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8月第3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8/14

民國1128月份第3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軍紀教育單元劇-愛情毒藥

你是否曾經有因為「不得不」或是「不得已」的理由,讓自己去做出不應該的事或是決定?事後仔細想想,當時「不得已」的理由真的是解決問題唯一的選擇嗎?當我們遇到必須抉擇的時刻,如果選擇鋌而走險的方式,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往往還加劇了困難,讓自己身陷無法挽救的地步。換一個方式,保持理智靜下心來思考,接受真正關心的人所給予的建議,或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卻是最聰明的選擇。
節目重點:
  1. 與柏欽分手後的芙倩,心情始終處於失落,輔導長徐孟芸少校不時給予關心與支持,期望能協助她盡快走出低潮;某日負責照護阿公的叔叔生病住院,在無其他家庭後援的情況下,芙倩只好找上柏欽幫忙照顧,兩人也因此重新復合。然而後續發展卻遠超過芙倩所預期,原來柏欽早在藥頭金錢慫恿下從事販毒,她後來也因照顧外公的壓力而妥協,協助運送及交貨毒品,希望能藉此解決經濟上的問題。
  2. 輔導長了解芙倩所面臨的家庭困境後,有找出正常且合法的管道試著去協助芙倩解決問題,但是在柏欽看似體貼的關懷下,逐步引誘芙倩一步一步往錯誤的方向走下去,即使一開始芙倩有所懷疑而嘗試拒絕,但是在越陷越深之後,終於釀成無法挽救的大錯
給我們的啟示:
劇中芙倩的家庭遭遇令人感到同情,在現實環境的逼迫下,使得她做出最錯誤的選擇─幫助柏欽運送毒品,逼她「走頭無路」的不是照顧外公的壓力,而是做出犯法的行為。
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那些看似最快速的方法,往往背後隱藏著無限的危機,如果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好好看看問題所在,聽聽周遭親朋好友的意見,相信能找出最好的選擇,而不會因逼不得已做出懊悔的事,更不會企圖合理化失當的行為。
各位官兵弟兄姐妹們一定要用有智慧的方式,別一時糊塗讓自己成為第二個孫芙倩。

第二單元:認識我們的榮光:敦睦遠航訓練
海軍112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日前歷經四十餘日航行、萬餘浬航程,乘風破浪勇往直前,不僅再次驗證我國海軍具有遠距作戰實力,也成功達成敦睦邦誼、宣慰僑胞及教育訓練等多重任務;同時,藉由海上嚴苛實境的操演,讓即將成為海軍基層幹部的新血輪,完成最扎實的歷練與挑戰,帶著榮耀與豐碩成果返抵國門。
節目重點:
  1. 今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分別由磐石、班超及承德軍艦所組成,並由海軍樂隊、陸戰儀隊、莒拳隊及海軍官校鼓號樂隊等納編隨行,在敦訪友邦期間,以精湛的戰技操演、宏亮的軍樂演奏,呈現中華民國海軍勤訓精練成果,將壯盛軍容與堅強戰力,完美展現在友邦民眾與海外僑胞面前。
  2. 遠航訓練的另一個重點,是讓官校生將在校所學的理論,結合艦艇航行實務,透過天文航海、艦隊運動等各項分組課程,輪流至駕駛臺、戰情室及輪機控制室等部位,與官兵共同執行操演課目,深入熟悉各項裝備名稱、功用,與操作時應注意之事項及潛在風險,並瞭解艦艇各部位在操演時扮演的角色與任務,奠定成為優秀海軍軍官的堅實基礎。
  3. 航訓期間,面對長時間的海上航行,海上油料整補尤為重要,整補過程中,補給艦與受補艦除要全程維持併航等速,還需要兩艦官兵絕佳的默契配合,展現團結合作一面;如遇海象及天候不佳,還必須克服船體搖晃及地板溼滑等問題,不僅考驗官兵面對大自然的適應能力,也驗證平日精實訓練的成果。
給我們的啟示:
能夠穿著軍服、手持國旗,站在友邦的土地上,是件多麼令人驕傲與自豪的事,正因為「代表國家」的信念,讓這趟敦睦旅程格外具有意義。參與遠航訓練的官兵,在一個多月的航程中,不僅體會吃風喝浪的海海人生,在一望無際的藍色疆土,更憑藉著各自的專業職能和同舟共濟的精神,讓支隊乘風破浪,朝既定的目標前進。
期許每位弟兄姐妹在執行各項工作上,也都如同艦上官兵般堅守崗位,在專業上精益求精,共同發揮團隊力量,為保障國家安全貢獻心力,攜手航向光明前景。

看莒光學英語
cadre
幹部
relatives
親人
intersection
十字路口
officer of the deck
值更官
obstacles
瓶頸

17日週四
民國112年8月第3週(18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19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單元劇
軍紀教育單元劇-愛情毒藥
14:55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專題
認識我們的榮光:敦睦遠航訓練

 

 


 
更新日期:112/8/14  點閱次數:3051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