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報導文學

第52屆報導文學國軍組銅像獎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下聯勇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08/05/17

作者:謝沛宸
出處:國軍第52屆文藝金像獎

「射手、破甲榴彈、敵戰車」「放!」,擔任車長的上士副排長命令一下,M60A3戰車砲管一陣耀眼的火光和隨之而來的巨響,「轟」的一聲,精準的命中1200公尺遠的黑白相間目標靶,戰車內大伙兒喜不自勝,均心想「今晚終於可以睡個好覺」,來補足這幾天「小聯勇」的熬夜加班,又要早起的連續疲勞轟炸。
陸軍機步第234旅進駐三軍聯訓基地已經3個月,儘管放假正常,但是操演前的嚴謹和精神緊繃感,讓大家想結束任務回到駐地的心情不言而喻;尤其最後兩週的大小聯勇會管制休假,做最後的武器、裝備檢整,不難想像官兵們已經完成聯勇的二分之一,都會想放鬆一下連日來的壓力。
「聯勇操演」為國軍年度的重要操演之一,是僅次於漢光演習的三軍聯合作戰演練,每年經流路管制進訓,並搭配海、空軍進行火力支援,主要是磨練各級幹部三軍聯合作戰計畫作為、聯合指管程序、聯合後勤支援與幹部指揮能力,並藉由實兵實彈操演,使參訓官兵體驗戰場實彈景況,增進膽識與精進聯戰戰術;最後兩週的實彈鑑測最為重要,分別為「營實彈測考」和「旅實彈測考」,就是俗稱的「小聯勇」以及「大聯勇」。
做好細節,保修連辦事你放心
「咚、咚、咚」一陣一陣鐵鎚敲打的聲響從寧靜的黑夜裡傳來,落山風不斷吹著山壁,所引起的颼颼聲,讓人身體起了一股寒意,保力山上的夜晚,沒有指引著方向的排排路燈,只有皎潔的月亮和點點閃爍夜空的星星,來照亮崎嶇的山路;只見1輛M60A3戰車停在路邊,保修連謝光庭士官長,正指揮著他的團隊,全力搶修剛剛因為顛簸的路面造成車體履帶脫落而「雕掐」的戰車。
每位維修人員戴著工具盔和頭燈,或嘴巴吃力的咬著手電筒,靠著微弱的光線,手拿鐵鎚、板手和螺絲起子,正在拆卸因磨耗過度而故障的傳動軸,為了方便潤滑,其中一位後勤人員直接把手塗滿黃油,仔細地在接觸點上塗抹,企圖尋找突破口。
眾人忙碌好一陣子,終於把傳動軸從底盤拆下,再把新的齒輪、料件同時更換,一段一段的履帶綁著繩子,靠著戰車主動輪帶動,重新
回到底盤運轉,一切大功告成;該車單位的連長忙著感謝士官長,並回報給上級已完成故障排除,準備將戰車開回營區。
「後勤維保,就是把細節做好」謝士官長強調,參與5次聯勇操演的他,見過各種臨時的裝備故障,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次聯勇,戰車車長因未掌握路況,把戰車指揮到沙溪裡,整輛車體深陷戰車擋泥板高度的砂石中,動彈不得,連M88A1救濟車也難以作業,大家絞盡腦汁想方設法,最後運用另一輛戰車前後拖拉下才順利脫困。
對他來說,平時的裝備保養一定要確實,依循「標準作業程序」執行修護作業,才能和自己的裝備武器培養深厚的感情,才不會在操演時出狀況,「任務前,我們會拿香菸祭拜戰車之靈,保佑他們行駛順利。」
一直洗不乾淨的黝黑指甲、一直充滿污漬的工作服、手掌因長期摩擦造成的老繭,儘管全身上下無一不髒,但是清澈明亮的眼眸,永遠細心、謹慎地盯著維修的車輛、武器和裝備,滿手油污卻仍盡心盡力,這是保修連的日常。
在官兵酣睡的營區夜裡,傳回戰車喀達喀達的引擎熄火聲,然後,營區又再度恢復寧靜。
經驗傳承,帶兵帶心
聯勇操演是陸軍官兵回憶最深刻的操演之一,每天在山頭跑上跑下、滿臉塵土,讓人難以忘懷。陸軍機步第234旅劉子豪士官長,在12年的軍旅生涯中,參與過10次聯勇;經歷豐富的他,常把聯勇的經驗分享給其他人,讓官兵們可以在操演中得心應手。 回憶第1次基地訓練及聯勇時,劉士官長士校剛畢業,被任命為機步班班長,帶領8位士兵搭乘1輛M113甲車,面對裁判官下達的問題及狀況處置都不熟悉,雖然一直做錯重新來過,不過也讓他學會狀況處理流程,使他在軍旅生涯中,遭遇任何操演都能夠接受臨時的任務分配,並處理得宜。 令他最難忘的回憶,則是擔任副排長參加聯勇時,因為排長懸缺,他派代排長職位;另連隊上2位排長是義務役預官,只有他有聯勇經驗。劉子豪以領導統御帶兵要帶心的原則,細心向大家解說,教導聯勇任務中作戰、訓練、裝備保養等課目細節,率領連隊官兵,讓聯勇操演任務順利完成。
劉士官長此次在聯勇操演擔任旅級作戰聯絡士,負責旅級任務行程排定及指揮所地圖標定,他熱心幫助其他幹部,傳授自己的知識,彼此互相觀摩學習,建立良好的榜樣,「時代在變,但經驗的傳承不會變。」
軍事訓練役開拓視野,軍旅不留白
三軍聯訓基地匯聚了各軍種兵科的部隊,不管在實彈射擊或訓練科目時,都呈現出單位最勇猛驃悍的一面,當然也包括「軍事訓練役」役男。 此次聯勇任務擔任攝影小組長的洪祥庭二兵,是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第63梯,也是首批參與聯勇操演的軍事訓練役。當初旅部在詢問意願時,認為操演任務較辛苦,參加人數應該不會太多,沒想到反應熱烈,人數破百,被官兵暱稱為「0063梯234旅聯勇百人隊」。 軍事訓練役的人員由於沒有各兵科的受訓證書,無法上訓場參與實彈射擊,不過在協助各單位的後勤支援工作之餘,也會分組至各兵科觀摩,了解不同武器的性能與幹部領導作風。 一開始軍訓役男洪祥庭提及將前往三軍聯訓基地參加聯勇操演時,家人及女友覺得只有4個月役期,怎麼會想浪費時間去受苦。洪祥庭則認為,聯勇所能見識的場景很浩大震撼,能讓自己的胸襟跟視野更遼闊,因此說服父母和女友,讓他一圓完成聯勇任務的初衷。 回憶第一次協助搬運M60A3戰車砲並且親眼看到實彈射擊的洪祥庭表示,當戰車砲「轟」的一聲發射出去後,他真的耳鳴了幾分鐘聽不見聲響,之後透過觀摩,讓他看到國軍現行的武器裝備及操作流程,一門砲如何架設、射擊、戰甲車團隊如何互相協助,他深切地感受到弟兄姊妹勤訓精練的責任與榮耀,並表示「當初來聯勇,就是希望軍旅生涯不要留白,如今心想事成」。
機步特遣隊衝鋒陷陣,巾幗英雄捨我其誰
烈日當空,強勁的落山風呼嘯襲來,讓人幾乎站不直身子,恆春三軍聯訓基地內,「旅實彈測考」正式開始;但見一輛輛雲豹甲車,井然有序地朝著射擊陣地前進,車上官兵絲毫不受強風影響,凝神專注地準備接下來受測的課目—雲豹甲車機槍射擊;機步1營機步2連排
長周祐萱少尉揮動著旗子,指揮若定地引導甲車前進,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領導氣勢。 高舉的鮮豔紅旗迎風搖曳,甲車進入陣地後,官兵們跟著指示不間斷的射擊,遠方的靶區塵土飛揚,足見射擊奏效;緊接著,周祐萱無線電裡傳來「乘員下車戰鬥」的命令,她立刻呼給各班班長,要大夥準備武器,以因應即將展開的近距離戰鬥射擊。 著陸板隨著駕駛啟動開關打開,還沒等到完全放下,大家已經迅速跳下車呈現戰鬥蹲姿,在甲車左右警戒等候下令;「人員前進」,周祐萱一看部隊就位,立即指揮眾人向前,在進入射擊範圍後,尋找依託物趴下,每個人眼神銳利的對準覘孔裡的目標,食指放在扳機上,調整呼吸節奏,屏息以待扣下扳機的時刻。 ˉ「發現目標,開始射擊!」,話音一落,此起彼落的射擊聲大作,「砰!砰!砰!」T91步槍集火攻擊的聲響,迴盪在保力山上這片廣大的陣地中。 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從軍前擔任國中體育代課老師的周祐萱,因嚮往著軍人保家衛國的使命感,毅然投入軍旅;選擇步兵官科,則是本身喜歡雲豹甲車及實彈射擊的震撼。 ˉ周祐萱說,甫下部隊不到1週,就被派遣參與聯勇任務操演,雖然很緊張忐忑,不過經歷許多操演狀況的磨練,使她能快速進入狀況,並了解部隊特性與生活。 面對祐萱的選擇,家人全力支持,雖是家中第1位從軍的小孩,父母卻不擔心,相信靠著她的樂觀及努力,必能勝任考驗與挑戰,將正向能量帶給部隊,率領官兵完成各項艱鉅任務及目標。 「好,還要更好;莫忘初衷。」這兩句話是周祐萱時常激勵自己的座右銘,儘管聯勇過程非常辛苦,她卻珍惜這個自我鍛鍊的機會,不僅可增進領導統御能力,更能感受與官兵一同奮鬥、彼此信任、互相支持的團隊精神,「我把從軍當志業,並珍惜熱愛國軍這份工作,尊重自己的階級,創造自我價值,持續充實、不斷進步,無懼任何挑戰!」 「衝鋒前進!」,待射擊完畢,周祐萱的右手隨著自己的呼喊聲高舉,上下來回兩次後向前揮動,「殺」聲四起,官兵們彷彿親臨戰場,扯開喉嚨、邁開腳步,持槍戒備突擊,隊伍一線展開快速推進,準備殺個敵軍措手不及。
夜攻,火網交織攻擊
入夜後,保力山寧靜的星空,被陣陣砲火劃破天際,陸軍機步234旅進行夜間攻擊實彈測考,模擬於拂曉攻擊前,驅離敵警戒部隊的戰場實況,也驗證參演單位於夜間指揮及通聯協調的能力;操演過程,四面傳來的機槍聲與漫天四射的火光交相輝映,十分壯觀。 操演想定乃模擬敵軍兵力占領保力山,並派遣小部隊阻止我方兵力向北挺進,我軍授命於拂曉攻擊前,以火力驅離敵軍,並依令完成各項戰備整備作為。為使夜攻順利進行,單位入夜前,便針對方向目標瞄準、射擊動作及射擊後防護等過程再次演練,力求展現平日戰備整備成果。 操演時,234旅以攻擊前準備射擊為操演拉開序幕,並下令砲兵發射照明彈,霎時間,升起的彈體彷彿仙女棒般,在空中搖曳,漆黑的天空及山勢被其所發出的光芒點亮,渲染上暈黃,閃爍在大家眼前,使得前進的方向與目標一清二楚。 隨後,攻擊軍採左右交互掩護方式向敵軍陣地,依序發起攻擊,各式戰甲車沿著戰術路線機動,並於指揮官下達命令後,迅速向敵目標發起攻擊,戰車所射擊的曳光彈像流星一樣,在黑夜中畫出完美弧線的彈道,火網不斷交織攻擊,順利達成攻占任務,過程非常緊湊、逼真。 此次操演採實兵、實彈鑑測方式,藉以磨練各部隊訓練熟度,並使官兵體驗戰場實戰景況,增進野戰實務經驗與膽識,以提升部隊執行聯合作戰能力。
有始有終,「我是一位中華民國合格的軍人」
今晚的夜攻課目順利完成;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戰車營戰2連張凱勛下士,原訂於106年12月初實彈射擊前退伍,但為了貫徹從軍「有始有終」的信念與初衷,他毅然決定與同袍共同完成操演任務,共創美好軍旅回憶。 身為義務役下士的張凱勛,退伍時間恰好在實彈射擊前,因此連長分配他負責勤務支援任務;然而,當他每天留在山下忙著處理連隊飲用水、伙食及修繕裝備的時候,不時聽到山上傳來實彈射擊的砲彈聲,或者操課休息期間,看見同袍們坐在地上圍成一圈,聚精會神地討論戰車戰術路線、走位和射擊要領的當下,「我感覺有一種落寞,怎麼沒有跟大家站在一塊,吃著塵土配著風沙,一起並肩作戰。」
於是張凱勛向連長爭取參加聯勇實彈射擊的機會,剛好連上有位戰駕士,因腰部痼疾復發,導致無法參與任務,連長被凱勛的執著感動,向上級報告後,最後同意張凱勛擔任該車駕駛,在實彈射擊前3週加入訓練。 當家人聽到張凱勛的決定,一致認為實彈射擊很危險、勸他放棄,但凱勛想與當兵的同伴完成最後的任務,並以「國軍肩負保家衛國」的信念,不能畏苦怕難,在他不斷動之以情下,最後終於說服父母,讓他如願以償可以繼續參與任務。 跟基地相比,三軍聯訓基地的山路較複雜顛簸,儘管比較晚去跑戰術位置,但凱勛每次練習時,都比別人更認真記憶路線與駕駛戰車,讓他不久就跟上連隊進度,成為堅強的即時兵力,「從基地再到聯勇,我想我已經是一位中華民國合格的軍人了」,凱勛將帶著連隊的全力支持與革命情感,在實彈射擊那天,一同與袍澤共創美好軍旅回憶。
戰車特遣隊勇往直前,我是天生神射手
聯勇第106-7、8號操演旅實彈測考進入第3天,戰車特遣隊以猛烈砲火向保力山敵軍展開凌厲攻擊;其中,234旅戰車營戰1連蘇玟慧中士,初次參與聯勇任務,擔任素有「戰車眼睛」之稱的副車長兼射手,精準戰技所向披靡,展現巾幗英雄風範。 陸軍專科學校第10期畢業的蘇玟慧,是陸專首次開放女生選填裝甲兵科中的一位;她抱持突破自我信念,挑戰軍旅,為的就是要保衛國土,「因為以前沒有人選過,就想挑戰看看,這次能參與聯勇操演,倍感榮耀。」 戰車特遣隊以M60A3戰車實施強大火力射擊,過程中有賴「車、射、裝、駕」4種不同崗位乘員各司其職,發揮裝甲兵誠愛熱精神,方能成功殲滅敵軍、完成操演。 「射手,破甲榴彈、敵戰車」,隨著車長的口令,蘇玟慧眼神專注的瞄準目標區;「放!」的命令一下,蘇玟慧按下擊發鈕,精準命中靶區目標,完成對敵火力壓制。 「一定要射過戰車砲,才算是一個合格的裝甲兵。」蘇玟慧說,聯勇操演最難能可貴的經驗,除了長時間在野外操練外,莫過於可以實際射擊戰車砲,體驗射擊火力的震撼及魅力,這是身為裝甲兵的福利與至高無上的榮譽。
蘇玟慧回憶起射擊實況,她熱血地表示,當車內乘員屏氣凝神、全神貫注於射擊目標時,可以明顯感受到大家「同車一命」的使命與精神,期待未來能持續精進戰訓,並順利完成每一次的任務。 對蘇玟慧而言,三軍聯訓基地崎嶇的山路讓她印象深刻,尤其移動對靜止目標射擊時,戰車要邊行進邊射擊,戰車砲管會隨著路面起伏,只能抓準時機瞄準;此外,射手只要輕按按鈕,就聽見「轟」的一聲砲彈射擊出去,山頭立刻塵土飛揚,讓她對戰車、對國家、對自己的職務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及責任。
聯勇操演,234旅圓滿達陣
聯勇第106-7、8號操演刻正展開,陸軍機步234旅實施為期3日的旅實彈測考,各單位依據操演想定對敵展開攻擊,驗證三軍聯合指揮與參謀作業程序,並強化官兵臨戰能力,展現年來訓練成果,圓滿達成任務。 陸軍機步234旅進行聯勇操演前的旅實彈測考,由機步、戰車特遣隊對假想敵發動攻擊。依作戰構想,首由空軍F-16戰機、陸航AH-1W直升機及234旅砲兵營對敵實施掩護射擊,展現聯戰能量。 隨後,建制火力155榴砲、42迫砲及81迫砲採TOT同時彈著方式,分別精準命中4個敵軍防禦陣地,藉由猛烈的火力制壓,掩護攻擊部隊進攻。 此時234旅機步與戰車特遣隊在空中與地面火力掩護下,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進入戰術位置,並發起攻擊。各部隊以強大火力,持續向敵發動攻勢,依戰況推演逐次掩護前進,並於攻抵敵陣地前實施集火射擊,成功瓦解敵軍防線,也為這次聯勇操演劃下圓滿的句點。
榮耀軍旅,回憶無窮
「一次當兵下過聯勇,一生回憶抬頭挺胸。」參加過聯勇操演的官兵,或曾經歷過的你,當下的抱怨和辛苦,隨著時間早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時常與同袍懷念那段充滿汗水塵土的忙碌,或臭屁著當年實彈射擊的神勇,艷陽下的汗珠、咕嚕叫的肚子,彷彿都長了翅膀飛走,剩下的都是說不盡的同袍情與榮耀。 憶想當年的苦、汗、笑、累,袍澤從一起奮鬥的任務中堆疊的革命情感,每位官兵必定都烙印在心裡,儘管過了那麼多年,如果突然發
生戰爭,相信大家一定都會慷慨就義赴戰場,就如同張凱勛下士所說的:「我是一位中華民國合格的軍人。」

更新日期:110/9/23  點閱次數:6960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