一個願望!(手指在空中旋轉施法,喊道) 「讓召喚者思考一下!」

▲現場閃出一道亮光,就像什麼也沒有發生一樣。

劉財志:…(從錯愕中回過神,遂情緒激動道)北七喔!這樣也算一個願望?媽的!爛透了!

精靈:(一派輕鬆)哈哈,別氣別氣,你還有兩個願望啊!你剛剛不是一直在抱怨連長嗎?要不要我讓你變成連長看看?

劉財志:(感到心動,但仍有些猶豫)嗯…好像不錯耶…

精靈:(搭著劉財志的肩)你想想…變成連長後,呼風喚雨、走路橫著走、睡過頭也沒有人管你、只要出一張嘴,領的錢還比現在多!

劉財志:(質疑)嗯!?那我幹嘛不直接變總統就好?

精靈:(娓娓道來)孩子啊!我們精靈還是有分等級的,在連級單位的精靈就只可以實現連級的願望啊!你要變總統要去摸故宮的青花瓷才有機會。

劉財志:(不耐煩)好啦好啦!那就變連長!

精靈:好的!馬上實現你第二個願望!(手指在空中旋轉施法,喊道)

「讓召喚者變成連長!」

▲從庫房外看見門縫閃出一道亮光。

S4 景:營舍內

日 人:劉財志、連上其他人員

▲劉財志走在營舍內,看著自己的上尉領章和胸前的連長職務名條,仍舊半信半疑。

士兵甲:(對劉財志)連長好!

士兵乙:(對劉財志)連長好!

劉財志:(一時反應不過來)喔喔!嗨!你好!

▲劉財志所遇到的士官兵紛紛向他問好,他開始相信自己真的變成連長了。

劉財志:(興奮大叫)哈!我真的變成連長啦!寶貝!

▲周遭所有人突然停止動作,錯愕地看著劉財志。劉財志也尷尬地呆站在原地。

排長甲:(對眾人叫道,試圖化解尷尬) 各位!看什麼啊!繼續動作

啊!(指向某處)那邊搬槍箱的,小心一點!(再看向另一側)發呆

啊!你們兩個!…

▲所有人又繼續剛剛在執行的事項,劉財志也默默地離開現場。

S5 景:連長室

日 人:劉財志、排長甲

▲劉財志站在連長室門口猶豫了片刻,深吸一口氣將門打開。

劉財志:(緩慢地探頭進門,仍舊有些不放心地小聲問道)連長好~

▲劉財志發現連長室沒有其他人,看見桌上名片和職官章都印著自己的名字,他確定自己真的是連長了,興奮地一屁股坐上連長的椅子。

劉財志:哈哈哈!太有趣了!(賊頭賊腦地搓著手)該做點什麼好玩的事呢?

▲門外傳來報告聲。

排長甲:(敲了敲門,喊道)報告!

劉財志:(清了清嗓,故作正經)咳咳,什麼事?

排長甲:(探了頭進連長室)報告連長,再五分鐘營長要開會,資料在

連長桌上了!連長再不出發可能要遲到嘍!

劉財志:(拿起桌上資料)喔喔!好!

排長甲:謝謝連長。(語畢遂離開連長室)

▲劉財志看了看手中的資料,神情焦慮,完全摸不著頭緒。

劉財志:啊!不管了!(起身,決定硬著頭皮去開會)

S6 景:會議室

日 人:傅明政、劉財志、其他與會人員

▲營長召開之會議已經開始,劉財志匆匆忙忙抵達,開門進入時,全場一片鴉雀無聲,所有人目光都轉向劉財志。

劉財志:(不知所措)啊…大家好…

傅明政:(怒斥)誰跟你好啊?劉財志!為什麼遲到?

劉財志:營長…我剛剛迷路了。

▲其他與會人員聽到這個荒唐的理由後,忍不住竊笑。

傅明政:(更加憤怒)他媽的!我在部隊待那麼久,沒聽過有連長遲到找這麼爛的理由。(深吸一口氣,平復自己的情緒)算了算了!快點坐下吧!

▲劉財志東張西望找著自己的位置。

陳珮嘉:(小聲對財志叫道)學長!財志學長!這邊!

劉財志:(迅速移動到座位,並小聲回覆)謝謝。

人事官:啊…好,接續剛才報告事項:因應下個月為聯勇操演進訓,本週五 1200 前,請各連繳交人員現況表,未達進訓標準的單位,請於今晚 2000 前向我這邊反應,我會跟二營協調人員。另外,下個月預休表也請麻煩於本週五交給我,特別注意還有沒有人進訓前,積假超過5 天者,請妥善完成相關排定…

▲劉財志眼神呆滯,發現自己完全無法進入狀況,感覺會議室空間像在旋轉一般,與會人員報告的聲音無法以正常邏輯在他的腦中組織起來。

劉財志:(腦海中的聲音)情報官報告…訓練官以下兩點事項…人員查核名冊…駐地成效訓練成績請於…後勤官…軍品攜出單…機動計畫…完成保表後,請於本週三…訓練通報 107008 號…請看到司令部針對演訓前檢查表的…武管名冊依規定更新…人事官報告完畢…M249 和 T74的鑑定…訓練官…

▲突然所有聲音消失,劉財志呆坐在位置上,會議室只剩自己和陳珮嘉。

陳珮嘉:(點了一下財志的肩膀)學長!開完會了,你還不回去嗎?

劉財志:(回過神)嗯!?喔喔!好!謝謝!

▲劉財志迅速將資料收起,離開會議室,留下滿臉困惑的陳珮嘉。

S7 景:寢室、防毒面具庫房

日 人:劉財志、林峻逸

▲劉財志回到連上,疲憊地直接躺上床。

劉財志:(望著天花板自言自語)唉~~什麼都還沒爽到就搞這齣。

(看著手上的資料)唉…到底是什麼鬼東西啊…

▲劉財志拿著資料,看著看著一不小心就睡著了。

▲夢境裡,劉財志在防毒面具庫房內,發瘋似的摩擦每一具濾毒罐。

劉財志:他媽的!精靈,你快給我出來!出來啊!

▲夢境裡,庫房門外不斷傳來敲門聲和呼叫連長的聲音,十分緊迫逼人。

(庫房門外):連長!連長!!報告連長!!連長!…

劉財志:(愈來愈焦躁)吵死了!精靈呢!?快出來啊!

(庫房門外):連長!連長!連長!連長!…

▲終於,劉財志突然驚醒,發現自己躺在熟悉的官兵寢室床上。

劉財志:(自言自語,想藉以平復情緒)咦!?是我的床位耶!變回來了嗎??

▲劉財志看到站在一旁的林峻逸。

劉財志:哈哈!好險!好險是在做夢!欸,峻逸,超瘋狂的耶!我夢到自己變成連長…

林峻逸:(神情尷尬)嗯…連長,你躺到我的床了…

▲劉財志驚覺身上的衣服居然還是上尉連長的迷彩服,手中依舊抓著會議資料。

劉財志:(激動)沒道理啊!!!電影不是都睡醒就會恢復正常嗎?

林峻逸:(不知該怎麼回答)啊!嗯…那個…

劉財志:(發現自己嚇到人)沒事沒事,我不是在跟你講話…不要管我。

林峻逸:(忍不住提醒)那…連長…我的床位…

劉財志:噢!對!抱歉抱歉!

▲劉財志連忙起身,快步離開官兵寢室。寢室內其他人紛紛探出頭,以不解和好奇的眼神,看著劉財志離開。

S8 景:營區各場景

日、夜 人:劉財志、劇中其他角色

◎以緊張、急促的背景音樂,搭配劉財志變成連長後的各種畫面隨著節奏轉換,呈現其忙碌及壓力。

▲1(日):劉財志翻閱桌上堆積如山的資料,紅筆、藍筆、職官章不斷交替著使用。

▲2(日):劉財志手中抱著資料,在安全士官桌旁,交互著接聽民線、軍線電話和自己的手機。

▲3(日):劉財志在會議中全神貫注的抄寫筆記。

▲4(日):劉財志在裝備檢查場地指揮著裝備如何陳列。

▲5(夜):劉財志在辦公室電腦前盯著螢幕認真看,喝了一口咖啡放回桌上,畫面帶到桌上已有超過十瓶的咖啡空瓶。

▲6(日):劉財志在營長室裡立正,傅明政對他比手畫腳、破口大罵。

▲7(日):劉財志坐在行進中的悍馬車車長位置,悍馬車突然故障熄火,駕駛兵慌張地試圖重新發動,劉財志已經對倒楣的事不感到驚訝,兩眼無神地望著車窗外。

S9 景:連長室

日 人:劉財志、片中其他角色

▲劉財志坐在位置上,默默地看著資料。門外傳來報告聲。

士官甲:(敲了門進連長室)連長,這是連上操演要採購物品的申購單,請連長看一下。(遞出手中資料)

劉財志:(面無表情地接過資料)嗯…

士官乙:(敲了門進連長室)報告連長,營部連通知十分鐘後開軍械室,提醒連長,等等要送裝清點喔!

▲劉財志還來不及回答,又有人進門。

排長甲:(敲了門進連長室)連長,剛剛值日官通知說營長臨時要找各連連長開會,1830 在營長室。

劉財志:(聽到又要開會,心煩的嘆了口氣)又要開會…

士官丙:(敲了門進連長室)連長,後勤官叫我跟你說,今天悍馬車故障的檢討報告 2100 前要給他。

排長乙:(敲了門進連長室)連長,訓練官在問,昨天旅部督導的缺失改進狀況,連長打好了嗎?

士官丁:(敲了門進連長室)連長,下禮拜我們連接戰備,可是你給的戰備人員名冊跟留守人員好像有衝突耶…

劉財志:(雙手撐著頭,心力交瘁地長嘆一口氣)唉……

▲門外又再度傳來敲門聲。

士兵甲:(敲門報告)一兵陳致豪報告!

劉財志:(不耐煩)又怎麼了?又怎麼了?

士兵甲:(探了頭進連長室)連長…我家的小貓生病了,我可以請假回去照顧牠嗎?

▲劉財志再也沉不住氣。

劉財志:(情緒失控大吼)啊!!!煩死了!全部出去!出去~~~

▲眾人緊張地跑出連長室。

▲劉財志正想冷靜,桌上的電話又響起。財志沒看來電顯示就接起電話。

劉財志:(口氣差)誰啦!?(肅然起敬)是!營長對不起,我剛剛…是!是!了解!馬上過去…謝謝營長…

▲劉財志掛完電話,無奈地走出連長室。

S10 景:營區馬路上

日 人:劉財志、陳珮嘉

▲劉財志快步走在前往營長室的馬路上。

▲劉財志在轉角處與陳珮嘉巧遇。

陳珮嘉:(熱情打招呼)財志學長~

劉財志:哦!嗨…(還有點記不太起名字)…那個…珮…珮嘉!對,珮嘉!

陳珮嘉:哈,學長幽默哦!

▲劉財志與陳珮嘉邊對談邊繼續走向營長室。

劉財志:(苦笑)呵呵…沒有啦,可能太累了,有點恍神…

陳珮嘉:學長,你還好嗎?我覺得你最近好像有點怪怪的耶。

劉財志:(沒有回答珮嘉的問題)欸!珮嘉…

陳珮嘉:學長,怎麼了?

劉財志:妳覺得要怎麼樣才算當好一個連長?

陳珮嘉:(困惑)學長是指…?

劉財志:嘖,這樣說好了,如果有人突然變成連長了,妳會給他什麼建議?

陳珮嘉:哈哈,就皮繃緊一點啊!

劉財志:(覺得答案出乎意料)蛤?

陳珮嘉:沒有啦~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這一題耶~應該…就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吧!哈哈,好官方的回答哦!(自嘲)

劉財志:那不會很累嗎?

陳珮嘉:唉唷,做什麼都嘛很累,但學長不覺得事情完成後,很有成就感嗎?

劉財志:(深思)嗯…

陳珮嘉:我覺得學長你該好好休息,你的連上還需要你!

劉財志:哈哈,少在那邊…有夠肉麻的!

陳珮嘉:(辯解)唉唷!真的啦!尤其現在又準備要操演了~

劉財志:(不解)嘖,操演到底有什麼重要的?(接著補充)我不是說對國家啦!…對一個連長來說,操演算什麼?

陳珮嘉:(思考了一下)嗯…我也不知道怎麼說耶!可能我比較單純

吧!操演大家累在一起,很有一家人的感覺~哈!(突然想到)咦!

學長你要去哪裡啊?

劉財志:(突然驚覺)啊!對吼!差點聊到忘記!(小跑步)改天再聊,我先去找營長~掰~

陳珮嘉:(揮手)學長掰掰~

S11 景:營長室

日 人:劉財志、傅明政、精靈

▲劉財志跑到營長室門口,喘了口氣後,敲門報告。

劉財志:上尉連長劉財志報告!

▲傅明政默默從劉財志背後出現。

傅明政:直接進去吧!

劉財志:(嚇了一跳)是!謝謝營長。

傅明政:(指著一旁的椅子)坐吧!

劉財志:是!(迅速坐下)

傅明政:(語重心長)財志啊!最近怎麼回事啊?

劉財志:(不知道怎麼回答而有些結巴)營…營長…是說…?

傅明政:看你最近一整個人失魂落魄的,你們連上其他幹部有些人也私下跟我說你情緒不太穩定。下個月就要移防到南部操演了,你這個樣子,營長很擔心啊!

劉財志:(沉思了一下)嗯…

傅明政:怎麼樣?

劉財志:(鼓起勇氣開口)營長,有件事說了你一定不相信,但…我還是要誠實的告訴你…

傅明政:(困惑)你說說看。

劉財志:其實…我根本不是連長!

傅明政:(更加困惑)什麼意思?

劉財志:我原本是連上的士兵,有一次遇到一個奇怪的精靈,我跟他許願要變成連長,結果就成真了。原本以為是一件好玩的事,結果真的變成連長我才知道原來一切跟我想的都不一樣,我以為連長只需要出一張嘴就可以很威風,但…有好多的事,不是出一張嘴就可以完成;有好多的壓力,是有一張嘴也不知道跟誰說的;有好多辛苦,是只有一張嘴吞不完的。經過了這幾天,我發現自己完全誤會以前的連長了,他兇、他嚴格…其實都有他的道理。然後…就像營長說的,再過沒多久就要操演了,我到現在根本什麼狀況都搞不清楚,我很怕整個連、甚至整個營,都會被我搞砸…

▲原本營長坐的位置,已經變成精靈坐在那。

精靈:(微笑)我記得你還有最後一個願望吧?

▲劉財志發覺營長聲音不一樣,猛抬頭一看,發現是精靈。

劉財志:(驚訝)怎麼…!?

精靈:很高興看到你有這樣轉變!那…最後一個願望要變回原來的身分嗎?

▲劉財志低頭思考了片刻。

劉財志:(眼神堅定)不!不管變成怎麼樣…無論如何…我只希望…操演一切平安、順利!

精靈:哈哈,好的!馬上實現你最後一個願望!(手指在空中旋轉施法,喊道) 「操演一切平安、順利!」

S11 景:防毒面具庫房

日 人:劉財志、陳履安

▲劉財志從他躺臥的防毒面具堆中坐起,看了看自己的階級和職務名條。

劉財志:(開心地自言自語)哈哈!變回來了耶!

▲庫房門突然打開,連長走進來,看見劉財志坐在防毒面具中。

陳履安:(怒斥)他媽的劉財志!你把防毒面具當沙發啊!

▲劉財志看見連長,欣喜若狂地站起抱緊連長。

劉財志:(抱緊連長)連長~我好想你喔!你回來了!

▲連長頓時不知所措,順勢也就拍拍劉財志的背。

陳履安:(錯愕)啊…嗯…!?財志你生病啊?

劉財志:(眼神誠懇)連長!不要擔心我,我會認真執行我的工作的!

操演前,大家一起加油!

陳履安:(困惑又帶有點緊張)啊…好…你先不要亂跑,我叫醫官過來

看一下…

▲連長半身探出庫房外。

陳履安:(對著走廊大喊)安官!打給營部連叫醫官過來一下!

◎鏡頭帶到地上一具防毒面具上,配合連長聲音淡出,畫面漸暗。

陳履安:對啦!說我講的!緊急狀況啦!開救護車來也行…(聲音淡出)

◎劇終

 

西畫銀像獎_寄託_李政學.jpg
西畫銀像獎_寄託_李政學.jpg
更新日期:108/7/1  點閱次數:1242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