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8月第2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8/07

民國1128月份第2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漢光演習實兵專題

年度「漢光39號」實兵演習在全體國軍官兵戮力戰備整備、團結合作下,圓滿達成操演任務,展現平日勤訓精練的成果。本集節目用鏡頭記錄每一位官兵認真的表現,讓弟兄姐妹對自己的表現喝采,給自己一個鼓勵的掌聲。也因為我們堅強的戰力,使國家安全更加鞏固,更讓國際社會看見中華民國國軍守護國土的決心與能力。
節目重點:
  1. 今年實兵演習區分「戰力保存」、「強化海上截擊與護航能力」、「提升國土防衛作戰效能」、「堅韌後勤支援措施」及「防疫措施」等5大重點。其中,為強化社會防衛體系,運用警、消、民防團隊與地方組織等全民總力,驗證後備軍人動員、臨戰訓練、物資徵用等能力,達成守護鄉里及國家安全的目標;此外,以烏俄戰爭經驗為借鏡,各作戰區於重要灘岸、港口、機場,演練「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官兵以最貼近戰場、擬真實況的方式操演,有效提升部隊整體戰力。
  2. 要完成一場演習,先期整備工作非常重要,前置作業需仰賴官兵們頂著艷陽涉水渡河,將演習所需的設備、器材逐一設置定位;操演期間,即便是睡在野營露宿的帳篷內,吃著有黃土沙塵加菜的便當餐盒,弟兄姐妹仍個個士氣高昂、戰技嫻熟地投入演練,充分展現平時訓練的成果;當順利完成操演任務後,瞬間就讓工作上的辛勞都煙消雲散,心中更激起驕傲的自信與滿滿的成就感,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國軍承諾要給國家與人民的最強戰力。
給我們的啟示:
「用訓練累積戰力,用戰力展現決心」,漢光演習不僅是驗證訓練成果的機會,更展現國軍守護家園的決心。影片忠實呈現官兵勤訓精練、善盡職責的光榮印記和景象,每一位弟兄姐妹都是畫面中的主角,這不僅是屬於你我攜手奮戰的共同回憶,更是了不起的軍旅驕傲。
讓國人平安無事就是國軍最重要的大事!我們要持續戮力戰訓本務,在各自的崗位上克盡職責、全力以赴,將保國衛民化為身體力行的責任與義務,隨時準備好站在第一線抵擋各種威脅,讓迷彩英雄成為可被信賴的鋼鐵勁旅,帶給國人最安全的美麗家園及最安心的日常生活。

 

第二單元:用生命守護家園:俞大維先生專題

在歷史洪流裡,由少數人所樹立的表率,經過歲月洗滌與世局推移,更顯彌足珍貴。其中,有人曾用一生的時間,引領國人走過風雨飄搖的年代,更在社會動盪與亂局之中,帶給國人安定的力量與信心,其身為一介文人而踐履軍人武德的節操,只要國家需要他,就會毫不保留挺身而出,他就是享有「一代國士」之譽的俞大維先生。
節目重點:
一、大維先生曾任兵工署長、交通部長及國防部長等要職,40多年的軍政資歷,幾乎參與所有中華民國存亡關鍵時刻。從抗戰前的兵工建設,建立研發體系與人才培力,至戰後百廢待舉的交通事業重建與便民舉措;到國共戰爭至冷戰期間,向美國爭取軍經援助得以紓難與復興;在歷次臺海戰役中身先士卒,更在八二三砲戰戰役中運籌帷幄,前瞻轉型國軍為現代化部隊
二、擔任國防部長期間,俞部長常對部屬說:「前線就是我最好的辦公室」,平均每兩週去一次外島,尤其是到金門大膽島、馬祖高登等地,深入基層穩定軍心,身為領導者的細膩用心,令人動容;更在八二三砲戰期間洞燭機先,將防區全面進行工事地下化,保存重要反擊戰力,並以自身負傷鮮明例證,為金門爭取到8吋榴砲等精良武器裝備,使國軍獲得最終的勝利。
三、「凡是士兵得不到的勳章,我就不戴」,在金門的負傷俞部長視為他的榮耀之一,即便一生榮獲勳章無數,卻只願意和官兵一起戴上「負傷榮譽紀念章」;卸下公職後仍心念兩岸及臺海局勢,身後遂將骨灰灑於金門與臺灣間之海域,長伴國軍將士,一生為國鞠躬盡瘁。
給我們的啟示:
愛臺灣寶島這塊土地可以有很多種方式,俞大維先生一生致力於建構國家安全,舉凡兵工、交通、外交及國防軍事等,都默默完成使命,履險如夷,扭轉局勢。他的人生就是在寬容豁達與至情至性中,活出「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職守」的信念,更展現以身作則及勇於承擔的領導風範,實為今日我們的最佳表率。
國軍官兵應當體會歷史長河中先人篳路藍縷創業維艱,追思及緬懷這位為國家擘劃獻策的國士風範與行誼,承襲其愛國情操與軍事專業素養,並珍惜當前得來不易的建設成果,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承先啟後、團結一心,為更美好的未來奮鬥不懈。

 

第三單元:柳營英語天地

在上一集的「柳營英語天地」中,透過四位同仁分享自身學習英文的成功經驗,跟著他們的腳步,想必讓你獲益良多。這週節目邀請到素有「臺灣英語教父」之稱的賴世雄老師現身說法,他是如何靠著強烈動機與驚人毅力,為自己創造學習英文環境,從零開始,一路邁向成功之路,同時也以畢生所學,提供官兵同仁學好英文的訣竅。
節目重點:
  1. 啟蒙賴世雄老師努力學習英文,要歸功於在就讀政戰學校時,一位曹近曦同學用極其流利的英語,與美國西點軍校學生交談,這對他造成巨大的震撼與影響;自此,賴老師便與英文分秒不離,不僅犧牲睡眠時間,到沒有人的地方一人分飾兩角,自我訓練英語對話,更利用周末假日時,運用各種時機主動找外國人攀談,反覆練習開口說英語,只要有磨練英文的機會,總是一馬當先、不落人後,就是如此這般的勤奮與好學,為他往後的英文之路奠定良好的基礎。
  2. 賴老師以自身經驗告訴大家,學習英文的不二法門,務必堅持「善用零星時間」、「少就是多,慢就是快」、「持之以恆,永不放棄」3個基本原則,並從模仿正確的發音、勇敢開口說練習會話及大量閱讀英文相關書籍3個階段學習起;此外,老師也強調單字不要死背,把單字與例句結合,再利用編故事的方式,試著用自己的話表演出來,讓英文自然而然與生活緊密結合,才能增強記憶,內化成自己的知識,學習起來也就不會倍感壓力。
給我們的啟示:
「成功沒有奇蹟,只有不斷地累積。」學習英文不需要任何天分,需要的是長時間的經營和堅強的毅力,花多少時間學習,就會得到多少成果,也就是因為沒有什麼捷徑,學起來才會不斷有樂趣,越是得來不易的事物,到手後的快樂最為深刻。
學習英文永遠不嫌晚,各位弟兄姐妹從現在開始,別再把英文不好的原因推究給環境,靠自己創造「看」見、「聽」見,甚至「說」出英文的機會,在長期累積、耳濡目染下,一步一腳印的耕耘,相信能有效提升英語程度,你也能成為下一位和賴世雄老師一樣耀眼的英文達人了。

看莒光學英語
exercise
演習
reservists
後備軍人
leading by example
以身作則
secret of success
訣竅
shortcut
捷徑

10日週四
民國112年8月第2週(11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12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漢光演習實兵專題
14:35
專題
用生命守護家園:俞大維先生專題
14:55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專題
柳營英語天地

 

 








更新日期:112/8/4  點閱次數:3047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