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11月第3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11/13

民國11211月份第3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權保教育單元劇:嶄「心」開始

  官兵權益是否獲得合理保障,不僅關乎部隊管教的適法公正、同仁的凝聚向心,更能進一步營造良好工作氛圍,促進單位團結;而權保制度存在的目的就是提供官兵及單位有一個理性對話的空間,並且由委員面對面聆聽雙方的意見,最後客觀的進行案件審議,透過這樣的流程,無論官兵或單位都能夠再次檢視事情經過及處理流程,在周延的審理中或許能讓負面的情緒得到抒發,因而化解不必要的誤會。
節目重點:
  1. 本集節目主角陳進平中士,服務於憲兵緝毒犬分組,因未遵守資安規定而遭單位懲處,喪失了向上發展的機會,看著同期的友人一一獲得拔擢,也開始對自我產生懷疑,甚至影響到同儕相處的情誼,在與另一半討論後,決定向單位提出退伍前職業訓練申請;惟經單位審核認為陳員上年度考績未達乙上,且遭懲處後,工作態度消極、情緒控管不穩定等因素,認為不符合薦訓資格。陳員認為晉升上士無望,就連退伍前的參訓資格都被單位長官刻意刁難,於是決定申請權益保障。
  2. 權保會受理申請案後,審議單位均依規定完成相關程序,核定懲罰、考績評定及職訓資格審查也都依據作業規定,符合依法行政原則,最終決議「申請駁回」;陳員接獲決議書後,也瞭解單位作法是依法有據,僅是希望透過此一管道抒發內心不滿情緒,希望事情還能夠有轉圜的餘地,所幸在同儕和部屬的關懷與開導下,自我反省,坦然接受結果,並走出消極思維;雖然最後還是選擇了退伍,但也在老婆的支持下,繼續發揮了自己的興趣,開了一間寵物美容店,開啟自己人生事業的第二春。
給我們的啟示:
隨著民主法治進程,部隊秩序亦須以法治維繫,國軍各級幹部在行使職權、溝通協調、決策判斷及行政作為上,應具備依法行政觀念,秉持客觀與專業性,落實程序正義,以完善同仁權益保障;另官兵弟兄姐妹們在透過權保機制行使自己的權利之餘,也別忘了應盡的本職義務與責任,若是因為本身違反規定或產生過失而受到相對應的懲罰,也應該虛心檢討、改過自新,給自己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

 

第二單元:年期義務役,我們準備好了

面對嚴峻區域衝突與挑戰的變局,國防部與各部會共同主導,歷時 2 年多,審酌國際秩序變動、分析共軍戰力增長及可能犯臺行動,針對臺澎防衛作戰所需兵力規模及4個月軍事訓練強度不足等議題深入研討,並在國防安全及符合《兵役法》規範的情況下,恢復一年期義務役,以建立強韌的全民國防體系。本節目邀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明居正教授等專家學者,說明兵役制度轉型的必要性及當前國軍整備概況;其中也訪問了準備接受挑戰的學子們,暢談他們入伍前的心情寫照,讓國人都能瞭解對於變革,我們都已經做好了萬全準備。
節目重點:
  1. 因應明年元月即將正式實施的「一年期義務役」,國防部已針對組織編裝、武器裝備籌獲、設施與訓場整備、部隊訓練作法及後備動員體系等配套措施,積極完成準備;另外,針對薪資調整、退休金提撥制度、彈性修業、專長分發運用、預備軍、士官考選、後勤整備工作等,也都完成相關規劃。
  2. 未來,一年期義務役人員將接受完整軍事專長訓練,完成駐地、專長、兵科基地訓練,藉由參與年度聯合作戰演訓,培養聯戰能力,並依任務特性接受災害防救等訓練。經過完整系統化訓練後,役男不僅足以承擔守衛國土及家園安全責任,且能大幅縮短動員後,戰力形成所需訓練準備時間,使後備部隊可快速編成投入作戰,有效強化防衛作戰整體持續力。
  3. 兵役制度轉型,必須透過全體國人共同支持;因應中共威脅,決心與實力才是嚇阻敵人的最大保障,「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是全體國人展現堅定的自我防衛決心。
給我們的啟示:
自己國家自己守護,兵役制度的轉型不單單只是強化防衛作戰能力,更深層的意涵是全體軍民強烈愛國心的展現,不論敵人如何威脅,只要我們軍民團結一致,共同打造堅實且強大的國防力量,必能嚇阻敵人侵犯野心,挫敗敵人的武力侵略。
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未來的勝利做準備、打基礎,我們一起加油,一起承擔守護家園的職責,以正確的心態和觀念,投入每一天的訓練,讓國軍更有戰力,讓國家更加安全。

看莒光學英語
nagative
消極
military personnel
軍事人員
one-year conscripts
一年期義務役
main forces
主戰部隊
garrisoning forces
守備部隊

16日週四
民國112年11月第3週(17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18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單元劇
權保教育單元劇-嶄「心」開始
14:50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穿軍服讚
15:00
座談會
一年期義務役,我們準備好了

更新日期:112/11/10  點閱次數:6242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