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9月第3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9/17

民國1129月份第3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國軍有愛、有國軍真好-九三軍人節系列活動專題報導
民國34年8月15日,日軍向盟軍無條件投降,同年9月2日盟軍在停泊於日本東京灣的美國海軍密蘇里號戰鬥艦上舉行受降典禮,因此國民政府於民國35年將9月3日定名為「抗戰勝利紀念日」,民國44年,考量各軍的紀念節日雖各有其時代意義與歷史背景,但確無法建立「軍人節」統一形象,故決定以9月3日作為代表,不僅加深此節日的精神意涵,也讓「軍人節」更有象徵意義;此外,民國94年2月2日公布的《全民國防教育法》,亦明訂每年的「九三軍人節」為「全民國防教育日」,更加突顯出我國「軍人節」的價值。
節目重點:
  1. 為了達到「官兵更愛國、國人挺國軍」的目標,國防部自民國105年起擴大辦理「軍人節」系列活動,今年度以「國軍有愛、有國軍真好」為主軸,辦理了「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表揚大會」、「全力出擊職棒主題賽」、「93愛93」及「愛・點亮臺灣」等活動;同時,也與三立電視臺、麥卡貝網路電視及知名導演楊佈新先生,合作企劃各類形象影片,榮獲各界好評;值得一提的是,國防部首次與聯華食品聯名推出「軍事風限量可樂果」,藉由各項活動發放,讓參與民眾一同品嚐「守護家園」的味道。
  2. 其中,國防部再次與中華職棒合作,辦理了5場次的「全力出擊職棒主題賽」,吸引無數官兵及眷屬進場為支持的球隊加油打氣。特別的是在桃園場次所辦理的賽事,更由陸軍官兵舉護巨幅國旗,與現場民眾一同高唱國歌,縱使當日風勢較強,但所有官兵無不緊緊捉住手中的國旗,如同平日守護國家的堅持一般。
  3. 除此之外,社會各界為了表達對國軍的肯定與支持,亦辦理了企業敬軍優惠活動,軍友社榮譽理事長李棟樑及理事長黃呈琮在向國軍致敬餐會也提到,「面對我國長期存在的軍事威脅,感謝國軍守護國人安全,辦理敬軍活動就是希望透過此舉凝聚團結共識,讓每一位國人成為我國軍的堅實戰友」,在在展現了「軍愛民,民敬軍」的精神,所有的慶祝活動也在臺北101外牆點上「三軍將士、齊心協力守護家園、無私奉獻感謝有您、我們的英雄、軍人節快樂」等字句後,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給我們的啟示:

「九三軍人節」是屬於所有官兵同仁的節日,在互相道賀軍人節快樂時,更應體會此節日是多少先賢先烈用生命、用血汗所換來的,如同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所說的,「軍人節只有1天,但國軍保家衛國則是365天,不分晝夜,更沒有假日」,因為有我們的存在,國人才因此感到安心,我們都要期許自己能成為新一代的國家守護者,讓國人能看到迷彩身影或聽到戰機起降就能感受國軍守護家園的決心。

第二單元:112年國防報告書
為使國人瞭解國防建軍成果,進而肯定國軍,強化對國防的信心,國防部自民國81年開始,依《國防法》第30條規定,定期出版《國防報告書》,對內向國人說明當前安全環境、國軍戰備整備與國防施政現況與成效;對外則宣示我堅定防衛決心,亦向國際展現軍事透明度,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
節目重點:
  1. 今(112)年《國防報告書》是第17次出版,全文內容凸顯對應當前戰略環境及中共日益升高對臺軍事及認知作戰威脅,以及國軍近2年來積極強化不對稱防衛作戰規劃與籌建、戮力戰訓整備、落實國防自主及推動後備動員改革等施政,打造堅韌的勁旅,確保國家安全。
  2. 全書以5篇10章,分別就「區域情勢」、「國防戰力」、「政策興革」、「國防治理」與「榮耀傳承」五大領域進行闡述,以當前印太區域安全情勢為背景,說明我國防戰略指導與戰力發展概況、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持恆精進後備改革及呈現各施政成果,並藉由推展全民國防教育及深化溝通作為,扎根全民國防理念,發揮軍民同心力量,以凝聚國人全民防衛意志,建構全社會防禦韌性。
  3. 報告書為響應政府雙語政策推行,採中、英文版同步發行,同時以簡單、逗趣方式設計漫畫版的「國防小教室」,使民眾能更容易識讀與關心國防事務;另外,為了順應多元閱聽潮流趨勢,建立友善無障礙閱讀環境,國防部首次與專業有聲製播中心合作錄製《112年國防報告書》有聲書,提供國人下載及線上聆聽服務,期使更多民眾能瞭解國防施政成果。
給我們的啟示:

保衛國家安全,不只是政府或軍人的責任,更是全體國人的共同使命,「同島一命」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希望能藉由全民國防教育,使民眾瞭解當前國際情勢及國防政策,這也是國防部定期出版《國防報告書》的用意,藉由全民憂患意識的提升,堅定國人捍衛國家的決心,進而強化國家整體防衛的力量。

當前我們正面臨著敵軍有形及無形等多重威脅,全體官兵更要以「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的信念,戮力戰備整備,創造不對稱優勢,以有效遂行「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之軍事戰略,達成守護臺海及國家安全之目標。

第三單元:我從軍我驕傲-充滿愛的軍人節心
93這兩個數字不僅僅代表著軍人節,自民國109年起,這個數字的背後也多了許多的愛、溫度及感人故事。今年的「九三軍人節」除了辦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外,國防部也在9月1日的上午,再度前往臺北榮總的92及93癌症病房,去探視那些正與病魔作戰的孩童們,以行動去展現國軍有愛的一面,讓捍衛國家的戰士們,能以實際行動讓小小孩童繼續保有奮戰到底的決心。
節目重點:
  1. 本集我從軍我驕傲節目,特別邀請DORA媽咪蘇惠娟女士及當天參與的官兵代表們,分享他們對本次活動的感想及活動完成後帶給他們的回饋;DORA媽咪在接受訪問時,始終認為93遇見93、93愛93是一種註定的緣分, 93軍人就是註定要跟93病房相遇,她希望能將93病房孩子們的精神帶入軍中,讓更多的官兵能因此瞭解生命的難能可貴。
  2. 其他參與本活動的同仁在分享時,無不回憶起當日現場的氛圍,有些人負責為孩童繪製Q版漫畫,有些則協助孩童完成可愛造型的氣球,部分官兵則是戴著三軍造型偶頭在病房內熱絡氣氛,或許他們的所作所為都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舉動,但都讓在場每位孩童即使戴著口罩,都隱藏不住那燦爛的笑容;同時,也暫時忘卻了身上的病痛,讓執行任務的官兵覺得此一活動別具意義。
  3. 最讓人動容的是,活動接近尾聲時,孩童們陸陸續續回到了他們的病房內,這時一位孩童緊緊地拉著一位偶頭娃娃的手,用稚嫩的語音講到:「哥哥不要走」,並且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讓在場所有參與的國軍、院方同仁無不熱淚盈眶,就如同擔任偶頭娃娃的蓋憲宏上兵所說,當偶頭拿下的當下,他已經分不清臉上留的到底是汗水還是淚水。
給我們的啟示:

雖然「93愛93」只是一個上午的活動,但是卻讓所有參與的孩童及國軍官兵留下滿滿的回憶,並在心中留下愛的漣漪。其實,在國軍的各級部隊中,還有許多在平日就在執行各項公益活動的同仁,他們對弱勢家庭、社會公益的小愛,就是希望能在執行守護國家的大愛任務下,還能夠利用更多樣的方式來守護這片家園。

無私奉獻國家,一直是我們身著這身軍裝應有的職責,善盡社會責任,更是全體官兵全力以赴的目標,相信只要心中有愛,就能點燃希望、照亮生命,為需要幫助的人盡一份心力;心中有國,自然能不負國人對我們的期許,肩負起保國衛民的使命。

 

看莒光學英語
open house activities
營區開放
flash mob performance
快閃表演
national defense report
國防報告書
serendipity
因緣際會
without further ado
話不多說

21日週四
民國112年9月第3週(22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3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軍武小尖兵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國軍有愛、有國軍真好-九三軍人節系列活動專題報導
14:35
專題
112年國防報告書
14:50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0
專題
我從軍我驕傲-充滿愛的軍人節

 

更新日期:112/9/25  點閱次數:4294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