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3年2月第5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3/02/26

民國1132月份第5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媒體識讀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官兵接收各項資訊的管道也日漸增加,社群媒體崛起後,雖然提升了人與人間交流的效率,但也為虛假資訊的傳播,提供滋養的溫床,尤其面臨中共長期對我國進行「認知作戰」的威脅,更應提高警覺,以防止有心人士陰謀破壞,斲傷民主自由之價值。本集節目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國發所黃兆年副教授及政戰學院新聞系傅文成主任,探討何謂媒體識讀及民主韌性,並說明兩者的關係與重要性,期建立官兵正確的觀念及媒體識讀能力。
節目重點:
  1. 中共認知作戰操作的衝擊,在於借助民主國家高度輿論自由、網路普及,以及媒體講求快速報導與搶獨家心理的弱點,加上網路消息難以快速、詳細查證等限制下,利用媒體融合與軍民融合等戰略發展,廣泛參與目標國或地區的網路社群等,藉由主導、誘導議題走向,潛移默化改變民眾思維方式,並煽動群眾情緒,造成社會動盪,嚴重時,甚至可能削弱目標國的統治威信,分化民眾與政府信任關係與降低對政府的支持。
  2. 鑑此,各國政府與網路媒體紛紛合作啟動「事實查核計畫」,希望從杜絕、擴散、預防三大面向著手,遏止假訊息的傳播。以我國現況為例,透過民間網路公司串聯四大查核機構及行政院「即時新聞澄清」專區,讓每位使用者都能知曉正確資訊,並學習如何洞悉謬誤或詭辯、如何識別錯誤推理等,養成對任何訊息都會評估證據、來源、動機的「智力自衛」習慣,希望透過更實際的行動,深耕媒體素養,提升社會對於假訊息的抵抗力,避免讓無心的轉傳動作影響深耕不易的民主基礎。
給我們的啟示:
培養媒體識讀能力是抵抗假訊息的重要抗體,面對中共無孔不入的實體及資訊威脅,全體官兵同仁都應該要提高警覺,對任何訊息秉持「零信任」的觀念,以免被誤導或帶風向,並且做到「不要只看標題、不轉傳、不輕信」,以及「要查證」的三不一要,若是無法確認訊息來源、正確性與意圖,至少要做到「不轉傳」,否則以訛傳訛,就可能誤入敵人破壞國家安全的圈套。

 

第二單元:我從軍我驕傲:手足從軍趣

國軍就像是一個大家庭,官兵同仁彼此互相扶持、勉勵,發揮同袍之愛,共同把手足之情發揚於部隊,用認真負責的態度,為國軍及國家效力,展現官兵同仁愛國的熱情與熱忱。本集「我從軍我驕傲」單元,邀請一同服役於海軍陸戰九九旅步二營的吳思賢中士及吳思昀下士雙胞胎兄弟檔,分享他們的從軍理念及進入軍中後,為他們心態上所帶來的轉變,期許在他們的分享下,能吸引更多有志青年一起加入迷彩生活,共同在人生篇章中留下一頁難忘且動人的回憶。
節目重點:
  1. 目前服役於陸戰九九旅步二營的吳思賢中士,在單位擔任副班長一職,回憶起當初加入陸戰隊的契機,是因為觀看了兩棲蛙人的紀錄片,看到蛙人們為了爭取榮譽,所流下的汗水及血水,深深地吸引了他的目光,也激發了他選擇從軍的念頭。在加入軍中後,除了培養起自律的生活型態外,也因為擔任領導幹部,一改自己內向的個性,在部隊面前能夠落落大方的指揮部隊,並妥善分配各項勤務,成為一名稱職的中堅幹部。
  2. 弟弟吳思昀下士在大學畢業後,即追隨哥哥的腳步,選擇加入海軍,為了挑戰自我,自願由海軍艦艇單位請調至陸戰隊服務;由於從小就對體育項目較為在行,所以時常利用公餘的時間去培養健身的興趣,並協助同袍學習健身的技巧,希望能激發更多單位同仁對健身的喜好,他期許自己在完成部隊所交付的各項任務之餘,也能夠取得職業健身教練的資格,這不僅能使自己在這項運動專長更上一層樓,更可以證明自己只要願意花時間去經營,自然沒有什麼目標是完成不了的。
給我們的啟示:
每位官兵弟兄姐妹選擇加入軍旅,一定都有其不同的原因,但唯一的共同點,就是因為大家有著一顆勇於挑戰自我的愛國心;因為選擇軍人這個職業,就一定知道並不輕鬆,或許會因為要值勤戰備而犧牲掉與朋友與家人的相聚時光,或許會因為突發狀況而錯過人生中許多重要的時刻,但我們都還是願意堅守崗位,以身為中華民國國軍為榮,因為我們知道,有一群默默支持我們的國人、家人與朋友,因為我們的犧牲,他們才能的在這塊民主自由的土地上無憂無慮地生活。

 

第三單元:逆轉勝的正能量:SMOK製甜所

在人生的旅途上,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總會因為一些突發事件而產生亂流,或許引起的波瀾有大有小,但都會對當事者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有些人可能順利度過難關,但也有的人可能自此一蹶不振,端看當事者抱持何種的心態去面對。本集節目將由Dora媽咪蘇惠娟女士與《時間帶不走悲傷,但可以把悲傷化為力量》一書的作者夫妻Kenny及Sammi,帶著我們一起探索如何在逆境中找到光明,並將悲傷轉化為堅強和勇氣的力量。
節目重點:
  1. SMOK製甜所是一間位於南投草屯的甜點咖啡屋,店名的每個字母代表著家裡的每一位成員,而Kenny及Sammi這對夫妻原本也如一般家庭般,一同享受親子間的歡樂時光;不幸的是小女兒Mina在3歲那年,被診斷罹患「神經母細胞腫瘤第4期」,這消息來的措手不及,但也讓他們更加珍惜彼此相處的時光,也成了這間咖啡屋開業的機緣。
  2. 面對突如其來的遽變,一家人並不因此怨天尤人,為了要調養小女兒的身體健康,Sammi不僅自行研適合攝取的營養食品,知道小女兒喜歡吃蛋糕,也為此自行製作了適合Mina食用的糕點,病情在夫妻倆細心的呵護下逐漸好轉;但好景不常,老天爺彷彿又跟他們開了一次玩笑,Mina在8歲那年,仍然逃不過病魔的襲擾,癌細胞還是復發,在治癒率趨近0%的情形下,他們仍然不放棄一絲希望,雖然最終Mina還是去當天使了,但他們知道那份家人之間的愛,是永遠不會因為時間而消散,而因為小女兒而開的這間咖啡屋,也持續給人們帶來溫暖,成為一間名符其實的「幸福轉運站」。
給我們的啟示:
人生沒有事情是過不去的,雖然遇到挫折的當下,內心肯定會有千百種不同的情緒參雜於心中,但相信只要能以正向思考的方式去面對問題,一定沒有什麼是不能迎刃而解的;縱使結果可能並不如我們所預期,但至少回想起來,我們已經盡力,也能問心無愧、沒有遺憾了;官兵在面對各項疑難雜症時,不彷可以去思考不同的解決方式,或是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或許就能在其中找到解決問題的關鍵。

看莒光學英語
media literacy
媒體識讀
democratic resilience
民主韌性
brotherhood
兄弟情誼
positive thinking
正向思考
adversity
逆境

 

29日週四
民國113年2月第5週(1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反毒宣導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媒體識讀
14:35
座談會
我從軍我驕傲:手足從軍趣
14:50
課間休息時間:穿軍服讚、小編出任務、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專題
逆轉勝的正能量:SMOK製甜所

 


更新日期:113/2/26  點閱次數:3584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