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6月第1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5/29

民國1126月份第1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我是好軍人—量入為出的價值觀
很多人都有發財夢,但是真正實現的有多少?近年來有許多官兵遭受詐騙,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對於金錢沒有概念,加上自身的貪念作祟,總妄想著發大財的白日夢,許多事業有成的人都有一個想法,就是不相信「一夜致富」的神話。其實,軍人的待遇普遍高於平均所得,能透過正確的用錢觀念與有效的財務管理,讓手中的錢財,一點一滴地變成實質的資產,也可以將家庭經濟做適切的照顧。
節目重點:
  1. 節目開始以一則輕鬆短劇,簡要地向官兵介紹目前「龐式騙局」的投資詐騙案例,劇中的黃偉綸下士將多年積蓄投入新興金融商品,所幸分隊長即時介入,並曉以大義,偉倫才得以順利取回本金,也明白因為自己一時的貪念,差一點落到血本無歸的後果。
  2. 國軍同袍儲蓄會主任李上校透過短劇中偉倫的案例,首先說明理財成功的要訣,在於「節儉觀念」的建立和量入為出消費觀,是理財規劃最重要的第一步。其次,建議官兵每個月的薪資收入區分支出、儲蓄及自用3個部份,養成記帳的好習慣,不斷檢視自己用錢的面向,扣除不必要的浪費,將金錢運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3. 主計局國軍同袍儲蓄會對於現役軍人、聘雇人員以及支領退除俸金的退除役官兵、軍眷,都有量身訂做的理財項目,不管是提供整存整付與零存整付的「優惠利率定期儲蓄存款」、或是存款利率比薪資活期存款高2倍的「一般利率定期儲蓄存款」,還是按月兌領中獎獎金,期滿還能領回本金的「軍人儲蓄獎券」,甚至面臨財務缺口或有資金需求的個案,亦有開辦貸款利率較一般金融機構優惠的「輔導理財專案貸款」,不僅能讓金錢運用更為靈活,也能為每一位官兵守住財富。
給我們的啟示:
隨著時代進步,理財方式也逐漸改變,國軍官兵薪資穩定,對照同齡上班族來說,待遇相對優渥,固定的薪資收入,只要建立量入為出的價值觀,投資理財運用得當,仍能創造聚沙成塔的可觀資產,誠如李上校在節目中提到「累積財富是一場馬拉松式的耐力賽,而非投機式的百米衝刺」,國軍官兵在投資錢財之前,請先花時間投資自己,閱讀理財書籍、參加講座都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學習以宏觀的角度審視自己的投資與消費觀念,每一分錢都得來不易,更應多花點心思看待投資行為,培養理性消費習慣,如此一來,才能穩健累積財富。
此外,國軍同袍儲蓄會提供相當完整的理財服務,國軍官兵隨時都可以依財務狀況及投資習慣自行洽詢各地區財務組或單位主計部門,藉由安全、穩健的理財工具,能讓平日戮力戰備訓練的國軍官兵,也能一步一腳印,打造屬於自己的被動式收入,進而構築富足美滿的人生。
第二單元:我從軍我驕傲—三軍飛行員
年輕的你是否曾做過飛行的夢,夢想著駕駛飛機奔向天空,享受衝破雲霄的快感?國軍正有一群追夢人,不但一圓從小飛上藍天的心願,更不分晝夜、不畏險阻、不辭辛勞地保護我們的領空,守護著國人的生命安全,今天主持人林奕雯將深入四位飛行勇者的內心世界,向各位官兵分享他們勇敢逐夢的歷程,訴說在每一次危險的邊緣,或遭受多重壓力與挑戰下,到底是什麼樣的信念,他們願意再次衝上天空,堅持做空中的守護者。
節目重點:
  1. 空軍第42作戰隊作戰長莊中校,駕駛幻象戰機翱翔天際,對他而言,是一種榮譽,更有著不可言喻的魅力。他分享曾經執行任務時,遇到系統故障狀況,憑藉著平日扎實的訓練,沈穩帶領編隊成員安全返降;另外,自己也語重心長說,因為戰演訓的關係,時常早出晚歸,有時候必須長時間在部隊留值,家人的支持是他專注工作的動力,守護家人等同守護國人,更是自己貫徹保家衛國使命的力量來源。
  2. 「任憑高山峻嶺,任憑海浪滔天,奉獻上,絶處逢生,福從天降」,來自空軍救護隊的作參官藍少校,飛行對他來說就是夢想的實踐。他提到每次執行搜救任務時,往往會遇到無法預知的狀況,但每一次將人順利救起,就會感受慈航天使的榮耀與責任。此外,分享曾經陪同孕妻乘坐救護車,緊急送醫生產的經驗,更能同理救護任務的重要性,只要將人安全救回,他就會持續不斷的聞聲救苦。
  3. 來自陸軍601旅的副分隊長王少校,在九二一大地震看見國軍援助受災戶的自己,便下定決心從軍,在成為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的飛行員後,儘管執行訓練不免遭遇驚險時刻,自己還是不改其志,繼續升空訓練,有時飛行經過住家上空,直升機的聲音,不僅告訴妻兒我來了,也傳遞給民眾安心的聲音,用行動表達熱愛這片土地的心,和願意一直為守護人民而努力。
  4. 服務於海軍反潛航空大隊的飛行官賴少校,他認為駕駛反潛直升機是自己享受飛行的浪漫。他回想執行夜間的落艦訓練,難度及危險性是非常高,在缺少參考物的狀況下,必須平安降落在行進的船艦,靠的就是沈穩、專注執行每一項動作,才能確保飛行安全。因此,自己努力的訓練,就是要保衛國家,讓敵人知道,只要我在的一天,我會讓敵人永遠不知道我們的極限在哪裡。
給我們的啟示:
飛行員追求夢想的過程,令人內心澎湃,情緒激昂,那種幾近渴望地冀求夢想實現的意志,造就了無比自信與堅強的心智,即使到了現在,熱情仍不減當年,而且,在逐夢的路上,從強烈的想飛意念,昇華成守土衛疆的理想,為了這份理想,他們全力以赴,沒有半點猶豫。也正是因為飛行就像愛國一樣,愛上了就離不開了,這份堅毅的神情,在他們的言談中表露無遺。
其實,愛國英雄不只有節目中的四位飛行員,全臺各個角落,都有英勇的國軍官兵看顧著每一位國民,以及腳下的每一塊土地,儘管此時此刻,臺灣周邊的海、空域佈滿許多中共機艦,嚴峻的敵情加重了戰備的壓力,但是,國軍官兵守護國家的心,堅定不移,誓言「讓敵人永遠後悔成為我們的對手,以確保人民一切如昔的日常。


看莒光學英語
Budget
預算
Assets
資產
Trafficpattern
航線
Jammer
干擾器
Steepapproach
大角度進場

1日週四
民國112年6月第1週(2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3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報導
我是好軍人:量入為出的價值觀
14:35
報導
我從軍我驕傲:三軍飛行員(上)
14:55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穿軍服讚、保防天地
15:05
報導
我從軍我驕傲:三軍飛行員(下)

 

衝動消費,會讓你看起是像富人的,都是讓無法變成真正富人的,我們必須建立理性消費的認知,也就是在間做出適當的抉擇,自然錢進口袋變資產,錢出口袋變負債
此外,每趟起降,地勤人員功不可沒,尤其在任務結束後,能與同為夥伴的地勤官兵,相互打氣及鼓勵,相信是每位空勤人員感動的時刻,
更新日期:112/6/26  點閱次數:2673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