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佳文選讀

佳文選讀

民國112年5月佳文選讀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4/26

 
第一週研讀 軍人志節專書─說士氣
第二週研讀 「不知不覺」就成功了─行動即能力
第三週研讀 成也心態,敗也心態
第四週研讀 為情緒找到宣洩的出口
國防部「奮鬥月刊」112年5月號佳文選讀選篇內容意旨分析表

 

 


 

 軍人志節專書─說士氣

軍人對於「士氣」這個名詞,都是耳熟能誦,幾乎成為軍中最流行的口頭禪。但是要問他這「士氣」的意義及其具體的內容條目究竟如何?恐怕其能答覆出來的就不多見了。這就是國軍士氣無法普及,更是國軍士氣不能提高的惟一原因。
(第週研讀)
「士」之人格,乃是秉持著天地正氣,事事皆能配義與道,以為其一切行動的準則。所以無論到了如何危險失敗的生死關頭,亦不會氣餒心灰,自然更不會喪膽落魄了。因此凡是秉持著浩然正氣,具有高潔人格的人,一般人都常常敬稱其為「士」——志士、義士、壯士、勇士。而且不論文武,只要其能為救國救民,刺逆滅奸,除暴安良的崇高目的,而殺身成仁,舍生取義者,就尊其為烈士。
至於我國自古以來,通稱兵家為士兵、士卒或將士、戰士以及今日的政士;乃是由於「士」的人格為大家所肯定承認之後,對於守土衛民的軍人,自然要表現其衷心景仰和肅然起敬的意思,而普遍予以「士」的尊稱了。我們全體軍人須知「士」之可貴在此,而將士之為人尊敬者,亦正在此。因之大家更應知道這「士」的稱號,乃是國家賦予他特殊的榮譽,而決不是普通人民所能隨便得稱的。
其次要說士氣的「氣」字意義,自孟子提出「持志養氣」為士君子和大丈夫立己立人、成功立業的修養工夫以來,我國自古名將賢相,志士仁人,凡能立志自強,成其不朽之業者,莫不恪守這至理名言的古訓。如文天祥身當國破家亡之世,雖在刀鋸鼎鑊和利祿權位威逼利誘之下,仍一本其耿耿精忠,寧死不屈;他所手撰的正氣歌寫道:「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人們讀了他的正氣歌,誰不為之精神一振,肅然起敬!這就是士氣之「氣」字的解釋。
故綜合以上所說「士」與「氣」的意義,就是勇氣、朝氣、義氣、浩氣、正氣和志氣,而其中最重要的,還是孟子所說:「夫志,氣之帥也」的「志氣」;這志氣實為士氣的中心,亦是我們軍人「立志」殺敵,義無反顧的基礎,亦是我們維繫軍中士氣的基本條件。
根據以上對於「士」與「氣」二者本質的分析,我可肯定士氣乃為治軍和用兵的基石。如用今日軍事術語解釋,士氣就是一種對戰爭具有決定性影響力的無形秘密武器。而且軍中士氣,為軍人對其履行職責所具熱忱的原動力,也是愛國心、服從性、意志力、戰鬥勇氣與互助團隊精神的最高表現。因此士氣就是決定有形及無形戰力,最精密的一個尺度。823

本文節錄自:軍人志節專書─說士氣,中華民國國防部印製,民國111年3月,頁8–14。

 TOP  


 
「不知不覺」就成功了─行動即能力
20099月,美國前任總統比爾•柯林頓在自己成立的「克林頓全球倡議」(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 ,CGI)活動中邀請了一位農夫。當時,他向在場的聽眾們介紹說:「這個人是我的英雄。」不久後,這位被柯林頓追捧為英雄的農夫,又獲得了麥克阿瑟獎,俗稱「天才獎Genius Grant」,農夫再次受到大家的關注。該獎項是頒給留下創意性業績的人士,五年時間裡每年共為獲獎人士頒發了十萬美金的獎金。
(第週研讀)
不僅如此。2010年這位農夫還被列入了《時代》評選出的「全球最具影響力100人」的名單。這個故事的主人翁正是威爾•艾倫(Will Allen),他曾是知名NBA職業籃球選手。艾倫為什麼轉行作起了農夫,之後還做了哪些事情呢?
艾倫出生在貧窮的佃戶之家,在他以籃球特長生被大學錄取以前,一直在家種田。去運動以前,艾倫要先伐木或拔草,練習籃球的環境也十分惡劣,要把籃子固定在樹上才能練習投籃。艾倫對種田心生厭惡,一進大學他便狠下決心日後再也不會去種田了。
艾倫夢想成真。剛一畢業,他便在比利時當起了職業選手,過上了幸福的生活。但他沒有想到在那遙遠的國家,命運卻對他開了一個大玩笑。某個週末,他和隊友們到一處家庭農場幫忙種馬鈴薯。剎那間他想明白了都市生活存在的根本問題。「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吃大企業提供的不良食品呢?」「為什麼我們不能親自種來吃呢?」
艾倫返回美國,決定和妻子一起回家鄉種田。此時,他看待農耕的視線已經不同於兒時了,農耕比起籃球更讓他覺得有意義。艾倫還收購了一家農場,並成立了名為「Growing Power」的非營利組織。職業選手期間學習到的為人處世經驗,使得艾倫的事業很快就在地區擴展了起來。
「Growing Power」的領域也漸漸拓展,建立了居民飲食中心,幫助地區居民親自生產作物。回收垃圾,開發出綠色肥料等生產方法,還培養了城市也可以栽培農作物的土壤。重要的是艾倫很樂意把自己的秘訣分享給大家。
從職業籃球選手轉行為受人尊敬的企業家、著名的都市農業專家。至今,艾倫還在為各種組織團體裡擔當顧問。白宮曾邀請他參加「減少10代兒童肥胖」的公益活動,2009年他還得到了「克林頓全球倡議」190萬美金的援助前往非洲支援。
艾倫把援手伸向落後國家的原因,不僅是為了改善當地的飲食問題,也是為了通過發展農作物產業,為當地的青年提供就業的機會。地區經濟得到發展,便有助於減少貧民區的犯罪。無意間展開的小範圍農耕,卻帶動了整個區域社會。艾倫的夢想從改善餐桌飲食運動,漸漸發展成了社會革命。偶然的領悟和試一次的農耕,都是源於「點的連接」。990

本文節錄自:金閔泰著《我只是試了一次而已:改變命運「試一次」的力量》,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107年10月,頁56–60。

 

  TOP

 


 
成也心態,敗也心態
拿破崙‧希爾曾說過,人的身上有一個看不見的法寶,這個法寶的一邊裝著四個字:積極心態;另一邊也裝著四個字:消極心態。
(第週研讀)
積極的心態,它有獲得財富、成功、幸福和健康的力量,可以使人攀登到人生頂峰;消極的心態,它剝奪一切使你的生活有意義的東西。
人們都有追求成功,獲取幸福,成就一番事業的願望,要實現這種願望,就要拿出我們身上這個法寶的積極心態的一面。
有一對夫妻生了一對雙胞胎女兒,因為家境殷實,這對姐妹從小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在她們十四歲那年的某一個星期天,父親問兩個女兒:「你們在學校過得快樂嗎?」
「爸爸,我很快樂!對我而言,學校就是天堂!」大女兒歡快地說。
「為什麼?」父親笑著問。
「學校的老師和藹可親,同學們都友愛善良,就連學校看門的大爺每天都笑咪咪的,在這樣的學校裡學習,我感到很幸福。」
父親聽完大女兒的話後,高興地點了點頭,他又把目光轉向小女兒。
「爸爸,我在學校覺得每一天都很難熬,對我而言,學校就像地獄!」
「為什麼,你不是和姐姐在同所學校同個年級嗎?」父親奇怪地問。
「是的,我和姐姐同校同班。但我覺得老師沒有人情味,同學們嫉妒心很強,就連看門的大爺,雖然臉上每天都笑著,但誰知道他心裡想的是什麼。」
若干年後,這對雙胞胎姐妹的人生有了天壤之別,姐姐大學畢業後,很快就找到了一份滿意的工作,接著找到了男朋友,幸福地戀愛、結婚、生子,一家人過著幸福的生活。
妹妹呢,不停地抱怨工作不理想、老闆不賞識自己、同事排擠自己;不停地抱怨男友不英俊、沒有掙大錢的本事、學歷不高……在抱怨中,她不停地換工作、換男友,結果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團糟,真的就像生活在地獄一般。
同樣的生活環境,接受同樣的教育,兩姐妹之間為什麼會有這樣大的區別呢?這其中最關鍵的因素是心態,姐姐心態積極,看什麼都是美好的一面,所以她的生活也是美好的。而妹妹呢,心態消極,凡事總是看到陰暗的、消極的一面,所以她的生活就不盡如人意。
可見,心態對人的前途影響是相當大的。一個擁有良好心態的人,才能無懼生活中的溝溝坎坎,始終堅定地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才能擁有美好的人生。800

本文節錄自:楊暉著《比別人多想一步,你就是贏家》,風雲時代出版社故份有限公司,民國107年12月,頁105–107

  TOP

 

 

 

 

為情緒找到宣洩的出口
當人們有所割捨,如友情、愛情和自尊時,就傷心痛苦,這是人之常情。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得生活,所以遇到這些事時,不妨嘗試以下的建議。
(第週研讀)
阿竹在大學一年級時交了一個男朋友,他們的感情很好,並有過「海枯石爛」的愛情盟約。然而,大學畢業後,阿竹的男朋友卻說要和他分手。當時阿竹無法面對這個事實,整天悶悶不樂,對什麼事都提不起興趣。如果有「忘憂草」這種東西,他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吞下去,遺忘一切讓人不愉快的事情。但世上哪有「忘憂草」呢?
對症下藥
當你悲傷時,就找使你悲傷的人,直接告訴對方你的感受。不管你是否願意,還是必須以某種方式發洩情緒。如果不面對導火線,壞情緒可能會隨時隨地發作。情緒發作時,是不會選擇時間和地點的。員工不向上司訴說不滿,卻消極地對待工作,就是典型的例子。直接與造成情緒失控的人溝通,就能杜絕不快的原因,使心情變好。
人們在害怕受傷或有所失去時,就會變得恐懼、焦急。某位少女的母親進醫院檢查和動手術時,家人為了不想讓她擔心,對其母親的病況絕口不提。少女害怕發生不幸的事,懷疑每通電話都可能傳達壞消息,結果變得異常焦慮,僅能勉強應付學校和家裡的工作。直到別人告知他母親的病情,他才放下一顆懸宕已久的心。
感到不安時,就設法找出不安的原因。是害怕無法應付生活和環境的變數呢?還是自尊心受損、價值觀受到考驗?試著找出解決的方法,不要因為擔心而逃避。一味的逃避,只會讓問題變得更棘手。
適時發洩
生氣之前,最好先自問:「誰得罪了我?事情的真相是什麼?我對他說什麼?我本來要說什麼?為什麼我沒有說呢?」心靈受創時,都應該立刻處理。例如,熊霸抗議妮妮開的舞會吵鬧不堪,其實,熊霸真正憤怒的原因是,他和妮妮是老朋友,妮妮卻沒有邀請他。「但是我們並不是真正開舞會。」妮妮解釋:「只是公司同事的聚會,所以沒有請你參加,難道你就為了這件事生氣?」當面澄清誤會,通常可以解開彼此的心結。
不能適當發洩怒氣,情緒就會反過來侵蝕自己。伴隨情緒起伏而來的,通常是因內疚而自怨自艾。例如,責怪自己未達成理想而讓父母失望,或無法達到別人的要求而記恨在心。內疚來自壓抑的憤怒,而憤怒是因心靈受創而產生的,解決的方法應該是先找出根本的原因,尋求發洩的管道。例如在工作中受到批評,就咬緊牙關,將精力全部宣洩在工作上。這樣不但能平復情緒,還能改善別人的看法,更勝於無理取鬧,影響別人對自己的評價。992

本文節錄自:胡凱莉著《逆轉人生還不遲》,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國110年11月,頁38–40。

  

  TOP

 

 


 

國防部「奮鬥月刊」1125月號佳文選讀選篇內容意旨分析表
篇目
選篇來源
選篇題目
選篇概要內容
本文節錄自:軍人志節專書─說士氣,中華民國國防部印製,民國111年3月,頁3–4。
軍人志節專書─說士氣
軍人對於「士氣」這個名詞,都是耳熟能誦,幾乎成為軍中最流行的口頭禪。但是要問他這「士氣」的意義及其具體的內容條目究竟如何?恐怕其能答覆出來的就不多見了。這就是國軍士氣無法普及,更是國軍士氣不能提高的惟一原因。
本文節錄自:金閔泰著《我只是試了一次而已:改變命運「試一次」的力量》,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107年10月,頁56–60。
「不知不覺」就成功了─行動即能力
艾倫從職業籃球選手轉行為受人尊敬的企業家、著名的都市農業專家;至今,他還在為各種組織團體裡擔當顧問。白宮曾邀請他參加「減少10代兒童肥胖」的公益活動,2009年他還得到了「克林頓全球倡議」190萬美金的援助前往非洲支援。
本文節錄自:楊暉著《比別人多想一步,你就是贏家》,風雲時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民國107年12月,頁10507
成也心態,敗也心態
拿破崙‧希爾曾說過,人的身上有一個看不見的法寶,這個法寶的一邊裝著四個字:積極心態;另一邊也裝著四個字:消極心態。積極的心態,它有獲得財富、成功、幸福和健康的力量,可以使人攀登到人生頂峰;消極的心態,它剝奪一切使你的生活有意義的東西。
本文節錄自:胡凱莉著《逆轉人生還不遲》,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國110年11月,頁38–40。
為情緒找到宣洩的出口
不能適當發洩怒氣,情緒就會反過來侵蝕自己。伴隨情緒起伏而來的,通常是因內疚而自怨自艾。例如,責怪自己未達成理想而讓父母失望,或無法達到別人的要求而記恨在心。內疚來自壓抑的憤怒,而憤怒是因心靈受創而產生的,解決的方法應該是先找出根本的原因,尋求發洩的管道。

 

  TOP


 

 

 

 

 


 

更新日期:112/5/2  點閱次數:49436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