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3年3月第4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3/03/25

民國1133月份第4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用生命守護家園:雄鷹丹心沈一鳴

「英雄雖逝,典範永存」,用這句話來緬懷故前參謀總長沈一鳴一級上將是再貼切不過的一句話,在許多曾與其共事的長官及部屬心目中,他「儒將」的形象依舊是如此的鮮明。本集節目特別邀請了退役將領葛光越將軍及曾一同參與大漠計畫的張暐明先生等人,透過訪談的方式,用不同的角度來認識沈總長,並勉勵國軍官兵效法他勇於面對挑戰的精神,一同傳承守護國家的神聖使命。
節目重點:
  1. 沈總長於民國46年3月30日出生於臺北市,從小就勤奮向學,因懷抱著對飛行的熱忱及捍衛中華民國領空的憧憬,毅然從戎就讀空軍幼年學校投身軍旅,並先後完成各項軍事教育,奠定不凡專業素養;而也因為不斷的學習及優異的語文能力,先後代表國家執行「大漠計畫」與幻象2000戰機接機等重大任務。
  2. 沈總長在處理事務著重科學管理與專業分析,是部屬們心目中「零負評」的好長官,除了他的工作能力備受肯定外,獨樹一格的領導統御方式,更是讓部屬們印象深刻;他在擔任情報次長及空軍司令期間,每週堅持提筆撰寫「次長及司令週記」,藉此溝通彼此觀念,分享做人做事的道理,他的自律精神,也讓他在每個職務上都能順利帶領同仁完成各項任務。
  3. 沈總長40餘載的軍旅生涯,就如同他飛行夾克胸前繡著「迎接挑戰」的字樣一般,不論遇到任何的挑戰均能從容應對,運用他的人生智慧迎刃而解;這樣的信念源自他時常掛在嘴邊的那句話:「當你面對困境挫折時,千萬不要懷憂喪志,把那些困境挫折當成是上天對你的考驗,通過這個困境後,你就會變成一個成熟穩健的人!」
給我們的啟示:
沈總長雖然離開了我們,但是他親力親為、事必躬親的處事原則與嚴以律己的自律精神將永遠留存在我們的心中,那勇於任事的態度,至今仍深深地影響許多現役的官兵同仁,期許國軍官兵都能效法這自我要求的精神,去迎接未來的挑戰,繼續將他守護中華民國的使命薪火相傳。

 

第二單元:青年節專題

一百多年前,一群英勇無畏的熱血青年有感於國難當頭、民間疾苦,在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下,歷經11次革命,終於推翻滿清,創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第10次「黃花崗之役」,這場幾乎全軍覆沒的起義雖以失敗告終,卻發揮驚天地、泣鬼神的影響力,吹響了辛亥革命成功的號角。
節目重點:
  1. 政府為紀念這歷史上慘烈悲壯的一頁,訂定3月29日為「青年節」,也被稱作「革命先烈紀念日」,每年由中央及地方政府分別舉行春祭國殤祭典,向為國為民犧牲奉獻的先賢先烈致敬,也藉此提醒青年們要擔負時代巨輪的推手。
  2. 細數悠悠歲月裡,青年始終是我國家社會的中流砥柱。在黃花崗之役中,用生命挽救幾近覆滅的國家;抗日戰爭中,用生命奮勇抵禦侵略;古寧頭戰役、八二三砲戰、臺海空戰、九二海戰等,更是用無數生命確保我國民主自由的生活。在國家發展的不同階段,都能看見青年們耗盡心力血汗,寫下可歌可泣的輝煌史蹟,也體現了「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意義。
  3. 本集節目以今年度回復的一年期義務役男切入,瞭解青年學子迎接挑戰的堅定意志,並用高昂士氣及無畏的精神,面對「由民轉軍」的入伍訓練,藉此培養責任感、團隊合作精神和自我成長的能力,成為國防戰力堅實的基礎;另外也採訪了榮獲社會優秀青年的國軍代表,講述現今青年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效法烈士典範,去實踐國軍守護國家、愛護同胞的信念,以及「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決心。
給我們的啟示:
百年前後的青年,同樣都是朝氣蓬勃、充滿活力又富有理想,都具備勇於追夢、敢講敢做的衝勁與熱忱。因此,這是人生中最精華也是最值得紀念的一段歲月。
當年烈士們用寶貴青春造就現在安定富足的社會,而今國軍官兵同仁犧牲個人與家庭時光,將美好年華奉獻給國家,成為保國衛民的先鋒,這些都是將小愛轉化為大愛的具體呈現。身為新時代青年,我們都有責任繼志承烈,讓碧血精神永續傳唱,黃花馨香世代芬芳。

 

第三單元:聊聊國防:勇鷹展翅

空軍官兵全天候維持著高強度的戰備和監控,嚴密掌握敵情;在國防自主與飛行員的培育需求下,也催生了勇鷹高教機的誕生,除了證明國人擁有國機國造的研發技術及能量外,也在國防科技上達到新的里程碑。本集聊聊國防單元,由國防院李廷盛副執行長擔任主持人,邀請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博士及空軍飛訓部飛行員李逸群中校實施座談,探討國人自製高教機的歷程與性能優點,並說明在中共灰色地帶侵擾下,國軍官兵應有的認知及作為。
節目重點:
  1. 國軍在全體國人充分支持下,近年逐步打造以「國防自主」理念為主軸的國防裝備,從陸軍的雲豹甲車、海軍的各式主力戰艦到空軍的高級教練機,都可以感受國軍在推動國防自主上的成就。現代戰爭重點早已不在武器數量,而是精準先進科技產製的武器品質,更具效能地打擊對手及嚇阻敵人冒進,世界各國為強固安全、永續生存,無不以建立自主可長可久的國防軍備能量為先。
  2. 在勇鷹高教機加入飛行序列後,對於強化空軍訓練、提升新進飛行員素質,產生極大助益。參與換裝的空軍飛訓部飛行員李中校,他原任務機種為IDF型機,擔任勇鷹高教機換裝訓練種子教官後,深刻體會此型戰機配備優異的線傳飛控及先進數位化航電系統,提供飛行員多元化與人性化資訊,完成部訓後分發部隊,可在極短時間立即銜接改飛IDF、F-16戰機,大幅縮短訓練流路,提升訓練效益,對於空軍戰力,可謂如虎添翼。
  3. 面對中共不斷地侵擾及威脅,國軍官兵始終沉著以對,除了在各個工作崗位上持續監控敵情外,並依各項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實施應處,藉由札實的訓練,達到「為戰而訓」的目標;以近期空軍恢復執行的「跨子夜飛行訓練」為例,就是希望能將實際作戰場景融入訓練之中,期藉嚴謹的訓練,預應潛在威脅與挑戰。
給我們的啟示:

空軍官兵們在面臨不間斷的空防壓力下,始終不畏懼未知的挑戰,因為這片領空是屬於我們全體國人的,身兼天空守護者的飛行員們,一接獲緊急起飛的命令,即依作業程序完成起飛準備;縱使劃破天際的戰機起降聲可能會擾人清夢,但也正是因為有這安心的聲音,才能保障我們都能繼續平安的在這塊土地上安居樂業的生活著。

 

看莒光學英語
enthusiasm
熱忱
revolutionary martyrs
革命烈士
youth day
青年節
milestone
里程碑
realistic combat training
實戰化訓練

28日週四
民國113年3月第4週(29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30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認知作戰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用生命守護家園:雄鷹丹心沈一鳴
14:35
專題
青年節專題
14:50
課間休息時間:穿軍服讚、小編出任務、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專題
聊聊國防:勇鷹展翅


更新日期:113/3/22  點閱次數:3361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