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10月第1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10/02

民國11210月份第1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二單元:全民新視界:軍人忙什麼
今年全新一季的「能戰!全民新視界」於9月2日正式開播,節目是以「軍民手牽手、家園一起守」為主題,透過最親切的方式、最直接的體驗,用最完整的紀錄,讓國人看見國軍的堅強戰力,進而瞭解全民國防的真實意涵。第一集的節目「軍人忙什麼」,即以3位分別服役於陸、海、空三軍的人物故事為主軸,透過鏡頭讓國人瞭解國軍如何透過不同方式捍衛家園的「日常」。
節目重點:
  1. 第一位主角是陸軍裝甲584旅旅長李泰平少將,軍旅生涯由義務役士兵轉服志願役預備軍官,兢兢業業地完成各項軍中學歷及重要職務歷練,在接任旅長一職後,始終抱持親力親為的態度去完成每項事務,今年也帶領著所屬官兵完成漢光演習實兵演練等重要任務,緊接著又將帶著部隊進駐三軍聯訓基地,接受聯勇操演的考驗。
  2. 第二位主角是國防部政戰局的康閔翔中校,他是一位優秀的政戰幹部,同時,也是「能戰!全民新視界」的承辦人,他的工作內容非常多元,曾經承辦過國軍職棒開球等大型活動,無非是希望透過各項活動來提升國軍的精神戰力;但令人難過的是,兩年前他的大女兒驟逝,讓他和太太經歷了一段低潮,如今他們漸漸走出陰霾,康中校也繼續在文宣工作上打拼。
  3. 最後一位主角則是海軍康定級西寧軍艦的武聖恩上士,他是排灣族的原住民。或許在部隊服務的官兵都有過類似的經驗,與另一半相戀至結婚的過程,可能會因為臨時或突發性的任務而遭受影響,但透過互相體諒與支持,還是能夠相知相惜,建構起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他與另一半的愛情故事,凸顯了軍人家庭的壓力及軍眷的偉大。
給我們的啟示:
軍人真的很忙,忙著守護家園,忙著讓自己更強,忙著讓百姓安居樂業,這些不僅僅是我們應盡的職責,更是出自於對這份志業、土地和國家的熱愛。因為熱愛這份志業,所以我們放棄安逸的生活,選擇加入軍旅接受挑戰;因為熱愛這片土地,所以我們選擇勤訓精練,強健體魄;因為熱愛這個國家,所以我們把出自於對家庭的小愛轉化為對國家的大愛。「為誰而戰、為何而戰」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我們的使命,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會對這份「忙碌」感到甘之如飴。
第二單元:如果是我,我會怎麼選擇:盡忠職守-陳科榮少校
民國47年8月23日起,共軍開始對金門地區瘋狂砲擊,對外交通、聯絡隨之中斷,海軍不僅要突破海上封鎖,更要肩負起運輸補給的重責大任,同年9月2日,海軍南巡支隊所屬維源、沱江、柳江等3艘艦艇奉令護送美堅軍艦前往金門,在沱江軍艦完成卸載任務返航歸隊時,發現共軍快艇一批急駛而來,該艦為確保運補任務達成,不顧本身安全,採單艦挺進迎戰,與敵艦群奮戰2個多小時,機艙先後中彈進水,但全艦官兵仍依然沉著應戰、奮勇抵抗,連同友艦,「九二海戰」共擊沉魚雷快艇8艘、大型砲艇2艘及重傷砲艇2艘,創下海戰輝煌的勝利。
節目重點:
  1. 九二海戰當時在沱江艦上服役的醫官陳科榮少校,自國防醫學院畢業後,即至該艦服務,海戰發生時,陳醫官正在官廳為傷者包紮治療,不幸自己也中彈受傷,他雖然身受重傷,依然不忘自己的使命,指揮同艦上的醫護兵搶救受傷的同袍,直到自己傷重身亡,此種捨己救同袍,忠於醫療職守的敬業態度,是我們全體國軍的典範。為了紀念陳科榮少校的精神,海軍將其銘刻在「海軍忠烈將士紀念塔」;此外,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有一棟「科榮醫學館」,也是用來紀念這一位海軍軍醫先烈。
  2. 從陳醫官的英勇事蹟中,我們可以發現,在面對戰火無情、生死存亡的關頭,同艦官兵仍能不分職務、你我,誓死達成任務的偉大情操,充分展現出軍人武德的具體實踐,如同知名戰略家約米尼曾說:「自我犧牲、英勇的精神和責任感都是美德;如果沒有這種美德,那麼任何的軍隊都不會受到尊敬,也不可能得到榮譽。」從陳醫官的事蹟與典範中,再再彰顯了軍人的武德,不僅落實於平時,更應實踐在戰時,正恰是現代國軍官兵所應學習與效法的精神,我們都應該將「國家、責任、榮譽」的中心思想謹記在心,堅守高標準的道德操守,扮演好國家安全守護者的角色,共同建構固若磐石的國防力量。
給我們的啟示:
「沱江精神」代表的不僅僅是沱江軍艦在九二海戰所締造的輝煌戰果,更是代表著現代海軍在衛戍海疆時所秉持的理念;時至今日,中共持續在我海疆進行各項軍演活動,但全體海軍官兵都能保持堅韌和正面態度克服困難,就是因為他們秉持著同樣的信念,才能戮力執行各項任務,展現捍衛海疆、守護國家的信心和決心。

看莒光學英語
National Day
國慶日
Advanced Jet Trainers
高級教訓機
Self-reliant National Defense
國防自主
resolution
決心
sick bay
醫務室

 

5日週四
民國112年10月第1週(6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7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軍武小尖兵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全民新視界-軍人忙什麼
14:50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0
專題
如果是我,我會怎麼選擇:盡忠職守-陳科榮少校

 







更新日期:112/9/28  點閱次數:4803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