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9月第2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9/11

民國1129月份第2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泰北忠魂特輯-迎靈入祀報導
為表彰「中華民國雲南反共救國軍」的忠烈事蹟,國防部日前偕同相關部會成立專案小組,由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室人勤處處長許少將擔任領隊,編組全動署後備指揮部及政戰局相關人員,於6月26至28日赴泰北地區,將英靈牌位迎返入祀國民革命忠烈祠,30日入祀當天,雷雨交加,彷若映照在異鄉飄搖70餘年的英魂終獲歸宿的情緒,本節目藉由紀錄移靈過程及訪談方式,引領官兵銘記這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
節目重點:
  1. 「異域」作家柏楊曾寫過一段文字,「戰敗,他們便與草木同朽;戰勝,仍是天地不容。」他筆下的悲壯故事,便是在描述民國38年雲南淪陷後,整頓成立的「雲南人民反共救國軍」及後續改編的「雲南反共人民志願軍」,他們不畏環境的艱困及物資的缺乏,在陌生的國境內持續與緬軍及共軍纏鬥,目的無非是希望能貫徹反共復國的理念,縱使在劣勢兵火力下仍不畏犧牲、奮勇作戰,其堅忍忠貞的精神足堪表率
  2. 國防部為感念先賢先烈的犧牲與奉獻,除了協助泰北地區墓園修繕外,亦於民國110年製頒了「雲南反共救國軍紀念章」,以表達對這群捍衛國家尊嚴的英勇戰士們最崇高的敬意;值得一提的是,這群前輩縱使流離異鄉,也不忘傳承中華文化的傳統與歷史,為了要延續心中的民族氣節,自發性地在泰北地區開辦學校,雖然草創初期,環境及設施較為簡陋,但在篳路藍縷的堅持下,也擔負起任重道遠的教育大業,這就是愛國及不忘本的最佳體現。
給我們的啟示:
從這些史實中,我們都應該汲取這一份對國家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懷,抱持「軍人的生命會有世代交替的延續,惟軍人魂不可中斷」的氣節,縱使在極端困難的環境下,只要我們能夠堅定愛國信念,為國家和民主努力不懈,終將獲得後代的肯定。我們現在能擁有安居樂業的生活,都是因為前人為了國家尊嚴拋頭顱、灑熱血所換來的,如今這些人的故事及英魂都將隨著入祀後,落葉歸根,我們也應當感念他們當年的付出,並效法他們無私奉獻,堅持理想的精神。
第二單元:FUN電一夏:暑期戰鬥營
為建立青年學子全民國防理念,國防部定期與教育部共同辦理全民國防教育暑期戰鬥營活動,雖然前2年受到疫情影響而暫緩辦理,但今年的活動甫一開放報名,即獲得莘莘學子的熱烈討論,爭先恐後地來報名今年度所辦理的各項活動,其中「全方位戰士體驗營」、「後備軍人步槍射擊訓練營」、「軍武維保體驗營」及「裝甲兵體驗營」更是第一次舉辦,就受到學子及民眾們的喜愛,本節目由特派記者實地走訪各營隊,透過鏡頭瞭解課程內容,體會各營隊如何透過各類多元活動,在國人心中埋下全民國防的種子。
節目重點:
  1. 今年的暑期戰鬥營是睽違了2年後,在青年學子的引頸期盼下再度舉辦,以「一起戰鬥,Fun電一夏」為號召,於北、中、南、東及外島地區辦理「金門戰鬥營」等20個營隊,讓學子們能更有彈性規劃暑假活動,其中不乏參加兩個以上營隊的同學,就可以看出本活動在國人心目中的喜愛程度。每位參與的青年學子與民眾,都能藉由活動的參與,親身體驗國軍平時戮力戰訓本務與精實訓練的日常,更為自己的假期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
  2. 其中,今年辦理4場次的「後備軍人步槍射擊訓練營」,更是首次開放給退伍未滿12年的後備軍人報名參加,課程內容包含25公尺歸零射擊、基礎應用射擊及175公尺基礎鑑定射擊等,雖然只是1天的訓練,但都讓參與的民眾重溫槍械操作的技能與步驟,全然是落實全民防衛的最佳典範,充分展現出一日後備戰士的精神;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參與金門戰鬥營的李欣芸同學,更因受戰地歷史文化的薰陶,於受訪時潸然淚下,更體現各營隊幹部在活動整備上的用心與縝密,才能使參與學員能如此真誠地表達對活動的感受。
給我們的啟示:
全民國防教育是一項持續性、長期性的工作,需要國人共同支持及參與,才能進而達到保家衛國目的,國防部舉辦暑期戰鬥營正是推展全民國防教育重要的一環,透過戰鬥營活動,除讓青年學子能親身體驗國防軍事事務外,也形塑國軍正面、優質的形象,期盼這群青春洋溢的學子們,能持續茁長全民國防理念,成為國防建設的見證者,有朝一日更能成為「固若磐石」國防力量的一員。

第三單元:回首風雲際,再創新榮光-黃埔百年系列影集-鐵血丹心
我國自民國17年北伐成功,全國統一後,各項建設漸入軌道,呈現一片奮發圖強的景象,日本軍閥因恐其併吞中國大陸之迷夢破碎,於是便迫不及待地對我國發起一連串的侵略行動,從民國20年的「九一八事變」、民國21年的「一二八淞滬戰役」,甚或是民國22年的「長城戰役」,一再地顯示出日本帝國主義對我的野心。民國26年7月7日晚間,日本藉口士兵失蹤,強行進入我守軍駐地宛平城搜查,遭我軍拒絕後,日軍蠻橫發動攻擊,遭我駐防於盧溝橋的國軍部隊奮起反擊,史稱「盧溝橋事變」,同時也揭開了我對日抗戰的序幕。
節目重點:
  1. 八年對日抗戰,國軍以劣勢裝備對抗日軍優勢火力,歷經22次大型會戰、1,117大型戰鬥,傷亡犧牲代價十分慘重,但黃埔師生帶領國軍前仆後繼,浴血奮戰的不屈精神,不僅讓日軍攻勢難以展開,更寫下「八一四筧橋空戰」,「台兒莊大捷」及「第三次長沙會戰」等諸多戰役的輝煌戰果,對全國軍民的士氣與抗戰到底的堅決意志,發揮了很大的激勵作用,就如蔣中正總統在抗戰初期所發表的廬山宣言內容提到:「如果戰端一開,就是地無分南北,人無分老幼,無論何人,皆有守土抗戰的責任,皆應抱定犧牲一切之決心。」
  2. 抗日戰爭中,國軍最終以龐大的犧牲代價,阻止日本的侵華野心,保住我中華民國血脈,國軍的英勇表現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甚至包括日軍司令官都曾表示:「國軍抗日力量的中心,是以黃埔軍校青年軍官階層為主體的中央軍,在歷次會戰中,是最主要的戰鬥力,絕對不可忽視其威力,有此軍隊存在,要想和平解決事變,無異緣木求魚。」如此的評論從日軍將領口中述說,可以深知抗日先輩們的頑強與勇氣。
給我們的啟示:

歷經八年抗戰,國民革命軍始終抱持「抗戰到底,救亡圖存」的理念,當年我們的國軍先輩們,都與我們現今官兵的年紀相仿,但為了完成民族大業,無不志願從軍,無非是出自那一股強烈的愛國心,雖然有不少的黃埔師生因此英烈殉職,但鐵血丹心衛中華的使命,也激勵了全體國民團結一心,奮戰到底的決心,以史借鏡,面對中共對我頻繁的軍演,身為國軍的我們,更應該無懼威脅,發揮黃埔精神,矢志為守護中華民國獻上最大的努力。

 

看莒光學英語
role model
楷模
All-out Defense
全民國防
summer battle camp
暑期戰鬥營
National Revolutionary Army
國民革命軍
warlord
軍閥

14日週四
民國112年9月第2週(15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16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泰北忠魂特輯-迎靈入祀報導
14:35
專題
FUN電一夏:暑期戰鬥營
14:50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0
專題
回首風雲際,再創新榮光 -黃埔百年系列影集-鐵血丹心

 

更新日期:112/9/8  點閱次數:3698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