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11月第1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10/30

民國11211月份第1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資安教育專題(下)
國防部自民國109年起辦理「資安宣教作品徵稿暨宣教」活動,廣受部隊各級好評,藉活潑多元的宣教方式,將資訊安全防護觀念深植官兵心中,目的無非是為了要降低資安風險對國防及國家安全所造成的危害;本集節目延續10月份第2週的資安教育專題節目,公布今年度獲選第1、2名的多媒體影音作品;此外,也將海報獲獎作品的創作理念,藉由節目播出,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官兵瞭解相關規範。
節目重點:
  1. 今年榮獲前4名的海報作品分別是中正預校、憲兵指揮部、陸軍後訓中心及海軍武昌軍艦的同仁所創作,藉醒目的標語結合國軍當前資安政策,使官兵皆能一目了然;尤其是第一名的作品,以「零信任就是我的信任」為作品主軸,主題深植人心,讓官兵更加瞭解活動內涵。
  2. 第二名影音作品是由憲兵指揮部同仁所製作的「陷阱」,影片內容以動畫方式呈現,描述官兵因安裝了來路不明的App,導致手機遭植入惡意程式,甚至遭不肖人士透過後臺操控手機鏡頭拍攝營內機密畫面,所幸只是主角的一場夢境,沒有實際造成機密資訊的外洩。
  3. 第一名作品則是由軍聞社同仁所製作的「資安小學堂」拔得頭籌,藉主持人機智問答方式,將官兵平時應遵守的資安規範,以輕鬆詼諧的手法結合於搶答題目中,使官兵更能將生硬的規定,藉由影片牢記於心中,也加深了大家對資安規定的印象。
給我們的啟示:
「一字外洩,身敗名裂;一語外洩,全軍覆滅」,就是在提醒資訊保密的重要性,而這都仰賴日常生活習慣的養成,不論是個人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又或是軍(民)網電腦的操作,都必須要多一分謹慎及警覺,養成「零信任」的觀念;在按下每一個「同意」鍵,開啟每一份郵件或簡訊的同時,思考背後可能隱藏的風險,我們的一個不注意或疏失,就可能導致個人資料外洩,嚴重者,甚至導致國家機密的洩漏;因此,唯有從個人建立起良好的資安觀念,才能確保整體資訊安全,建立完善國家資安防護網。
第二單元:心輔教育座談會:面對感情危機,做好心理調適
國軍官兵平日在不同的崗位上落實戰備訓練,無非是為了要保護我們這片熱愛的土地,能夠不顧一切的犧牲,全然是出自於對國家的「大愛」;但在個人的領域內,我們卻時常要面臨許多不同的疑難雜症,舉凡家庭、感情及經濟等因素,一但出現變化就會產生困擾,而這些問題又不如部隊事務,能夠以「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就能解決,尤其是感情更必須妥善面對;本集心輔教育座談會即邀請到知名作家吳若權先生與官兵代表們探討如何正確處理感情問題,才能在面對感情危機時將「危機」化為「轉機」。
節目重點:
  1. 緣分最巧妙的地方,就在於茫茫人海之中,我喜歡你,你也剛好喜歡我,也正因如此,愛情才顯得彌足珍貴;相識時對彼此產生的悸動,隨著相處模式的改變,常使得相愛中的兩人因溝通、現實考量,甚或是健康因素使感情產生嫌隙及危機,所以吳老師在座談當中也把感情的經營比擬為風險管理的一環,除了享受粉紅泡泡所營造出的美好憧憬外,也應該要思考最壞的打算;如此,在面臨感情危機時,才能正確地設下對彼此都良善的停損點。
  2. 一段感情的結束,不見得是雙方或某一方的問題,所以千萬不要因此否定自己的價值,應該要調適好正確的心態,冷靜地去思考在這段感情中,有什麼地方是需要修正及調整的,把我們失去對方的這份痛苦轉化為成長的養分,也唯有如此,才能繼續在人生的旅程上邁進;千萬不可因思想及觀念的不成熟,就以情緒勒索的方式,讓彼此都禁錮在感情危機的牢籠中,這不僅會使得問題更顯複雜,更會讓曾經相愛的兩人變得反目成仇,甚或因處置不當而發生令人不捨的憾事。
給我們的啟示:
官兵在面臨感情問題時,除了可與同儕間相互傾訴外,也可尋求專業心輔人員的協助,透過冷靜溝通讓彼此都能夠找到最適當的平衡點,靜下心來想想,任何事情或許都還有轉圜的餘地。
當我們發現周遭的弟兄姐妹有遭遇困難、心情不好時,也應該發揮袍澤情和同理心,適時地陪伴、聆聽,讓當事人感受到支持的力量,並適時地向上級反映,透由完善的輔導機制,幫助在瓶頸中找到出口。
第三單元:如果是我,我會怎麼選擇:天空守護神-王同義上校
本集「如果是我,我會怎麼選擇」節目的主角,是曾經服務於空軍第2聯隊的王同義上校,他從小就對翱翔天際充滿嚮往,更因優異的表現,代表至法國執行幻象戰機換裝訓練;令人惋惜的是,民國101年10月3日王上校在法國執行飛訓課目時,因機件故障,不幸失事,但在生死交關時刻,他心裡還是以民眾福祉為第一考量,奮力控制飛機駛離人口稠密的住宅區,卻因此喪失了跳傘求生的機會,他「捨生取義」的行誼深獲法國當地及國內各界尊崇,民國102年我國與法國軍方特別在殉職地點設立紀念碑,以紀念其英勇犧牲精神。
節目重點:
  1. 空軍軍風是「忠勇」,「忠」就是忠於國家、「勇」就是在面臨惡劣的環境下,還能夠勇敢的面對困難,做出最正確的決定。王同義上校在面臨生死存亡之際,直覺式的將個人死生置於度外的情操,也是現今飛行員們心中永遠效法的典範;如同受訪的楊濟嘉少校所說,從剛踏進空軍官校的那一刻起,即受到「國家、責任、榮譽」愛國信念薰陶,早就將「個人」置於最後,甚至可以說是沒有「個人」這個選項。
  2. 「守護」對軍人來說,不是名詞、不是形容詞,而是動詞,不僅是現在進行式,更是未來式,不分時間、空間及地點,那是深植所有軍人心中的核心價值,如同所有飛行員及全軍官兵在面臨跟王同義上校同樣的情境下,都還是會毅然決然地做出同樣的選擇,因為在我們的心中,守護我們這片土地與人民,是我們對國家永遠不變的承諾,更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使命。
給我們的啟示:
如同節目中播放王同義上校曾經參加歌唱比賽中所唱的那段歌詞一般,「我把青春奉獻給我的國家,我把熱血揮灑在這土地上」,他在人生最後關頭,也如同歌名一樣,扮演起大家的「守護神」,他犧牲小我的無悔大愛選擇,將歷久彌新的永留官兵心中。
面對近期共機對我不斷的侵擾,我空軍健兒們一樣秉持同樣精神,持續守護著我們中華民國領空的安全,稱職的扮演著天空守護神的角色,因為有這一群飛行員們無私的付出,才有我們現在這自由與安全的生活。

看莒光學英語
unknown origin
來路不明的
virtual studio
虛擬攝影棚
emotional blackmail
情緒勒索
stop loss point
停損點
airspace
領空

 

2日週四
民國112年11月第1週(3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4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資安教育專題(下)
14:35
專題
心輔教育座談:面對感情危機,做好心理調適
14:50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穿軍服讚
15:00
專題
如果是我,我會怎麼選擇:天空守護者-王同義上校


 
更新日期:112/10/30  點閱次數:5730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