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10月第4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10/23

民國11210月份第4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保防教育單元劇-慎防
中共為加深軍事手段的深度與強度,無所不用其極地透過各種方式及管道去刺探、蒐集我國國防機密資訊;就近期肇生的共諜案分析,其慣常運用「吸塵器」的方式,多方蒐集情報資訊,透過分析、歸納及綜整等手段,組合成完整的重要情報;尤其現今臺海局勢暗潮洶湧,若官兵平日未能深植安全意識及危機警覺,很可能導致機密資訊外洩,造成國家社會及全體國人的重大損害。本集單元劇目的就是要使各級建立「見可疑追查到底、遇問題立即反映」的觀念,以防杜中共對我的秘密破壞。
節目重點:
  1. 主角王仕瑋是單位配合的冷氣廠商,與父親時常協助營區內的空調修繕作業,長期互動下,使得父子二人與單位內的官兵都很熟識;在一次的維修工作中,仕瑋父親不甚摔傷,使得女友李婷不得不接下副手的重任。
  2. 李婷的父親為臺商,因經商不利,遭中共以金錢援助及法律協處滲透,迫使其利用人脈資源,將重要情報回報給當局;惟自從父親拒絕配合後,卻遭到中共關押,並改由威脅李婷協助情蒐。在一次與仕瑋至營區安裝冷氣的過程中,李婷即以手機拍攝辦公室內的機密資料,所幸被辦公室的同仁發現,並通報保防官,才得以讓資訊不至落入不肖人士的手中。
  3. 值得一提的是,單位保防官透過後備軍人的管道,協助發掘此一事件的異狀,里長也相當熱心地透過營外觀察,即時回報狀況,才阻止女主角陷入萬劫不復的泥淖中。
給我們的啟示:
「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唯一基礎,不論是軍事或國防業務上之機密洩漏,皆會增加中共武力犯臺的成功公算。面對敵人對我蒐情變本加厲,全體官兵應深刻體認,保防工作的優劣與否,不僅事關個人幸福安全,更攸關國家安危,必須持恆將「保密防諜,人人有責」貫徹在日常生活中,嚴格執行檢查與檢舉洩密違規情事,始能防制敵人對我滲透、蒐情,也方可建構「堅若磐石」的現代國防武力,確保國家及國防安全的完善。

 

第二單元:國慶日專題

「民主台灣,堅韌永續」慶祝中華民國112年國慶大會,由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總統蔡英文女士率各部會首長出席,並邀請友邦使節、代表、旅外僑胞與國人們一同慶祝這榮耀時刻。國防部配合國慶籌備委員會規劃,支援「序幕暖場」、「國慶大會」及「主題表演」等3個階段展演任務,以期國慶大會成為充滿活力、凝聚共識、全民參與的一個慶典。
節目重點:
  1. 序幕暖場由國軍聯合樂儀隊進行組曲演奏及花式操槍展演;此外,國防部也以「守護共好-We Are The Best」為主題,結合特戰部隊格鬥戰技、戰鼓隊磅礴的氣勢,以及藝工隊熱情洋溢的舞步,為國慶大會帶來多首曲目演出,展現高昂的士氣與滿滿的活力。
  2. 在國慶大會典禮國歌演唱同時,陸軍CH-47SD運輸直升機,在2架UH-60M黑鷹直升機引導及伴隨下,吊掛巨幅國旗進場,以凌空飄揚的國旗,鼓舞軍民士氣及凝聚向心力;另外,今年國歌演唱也以現場連線的方式舉行,除了有總統府前的馬公高中合唱團外,還有位在左營軍港的玉山軍艦官兵,透過直播傳送到全世界,讓民眾和國際友人都能見證國軍守護國土的決心。典禮進入主題表演時,由5架勇鷹高教機,以大雁隊形空中分列式自總統府上空通過,展現出國軍勤訓精練及強化國防自主的決心。
  3. 國慶大典壓軸,則由空軍雷虎特技小組AT-3教練機,採6機三角隊型,由總統府後方向前通過觀禮臺上空,藉由整齊的隊形、震懾全場的引擎聲,以及藍白紅三色彩煙,為中華民國112年國慶慶祝大會畫下圓滿的句點。
給我們的啟示:
在國慶的這一天,我們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沒有過去先賢先烈以生命血汗義無反顧的犧牲,就沒有民主自由的中華民國,沒有當年的雙十起義,就沒有1月1日的開國紀念日,歷史的軌跡一再表明,只有緬懷先人的努力與付出,才能夠讓國祚民脈綿長悠久,光榮壯盛;因此,全體官兵應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果,體認「守成不易」的道理,在既有的基礎上,踵武前賢的足跡,稱職扮演國家安全、百姓福祉的守護者,不負國人對國軍的期望與支持。

看莒光學英語
confidential
機密
security officer
保防官
reservist
後備軍人
ceremony
典禮
submarine
潛艦

26日週四
民國112年10月第4週(27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8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單元劇
保防教育單元劇-慎防
14:50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穿軍服讚
15:00
專題
國慶日專題

 

 

更新日期:112/10/19  點閱次數:4401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