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6月第2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6/05

民國1126月份第2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心輔教育單元劇:維繫婚姻親情,促進家庭和諧
世上有一種愛不求回報,只許你身處的世界幸福與和平,既堅定又溫暖,那便是「親情」,家人之間的情份是溫柔堅毅,是無法斷捨的羈絆,一個充滿著天倫之樂、團結和睦氣氛的家庭,會使每位成員成員身心愉悅,對於未來人際、職場關係的經營與發展,也是相當有助益的。
節目重點:
  1. 鄭品謙自高中畢業就進入空軍擔任志願役士兵,母親為空軍憲兵資深士官長,父親則因為了照顧他而辭去教職當家庭主夫。品謙由於過往曾被同學霸凌,以及小時候時常看見父母吵架、母親常因部隊任務失信及父親為家庭犧牲事業等因素,在缺乏良善溝通下,不但出現情緒控管問題,且逐漸對母親產生怨懟、充滿負面情緒,造成母子間偶有爭執。
  2. 在金錢支用上品謙也有入不敷出情況,甚至因過度消費導致積欠卡債,並遭性格急躁的母親責難,心情低落的他,所幸在父親的即時關懷,以及部隊幹部平日綿密的家屬聯繫,未衍生更多的後遺;而在債務問題暫告一段落後,單位亦協助鄭家三人以鏈結民間輔導資源方式,協助解決品謙內心未撫平的傷痕,及與其母親長年以來的心結。
給我們的啟示:
有句歌詞是這樣唱:「家是當初想逃離的地方,也是現在眼淚歸去的方向」。一個和諧的家庭,不僅是社會和國家強健的基石,更是個人健康成長的搖籃,劇中品謙長年來與母親的心結與債務問題,幸好幹部、父親平時積極的關心、觀念溝通,讓品謙能夠修復與母親的關係,化解危機。
各級幹部及官兵平日要多關懷身旁的袍澤,一旦發現身心出現異狀,可以向幹部反映,即時介入處理,解決他的問題,此外,國防部為照顧官兵心理健康,特別與國內105家心理諮商所簽約,提供部分的免費心理諮商服務,做國軍官兵最強而有力的協助。

軍人的職責是保護國家,長年奉獻時間在部隊,在忙於公務或是休假之餘,也要花點時間陪陪心愛的家人,把婚姻照顧好,把孩子照顧好,家庭婚姻和諧了,才能讓我們更無後顧之憂地投入部隊工作喔!

 

第二單元:軍武小尖兵:化生放核—防護面具應用
每位官兵第一次與防護面具的認識和接觸,不外乎是在入伍訓練的化生放核課程中,尤其是當進入「毒氣室」,體驗CS膠囊燃燒後那充滿辛辣的刺鼻味,個個無不嗆得眼淚、鼻涕、口水直流,此時唯有迅速戴上防護面具,才能有效隔絕看不見敵人所帶來的威脅,將傷害降至最低。防護面具在核生化環境中是戰場上官兵的保命丹,不讓生命受到威脅,究竟,它有多麼厲害,就跟著軍武小尖兵的團隊,前往化訓中心,為大家一一解答吧!
節目重點:
  1. 防護面具不只是在軍隊中會使用,舉凡「醫療照護」、「消防救火」、「工廠作業」與「工地建設」等,都可以看見防護面具的出現。開始廣泛運用於軍事領域中,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由於德軍大量使用氯氣,使得各國開始研發防護面具,來減少人員因毒氣所受到傷害;隨著核生化威脅與日俱增的情況下,防護面具也不斷改良、設計,逐步提升佩戴舒適度與濾毒效果等功能,滿足人員與作戰需求。
  2. 國軍為肆應戰場情境,提升官兵戰場防護效能,各級部隊已逐年換裝,由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2廠研製的T3-102防護面具,具備佩戴速度快、活動力影響低、生理負荷輕、戰鬥效能高等特性,並採雙濾毒罐型式,可有效阻絕神經、血液等氣、液態的化學戰劑,對於面部、眼睛與呼吸器官,可提供完整的防護,且不影響各式輕重兵器瞄準射擊。
給我們的啟示:
從當兵開始,腰際上的防護面具就是訓練時裝備之一,如同手中的步槍一樣重要,配載時不但要求依規範要領操作外,甚至隨時下達毒氣攻擊狀況,測試官兵臨機應變的能力,目的不外乎就是要訓練官兵迅速確實,達到反射動作般操作自如,因為,看不見的才可怕,當你稍有遲疑,下一個需要救援的就是自己。
過去二年在新冠病毒的肆虐下,化學兵因執行清消工作,而留在臉龐上的印痕,相信官兵都還記憶猶新,正是因為面具防護下,他們敢與病毒對抗,相對地,在真實戰場上亦是如此,核生化攻擊往往能造成大範圍的致命傷害,眼睛看不到的,永遠比看得見的敵人,更需要全力戒備,嚴陣以待。因此,各位官兵不論是執行防護面具配戴,或在單位駕駛機具等工作,不要因為這是小事而輕忽,每一個要求,每一項流程,都是在告訴我們只有透過不斷的操作,熟練再熟練,當狀況發生時,才能從容面對,化險為夷,確保戰力得以發揚。

 

看莒光學英語
negative emotion
負面情緒
field protective mask
野戰防護面具
chemical warfare agents
化學戰劑
chemicalcontainer
濾毒罐
radiological
放射性

 

8日週四
民國1126月第2週(9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10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單元劇
心輔教育單元劇:維繫婚姻親情,促進家庭和諧
1455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專題
軍武小尖兵:化生放核—防護面具應用

更新日期:112/6/26  點閱次數:2257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