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3年3月第2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3/03/11

民國1133月份第2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我愛臺灣-吳鳳

臺灣這片土地,擁有著豐富的人文風情與壯闊的自然風景,每年吸引無數遊客到訪,看過齊柏林導演所拍攝的《看見臺灣》紀錄片,一定就能感受到她的美;但讓我們全體國人感到驕傲的,不僅僅是這片映入眼簾的景色,更是因為我們所守護與堅持的民主與自由,讓我們能在這片土地上無憂無慮的暢所欲言,選擇自己所想要的居住方式,讓我們都能發揮創意,讓更多的人看見臺灣。本集我愛臺灣專輯,邀請了行腳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臺灣女婿」的藝人─吳鳳,來談談他對於這片土地的熱愛,並且藉由分享,讓我們彼此都能更有自信的說,我以身為中華民國國民為榮,我以身居民主自由臺灣為傲。
節目重點:
  1. 藝人吳鳳來自於土耳其,因為學習中文的關係,讓他與臺灣這塊土地結下了不解之緣,因為喜愛這片土地,所以他能夠以一名外國人的身分來主持行腳臺灣的旅遊節目,帶領觀眾從不同角度認識這美麗的寶島,並藉由鏡頭讓更多國外友人瞭解臺灣,因為節目的品質獲得肯定,他也在民國101年成為第一位獲得金鐘獎的外國人士,這殊榮也讓他深刻感受到臺灣的多元文化及包容性。
  2. 選擇繼續留在這片土地上深耕,除了因為他在這裡遇見了攜手一生的伴侶外,更重要的還是因為他對於這片土地的堅持與熱愛;這裡彷彿就是他第二個家,雖然這片土地不大,但處處充滿了濃厚的人情味,讓他能安心的入境隨俗,用身體力行的方式「愛臺灣」;在民國107年他也以「外籍專業人才歸化」取得中華民國的國籍,並在民國108年主持雙十國慶,對他來說不僅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肯定。
給我們的啟示:
臺灣這片土地擁有著許多讓人引以為傲的成就,不論是科技、經濟發展,又或是民主自由,都是我們全體國人所共同享有;每個人熱愛這片土地的方式不同,有人用雙腳步行環島來展現對這片土地的熱愛,有人則用記錄的方式讓更多人看見我們所居住的島嶼;而身為軍人的我們,就是應該要秉持著愛國信念,繼續在各個工作崗位上克盡職責,一起愛臺灣,用我們最熟悉的方式來保護這片美麗家園。

 

第二單元:愛國我最行:格鬥女孩張玉湘下士

隨著越來越多的女性同仁加入國軍大家庭,在不同的單位及職務,都可以看見他們保家衛國的身影,在各個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用不同的方式向國人展現女性挑戰自我的決心,證明自己在訓練及體能要求上,完全不輸給男性同仁的本事,成為國防安全的重要「女力」;如同今天節目要介紹的主角張玉湘下士,憑藉著不服輸的個性,在勇猛驃悍的特戰部隊中,躋身成為單位的士官幹部,在在證明專業實力不分性別,只要肯努力付出,自然能獲得他人的肯定。
節目重點:
  1. 目前任職於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特2營特2連作戰士的張玉湘,入伍前就讀於美容美髮相關科系,嬌小身軀及甜美笑容的背後,其實隱藏著一顆勇於冒險及挑戰自我的愛國心;高職畢業後,為了想在人生留下不同的回憶,他毅然決然選擇報考志願士兵,在加入特戰部隊後,陸續於軍旅生涯中完成基本傘訓、戰技隊格鬥戰技、散打搏擊、格鬥師資及60暨81迫砲師資等專長,並且在今年的1月12日獲得連隊幹部的肯定,晉升為單位的新科下士。
  2. 玉湘能夠達成今天的成就,完全是源自他那不服輸且不輕言放棄的個性,因為他深知要能在這強調體能至上及團隊合作的單位中脫穎而出,就必須花費比其他人更多的時間及努力,所以在別人休息時,他總是利用空閒時間加強自己的體能,不懂的地方,他也會主動向教官或其他資深的幹部請益,縱使面對高壓訓練的環境,他也不斷提醒自己莫忘從軍的初衷,堅持自己的選擇;因為她始終堅信這個決定將帶給她更多的回憶和成長機會,並且不會讓自己有任何遺憾。
給我們的啟示:
穿上軍服的那一刻起,我們就肩負起保國衛民的使命,而札實的訓練更是支撐我們守護家園的後盾;面對風吹、日曬、雨淋,我們都應該要抱持著吃苦當吃補的信念,深知今日辛苦的訓練,是為了某日提起槍所必須要有的體能支撐;成功不需要你拼命,但是需要你不斷持續的努力,或許先天的體能狀況不如他人,但只要自己能夠比他人多花一點時間努力,相信經年累月之下,必定能有不同的收穫。

 

第三單元:漢光演習保密教育專題

國軍即將展開年度「漢光40號」演習,這是驗證三軍聯合作戰與國土防衛機制的重大演訓;而保密工作的良窳,更是攸關整個演習成敗的至要關鍵。本集節目以專題播講的方式,由主持人配合演訓畫面說明各階段演訓保密工作重點,並以可能肇生的違失案例,提醒官兵應具備危機意識,提高安全警覺,恪遵各項保密規定,防制敵人滲透蒐情,才能確保國防整體安全。
節目重點:
  1. 中共一直以來以窮兵黷武的方式,對我展開軍事恫嚇,更以軍事演習為名,不斷挑起爭端;而在暗處,更透過人員滲透,伺機接觸、吸收國軍現、退役官兵及親友,藉以發展組織及蒐情竊密,亦以網路駭客等手段,企圖竊取我各項國家及國防機密;智庫研究就指出中共的「網軍」,定期把臺灣作為駭客最新技術的「試驗場」,這也是為何我國總是列居全世界遭受網路攻擊及錯假訊息榜首的原因,中共持續透過竊取資訊,操作認知作戰等手段,對我國防安全帶來負面衝擊與無形威脅,危險程度絕對不亞於實質上的軍事威脅。
  2. 面對敵人多變的情蒐手段,儘管國軍在執行各項演習時,對各類資訊保密要求已建立標準作業程序;但科技日新月異,必須與時俱進,以創新的安全思維,才能精確掌握方向與重點。事實上,保密工作就是一種日常習慣的養成,不論人員查考、保密檢管、諮詢部署、安全回報、資安管控,還是機密維護,都必須「依準則、按程序、遵步驟、講要領」,建立正確的安全防護觀念與警覺作為,才能真正防止敵人滲透及資安竊密,確保演訓成功,提升國防戰力。
給我們的啟示:

每年的漢光演習,對我國防政策訂定、兵力規劃運用及武器裝備驗證等,均極具參考價值;這些也都是敵人迫切想要獲知的重要「情報」。所以不論階級、職務,都必須深刻體認「深化敵情警覺認知」與「落實保密與安全維護作為」是達成演習任務成功的兩大支柱。無論演習前、中、後,均須持恆落實執行安全防護與警覺,鞏固資訊安全,達成保密防諜使命,才不會讓有心人士有任何的可趁之機。

 

看莒光學英語
When in Rome,do as the Romans do
入境隨俗
close quarter battle(CQB)
限制空間戰鬥
determination
毅力
crisis awareness
危機意識
alert mind
警覺心

 

14日週四
民國113年3月第2週(15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16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反毒宣導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我愛臺灣-吳鳳
14:35
專題
愛國我最行:格鬥女孩張玉湘下士
14:50
課間休息時間:穿軍服讚、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專題
漢光演習保密教育專題

更新日期:113/3/8  點閱次數:4097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