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8月第4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8/21

民國1128月份第4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一戰扭乾坤,永憶八二三

今年是八二三戰役」65週年紀念,為緬懷先烈先賢犧牲奉獻的精神,國防部在8月22至23日,於金門地區辦理系列紀念活動,邀請參戰英雄、先烈遺族,一同出席戰地巡禮、紀念晚會及追思祭悼等活動。藉此彰顯當年軍民浴血奮戰,誓與國家共存亡的信念,並激勵國軍官兵,傳承無懼生死,報效國家的軍人氣節及保國衛民的職責,同時更讓國人體認八二三戰役」的勝利,不僅是國軍官兵奮勇作戰的精神,更是全民團結向心,凝聚抗敵意志的呈現。
節目重點:
  1. 回顧民國47年發生的這場戰役,經歷44晝夜激烈的砲戰,承受了來自共軍47萬餘發砲彈的摧殘,戰況的慘烈可以想見,讓世人感受到烽火無情的殘酷。當年軍民同胞為了堅守金門這道民主前線,奮不顧身、前仆後繼,以鮮血和生命突破中共的海空封鎖,在太武山巔、溫州灣上空及料羅灣海面,寫下一頁頁撼動人心的英雄事蹟,展現出為國犧牲的豪情與忠肝義膽的軍人魂,不但激起金門軍民同島一命的信念及奮戰到底的決心,更加凝聚全體國人上下一心,團結反共的意志。
  2. 65年前的國軍前輩,以誓死守土的決心和堅強的戰鬥意志,與敵奮力拚戰,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實。如吉星文、章傑及趙家驤三位副司令官的為國捐軀;大膽島官兵在猛烈砲火中,仍不畏危險,誓死護衛國旗;沱江軍艦無畏無懼,單艦迎敵;空軍飛官夏繼藻不顧機身中彈,奮勇擊落米格機。八二三戰役中有太多國軍前輩壯烈犧牲的事蹟,他們的名字或許不曾響亮過,但每一位烈士都是用堅強的意志力捍衛著國家,用個人的生命延續著國家生命,他們的犧牲奉獻,讓後世效法感佩。
給我們的啟示:
民國47年的金門是砲火猛烈的戰地,也是臺澎金馬全體國人團結一心、守護國家的象徵,再多的砲彈,也動搖不了我們堅守家園的決心。今日的民主自由,是65年前,無數的軍民同胞,用血汗守護下來的;今日的民主自由,更是世代國軍官兵願意將美好年華獻給國家,24小時全天候保家衛國,用堅強戰力創造出來的。
八二三戰役」至今已超過一甲子的歲月,其精神卻不因時間的推演而被抹滅,我們在緬懷當年參戰軍民同胞以國家興亡為己任、浴血奮戰的愛國情操,同時更要深切體認「戰火無情、和平無價」的真諦,記取歷史教訓,繼志承烈,堅守軍人的職責與使命,一旦國家、人民有需要,毫不猶豫挺身而出,接續捍衛中華民國,讓敵人不敢輕啟戰端,這才是我們紀念八二三戰役的目的與意義。

 

第二單元:保防教育單元劇-危「機」監控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我們生活中所需的種種工具,逐漸被智慧型手機各項功能所取代,舉凡相機、計算機、指北針、記事本及手電筒等等,甚至一機在手,宛如攜帶一臺小型電腦般方便,但在享受資訊便捷的同時,資訊設備潛藏的風險也是日益高漲,尤其是國軍各級部隊,均負有戰備演訓任務,而官兵弟兄姐妹們的一言一行,便成了情報蒐集的目標;因此,唯有養成良好的保密習性、遵守資安規範,才能在享受資訊便利的同時,也維護單位機密資訊的安全。
節目重點:
  1. 劇中主角黃靜蕾少校因手機故障,交由昔日同學現在經營手機維修中心的劉麒樂修理,然而卻遭劉員植入木馬程式,從中竊聽及竊取單位公務資訊,販售給爆料媒體及中共情工等人員,以謀取暴利;所幸靜蕾警覺發現手機異常情況,並回報上級,透過收集相關證據,提供檢、警單位調查,及時破獲不法行為,最終將劉員繩之以法,避免危安事態擴大
  2. 智慧型科技產品的普及,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形態,面對現今人手一機的現況,不僅讓人與人的距離因科技而拉近,也使得生活變得更加多彩多姿,任何訊息都可以很快速地接收,可說帶來相當大的便利。然而人們卻往往忽略其人性背後所隱藏的危機,面對無孔不入的駭客攻擊,隨時都可以竊取個人相關資訊。因此,做好資訊保密工作,諸如刪除和備份個人隱私資料,不在手機中記述、傳輸公務資訊,不隨便開起WIFI分享功能等,都是杜絕資料外洩的良方。倘若每個使用者,均能將資訊安全擺在第一順位,相信將可讓自己更加安心的使用智慧型科技產品。
給我們的啟示:
現今數位化的生活已是不可逆的趨勢,資訊設備雖然帶給現代人許多便利,但潛藏的危害與風險卻日益高漲,如果科技發展無法使我們更安全,那文明的進步便失去了意義。面對當前資訊科技普及的趨勢,國軍官兵均應建立「沒有安全,沒有一切」的認知,除確遵既有的管控機制外,更應牢記「科技便捷,保密優先」的原則,在處理公務上遵守各項資安規定;在私領域內重視個人資料的保護,養成良好習性,提高警覺,才能將資安風險降到最低,確保個人及部隊安全。

看莒光學英語
The August 23rd Artillery Battle Museum
八二三戰史館
anniversary
週年紀念日
victory
勝利
honor
榮譽
cemetery
公墓

 

24日週四
民國112年8月第4週(25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6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一戰扭乾坤,永憶八二三
14:55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單元劇
保防教育單元劇-危「機」監控

 

 
更新日期:112/8/21  點閱次數:3351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