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11月第2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11/06

民國11211月份第2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保防教育單元劇-我不該
中共為加深對我滲透的廣度與強度,無所不用其極地去接觸國軍官兵,以刺探、蒐集我國防機密資訊;就近期肇生的共諜案分析,除了持續以金錢及美色利誘素行不良人員外,亦透過舊識同袍等情誼去獲取情報資訊,再依訊息來源種類的不同,組合成完整的重要情報;現今臺海局勢暗潮洶湧,若官兵平日未能深植敵情意識及安全警覺,很可能導致機密資訊外洩,造成國家社會及全體國人的重大損害。
節目重點:
  1. 本單元劇主角郭冠宇及胡天源少校為某單位的旅部參謀,分別擔任作戰官及後勤官的職務,在一次談論業務內容時,郭員即以軍網即時通訊軟體將所業管的作戰計畫傳給了胡員;未料胡員早因財務問題遭中共吸收,所幸在同仁主動發掘異常下,即時通報單位的保防官,才防止機密資訊外洩,相關人員也因違反「陸海空軍刑法」及「國家機密保護法」遭立案調查,除了斷送軍旅生涯外,原本美滿的家庭也因此破碎。
  2. 多數的洩密案件,都是肇因於人為疏忽或便宜行事所導致,從本單元劇中主角的互動即是一明顯例證;胡員因自身財務管理不當,產生了讓不肖人士介入的破口;而郭員也因便宜行事,在未經核定下就將所業管的機密資訊傳送給他人,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與下場,相信若是能讓主角們都再做一次選擇,或許結果會不一樣,但事實已經發生,只能面對法律的制裁。
給我們的啟示:
「一字外洩,身敗名裂;一語外洩,全軍覆滅。」維護國家機密是全體官兵的責任,落實保密作為更是全體官兵的義務;面對日趨嚴峻的敵情威脅,更應體認其背後隱藏著無孔不入的情蒐作為,只要官兵都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建立「見可疑追查到底」的警覺心,自然能夠降低洩密「破口」產生。
「保密防諜,人人有責」,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是官兵實踐愛國心的具體表現;愛護國家,就不會輕易的將機密資訊交付給他人,認同國軍,就不會做出傷害單位的舉措;就如同我們珍惜我們的家庭、親友一般,絕不容許他人輕易的對我們造成傷害。
第二單元:保防重點教育座談
為深化官兵守法守密紀律,建立保密安全警覺與愛國意識,本集保防重點教育以「提高安全警覺,落實保密作為」為主題,邀請檢察總長邢泰釗先生、調查局副局長文瀚先生、國防部法律司司長沈世偉中將及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趙建中博士等4位專家學者,以座談會的形式,研討近期國軍洩密案例,並說明中共常見滲透態樣及手法,希望各級官兵都能引以為鑑,共同維護我國防機密安全,防杜洩()密情事肇生。
節目重點:
  1. 近年來,國防部在司法檢調機關的長期監控及配合下,破獲了多起共諜與洩密案件,探究相關案例,多是利用退役與現役人員的袍澤情誼,吸收加入共諜組織,進而為敵從事情蒐活動。檢視其態樣與手法,雖然千篇一律,但仍有少數同仁因利慾薰心,而做出出賣國家的行為,不僅斷送了個人的前途與聲譽,亦使國人對國軍的信心產生動搖。
  2. 除此之外,隨著網路科技的日新月異,中共對我滲透破壞的管道也轉趨多元,接觸的對象也不再僅限是高階軍官,反而透過各項社群平臺去集蒐官兵資訊,再以金錢利誘方式吸引財務失衡的官兵,遊說其以交換情報方式獲取報酬。
  3. 上述手法,凸顯中共對我的滲透破壞從未間斷,但不論敵人情蒐手段如何翻新,「人」永遠才是洩密的主角,法令規章再嚴厲,都只是最後一道防線,最重要的還是所有官兵都能秉持那一份不變的愛國心,才能夠在面臨中共的統戰滲透和利益誘惑下,挺起我們身為中華民國軍人的風骨。
給我們的啟示:
軍人是一個榮譽的職業,在穿上軍服的那一刻起,我們就肩負起保家衛國的使命,國人也因為有迷彩身影的守護,才能夠在這片土地上安居樂業,我們都應謹記「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團隊」的核心價值;莫忘我們選擇這從軍的初衷,切莫因貪圖一時的小利而出賣國家、背叛國家,這是無法被原諒的。
國軍官兵應時刻提醒自己,堅定從軍信念,勇於面對挑戰,永遠以無比的忠貞和赤誠之心,用生命捍衛國家,用熱血承擔軍人職責,以實際行動,踐履國軍使命,成為國家發展安定的力量。

看莒光學英語
colleague
同事
exercise program
演習計畫
classified information
機密資料
compromise
洩密
security
保密

9日週四
民國112年11月第2週(10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11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軍武小尖兵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單元劇
保防教育單元劇-我不該
14:50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穿軍服讚
15:00
座談會
保防重點教育座談

 

更新日期:112/11/2  點閱次數:15187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