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12月第1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12/04

民國11212月份第1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全民新視界:傘兵新家
近年來,國軍持續強化對官兵的生活照顧,透過興安專案及營舍改建,使官兵能在更加舒適的環境下,專注於戰訓本務,期許同仁都能將部隊當作自己的「家」。本集「全民新視界」節目來到屏東的大聖西營區,一睹傘兵們的新厝;同時,也瞭解到傘兵在別上傘徽前,扎實且嚴謹的訓練實況,讓國人感受特戰官兵忠義驃悍的精神與堅強的戰力。
節目重點:
  1. 屏東大聖西營區是繼大武營區後培育傘兵的搖籃;在這裡,不變的一點就是訓練。想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傘兵,就必須通過「跳臺側滾」、「機身訓練」、「擺動著陸」、「吊架訓練」、「跳塔訓練」及「收傘訓練」等重重關卡的考驗,讓每位學員在實際跳傘前,具備傘具操作、著陸要領及強化心理素質等關鍵。
  2. 「訓練,是唯一的要求;汗水,是傘訓的語言。」對傘兵而言,臂力、腿力與臨機反應是訓練的重點,學員們必須具備足夠的臂力,才能安全操傘;在著陸觸地時,則需藉由強健的腿力減緩瞬間衝擊力;此外,必須熟練著陸時各種不同的滾翻技巧,將傘兵專有的「五點著陸」內化為身體的自然反射動作,減少訓練風險。
  3. 在高風險的跳傘訓練中,「嚴格即安全」的教育方式是每位教官最重視的部分,因為「安全」是無法取代的,有紀律的訓練,才有高品質的訓練成效。如同地面訓練過程中,每當教官下達「姿勢」口令時,學員們必須立刻低頭收下額,雙手抱胸,兩腿緊靠微曲,大聲喊出「1秒鐘、2秒鐘、3秒鐘、4秒鐘,檢查傘,注意四周,準備著陸」的本能反應,就是在確保每位學員在跳傘時皆能熟記動作要領,平安著陸。
給我們的啟示:
  對許多第一次登上軍機的傘兵來說,首次跳傘,就像是軍旅生涯中的第一張飛行半票,只有起飛沒有落地。跳傘是一項高風險的訓練,但也是每一位傘兵心中最興奮、最期待的事,尤其從跳出機艙門的那一刻,代表著自己是經得起考驗、勇於接受挑戰的人;從嚴從難、反覆練習,所流下榮譽的汗水,在在證明國軍扎實的訓練與戰力,永遠值得國人的肯定與支持。
第二單元:空軍年度施政回顧
空軍年度施政回顧影片以「無空防即無國防」為主軸,期許官兵同仁藉由年度各項戰(演)訓任務與工作成效的回顧,共同傳承忠勇軍風及筧橋精神。今年以來針對共軍的侵擾行動,我空軍健兒憑藉高昂戰志與嫻熟戰技,對其嚴密監視與驅離,使敵人無法輕越雷池一步,彰顯中華民國空軍是捍衛領空守護者。
節目重點:
  1. 空軍為發揮各型主力戰機武器裝備效能,磨練人員實彈射擊精準度與飛行操作技巧,年度執行「海、空飛彈射擊訓練」及「空中戰術總驗收」重大戰(演)訓任務,藉由模擬對空、對海、對地攻擊,強化飛行員聯合制空、制海作戰能力,提升實戰經驗;另外,今年「漢光39號」演習中,首度於臺東豐年民用機場執行F-16及C-130型機戰備轉場任務演練,官兵無畏艱鉅任務,勇敢承擔使命,成為守護國人安居樂業的保障。
  2. 在「建軍備戰」方面,隨著飛行訓練指揮部的編成,我國自研自製的勇鷹號「新式高教機」也依計畫陸續投入訓練,逐步接替AT-3及F-5型機的角色,擔當空軍基礎飛行與換裝訓練等任務,為培育優秀飛行人才,踏出更穩健的一大步。
  3. 今年適逢「八一四勝利」86週年,空軍除了舉辦楷模表揚慶祝大會外,亦辦理了各項藝文饗宴,展現空軍文武兼備的一面;除此之外,也舉辦了儀隊競賽初賽、寒(暑)期戰鬥營、營區開放及聯合婚禮等活動;今年國慶展演時,5架「新式高教機」更以精準的操控性能,自總統府上空通過,引領民眾共同感受空軍熱情及活潑多元新氣象,並激發國人防衛意識,厚植國家總體戰力。
給我們的啟示:
今年中共軍機持續挑釁、襲擾我國空域,次數屢創新高,密度更勝於以往,面對敵情的威脅,空軍全體官兵不分晝夜、時刻備戰,不管任何侵擾,都立即升空攔截驅離,在藍天中默默守護國人安全,表現出抗敵的勇氣和決心,這不僅是筧橋精神的發揚、傳承先烈的榮耀,更展現出「捍衛領空,永不退讓」的強烈意志。
新的一年,空軍將繼續堅守「不容許敵人飛機在自己頭上飛」的信念,用行動向國人證明,中華民國空軍是一支不屈不撓的堅實部隊,用最強的戰力捍衛領空安全,守護這塊美麗的家園。

看莒光學英語
election
選舉
badge
徽章
parachute jump
跳傘
self-reliant national defense
國防自主
realistic combat training
實戰化訓練

 

7日週四
民國112年12月第1週(8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9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軍武小尖兵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全民新視界:傘兵新家
14:50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穿軍服讚
15:00
專題
空軍年度施政回顧

 

更新日期:112/12/4  點閱次數:5002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