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9月第4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9/25

民國112年9月份第4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神龍小組養成教育專題
國軍的神龍小組以神乎其技的跳傘技術聞名,時常擔任國家重要慶典及營區開放等活動的神秘嘉賓,「臨空而降、定點著陸」,無不讓現場民眾引「頸」期盼;但在別上「神龍臂章」前,訓員必須通過「高空滲透跳傘訓練班」的嚴酷考驗,在為期約44週的訓期當中,參訓學員除了要忍受體力上的負荷外,更必須克服對高度的心理恐懼,或許常常會聽到傘兵們常常自嘲說:「每次搭軍機都只能搭半程」,但在教官將「神龍臂章」交予完訓學員時,無不顯露出最有自信與驕傲的一面。本集節目藉由軍聞社記者的隨隊拍攝,紀錄這一群傘兵的成「龍」之路。
節目重點:
  1. 要想成為「高空滲透跳傘訓練班」的一員,必須先完成基本傘訓及特種跳傘訓練班,或是具備跳傘長訓練班。縱使是跳傘的熟手,進入這個班隊還是要從基礎做起,為了能在空中展現良好姿態及安全的著陸,從正式上機前不斷練習的穩定式、跳高塔、翹板、傘具整摺等訓練外,更要透過模擬器輔助,去瞭解每位訓員對突發狀況處置的熟悉程度,如此一來,才有機會獲得從天而降的「機票」資格。
  2. 每位參訓學員踏上飛機的那一刻,才真正開始驗收基礎訓練所學,當後艙門開啟,對於未知的高度恐懼,他們必須去克服心理的緊張及惶恐,甚至要去適應高空缺氧的生理現象;跳出機艙後,為了要完美的降落目標區,除了要調整好身體姿態外,更要獨立去判斷當下的風向與風速,無非就是希望能夠順利進入下一階段的訓練;其中,最重要的是每次訓練完後所做的訓後回顧,藉由影片輔助,使訓員都能夠從中檢討自身的不足及需精進之處,不斷的修正姿勢,讓每次的跳傘姿態更完美,達到訓練目的。
給我們的啟示:

精實的訓練,無非就是希望能夠培養足以勝任各種任務的官兵,透過反覆練習,讓官兵能成為一位碰到危機狀況,就能夠立即處理的合格軍人,除了神龍小組的成員外,我們每位官兵都應該秉持同樣的訓練方式及目標,如此才能因應現今多重的敵情威脅,承擔起保衛家園的使命。

第二單元:莒光會客室:武掛分隊徐清哲士官長
「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捍衛領空安全是空軍責無旁貸的重任,但除了飛行員們平日在空中不斷勤訓精練外,還要仰賴一群在背後付出,默默守護的地勤人員,不論是飛機保修、彈藥維護、武器掛載,或者是油料補給,飛行員能夠放心的在我們領空執行任務,都是因為有他們在背後支持才能順利完成;尤其是近期共機擾臺頻繁,雖然加劇了他們的工作量,但他們不以此為辛苦,反而更加專注在他們的工作崗位上,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去完成每項步驟,無非是希望能讓我們飛行員能更專注於執行空防的重責大任。
節目重點:
  1. 今(112)年《國防報告書》是第17次出版,全文內容凸顯對應當前戰略環境及中共日益升高對臺軍事及認知作戰威脅,以及國軍近2年來積極強化不對稱防衛作戰規劃與籌建、戮力戰訓整備、落實國防自主及推動後備動員改革等施政,打造堅韌的勁旅,確保國家安全。
  2. 本集莒光會客室單元來到新竹空軍基地,專訪第二戰術戰鬥機聯隊武器掛載分隊的徐清哲士官長,除了介紹該職務平時工作內容外,也實際走訪武掛分隊工作環境,並藉單位同仁分享,使官兵瞭解不同崗位的辛勞,最後藉由徐士官長的勉勵,讓每位官兵深知,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所留下的每滴汗水,都是國家蓄積戰力的泉源。
  3. 透過節目,也可瞭解武掛分隊隊員如何執行幻象2000戰機彈藥掛載作業,別因看到他們嫻熟的技術,就以為是一件簡單的差事,它必須要倚靠團隊的默契及領導者明確的口令誘導,才能順利完成,在過程中更必須考量到戰機的載重平衡及掛載順序,才能降低可能發生的危安因素;讓徐士官長印象最深刻的是民國110年,執行「漢光37號」實兵演習「佳冬戰備跑道戰機起降」時,隊員們早已在心中演練過不下上百次的作業流程,等飛機一降落在戰備道時,即已迅速的時間完成彈藥掛載,當看著幻象2000戰機再度起飛時,心中的那種感動及榮耀,只有自己能夠體會個中滋味。
給我們的啟示:

飛行員駕駛戰機在空中守護國人安全,而地勤人員則利用技術守護飛行員的安全,武掛分隊的官兵,每日在天還沒破曉就展開一天的工作,一直到夜幕低垂,仍然繼續堅守自己的職責,日復一日,如同徐士官長一樣,認真、謹慎地按照每架戰機的規劃來完成飛彈及機砲掛載,看似規律平淡的工作,卻是滿足戰、演、訓飛行任務不可或缺的一環,國軍官兵在每一個工作崗位都克盡職責,這就是守護家園最重要的力量。

第三單元:士在必行系列:由兵轉士儲士班
「我是士官,士兵的領導者,我是部隊的骨幹,官兵的橋樑」,以上4句國軍士官信條的內容,明確指出士官在國軍各級單位的腳色與定位,也在在說明了士官在傳承國軍專業的重要性,如同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在出席「民國112年三軍士官新生聯合開學典禮」所勉勵的:「士官幹部擔負著管理和訓練基層部隊的重責大任。士官的能力強,部隊的戰力就強。尤其,現今科技發展快速,武器裝備也越來越精密,更要培育與時俱進的士官人才,才能持續提升國軍戰力」。
節目重點:
  1. 士在必行系列第二集節目是以後勤訓練中心儲備士官班隊為背景拍攝,除了記錄受訓過程的點點滴滴外,也忠實呈現了每位訓員「由兵轉士」的心態變化,如同常在軍中流傳的那句話「兵怕出列,官怕入列」,要實際從一位被領導者轉換為一位領導幹部,是必須經過反覆不斷的練習,才能由內而外的轉化一位身為幹部的特質,除此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自身本職學能及專業,合而為一,才稱的上是一位稱職的領導者。
  2. 士官作為部隊穩定的基石,憑藉的就是自身的專業與領導統御,這也對一個單位的戰力良窳關係甚大。領導統御的成敗,是部隊能否執行作戰任務的關鍵因素。因為部隊在戰時的行動,面對的結果必是「死」與「生」,若部隊的領導統御能夠讓被領導者甘心「視死如歸」,代表部隊的精神戰力已發揮至極致,亦足以扭轉戰局。然而領導統御是一門沒有標準答案的學問,身為士官,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以同理心對待下屬,達到「帶人帶心」的境界。
給我們的啟示:

一部機器要能運作,靠的不是主機傳輸指令即可,而是要倚靠所有的零件都能發揮出它的功能,缺一不可。不論職務、位階高低,只要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發揮自己的專業及潛能,自然能為團體做出貢獻;如同節目中的弟兄姐妹們,他們選擇了在軍旅生涯中更上一層樓,證明他們勇於任事;自階級由手臂提升到肩膀的那一刻,也代表承擔了更多的責任;同時,也代表了國家所賦予更高的榮譽,或許每個人對加入軍旅都有不同的故事,但這些弟兄姐妹都在告訴國人,守護家園,從我做起,未來一定都能昂首闊步的向大家說「我是專業士官,我驕傲」。

 

看莒光學英語
chutist
傘兵
parachute
降落傘
objective area
目標區
ground crew
地勤人員
corporal
下士

28日週四
民國112年9月第4週(29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30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保防天地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神龍小組養成教育專題
14:35
專題
莒光會客室:武掛分隊徐清哲士官長
14:50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穿軍服讚、虎帳笙歌
15:00
專題
士在必行系列:由兵轉士儲士班

 

更新日期:112/9/25  點閱次數:4016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