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保防安全 »保防教育專文

保防教育專文

民國111年1月保防教育專文-強化危安預警,有效機先防處

保防安全處上稿日期:111/01/13

壹、前言: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於去(110)年12月舉行「未來美國對臺政策」聽證會,會中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伊萊‧拉特納(Ely Ratner)指出,中國對臺脅迫行動破壞國際社會穩定,是「蓄意挑釁」行為,且中共從未放棄以軍事侵略臺灣,很可能正規劃一場迫使兩岸統一的衝突事件,而臺灣當務之急應著重於自我防衛與建立預警系統。另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亦表示,要確保台海穩定,就需提升臺灣面對中共軍事行動的預警能力。
本部110年「國防報告書-堅韌國軍」中提到,面對中共企圖「快速奪取台灣,避免外力介入」的軍事威脅,我國軍將以「機動岸置巡弋飛彈」反制解放軍對臺三棲登陸,用以「延伸防衛空間」,並配合「預警雷達」之運用,有效全時掌握共機,採多重複式手段,有效實施應處。無論是面對外在軍事威脅挑戰亦或對內安全防護工作,有效整合各部門能力建構「事前預警、事中應變、事後復原」三大機制,建立危安預警機制,並有效執行機先防處,以達到守護國家安全,是我們最終目標。
 
貳、案例檢討與分析:
丹麥裔美籍社會改革家雅各布‧奧古斯特‧里斯(Jacob August Riis)曾說過「當一切努力看似無用,我會去看石匠敲打石頭。可能敲了100下,石頭上連一條裂痕都沒有,但就在第101下,石頭斷裂為兩半。然後我了解到,把石頭劈成兩半的不是最後那一下,而是先前的每一次敲擊所累積造成的。」危安事件的發生皆有跡可循,多屬可先期管控及預防;國軍官兵身負保衛國家重任,務必瞭解安全狀況反映管道,發覺危安預警情事應即時妥處,勿以消極或事不關己的心態面對,而肇生無法彌補的傷害,特列舉以下案例,提供各級官兵參考借鑒:
一、法紀觀念淡薄,衍生違法情事:
某單位召募士,因喜好至酒店等不正當場所消費,致財務失衡,然該士曾在個人資料中填註役前多次涉足是類場所,惟單位幹部未能嚴加考核,致衍生該士透由獨自作業時機,竊取單位機密資訊上網兜售,以填補個人財務缺口,嗣經國安單位察覺後通報本部共同偵辦,該士犯行始遭揭露,經單位查證屬實,全案移送法辦。
二、動態考核落空,險致洩密肇生:
某單位軍官於赴外國進修期間結識陸籍女子,嗣後透由出國觀光時機與該女在國外登記結婚,惟期間未依規定向單位回報,然該女曾於中共解放軍附隨機構任職,具國安風險,迄本部接獲國安單位通報後始揭上情,該員經查證屬實依違反國軍「正義專案」實施作業規定檢討議處。
三、發揮安全警覺,有效應變處置:
林姓民人醉態行經總統府後方時,值勤憲兵見形跡可疑,立即通報幹部及線上勤務人員注意。該民隨後假借問路接近勤務人員,並拿出預藏鐮刀欲強行闖入,即遭憲兵與單位幹部合力壓制,成功阻止驚擾事件,維護府區安全。
 
參、國軍官兵應有的認知與作為:
「安全是一切的基礎」,從上述違失案例可見,倘單位幹部依「程序、步驟、要領」執行各項工作,並貫徹「反情報責任制度」,即能發掘危安徵候,掌握先機預處。爰此,全體官兵應有下列認知與作為:
一、縝密安全調查,消弭潛藏危安:
檢視近年國軍各類危安事件,主因不外乎未按標準作業程序操作或未落實人員訓練等因素,然危安狀況產生均有「徵候」可循,任何事件肇生,其本質仍與「人」息息相關,因此,各單位主官(管)平日應對官兵細心觀察與關懷,發覺可能影響安全之徵候,方能確保單位純淨與安全。對擔任機要勤務人員或執行重大任務之前,須完成安全調查作業,並掌握官兵動態,凡發現具特殊背景、財務失衡、保密習性不佳及言行不檢等違常徵候人員,即應提列高風險對象,以確保任務遂行,避免危安事件肇生。
二、掌握威脅趨勢,嚴防敵諜滲入:
面對近年中共強軍計畫發展下,致我國所面對的安全威脅也更加嚴峻,除在區域安全上對我造成直接影響外,在資訊安全環境中,更不斷運用網軍對我滲透、情蒐;此外,在軍事安全層面,中共對我情報攻勢手段,則擅長運用人性弱點,以撒大錢、用美色伎倆,正如甜美糖衣包裝著滲透毒藥,利誘少數不肖分子洩漏機密資訊,或利用親情逼迫任職國軍單位的親眷就範,為其發展組織或蒐情。鑑此,各級務須持宣導「國軍人員遭中共情報部門吸收運用案例態樣分析」及「國軍官兵眷屬反制中共接觸注意事項」,洞悉中共刺探蒐情手段,落實自清表白與反映違常,防杜敵諜蟄伏滲透。
三、建立預警觀念,有效機先防處:
明方孝孺在《遜志齋集》「指喻」一文中提出:「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始以為不足治,而終至於不可為。」指出事情發生的初始,通常發生在極為細微,隱而不顯的地方,最後成為莫大的禍患。檢視多數案件肇生原因,在事件發生前多有細微徵候,卻因人為輕視、疏忽心態,未能建立防險觀念,事先察覺並應處,導致衍生重大危害。因此面對各種可疑違常狀況時,建立危安預警機制,採應積極介入方式,評估危害程度,並尋求適切處置作為,有效機先防處,若力所不及或超越權限,則即時反映上級協助,以獲得有效處理與管控。
 
肆、結語: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前董事長、知名危機管理專家諾爾曼‧奧古斯丁曾言:「預防是控制危機最省錢,也是最簡單的方式」;縱觀國軍各類危安事件肇生,事前皆有其徵候可循,惟少數幹部積習承平許久,漠視例行安全檢管機制,又未能及時反映預處,更甚者刻意隱匿不報延誤回報,致使事態擴大,加上智慧型手機普及使用,單位安全狀況若未及時處置,往往引起後續媒播效應,嚴重斲傷軍人形象與榮譽甚鉅。
國軍肩負國家安全重責大任,須操作具有高度危險性裝備及武器,因此,全體官兵應對危安預警與風險管控須有更高的敏感度,唯有提升安全警覺,建立居安思危觀念,主動發掘單位潛存危安徵候,或是在事件肇生初始即完善處置,方能確保部隊安全與戰備演訓任務遂行,維護國家整體安全。

更新日期:111/7/27  點閱次數:3119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