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8月第1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7/31

民國1128月份第1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全民新視界-空軍基地勤務警戒體驗
空軍是捍衛國防領空安全的第一道防線,每一趟飛行任務能夠順利執行,是飛行與地勤人員之間團結合作、相互信任的成果,才能讓戰機起飛升空,達成任務。這集「能戰!全民新視界」,讓藝人換上工作服,前往空軍第二戰術戰鬥機聯隊一探單位的任務,學習如何完成飛機的檢查與保養,藉由特派員親身體驗,真實反映執行基地勤務官兵精實的戰力。
節目重點:
  1. 24小時保持高度警戒是空軍的日常,當遭遇緊急起飛狀況時,飛行員迅速完成著裝,地勤人員也須第一時間跑向機堡,開始執行起飛前檢查,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完成所有準備工作,靠的是平時不斷的練習,從熟悉到精通、從精通到內化的養成一種「習慣」,任何細節都不能馬虎,以最嚴謹的態度在時限內完成各項整備,讓飛機待命升空。
  2. 講求團隊一致性與默契的武器掛載訓練,在一個哨音,一個動令的引導,看似簡單的動作,卻讓特派員險些承受不住彈藥的重量,也瞭解到整齊劃一的武掛標準動作,並不是一蹴可幾;緊接著,實際進入「進氣導」內,執行防鏽防腐的保養工作,狹小的作業空間,官兵用爐火純青的技術,詮釋人機合一的境界。經過一日體驗下來,讓特派員瞭解到飛機的檢查與保養工作,是需要每一位地勤人員,用心致力於機體維護、機件修繕等維保作業,時時刻刻全力以赴,才能扮演好飛機守護神的角色,給飛行員最可靠的支持力量。
給我們的啟示:
守護領空是空軍責無旁貸的重任,除了飛行員平時在空中不斷勤訓精練,還要仰賴一群地勤團隊晝夜不怠的辛勤付出,24小時隨時保持出勤狀態,只要接獲命令,就立即協助戰機完成起飛,絕不容許任何一個環節有疏漏,讓飛行員能無後顧之憂執行各項訓練及戰備任務。每一位官兵也應學習效法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與負責的工作態度,扮演好單位螺絲釘角色,運用自身專業,讓國軍部隊整體戰力不斷地提升與進步,共同守護家園。

 

第二單元:我從軍,我驕傲-跟著爸爸從軍去

軍人爸爸們因為執行戰備訓練、災害防救等任務,不能時常陪伴在家人身邊,但在兒女心中,父親永遠是英雄、是靠山,更是國家安全、民心安穩的安定力量,甚至讓不少兒女願跟隨父親的腳步,加入國軍行列,將這份榮耀傳承下去。本週《我從軍,我驕傲》節目,邀請國防大學陸軍學院李可柏中校,與卸下軍職現在擔任國軍暨家屬扶助基金會董事長的李述湘先生,一同與我們分享他們父子檔間的溫馨親情故事。
節目重點:
  1. 李可柏中校從小生長於軍人家庭,在母親的鼓勵下,決定報考軍校,當時身為軍職父親的李述湘先生雖不捨卻也願意放手,尊重孩子的決定;而從求學到任官這一路走來,當李中校遇到困難,需要指引時,父親也總是會以過來人經驗,從客觀的角度分析利弊,並從旁給予建議,且不過度干涉,選擇讓他經營自己的人生和未來,面對和解決自己所遭遇的問題
  2. 家庭關係對孩子影響不只有感受,更深層面是影響到孩子的價值觀和個人特質。李可柏中校與父親間的相處模式,就如同朋友般一樣互相尊重理解,並沒有因為「父」與「子」的角色,產生衝突與隔閡,反倒也是因為如此緊密的關係,當李中校在與自己的孩子相處時,也會和父親一樣,尊重孩子的意見,彼此交流想法,給予足夠的信任和空間,使父子關係更加融洽,家庭生活更加幸福。
給我們的啟示:
在國軍大家庭裡,「軍人爸爸」為數眾多,他們要撐起「一個家」的責任,是「國家」也是「自己的家」,所以當軍人和當爸爸其實是同樣的角色,都是為了他所愛的人全心全意地付出;軍人爸爸將大部分的時間奉獻給了部隊,但對於家庭的掛念,以及子女養育的責任,總是惦記在心頭,也因此他們將愛家人的心,昇華為愛國的信念,與全體官兵弟兄姐妹一起,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與家人。
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是每一位國軍官兵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全力以赴的動力,最後,在父親節前夕,讓我們向身邊的軍人爸爸表達謝意與愛意,說聲:「您辛苦了,父親節快樂。」感謝他們保家衛國,做國人最堅強的後盾,永遠以他們為榮。

看莒光學英語
aircraft scrambling
緊急起飛
aircraft system
飛機系統
alarm bell
警(報)鈴
alert room
警戒待命室
happy father's day
父親節快樂

3日週四
民國112年8月第1週(4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5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專題
全民新視界-空軍基地勤務警戒體驗
14:55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專題
我從軍,我驕傲-跟著爸爸從軍去








更新日期:112/7/31  點閱次數:2805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