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3年3月第3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3/03/18

民國1133月份第3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堅定官兵依法定職責捍衛國家信念
中華民國這片土地上,有著一群胼手胝足的人民們,也有著一群戮力戰訓的軍人們,365天、24小時在山之巔、海之濱及各外、離島堅守崗位;儘管臺海局勢嚴峻,但國軍官兵不論是在第一線面對敵人,抑或支援海巡護衛國土,均秉持不求戰也絕不畏戰的態度,當國家安全與人民生命財產遭受威脅時,必於第一時間挺身而出。本集專輯節目邀請中央警察大學黃秋龍副教授及國防院曾怡碩博士等專家學者,針對近期「金廈水域漁船翻覆」議題實施研析,使全體國人及國軍官兵皆能認清當前敵情威脅,並堅定自我防衛決心。
節目重點:
  1. 上月間,一艘中共3無漁船闖入金門海域,在我國海巡署人員追緝後翻覆,造成該艇人員傷亡,此事件肇生後,引發國內、外的關注,中共也刻意以認知作戰手段,轉移事件本質,企圖將法律事件包裝為政治事件,並定調本事件為「惡性」撞船、否定金廈海域存在禁止水域及限制水域及中共海警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這些都是運用「溫水煮青蛙」的方式,企圖去改變兩岸的現況及矮化我國為地方政府的作法。
  2. 中共運用此一手段已非首例,民國111年8月期間,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後,即運用軍事演習向國際社會宣稱臺灣是中國大陸不可分割的領土,透過違反國際法的方式,企圖將臺灣海峽等地內海化,在在證明中共正處心積慮地透過法律戰及認知作戰等方式,企圖塑造自身的合法性,並凸顯中共始終不放棄以武力犯臺的野心,甚至運用在地協力者的方式,以影響媒體的風向,造成我國內部的矛盾與對立。
給我們的啟示:
國軍官兵依法定職責及國家所託負的責任,秉持依法行政的態度堅守在各個崗位;面對詭譎多變的敵情威脅,我們始終堅守「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原則,並依「守中線、守領海、守主權」指導,沉著、理性及嚴肅地應對各種侵擾,捍衛國家安全。

 

第二單元:我從軍我驕傲:海疆守護者

我國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國家,中華民國海軍戰力的良窳,自然影響著國家的生存發展,尤其近期面對中共軍艦不斷施以灰色地帶襲擾,試圖片面改變既有現狀的壓力下,海軍健兒們持續在第一線捍衛著我們的海疆,不讓共艦越雷池一步。本集「我從軍我驕傲」專訪基隆軍艦,實地瞭解這群海疆守護者,在面對高強度敵情威脅下,是如何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透過節目感受他們的勇氣、決心和奉獻精神,並砥礪全體國軍官兵學習他們,以守護國家安全及捍衛領海為榮。
節目重點:
  1. 基隆軍艦是我國海軍噸位最大的作戰艦艇之一,具有強大的防空、反水面、反潛及戰場管理能力,平時擔負海域偵蒐巡邏任務,戰時則負責殲滅海上敵軍;擔任艦長的馮上校,從小就以為「人」服務為樂,他也把這種服務的精神實踐在這艘戰艦上,小至解決官兵的疑難雜症,大至為全體國人守衛海疆,縱使因執行任務影響與家人相聚的時光,但家人們的體諒,就是他工作最大的動力來源,因為他知道,他的奉獻犧牲,守護的不只是自己的家人,更是中華民國更多無數和樂家庭的希望。
  2. 每一位海軍官兵在登上艦艇時,就必須發揮同舟一命的精神,各司其職,每位同仁都稱職發揮起小小螺絲釘的角色,不分階級、職務,上緊發條才能夠讓船艦在汪洋大海上順利航行,縱使一趟出海就必須面對長時間的巡航任務,但官兵們不以此為苦,正因如此,才能共同在船艦上乘風破浪,展露海軍患難與共的「錨鍊」精神,更凸顯堅決守護海疆的「忠義」軍風。
給我們的啟示:
我國海軍強調「忠義」軍風,以大無畏勇氣乘長風破萬里浪,用忠肝義膽構築堅實屏障,也因為有海軍官兵盡心盡力保衛國家主權,才能確保人民習以為常的安定與繁榮,維繫國家安全於不墜
我們的國家就像一艘堅固的戰艦,全體國人都是艦上的成員,認清嚴峻的敵情威脅,更不容許分化團結;大家應該同舟共濟、齊心努力,貫徹「自己國家,自己守護」的使命。

 

第三單元:媒體識讀

民主自由是我國堅守的普世價值,多元的溝通管道及資訊來源,讓我們能夠即時的獲得來自世界各地的資訊,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便利的當下也暗藏著許多風險,尤其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每天接觸到如此多的訊息,若是沒有建立正確認知,就很容易遭到有心人士的操弄。本集媒體識讀系列節目,邀請華視劉昌德總經理及政戰學院新聞系傅文成主任,探討臺灣媒體發展歷程與面臨的挑戰,期藉專家學者分析,使官兵能更瞭解現今媒體運作及因應之道
節目重點:
  1. 我國在民國76年7月15日解除戒嚴後,媒體生態有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舉凡傳統的報章雜誌、電視媒體及廣播,又或是拜科技所賜的社群網路等自媒體管道,都讓國人的閱聽習慣產生巨大改變,而為了吸引閱聽者的注意,在聳動標題的背後,有越來越多未經查證或虛假的資訊參雜在我們每天使用的智慧型裝置中,或許這些內容並非完全錯誤,但最可怕的莫過於在這些資訊中,夾帶錯誤或偏執的觀念,長期下來不僅容易使受眾改變對事件的觀點,更有可能會因此造成社會與人民之間的對立。
  2. 自由是保障每個人都能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利,但也非無限上綱,若是影響到國家整體利益或國防安全,就必須透過法律來約束,這並不是扼殺人民知的權利,而是為了要維護這得來不易的民主價值,試想媒體若無法善盡「第四權」的責任,就容易讓這種情勢更加惡化,成為假訊息或爭議訊息的溫床;而國軍官兵在平日戮力戰備訓練下,若無法建立正確媒體識讀觀念,就無法辨別的資訊真偽,倘若今日若真的發生了戰事,我們又該如何去確認所獲悉的資訊,進一步去達成上級所交付予我們的作戰任務呢?
給我們的啟示:

對於正確資訊的篩選與辨識,就如同我們會注重飲食的均衡一般,除了要運用「5W思考法」確認資訊來源、生產者及發布日期外,最重要的還是要養成自我思考及批判的思維,才不會變成假訊息的受害者,若是真的無法確認資訊的真偽,可以利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或政府官方網站等具代表性的查核機制查證,共同成為杜絕假訊息或爭議訊息的把關者。

 

 

看莒光學英語
conflict
衝突
territorial
領土的
grey zone harassment and incursions
灰色地帶侵擾
we media
自媒體
media ecology
媒體生態

 

21日週四
民國113年3月第3週(22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3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軍武小尖兵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堅定官兵依法定職責捍衛國家信念
14:35
專題
我從軍我驕傲:海疆守護者
14:50
課間休息時間:穿軍服讚、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專題
媒體識讀

 

更新日期:113/3/19  點閱次數:3581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