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3月第4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3/20

 

民國1123月份第4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漢光演習保密教育專題
隨著兩岸關係與國際情勢的轉變,中共對我滲透蒐情將更趨嚴峻,從近期於臺海周邊提升聯合戰備警巡兵力及施行實戰化訓練,皆顯示中共對我安全威脅持續攀升。因此,國軍官兵在全天候掌握敵情的同時,更應強化對敵情威脅之認識,並在日常生活、工作及演訓當中,落實各項保密教育,嚴防敵對我滲透破壞,方能有效鞏固部隊戰力與維護國家安全。
節目重點:
  1. 年度漢光演習是國軍落實整體防衛構想與驗證戰訓整備成果的時機,演習中各項事務與參數,向來都是中共對我滲透蒐情的首要目標,保密的良窳更是攸關演習成敗,因此,各位官兵在演習前、中、後,務必以審慎的態度,落實資安管控及保密作為,並恪遵演習紀律,俾利任務圓滿成功。
  2. 國軍官兵不僅肩負保國衛民重要使命,同時也是防範秘密破壞與防止洩密的保防尖兵,舉凡遇到異常情事,如非職務相關人員蓄意探詢公務資訊、透過私人通訊器材傳遞機密文件,或發現足以危害單位安全的徵候,都須依「安全狀況掌握與反映」的原則,用「在反映上先知快報,在處理上握機制變」的態度,迅速反映回報,以杜絕洩、違密事件發生,共同維護單位安全。
給我們的啟示:
面對中共無孔不入的滲透及情蒐手段,全體官兵應清楚瞭解保密安全工作關乎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稍有不慎,都可能肇生軍機外洩的風險,而安全是演訓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在演習即將展開前,提醒全體官兵必須體認「深化敵情警覺認知」與「落實保密與安全作為」是達成演習成功的兩大支柱,每個人都是單位安全的小小螺絲釘,只要將保防觀念融入生活,形成習慣,便能阻絶有心人士蒐集及竊取機密資訊,進而建構固若磐石的安全防護網。

第二單元:我從軍我驕傲:聯合兵種營
因應中共與日遽增的威脅及國土防衛作戰需要,陸軍聯合兵種營自編成後,大幅提升地面部隊整體戰力,更具備「早期監偵目標、集中火力打擊、快速機動應援、獨力遂行作戰」的全方位能力。本集前往陸軍裝甲第五八四旅,專訪聯合兵種營弟兄姊妹們,從他們分享中,瞭解單位生活管理及戰備演訓工作的實況,並見證組織變革後的各種轉變。
節目重點:
  1. 為肆應未來地面防衛作戰城鎮化與複雜地形的作戰環境,適切調整地面部隊組織編裝,是軍隊確保國家安全之必要作為。聯合兵種營結合多元兵科及專業職能,透過幹部的專業的指揮及靈活的戰術應用,使營級單位擁有更強的火力、機動力、防護力、指通力及打擊力,有效遂行作戰任務,發揮聯合兵種營多能、機動、快速及獨立作戰的效能。
  2. 陸軍裝甲第五八四旅聯合兵種營的官兵,無不抱持如履薄冰的謹慎態度,認真完成每項任務,在各項演訓的亮眼成績,以及營區充滿團結向心,戰志昂揚的氛圍,可以明白各級幹部在致力於戰訓工作時,也不忘關心官兵平日的生活照顧,因而讓每位官兵都樂於付出,願意為單位、為國軍打拼。
給我們的啟示:
「堅強戰力為國家安全之基石,戰備整備為國防戰力之核心」。國軍官兵為確保國家安全,無時無刻不在個人崗位上,戮力各項戰備任務,藉由不斷精進戰備整備作為,持續提升聯合戰力,以構築強韌之自我防衛力量。
部隊是一個大家庭,幹部要多關懷、溝通,並協助官兵瞭解工作目標與職涯規劃,竭盡心力服務貢獻,真誠對待官兵,讓部屬發自內心對幹部舉起拇指說「讚」。因此,唯有照顧好每一位官兵,營造優質的部隊工作環境,發揮「誠、愛、熱」的裝甲兵精神,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國軍、樂於留營,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
看莒光學英語
Suppress
制壓
Pursuit
追擊
Espionage activity
間諜活動
Surveillance
監視
Critical warning
危安預警


23日週四
民國112年3月第4週(24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25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報導
漢光演習保密教育專題
14:35
報導
我從軍我驕傲:聯合兵種營(上)
14:55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報導
我從軍我驕傲:聯合兵種營(下)

更新日期:112/3/20  點閱次數:4625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