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12月第3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12/18

民國11212月份第3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軍紀教育單元劇-意氣之爭

和諧的工作環境及暢通的申訴管道是國軍照顧袍澤首要工作,幹部在領導統御時,應秉持「嚴而不苛」及「愛而不縱」的觀念,以同理心瞭解官兵感受,適當調整管教作為,並加強溝通;另單位在接獲申訴案件時,應重視並迅速處理,避免官兵逕循網路及媒體等體制外管道申訴。本集單元劇即在教育幹部合理管教及落實申訴制度觀念,以維護部隊團結和諧。
節目重點:
  1. 主角黃天賜上士擔任空軍防空部隊的組長一職,個性好強,對於部隊管理總是秉持「恨鐵不成鋼」的方式來要求所屬;在某一次的職務調整中,他必須要帶領一群本職學能欠佳的官兵,共同面對即將到來的戰技競賽,他雖然心中不滿,但基於軍人貫徹命令的天職,他選擇重新接任組長職務,但卻將情緒轉嫁給了同組的官兵,在不斷的訓練要求及不當言詞的威嚇下,組員都無法繼續容忍,嚴重破壞了單位的風氣及領導統御的信任。
  2. 單位輔導長在接獲幹部及同仁反映後,立即介入協處,並展開行政調查,黃士在幹部及同仁的輔導及關懷下,瞭解建立正確溝通管道的重要性,並勇於面對因過度管教及不當言詞的行政懲處及調職,在經過這次事件後,他也解開了與同儕間的誤解,面對往日要求的組員們,也能夠談笑風生的聽她們分享持續訓練後,成績進步所帶來的喜悅;相信黃士在往後的軍旅生涯中,一定能夠記取這次的教訓,在兼顧訓練成效及合理管教中取得平衡,扮演起一位稱職的領導幹部。
給我們的啟示:
「申訴」是每位國軍官兵應有的權利,「團結向心」更是維繫部隊堅強戰力的必要條件,身為幹部應秉持「事先預防勝於事後處理」原則,落實合理管教,營造「家」一般的工作氛圍,對各項問題以理智、正向態度妥處解決,建立互信,並適時關懷與尊重所屬,使官兵願意表達內心想法和需求,如此一來,才能促進團結和諧,贏得部屬的向心;此外,國軍擁有健全完善的申訴制度,官兵弟兄姐妹若有相關疑問,皆可循系向單位提出詢問,相信一定都能有效獲得解決,進而消弭單位潛存危安,維護部隊榮譽。

 

第二單元:保密防諜是愛國的具體表現

近年來,中共對我國的軍事威脅與日俱增,除了持續以武力威嚇影響我國人民心外,亦透過檯面下的滲透蒐情來危害國防安全,打擊我軍心士氣。本集專題節目邀請國防院副研究員曾怡碩博士、國防大學董慧明老師及中央警察大學黃秋龍副教授等專家學者,從洩密違規的態樣來探討國軍的應處作為,期許全體官兵堅定「國家、責任、榮譽」的軍人核心價值,阻斷任何想破壞我們家園的力量。
節目重點:
  1. 從近期肇生的共諜及洩密案件可知,中共對我的滲透從未間斷,無所不用其極地透過各種關係布線,復以金錢利誘等方式設計吸收,並進行刺探與情蒐。檢視其樣態與手法,雖然千篇一律,但仍有部分利慾薰心者,選擇鋌而走險,為敵人馬前卒,嚴重斲傷國軍軍譽與保護國家安全所付出的汗水與努力;這些曾接受國家栽培的軍士官,無視「軍人武德」應是終身不渝、信守的圭臬,極少數害群之馬的不肖行為,非但可恥,更不可赦,完全違背當初矢志保家衛民的初衷。
  2. 保密是軍人的天職,更是愛國的表現,以及確保戰力發揚的關鍵;從專家學者說明的案例,可以得知相關洩違密及共諜案件的破獲,很大部分有賴部隊官兵及退伍人員主動檢舉,充分顯示國軍的保密防諜宣導已見成效;我們都應該持續秉持「遇問題立即反映,見可疑追查到底」的安全警覺,注意周遭可疑人事物或不法徵兆,並且養成潔身自愛、生活規律及正確金錢支用等觀念,才不致產生易受人掌握的弱點而自陷險境,避免成為國家、國防安全的破口。
給我們的啟示:
心中有「國家」,就不會做出背叛國家的行為;肩上有「責任」,就不會失去保家衛國的信念;身上有「榮譽」就不會見利忘義,做出敗壞氣結風骨的行為。「保密防諜,人人有責」,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是官兵實踐愛國心的具體表現,當我們穿上軍服的那一刻起,就肩負起保家衛國的使命,每位官兵皆要秉持「以愛國為榮、以洩密為恥」的信念,將部隊榮譽視為個人榮譽,矢志擔當捍衛國家安全的守護者。

看莒光學英語
Constitution Day
行憲紀念日
leadership
領導
Leading with the heart
帶人要帶心
Briefly speaking
簡單來說
strict
嚴格

 

21日週四
民國112年12月第3週(22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3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軍武小尖兵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單元劇
軍紀教育單元劇-意氣之爭
14:50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0
專題
保密防諜是愛國的具體表現

更新日期:112/12/18  點閱次數:5391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