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11月第5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11/27

附加檔案:

民國11211月份第5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陸軍年度施政回顧

一年即將進入尾聲,陸軍從年初到歲末戮力各項戰備整備工作,展現保國衛民決心,特別製作施政回顧影片,讓所有國人瞭解陸軍年來所執行的各項重大戰(演)訓任務,並向全體國人宣示不論現在或是未來,陸軍健兒們都將一本初衷,繼續肩負起守護國土的重責大任。
節目重點:
  1. 「用訓練累積戰力,用戰力展現決心」,陸軍在年度內陸續完成各項作戰計畫演練、外(離)島射擊操演、三軍聯合訓練測考、神鷹操演、漢光演習、聯兵旅對抗及戰術任務行軍等重大戰(演)訓任務,足跡遍布本、外離島及東西南北的各個角落,不論山之巔、海之濱,都能看見陸軍官兵弟兄姐妹們無時無刻、兢兢業業堅守崗位,守護美麗家園的身影。
  2. 為了達到「處處皆戰場、時時做訓練」的目標,不論是在駐地或是戰術位置執行各項任務時,陸軍官兵始終秉持著實戰化的要求從事各項訓練;此外,後備旅的陸續成軍、一年期義務役接訓所做的各項整備及教育召集訓練等工作,充分展現陸軍守護家園的決心,也是全體國人以實際行動力挺國軍的最佳寫照。
  3. 在推展全民國防教育方面,陸軍舉辦儀隊競賽初賽、支援國慶展演、特戰官兵展護國旗及聯合婚禮等活動,以多元、創新及面對面互動方式,深入國人生活領域,展現官兵自信心與榮譽感,藉以鞏固民心及提升國軍士氣,增進全民之國防知能與自我防衛決心,厚植國家整體防衛力量。
給我們的啟示:
陸軍保衛家園的使命是不分平、假日,不論晴或雨,24小時從未停歇,從年度完成各項操演、執行災害防救及推動全民國防教育等工作,每一位官兵秉持敬業負責的態度,發揮專業技能與水準,自始至終用汗水、用承諾守護這塊土地,造就今日豐碩的成果。
新的一年,陸軍將在過去堅實的基礎上,創新思維、展望未來,秉持「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團隊」的精神,繼續投入在各項訓練工作上,因為陸軍官兵們深信,唯有把自己變的更強,才能繼續扮演好國人最堅實的後盾,繼續傳承「陸軍精神」。

 

第二單元:鋼鐵職人專題:Leader

今年度的「長青17號操演」是國軍睽違了6年後再次執行,由駐守於桃園的陸軍機步二六九旅及高雄的海軍陸戰隊九九旅實施聯兵旅對抗,藉此磨練各級指揮官的用兵思維,並驗證所有參演官兵的專業專長。本集鋼鐵職人專題的節目,要介紹參與操演的陸戰九九旅步三營營長李政賢中校,瞭解他是如何帶領著團隊完成任務,成為一位國軍「職人」的心路歷程與感想。
節目重點:
  1. 一個單位的戰力能否發揮到淋漓盡致,與單位的領導者息息相關,而「以身作則」的態度更是能否發揮「跟我來」的重要關鍵;李政賢中校是引領部隊前進的核心人物,除了從嚴從難的訓練要求外,關心官兵們的生活起居,解決所遇到的疑難雜症,更是維繫戰力不墜的方法;我們時常聽到一句話,要把部隊當成「家」,若是能把所有的官兵弟兄姊妹都當作家人看待,那當這位領導者吹響號角時,又有誰會不願意為了自己的家人而兩肋插刀呢?
  2. 檢驗一個領導者存在著許多的標準,但最重要的是官兵是否支持這位主官所下達的決定,進而達到「可以與之死、可以與之生」;身為國軍的中階領導幹部,李政賢中校總是能在執行各項任務前,保持冷靜的態度,把各種可能遇到的狀況,在心中沙盤推演一遍,再果斷的下達指令給他的部屬執行,因為他知道一個錯誤的決策,可能會導致單位的官兵走上冤枉路,他必須避免這樣的錯誤發生,因為他是一位領導者,必須負起單位的成敗之責。
給我們的啟示:
  「職人」的態度來自對一件事情的執著與專注,沒有人天生下來就對某項事務或工作在行,但只要不斷地去培養自身對它的興趣,自然能夠成為那份工作的專家;國軍官兵都應該學習以職人的態度去擔任每一項職務,期許自己在每個工作崗位上都能夠展現專業軍人的一面,抱持著無比的熱情與毅力,全身投入其中,把每件小事都當成重要的事,讓平凡變成不平凡,如此才能從中得到真正的愉悅及成就感,開創精彩且深具意義的軍旅人生

 

第三單元:軍曲笙歌,傳唱榮耀:海軍軍歌、海上進行曲

為傳承國軍榮耀典範,今年起規劃「軍曲笙歌,榮耀傳唱」系列節目,藉由主持人針對三軍軍歌及軍種代表歌曲的介紹,讓官兵瞭解軍歌的創作意義與時代背景;同時邀請資深軍歌音樂老師實施重點教唱,期許每位官兵不僅能把軍歌唱對,更能把軍歌唱好,以展現出單位的士氣,進而發揚戰鬥精神,共享軍種榮耀。
節目重點:
  1. 〈海軍軍歌〉由桂永清將軍作詞,音樂家陳德義及劉雪庵共同譜曲,全曲充滿了無限豪情、雄懷壯闊的雄偉氣勢,歌詞特別啟示了海軍官兵要效忠國家,並以堅定的信仰及嚴明的紀律來守衛海疆,並期許新時代的海軍官兵們,要以堅毅無比的果敢、智慧深沉的氣度及熱情洋溢的精神來養成忠義冒險的習慣,唱出海軍不斷戮力在各項軍備建設的使命及為國家爭光榮的決心。
  2. 〈海上進行曲〉則是海軍官兵最琅琅上口的一首軍歌,由賴名湯將軍的作曲家夫人賴孫德芳女士創作,曲風激勵人心、澎湃激昂,歌詞勉勵海軍官兵縱使在面對長風和巨浪下,只要全艦官兵萬眾一心就能克服一切的險阻,掌舵者只要能掌穩舵,自然能將全艦官兵引領往勝利的方向,唱出海軍健兒同舟共濟、萬眾一心的錨鍊精神。
給我們的啟示:
軍歌是展現精神戰力的最佳表現,官兵齊唱軍歌更是能突顯單位的高昂士氣,而各軍種的軍歌不僅凸顯出單位的特色外,更形塑每一位官兵對單位的認同及歸屬感,引頸高唱的當下,心情的悸動,即便到現在,仍是現役或退役的官兵,大家共同的記憶。
每首軍歌代表每個時代的歷史,深刻地記錄前輩們齊心衛國,不惜犧牲生命的英勇氣魄,國軍官兵們要傳承這份使命,勠力勤訓精練,為維護國家的民主自由與人民的生命安全,全力以赴,永遠高聲傳唱屬於你我的榮耀。

看莒光學英語
residual alcohol concentration
酒精殘值
lead by example
以身作則
perseverance
毅力
sense of accomplishment
成就感
spiritual capability
精神戰力

 

30日週四
民國112年11月第5週(1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陸軍年度施政回顧
14:35
專題
鋼鐵職人專題:Leader
14:50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穿軍服讚
15:00
專題
軍曲笙歌,傳唱榮耀:海軍軍歌、海上進行曲

 

更新日期:112/11/24  點閱次數:6027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