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9月第1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9/04

民國1129月份第1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全民新視界:機步排輪訓全紀錄
為達到科學化練兵目的,進而提升官兵臨戰反應及幹部對小部隊戰鬥指揮的能力,陸軍自民國108年起執行「機步排專精訓練」,由進訓單位扮演紅、藍兩軍實施戰術演練,本集「能戰!全民新視界」製作團隊特地來到高雄步訓部金湯營區,全程紀錄陸軍裝甲五八四旅及特戰官兵的訓練畫面,真實反映官兵精實戰力,使國人瞭解國軍訓練實況。
節目重點:
  1. 機械化步兵具備高度機動力,同時擁有相當程度的打擊、防護與指管通信能力,在整體國防戰力中,擔任著重要角色,為強化機步單位作戰能量,仿真實戰場景,提升連、排部隊戰鬥力,陸軍規劃各部隊機步排輪序實施為期4週的專精訓練,訓練全程採用實兵模擬接戰系統,透過戰裁損傷及各階段戰鬥演練紀錄,協助官兵訓後回顧及檢討,以提升戰鬥、實戰射擊及城鎮作戰能力。
  2. 其中,基礎訓練是在提升單兵個人的戰鬥技巧,舉凡戰傷救護、應用射擊及限制空間作戰;綜合訓練則以機步排的編裝,配合部隊指揮程序,加入戰場的戰術作為,包含戰場簡介,城鎮戰基礎、小部隊戰鬥、槍塔實彈射擊、部隊指揮程序、沙盤推演、實兵模擬對抗等,主要目的在磨練領導幹部計畫作為能力,提升臨場判斷決心處置等戰場效能,最後再藉由訓後回顧,找出缺點與訓練不足的地方,以持續檢討與精進,推動符合現代化戰場環境所需訓練,打造更加堅實的戰力,成為保衛國家最可靠的力量。
給我們的啟示:
實戰化訓練的成效,從烏俄戰爭可窺精要,烏克蘭在2014年克里米亞遭俄羅斯併吞後,開始推動各項軍事改革,使所有官兵均具備強悍的戰鬥能力,多年的反覆演練,因而得以充分利用天候及地利條件,挫敗擁有兵力與裝備優勢的俄軍。
「軍以戰為主、戰以勝為先」,推動實戰化訓練,旨在普遍強化單兵及單位戰力;而訓練正是打造可恃戰力的關鍵;未來,國軍將持續秉持「處處皆戰場,時時做訓練」指導,不斷針對各項作戰計畫進行演練,並透過訓練過程所獲經驗,持續研擬各項精進作法,積極建構「能戰、敢戰、善戰」之精銳勁旅。

第二單元:忠義衛海疆,鴻運傳薪火
孫子兵法:「軍無輜重則亡,無糧食則亡,無委積則亡。」此句話說明後勤的重要性。各位官兵或許對823的戰史不陌生,但對於在823砲戰期間,國軍如何將後勤有效運補前線,則可能感到陌生,本集專題報導節目特別邀請清華大學鍾堅教授與戰史研究者黃國真先生介紹823砲戰期間執行「鴻運作戰計畫」的時空背景及過程,藉由節目帶領官兵穿越歷史,回顧那一段烽火歲月的光榮史光。
節目重點:
  1. 民國47年8月23日,共軍開始砲擊金門,構成海上、水際、灘頭三重封鎖,我海軍運輸船艦冒險下錨搶灘,惟物資下卸工作難以有效實施,在此情況下,戰地軍需物資日漸缺乏,如不能加以改善,補給勢將不繼,為了突破中共對金門的封鎖,由海軍陸戰隊於同年9月18日起執行「鴻運作戰計畫」,任務期間,官兵搭乘著LVT強行登陸,突破中共的封鎖,駛上灘頭,駛入內陸,把軍品物資卸入安全儲地,不畏危險的穿梭在砲火中,英勇的陸戰隊隊員駕駛這裝甲的水陸兩用運輸車搬運軍品,成功運補到金門,維持我軍長期作戰能力。
  2. 共軍砲火雖極為猛烈,然而擔任運補任務的官兵,皆抱持大無畏精神,不畏艱難險阻,不管在灘頭還是水際,弟兄們必須在密集的火網和衝天的水柱下穿梭閃避,冒死前進,圓滿完成任務。蔣中正總統因此於民國48年元旦國軍戰鬥英雄慶祝大會上,特別宣布:「陸戰隊在金門運補中表現最好,陸戰隊的官兵人人都是『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更頒授榮譽虎旗一面,以資表揚。
給我們的啟示:
當年我們的國軍前輩們,無懼猛烈的砲火威脅,執行「鴻運作戰計畫」,冒險前往金門達成運補任務,不僅充分支援前線,更振奮軍民士氣,展現抗敵到底的堅定意志。不論身處哪個崗位或職務,都應該力求精進,學習前輩們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精神,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在單位創造更高的價值,我們不僅要把這份精神傳承下去,更要將它發揚光大,時時刻刻地去體認到「居安思危,忘戰必危」的重要性,以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



看莒光學英語
Joint Operations Training Base, JOTB
三軍聯訓基地
political warfare cadre
政戰幹部
Initial Homestation Instrumentation Training System, I-HITS
實兵模擬接戰系統
morale
軍民士氣
Assault Amphibious Vehicle, AAV
兩棲突擊車

7日週四
民國112年9月第1週(8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9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軍武小尖兵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全民新視界:機步排輪訓全紀錄
14:50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0
專題
忠義衛海疆,鴻運傳薪火

 

更新日期:112/9/1  點閱次數:3805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