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7月第3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7/17

民國1127月份第3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權保教育單元劇:捍衛你我的幸福
官兵權益是否獲得合理保障,不僅關乎部隊管教措施的適法公正、同仁的向心凝聚,更能進一步營造良好工作氛圍,促進單位團結。本集劇情內容以主角沈慶揚少校未通過飛行鑑測,單位基於飛安考量判定停飛,提出權益保障申請的故事為主軸,提醒國軍官兵恪遵各項規定的重要性,及建立正確的金錢價值觀。
節目重點:
  1. 本集節目主角沈慶揚少校,因與女友感情失和分手及遭昔日同學投資詐騙導致財務失衡,進而影響心緒與工作表現,因此無法順利通過飛行鑑測,單位基於飛安考量判定停飛,這讓身為飛行官的沈員難以接受,向權保會提出救濟申請
  2. 權保會受理申請案後,審議認為飛行安全不容許偏差失誤,單位考量人員評鑑成績及身心狀況,且經過評議會決議停飛,符合相關作業規定,最終決議「申請駁回」;沈員接獲決議書後,在同儕和幹部的關懷與開導下,他自我反省,坦然接受結果,並走出消極思維,積極努力爭取復飛,體認唯有能再次翱翔天際、捍衛領空,才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
給我們的啟示:
國軍各單位、各級承辦人員在處理各類權保案件時,須熟稔法令,並確依規定綜合考量行為人之過犯動機、目的、性質、手段、影響及是否悔悟等情,給予適當處置;官兵弟兄姐妹們在透過權保機制行使自己的權利之餘,也別忘了應盡的本職義務與責任,若是因為本身違反規定或產生過失而受到相對應的懲罰,也應該虛心檢討、改過自新,給自己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
此外,也提醒各位同仁,國軍官兵薪資穩定,只要建立合理消費習慣,選擇務實可靠投資理財工具,擬定適切妥善的理財規劃,同樣能聚沙成塔,穩健有效地累積個人資產,擁有幸福圓滿的人生。


第二單元:國軍戰鬥背心
近期網路流傳一段指稱抗彈板無法達到防禦效果的測試影片,對國軍戰鬥背心的防護性產生質疑。本集節目邀請軍備局第205廠廠長潘少將,針對大家所關注、有疑慮的部分,用簡單明瞭的方式解說,給予官兵正確的資訊。
節目重點:
  1. 節目一開始,潘廠長首先說明國軍戰鬥背心是由外套、內蕊及抗彈板等3個部分組成,其中Ⅲ級抗彈板為軍備局第205廠產製,不僅經過嚴格測試,符合國際標準,並同為世界主要國家部隊採用的主流產品;另比較國軍所使用的7.62公厘普通彈及共軍的5.8公厘普通彈,兩者之彈頭質量、速度與動能,抗彈板均達到防禦效果。
  2. 此外,針對外界質疑戰鬥背心防護問題,潘廠長除了以測試影片破除外界質疑,更進一步說到,軍備局第205廠已於111年5月啟動研究,參考美國司法協會2018年NIJ規範(草案),全面分析國際抗彈板技術及發展趨勢,並將同步結合研究輕兵器專家及產業先進技術能量,研發適合單兵戰鬥任務需要的新一代抗彈板,持續提升抗彈能力,給予國軍官兵最完善、最大的防護。
給我們的啟示:
提供優質裝備,讓官兵能全力在戰備演訓上是國軍努力的目標,如何提升部隊官兵戰鬥防護,是軍備單位的重任,近年來除了配發單兵戰鬥個裝,亦積極投入其他戰場防護裝備研發。製作本專輯,是希望將真實的訊息對官兵說明,消除官兵弟兄姐妹們的疑慮。
藉由這次的事件,對各級幹部及弟兄姐妹們,也是一次非常好的機會教育。網路上充斥著各種訊息,國軍官兵在聽聞、接觸任何未經官方認證的新聞消息,或是透過他人傳述未經證實的資訊時,應先查證其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之散播、轉傳。而各級幹部遇到讓官兵產生疑慮的訊息時,亦應主動說明,這是鞏固心防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

values
價值觀
rights protection
權益保障
bulletproof vest
防彈背心
live-fire
實彈射擊
AP cartridge
穿甲彈

 

20日週四
民國112年7月第3週(21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2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單元劇
權保教育單元劇:捍衛你我的幸福
14:55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軍武小尖兵
15:05
專題
國軍戰鬥背心







更新日期:112/7/17  點閱次數:2572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