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保防安全 »保防教育專文

保防教育專文

民國111年4月份保防教育專文-深植敵情觀念,嚴防滲透破壞

保防安全處上稿日期:111/04/14

壹、前言: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冷戰後最大軍事衝突,對全球安全情勢影響甚鉅,此舉衝擊國際秩序及歐洲戰略平衡,亦牽動印太區域情勢及臺海安全。部長日前於立法院報告中指出針對俄烏戰爭,國軍將持續密注國際情勢變化,不斷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鞏固全民心防及國軍士氣,防範認知作戰,反制中共灰色地帶威脅,建立可恃嚇阻戰力,成為區域和平穩定之力量。
共軍近年頻密於我周邊海、空域持續執行常態巡弋,更不時以虛假及爭議訊息手段對臺進行認知作戰,顯示中共對我安全威脅持續攀升;其利用軍事壓力及滲透蒐情朝多元化及多層次發展趨勢,儼然對我保防工作形成重大挑戰,全體官兵應洞悉中共對我圖謀及滲透物吸態樣,發掘單位可疑違常,落實整體國防安全。
 
貳、案例檢討與分析:
彙整近年來中共滲透蒐情手法顯示,其藉由威脅、利誘,或經由網路、各項交流及參訪等管道,蒐集我國防、軍事機密資料;更透過「外宣」、「粉紅」、「農場」及「協力」等四大模式對臺灣進行認知作戰,並且開發「在地協力者」潛伏在國內,運用媒體散播不實訊息,進而影響我國人民認知,動搖我國軍隊士氣,故我全體官兵應清楚認知,當前國家安全威脅與中共詭局多變的滲透手段,同時深植敵情觀念,強化安全警覺,落實保防作為;列舉以下案例,供各級官兵參考借鑒:
一、假冒研究人員,騙取機敏資料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人們生活與交流模式,使得網際網路運用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相依,中共亦與時俱進改變其滲透蒐情模式,利用假帳號透過Facebook、YouTube、IG及推特等社交平臺,假冒我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人員,向現役官兵以調查國軍內部服役現況、環境,強化國防安全之名義,向官兵套取單位機密資訊。
二、運用外宣模式,影響國軍士氣
中共利用各種網路社交平臺、親中媒體或其所掌控的媒體進行宣傳,透過貼文帶風向、製造討論,質疑臺灣的軍事採購問題,誇大其國家軍力,更惡意詆毀我國軍形象,如我國軍化學兵群於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至各地實施清消作業,遭中共惡意散布其使用有毒氣體影響民眾身體健康,引導不知情民眾對國軍產生疑慮,進而影響我軍心士氣,更造成國軍內部矛盾。
三、收購社群媒體,混淆國人視聽
中共經濟實力逐漸強大,近年運用紅色資本收購海外媒體,成立中資假外媒、辦事處及吸納外語人才等,藉此擴張其全球影響力,並利用「借船出海」的策略,定期於《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及《洛杉磯時報》等知名外媒報紙版面或網站,以付費方式刊登廣告在國際創造親中輿論環境,同時運用融媒體(ConvergenceMedia)模式,煽動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臺灣與中國「統一」言論,國人也在不知不覺中受其影響,達到其統戰目的。
 
參、國軍官兵應有的認知與作為:
社會學界對「蝴蝶效應」(Buttereffect)的解釋:一個壞的微小的機制,如果不加以及時地引導、調節,將會帶給社會甚至國家非常大的危害;而宋.蘇洵〈辨姦論〉:「惟天下之靜者,乃能見微而知著。月暈而風,礎潤而雨,人人知之」,亦明白揭示從微小的跡象中,就能知道事物的真象及發展。中共長期透過媒體平臺及文化、宗教及教育等交流管道,對我國遂行「認知戰」,並逐漸「內地化」,已是世人皆知的陽謀,同時藉各項惠臺措施及各種爭議訊息等方式,拉攏我國各階層民心,伺機滲透分化與建立內應,嚴重影響我國家安全與內部安定。國軍官兵肩負保家衛國的重責大任,更應時時保持高度警覺性與危安敏感度,並落實相關作為:
一、落實資訊保密,確維部隊安全
科技進步的今日,各式資訊透過多元傳播媒介流通世界各地,為我們生活帶來便利與豐富精采的視野,在此同時,我們應更加注意國防機密與安全防護上可能的漏洞,除了通信保密、文書保密之外,網際網路使用更應重視保密觀念,切莫在網路上揭露過多個人資訊,以免讓有心人士可循線利用;其次,各營區普遍開放智慧型手機使用,然少部分同仁因便宜行事而規避查察,導致資安違規事件,亦使有心探知機密人士有機可乘,進而肇生洩密事件,對部隊安全造成嚴重斲傷,因此,營區內使用智慧型手機相關規定宣達與落實不容輕忽。
二、推廣全民國防,建立正確認識
鑒於中共除軍事之外,在政治、經濟、學術及媒體等方面的滲透破壞,我國國軍官兵在各級幹部的宣導下所培養的正確認知,應擴展到眷屬及友人上,並在全民國防時機教育大眾正確認識,以提升對抗中共滲透破壞的能力,消弭中共對我國所散布的爭議訊息,藉由越多人了解中共滲透的手法,中共的滲透破壞才無法輕易得逞,更使大眾對國防有進一步的認識,臺海局勢險峻、中共虎視眈眈,唯有培養全民國防,建立正確認識,才可以深植敵情觀念,防範敵人對我國滲透破壞,維護國家安全。
三、強化危機意識,掌握危安預警
中共利用各種交流管道對臺進行滲透、蒐情以及認知作戰,許多國外情報機構、主流媒體均紛紛對我發出警示。阿拉伯《半島電視台》曾製播「臺灣:間諜、謊言與兩岸關係」(Taiwan:Spies,LiesandCross-straitsTies)的紀錄片及專文報導,描述中共對臺的各種滲透與製造社會衝突等危機,包括陸籍周姓留學生共諜案及退役軍官、政黨人士遭吸收發展組織等案件,說明了中共正擴大對臺灣社會各階層滲透,深入影響我們的周遭的生活。鑑此,面對中共鋪天蓋地滲透蒐情手段,全體官兵務須體認保防工作的重要性,時時提高警覺,主動檢舉不法與違常,發揮「見可疑追查到底」、「遇問題立即反映」的精神,強化單位各項安全檢管措施,方能防制敵諜滲透蒐情。
 
肆、結語:
捍衛國家安全是國軍責無旁貸的使命,在面對中共不曾削減的進犯野心,我國軍官兵應時時提高保密警覺,刻刻深植敵情觀念;面對共諜多元的滲透蒐情管道,我們除自身嚴守保密規範,不讓敵諜有機可乘外,更需提醒周遭親友及眷屬不要被中共刻意包裝的美麗糖衣的迷惑,而做出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國人應深植敵情觀念,防範敵人滲透破壞,不讓其有機可乘,齊心為維護國防與國家安全而努力。

更新日期:111/7/27  點閱次數:3246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