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現在位置: 首頁 »莒光園地 »課程內容下載

課程內容下載

莒光園地民國112年3月第3週課程內容

文宣心戰處上稿日期:112/03/13

  民國1123月份第3週「莒光園地」節目重點介紹

第一單元:士在必行:陸軍專科學校
「我是士官,士兵的領導者,我是部隊的骨幹,官兵的橋梁」,士官信條開宗明義就道出士官在部隊中所扮演的角色與重要性,不僅說明要當軍官的得力助手,更要做士兵的生活導師,並且以專業技能與跟我來的領導風範,與官兵一同完成任務。
節目重點:
  1. 陸軍專科學校是孕育國軍士官的搖籃,自民國46創校以來,即以健全士官教育體系,提升士官本職學能為本,為國軍培育許多具有高素質、具有專業技術的人才。多年來以培養全人教育及終身學習態度為目的,秉持「敦品、勵學、強身」的教育重點,透過多元專業的課程內容,提升士官整體素質,使學生都能夠成為允文允武、術德兼修的優質幹部。
  2. 隊由軍官、士官及士兵三大體系組成,士官是單位推動工作關鍵,在職務分工上,軍官負責政策計畫,士官負責各項日常及作戰實務,一位全方位的士官,應具備專業、領導統御及良好的體能,帶領士兵執行工作,凡事身先士卒,做官兵表率,讓士兵發自內心跟著做,主動學習如何做,並且與官兵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戰鬥在一起,建立如兄如弟的同袍情誼,構築部隊堅不可摧的戰力。
給我們的啟示:
學校教育傳授各種技能與知識,讓每位學生帶著滿滿的自信與熱情踏出校門,走入部隊,貢獻所長,做長官值得信賴的幹部,當士兵學習的榜樣,凡事以身作則、犧牲奉獻,以勇猛頑強的勇士精神,協助軍官領導士兵,共同迎向挑戰,如同校內勇士登峰的雕塑,以士官階級為核心,用踏實向前、追求卓越的態度,守護國家安全,成為中華民國國軍持續進步的動力。

第二單元:全民新視界:海軍緊急出港全紀錄
為了守護我國的海上大門,只要碰上狀況,海軍艦艇就會立即出動,緊急出港那一刻,沒有遲疑猶豫的空間,就是要在最短時間內出發,要保持這樣機動快速的戰力,平時訓練就很重要,透過節目記錄海軍艦艇官兵緊急出港及如何克服海象,執行海上戰備訓練實況。
節目重點:
  1. 這一集製作團隊跟著海軍承德軍艦緊急出港,全艦官兵在接到命令之後,立即著裝,迅速地前往各自的崗位值勤,在狹小的艙內快速移動,此起彼落的指令聲,更凸顯進出港的緊湊過程,但是對訓練有素的官兵,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因此,大家都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各自的準備,並在收回纜繩、動力啟動的那一刻,全員進入作戰模式。
  2. 出海之後,艦上官兵一刻也不得鬆懈,要在外海進行的各種操演,例如小艇吊放、人員落水的救援訓練,還有,配合反直升機的起落艦訓練,從畫面中可以深刻感受到艦上官兵的面對洶湧的浪濤、狀況不明的天候,以及暈眩、噁心的不適,仍然在狹窄的空間依照著指令、程序值勤,不斷地考驗著官兵的意志力與耐力。透過鏡頭的帶領,充分展露海軍官兵患難與共的「錨鍊」精神,更凸顯堅決守護海疆的「忠義」軍風。
給我們的啟示:
一艘船艦出航,可想而知,需要全艦官兵各司其職,堅守崗位,本集節目,可以看到在官兵面對任務所展現嚴謹工作態度與紀律,以及處變不驚、從容應對的沈穩心理,全體官兵必須明白,訓練是軍人最大的福利,因應未來更全面的威脅進犯,唯有持續不間斷的扎實的訓練,帶著敵情練兵,用實戰化訓練,才能在迅速多變的戰場,做出最有效的應變,站穩藍色國土,阻嚇敵人進犯企圖。


看莒光學英語
Leadership
領導統御
Practice what you preach
以身作則
Skill test
技能檢定
Gangway
舷梯
Sonar
聲納

16日週四
民國112年3月第3週(17日週五)「莒光園地」節目一覽表
18日週六
時間
內容型態
單元名稱
收視對象
14:10
報導
新聞翦影
官、士、兵、員、生、聘雇全體收視
14:20
報導
士在必行:陸軍專科學校
14:35
報導
全民新視界:海軍緊急出港全紀錄(上)
14:55
課間休息時間:好想講英文、虎帳笙歌
15:05
報導
全民新視界:海軍緊急出港全紀錄(下)

更新日期:112/3/10  點閱次數:2297
上一頁 回頂端 友善列印
網站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宣告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站管理員信箱 /
地址:104237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09號 服務電話(代表號):(02)2311-6117 分機:636650~4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下午17:00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版權所有 © 2016.All rights reserved.